看书简介之前,我认为这是一本女性对于自我心灵救赎的书,遭遇不幸,身心俱疲,利用一段只身徒步跨越太平洋屋脊的艰难旅程,使自己的心灵和精神都能得到一次净化和升华。
书是从作者母亲去世开始写起的,这也是为什么会有这段旅程的一个原因和起始点:
“我的双脚已经踏上了旅程的起点。
尽管险恶层出,我还是咬着牙走完了全程。途中,我遇到了前所未见的大熊、响尾蛇和美洲狮,也惨遭水泡、过敏、擦碰和划伤的折磨。我一路上忍受着疲劳和饥饿、严寒和酷暑,挨过了日复一日的单调,只身从莫哈维沙漠一路走到华盛顿州。
终于,在经历了漫漫日夜后,我走完了这条长路。我发现,实际上,我的太平洋屋脊步道之旅的起点并非始于我心血来潮决定上路的那一刻,而是始于我产生这个想法之前。那是四年七个月零三天前,当时我站在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市梅奥医院一个狭小的房间里,我刚被告知:母亲就要撒手人寰了。”
作者在开篇就记叙了母亲去世的过程,母亲才45岁,却罹患肺癌晚期,当时才21岁的作者几段话就叙述了母亲的一生:出生于一个信仰天主教的军人家庭,少年时代就住过2个国家以及美国的5个州,痴迷于马,狂爱一个歌手,19岁时奉子成婚嫁给作者的父亲,新婚不过三天就遭遇家庭暴力。28岁时母亲带着三个孩子离开父亲,再也没有回头。
定居一个小镇,换了一份又一份工作,没日没夜的辛苦,却依旧是一个热爱孩子,纯真善良宽容大度的人。后来母亲遇到小她8岁的作者的继父,买到一小块杂草丛生的土地,一切从零开始。一家5口几乎脱离现代社会,连住的房子都是自己一点一点用树木和木头边料搭起来的。
作者上大学后,母亲虽然已经年过40,却依然决定和女儿一起念大学,而且是同一所大学,并且在大学里摘取了全A的好成绩。
就是这么一个开令作者热爱和骄傲的母亲却在再修几门课就能顺利大学毕业的时候被查出患有癌症。母亲的弥留之期非常短暂,一向坚强的母亲在剧痛的折磨下依赖吗啡而苟延残喘,作者当时几近痴狂、疯癫的日夜向上帝祷告并没有留住母亲的生命,很快便撒手人寰。
这是这本书第一章“爱,万物生”的内容,开篇便看到这样悲伤的内容,实在很令人唏嘘。在失去母亲的打击下,作者的生活徒然变的一团糟,19岁就结婚的她对待自己的婚姻也开始茫然失措,作者坦承自己在婚内和几个男人有染,一方面觉得对不起丈夫想要好好过日子,一方面又在精神压力下几度出轨。在一段时期的纠结过后,作者终于离婚,却又抵制不住大麻的诱惑,开始了瘾君子的生活。作者形容这一段废弃的人生:“在这片幻境之中,我多舛的命运却不显得的有多么凄惨了……但早晨醒来时,我的苦痛仿佛被扩大了千百倍,萦绕心头一的,不仅仅是我那悲惨的身世,还有我的无能和放纵。”
在这样一方面沉迷毒品一方面又对自己极端厌弃的两级分化下,终于是作者的朋友和前夫把作者拽出了泥潭。作者终于下定决心远离毒品,重整旗鼓,开始自己的新生活。
而新生活的开端,便是这一段孤独艰难却又自我拯救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