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爱,无须等待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自爱,无须等待读后感10篇

2022-03-10 18:0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爱,无须等待读后感10篇

  《自爱,无须等待》是一本由素黑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303,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自爱,无须等待》读后感(一):自爱,无需介意评论

  千算万算,没有料到这本《自爱,无需等待》是一本语录体的书。几乎是每句话自成一段。封面小清新,捧着这样一本书,看着封面上黑衣女子的素颜照片,我忍不住笑了。

  这样一个纯净的女子,梳着清汤挂面式的长发,也可以称之为飘逸,然后摆着遗世而独立的姿态,本来感觉空灵而美好,却因为近观封面的用纸而破坏了美感——女人的脸上坑坑洼洼,让我忍不住为之叫屈。

  素黑,看封面的第一眼我就记住了这个女子,人如其名,又素又黑,素的是面孔,黑的是衣服。但是再怎么单调的外表也无法掩饰其内心的丰富,思想的强大。越是这样的女子,越能够在芸芸众生里脱颖而出,引人惊艳吧?

  虽然自爱神马的道理大大小小的自己都明白,但是真要讲出来却会语塞,而素黑,看着岁数不大,却能写出这么厚一本书的惊人之语。因为好奇,所以搜索了一下作者的其他作品,发现封面几乎是清一色的黑衣素颜。我总是忍不住将“素黑”错解成“腹黑”。也正是因为这个名字成功吸引了我,选中了这本书。

  由此书想到了小学时候,我们女生总爱做一些摘记、写许多名句或者很有感觉的话语甚至歌词,贴上不干胶明星贴画。如果那时候手里能够有这样一本语录,可真是值得得瑟的事情,做出来的本本得多炫多酷多晃眼啊。而上初中和高中的女生,对于这样的感性的语句最没抵抗力,不是挂在嘴边,就是记在日记本中,或者写在关于某个男孩的记忆里。因此,我觉得这本书是适合年轻人的时尚品。

  青少年看这本书,也许更感新鲜,虽然他们未必能够从中得到多少领悟。三十几岁后读这本书,对于书中的某些话,感觉很有道理,但是空泛。不过,人家能够写出来已经很了不起,我却只能在人家的文字和自己的经历中找共鸣。我觉得这本书特别适用于某些特定的时刻,比如说心情不好急需安慰,可以从中找些励志的话语、温暖的句子、慰藉的感觉。比如说,适合微博控们引用。

  随书赠送的小笔记本特别实用,可以把自己喜欢的内容从书中抄下来,随身携带,无论是高兴还是不高兴的时候都可以翻开来看看。我没舍得用这个小本子,留给了爱美的女儿。不过我把书里的一句话存下来做成了电脑的桌面,空闲时瞅上几眼。哪句话?你猜猜!

  这本书看起来不够精致,又大又厚,有些可爱的句子,但是整体感觉一般。如果再版的话,请做成小砖头精装版,行距和空白可以少一些。

  自爱,无需介意我的评论。

  《自爱,无须等待》读后感(二):你懂得爱自己吗?

01

  在百度百科里“自爱”给出的解释为:爱护自己的身体;珍惜自己的名誉。最早出现于《老子》“是以圣人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

  “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的意思为:人应该有自知之明,而且不自我表现;有自爱之心也不自显高贵。

  对于“自爱”这个词语,基本有以下几点理解:

  (1) 爱自己。

  (2) 将爱恋指向自己而不指向他人。

  (3) 对自己的幸福或利益的关心。

  (4) 爱护自己的身体;珍惜自己的名誉。

  (5)不将爱不顾一切的施予别人,而是给予自己相对多一些。

  (6)不让自己心灵受创。

  (7)对自己的良好的正确态度。

  人首先应该了解自己但不自我炫耀,懂得自爱但不高人一等。

  自爱这个词真的是简简单单,但是向来越简单的事情越难办到。

自省而后自觉,自觉而后自信,自信而后自强,自强而后自立。做人要自尊自爱,不因困难而灰心;做事要自立自强,不因人言而动摇!

02

  总觉得人的一生十分漫长,从年幼时的懵懂,到青年时期的冲动,再到现在成年时期的成熟……最后年老后的睿智。每个阶段的经历不同,对自爱的理解也就不同。

  青年时期也是三观刚刚形成时期,对于自爱也是一知半解,做什么事情都是只凭自己的喜好,少成若天性,习惯之为常。知道了自爱却不知道如何正确的去自爱,青春期的懵懂和冲动让自己跌跌撞撞的前行,觉得是正确的事情便不管不顾的去做了,只凭着自己的一时冲动,嘴里不停自我宽慰:我做了就不后悔。深夜梦回,也只有自己才能知道是不是真的不悔。

  青年时期,三观尚不成熟,每日接触着乱七八糟的杂志和言情小说,零碎的知识碎片,大量的心灵毒鸡汤和盲从的新闻媒体。世风不正,人心不古。就这样三观在青年时期被冲击的零零散散。

  现在毕业两年多了,人生过了将近三分之一,勉勉强强算是进入成人社会,嘴里说着我还是个宝宝,却面临着要考虑结婚生子的尴尬局面。

  人无伤虎意,虎有害人心。这个社会不需要圣人,懂得自我保护,放开自身束缚,爱自己或许才是最快乐的选择。

03

  我们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的过程中,会遇到平川和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一个成年人的自爱应该是,走过万里,翻过千山,回头看到曾经那个不自信的自己,感谢他是那么的勇敢走下去,让你在今天,仍然能活在这个世界上。

  我们要相信自己,永远都相信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不是没有意义

  我们做过的事情都会留在人心里

  会被回忆而珍惜

要自爱,不要把你全身心的爱,灵魂和力量,作为礼物慷慨给予,浪费在不需要和受轻视的地方。 ——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自爱就是向自己敞开胸怀,让自己感知周围的一切,不抱怨;自爱就是愿意接受自己所做的一切,无论好坏;自爱就是爱护自己的身体,不是之受到伤害;自爱就是关注自身,重视自我,与自我对话;自爱就是懂得承担,能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起责任……

  自爱的首要条件就是先吃好一顿饭,睡好一个觉,不问理由地先强壮自己的身体。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善待自己。

  其实无论我们高矮肥瘦都会有人喜欢的,不同的人喜好不同。也许你不满意的肉肉身材正是对方所喜欢的,也许你讨厌的内向正是对方所喜欢的文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正是这些独特吸引着不同的人群。

  每个人选择是多元的,你又怎么知道你不是别人的理想对象呢?

  该快乐的时候就快乐,该悲伤的时候就悲伤,不要因为别人的眼光而放弃感知自我的内心。

  你可以为了自己,再多爱自己一点吗?

  答应自己,我可以过得很好。

  我可以一个人静静地生活。

  我可以用爱温暖自己。

  愿我被这世界温柔对待,同样温柔对待世界。

  《自爱,无须等待》读后感(三):关于素黑 关于回忆

  素黑有一个标签是“两岸三地奇女子”,我认识这名作者其实也有十年了,从我开始看她的专栏开始,我就觉得她有个性很有个性,但是一直都不明白,她“奇”在哪里。刚开始阅读她的文章,我也还很年轻,十几岁的孩子我不明白她说的是什么。我喜欢她的名字,记得她总是一身素黑,文字时而辛辣时而深沉,直指现在人精神上的痼疾。后来大一点了,看某时尚杂质(我已经忘记了最早阅读她的专栏是在什么杂质)上,有点感觉了。记得特清楚,后来这杂质又开了庄雅婷的专栏,我明显更喜欢后者的文字,几乎不怎么看素黑的文字了。

  读了一部分, 我想留给过几年的自己读,也许那个时候读现在素黑的文字,我会有不一样的体悟。而现在,我观测不到那个镜中的自己。

  《自爱,无须等待》读后感(四):爱的方程式

  “我现在明白了,人们活着完全是靠爱。谁生活在爱中,谁的生活里就有上帝,谁心中就有上帝,因为上帝就是爱。”这是列夫•托尔斯泰《人靠什么活着》中的文字,爱是我们表述最多的字,每个人对他都有不同的诠释,情感自疗作家素黑,以她细腻的文笔,再次推出好好爱自己系列《自爱,无需等待》。

  信手翻开书页,听她娓娓道来,浅吟低唱,阐释自己对自爱的感悟,从情爱、情欲到两性、婚姻等层面,涉猎范围较宽,内容较多,亦如《好好修养爱》,皆是平白朴实的语言,说出浅显的道理,两本随笔集相比,我个人感觉这本书内容较空范,相比而言,我喜欢《好好修养爱》,那些文字更能打动我的内心,素黑说,最好的伴侣并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内心。不能享受孤独的话,便不能接受生命,无法好好爱自己。必须从享受孤独的体验中建立爱的力量。当你能自处自爱时,你才有能力恋爱。蒋勋的《孤独六讲》,从情欲、语言、革命、思维、伦理、暴力六个层面阐释孤独美学,让人明白,美学的本质或许就是孤独,竹林七贤的孤独,岂不是一种内心的独白……

  素黑在《自爱,无需等待》中写道,感情可怕的不是没有爱,而是当爱变成习惯,久而久之形成盲点,失去改善和跃升的动力。是呀,婚姻将爱情变成亲情,常时间的相处,形成一种习惯,失去激情,就像有些人所言,摸着老婆的手,就像左手摸右手,一点感觉都没有,为什么当初“爱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的誓言变成现在的这种感觉。

  所以要学会经营婚姻,了解对方爱的语言,不仅仅是生活中的关照,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交流,用宽容代替苛责,用理解代替误会,将快乐注入生活,保持一颗快乐的心情,婚姻才会日久弥新。

  学会经营爱情,为爱情保鲜,就像放风筝,风筝线掌握在我们手中,松了易跑,紧了易断,松紧高远,全凭我们的意愿,适当的给对方一个空间,一些自由,让他心甘情愿履行义务,承担责任。

  我婚龄15年,夫妻间磕磕碰碰在所难免,更多的是享受温馨与快乐,正如我在《爱在细微处》一文中所言,我有时在想幸福是什么?应该就是与自己所爱的人在一起,见证彼此的成长,共同体验人生的喜怒哀乐。平凡的生活,简单的方式,相互的关爱,就是一种幸福。细微之处见真情,多年来老公对我关爱、呵护备至,时间的流逝并不影响我们的感情,反倒像那陈年老酒,越酿越香,越长越久。

  爱不只是一种感觉,而是一种正面的力量,是生命中那股正向积极的力量。爱的力量,让我们及时觉察自己,审视我们自己的内心,用宽容代替苛责,用理解代替误会,将快乐注入生活,保持一颗快乐的心情,学会爱自己,爱别人,掌握爱的方程式,你就会沐浴在阳光下,与爱同行……

  《自爱,无须等待》读后感(五):《情爱》——《修养》,一个圆

  翻开书,顿觉心一凉一慌,这不是我的书,我的意思是说我根本不适应这本书,原因是其体裁——语录体散文。我还是喜欢连续成篇的文章,句与句、段与段前后有密切的逻辑关系。但是,这又是我自己选择阅读的一本书,怎么也得读下去,没准一开始抗拒的书,读着读着读出味道来了(这样的经历有好几次)。

  对于微博微信控,这本书大有收藏必要,语录体特别适合字数短的媒介。说心里话,我自认没有资格评价素黑的文字,因为没有用心看完。可也知道语录体散文不得有一句废话,句句须有闪光点,能做到这点并写出如此厚的一本,不可能不佩服呵。

  我做了件自欺欺人的事,主要阅读了每个主题的引文,作为主体的短语仅仅浏览。18个主题,始于《情爱》终于《修养》我的理解情爱是人的本能之一,由此生发各种烦恼和幸福,修养则是一种要求很高的境界,而修养进阶到一定境界,一个人也就能应付由情爱产生的各类问题。因此《修养》篇的引文以爱做结语“先做一个好人,先爱你自己,爱你身边的人,没有比这更大的爱。” 《情爱》——《修养》,一个圆。

  有意味的是《情爱》劈头就是一句“每个人都有过去”,从过去入手,让你看清自己。以此推理,素黑这本书是写给具有一定阅历的人群,且曾陷于或正陷于某种困惑之中。我这个推理几乎等于白说,因为作为心性治疗师,素黑就是给人治疗心灵伤害的,面对的自然都是需要她指点迷津、寻求解脱的人。让人由回忆过去开始,可以发现恋爱结婚都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唯有爱自己是永恒,而且完全自己担当。换个说法,爱不爱自己由不得他人,全在于你自己,这也正是爱情的前提。

  我感到比较有获益的在《平静》这一章里。关于“平静”的说法颠覆了我通常的一个认识,素黑说平静比快乐重要,“前者是稳定的心理状态”,而后者只是“情绪反弹的短暂结果”。但,通常,我和我周围的人多半强调的是“快乐”,所谓让自己快乐一点胜过其他的各类诉求,如果钱不多但快乐就好,如果工作累但快乐就值等等。其实任何快乐都不会稳定持久,没有人能够平白无故地快乐,一定有外在的因素起作用,而作用力总会随着时间递减。一个快乐消失了,新的快乐需要另一个外在因素激发。心灵的安宁平和却是不依赖任何因素而可以由修炼实现。

  总之,由始至终,素黑想让读者感悟到的是自身的能量,自身被正能量主宰还是受负能量伤害,完全在于自己。她的作用就是一面镜子,让你从中看到真实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