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修订珍藏版)(精)》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修订珍藏版)(精)》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23 04:0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修订珍藏版)(精)》经典读后感10篇

  《植物知道生命答案(修订珍藏版)(精)》是一本由[美] 丹尼尔·查莫维茨著作,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图书,本书定价:2018-8,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修订珍藏版)(精)》读后感(一):植物的秘密

  从初中开始,就对生物情有独钟大千世界,有太多的秘密等待着我们去学习,去探索世间万物,每一个生灵存在都有着他特殊使命意义,即便看似脆弱看似渺小,但却必不可缺,无可代替。

  最近迷上了科普类的读物,之前自己也很少会去摆弄这些花花草草,对此也不甚了解,不过此书倒是给我揭示了植物与众不同一面

  作者丹尼尔.查莫维茨,成长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并在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获得遗传学的哲学博士,现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植物生物科学中心主任。他对植物和果蝇的研究成果发表在顶级科学期刊上,《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是他多年研究成果。

  我们何曾又想到过植物如何交谈,植物是否能感知到我们人类,植物是否能闻到空气汽油味道,植物是否有记忆。我们都知道,人类与植物的区别是人类拥有视觉触觉嗅觉听觉本体觉、记忆等不同的感知器官,能够让我们清楚的了解、适应分析周围环境的种种变化。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作为不同于人类的植物,是否也存在这些奇妙感觉呢?这当然不是童话故事,也不是胡话,在查莫维茨的《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中,他用这些拟人的词语,引起读者对于植物的好奇关心。没想到那些一动不动,不能说话,似乎毫无感情的植物,会有如此丰富的“感官世界”。查莫维茨用活泼日常的语言,在书中为我们一一做了解答,娓娓道出一个神秘的植物世界。

  在这本书下的植物,不再是那些没有情感、一动不动的“老古板”,而是如人类一般会看、会闻、有感觉、有记忆的的生物。记得十多年前刚搬家时候种下的一朵宝石花,如今已经长得满满一盆了,不知在这十多年的日子里,它会想些什么,会有注意到我吗?会闻到每天的饭菜香吗?或许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的主观想象而已。正如作者所说的那样:当你下一次在公园漫步时,不妨花几秒时间自问一下:草坪上的蒲公英看到了什么?草闻到了什么?触摸栎树的叶子吧,你知道它会记住自己被触摸过。但是这棵树不会记住你。反而是你记住了这棵树,此生此世都会留有对它的记忆。

  大自然的网络系统神秘复杂,变化多样,《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仅仅选取了一小部分特别例子,讲给我们听。植物,作为我们进化史上不可或缺的“朋友”,多年以来一直陪伴我们生活至今。当你看完这本书之后,再去看看身边的这些“朋友”,相信你一定会有全新的感觉。我们应该善待所有的自然生灵,并且敬畏他们,只有这样人与自然才能和谐相处

  《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修订珍藏版)(精)》读后感(二):你眼中的植物可不只会光合作用——评《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

  lue编辑

  当我们从一个婴儿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还没睁开双眼的时候,就已经先行通过声音——啼哭形式宣告了自己的到来。而外面的世界对于出生的婴儿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未知的新世界,要了解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可以通过听觉,视觉,嗅觉,触觉以及味觉这五感来了解。动物界的所有动物了解这个世界也基本上是通过这五感来直观感受的。

  我们对于自身和其他动物的了解可以说是相当深入的,而植物在我们的眼中是属于那种站着不动不能走路的生物。动物能够运动能够发出声音能够感受到痛苦并能做出相应的反应,那么植物呢?植物是不是就不具备上述这些特质呢?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对于职务认识可能就停留在读书阶段的生物教科书上关于植物的一些基础知识介绍。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植物的了解也多停留在对常见植物的种类进行识别,而对于植物究竟是不是也听得见,看得见,可能很少人能给出答案了。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现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植物生物科学中心主任的丹尼尔•查莫维茨编著,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刘夙翻译而成的《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一书就对植物的感觉从科学研究结果角度为我们进行了科普。

  通过本书的阅读读者可以惊奇发现我们身边的植物其实还有很多我们不曾了解或者忽略的秘密。例如植物有没有眼睛,显然同动物乃至人类相比它们是没有长出两只甚至多只明显的亮晶晶的眼珠,但是这并不代表植物们对光线没有感觉。在第一章中作者就通过介绍达尔文对加那利虉草(一种属于被子植物门下的百合族植物)的向光运动的实验展示了植物的原始视觉究竟是怎样的,而接下来的1918年的美国农业部两位科学家怀特曼·W.加纳和哈利·A.阿拉德对马里兰猛犸停止生长开花结果的时间研究的实验为我们在达尔文研究得出的植物的向光运动特性基础上进一步揭示了什么事光周期现象

  介绍到这里有必要先按下一个暂停键,转过来看看本书的语言逻辑性。作者在第一章中介绍关于植物的“视觉”时所引用的这些实验都是经过时验证的实验,是经得住推敲的。而且作者在介绍这些实验时所用到的文字都是比较科学严谨的,没有夸张成分在内,这和另一本《植物的秘密生活》相比就显得更加的科学。对于植物学不太感兴趣的读者可能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会感到枯燥,但是这一份枯燥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大量科学工作者辛勤研究的汗水,就凭这一点就值得我们静下心来学习。

  上面谈到的是关于本书的语言文字风格。接下来继续之前的话题,作者在介绍植物能够看到什么的时候,将向光运动,光周期现象乃至植物的视觉采用层层递进的方式为我们一一展现,这个展示的过程就是一场奇异之旅。如果在第一章中你看过关于植物的视觉研究还觉不过瘾的话,那么接下来的关于植物的嗅觉,听觉甚至记忆等神奇的科普足以让你觉得这本书的物有所值

  《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修订珍藏版)(精)》读后感(三):品味生命之美

  植物是否存在智力是一个容易引起争议的新观念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即是说青草树木是没有生命、没有感知觉、也没有情感的。但是《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将带领我们进入不同种类的植物生活,科学家通过不同的实验,来验证植物到底有没有感觉。本书作者丹尼尔·查莫维茨认为,由于植物不能像动物那样通过迁徙、寻觅食物、寻找掩蔽处等方式来选择环境,它们只能产生更复杂的感觉和调控系统来抵抗和适应环境,所以植物存在着视觉、嗅觉、触觉、听觉、本体觉和记忆等心理功能

  拿到《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这本书时候,就会发现书籍包装非常精美,我看着很喜欢小孩子也特别喜欢

  而且孩子还发现了一个小秘密,将书封翻开,背面是各种植物的彩图,很精细,对照书中的内容去读也非常的有意思,像一个小小的探秘游戏一样的。

  孩子这两天一直跟我玩植物名称的 “飞花令”,看谁知道的植物种类多,知道植物的习性多,有不知道的知识就去书中去翻找,整个暑假学习到不少植物的知识,也算是没有白过。

  (1)植物学家达尔文

  孩子的课本上学过,达尔文是英国著名生物学家,他所提出的“进化论”被恩格斯列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

  而并不广为人知的是,查尔斯.达尔文在出版了《物种起源》这部著作之后,用20年进行了一系列有关植物生长中的光效应的实验,这一实验至今还在影响着植物研究。

  如图所示,达尔文设置了五株受过不同处理的植物幼苗,检验幼苗的向光性。

  通过这个在1880年发布结果的简单实验,达尔文验证向光性是照射到植物苗植的结果。苗植看到光,把信息传递给植物的中段,叫它向着光的方向弯曲。达尔文父子便这样成功地展示了植物的原始视觉。

  这个实验印象中好像高中的时候学习过,实验原理也不复杂。准备找个合适的时间,带着孩子一起做一下这个科学实验,顺便让孩子自己观察,写一篇科学小论文,也是一个挺有意思事情

  (2)植物的触觉

  说起植物和动物之间的关系,浮现在我们眼前的往往是山羊兔子、牛、马吃草的情景。一般都是动物以植物为食物。然而,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自然界仍然有能够以动物为食的植物,比如,猪笼草、捕蝇草等。

  捕蝇草最吸引人的地方肯定是它捕食的方式了。捕蝇草通过红红的“嘴巴”和释放香味的花蜜引诱昆虫。当昆虫降落到捕蝇草的嘴巴里后,嘴巴不会闭合,而是通过里面的细毛感知昆虫的运动。如果20秒内昆虫活动两次以上,嘴巴才会合起来。这样是为了避免吃进去碎颗粒等无机物。接下来捕蝇草的“嘴巴”会在一秒之内猛地闭上,并且叶子凹陷下去,叶子边上的“鬃毛”像笼子一样将昆虫死死困住。捕蝇草的速度还是很快的,有时候连青蛙都难逃它们的“魔嘴”。之后,便可以美美的“消化”这些昆虫了,5到12天之后,“嘴巴”重新张开,不能“消化的”肢体碎片被“吐”出来。当然了,捕蝇草也进行光合作用,吃虫子只是他们补充能量的其中一种方式。

  达尔文和约翰伯顿发现了捕蝇草的这一特性,并加以研究,提出了捕蝇草是利用生物电的原理来进行捕捉小动物,这与某些动物的生物电有相像的地方,间接证明了植物是有触觉的。

  更神奇的是,捕蝇草需要道理想的一餐什么时候正爬过它的叶子,合拢它的捕虫器需要大量的能量,而重新开启捕虫器需要好几个小时,所以捕蝇草必须确认在它叶子表面晃悠的昆虫个子大到值得花时间来对付,然后才会猛然的闭合。这简直就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嘛。

  看完书以后,去自然博物馆好看到了捕蝇草的标本,看得这个稀奇啊,以前还真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捕蝇草居然有这么奇妙的特性。

  (3)跳舞的植物

  如果花费很长的一段时间来观察植物,会发现植物其实在做很微小的旋转运动,在 “跳舞”。如今延时摄影技术可以帮助我们观察到许多植物的运动轨迹,但在19世纪,痴迷于植物研究的达尔文已经开始用最原始的方法记录植物的“舞姿”了。

  他把一块玻璃板悬挂固定在植物的头顶上,每隔几分钟就在玻璃上描出茎尖的位置,连续观察并记录一段时间,将这些位置标记描点连线,得到了这株植物的运动轨迹图。他用这一方法记录了300多种不同植物的精确运动。下图是他绘制的野甘蓝的运动轨迹。

  而且,玛利亚.斯托拉尔茨发现,如果用火焰去灼烧向日葵的叶子,仅仅灼烧3秒钟,它就会加速旋转,过段时间之后又恢复到了最初的速度。

  向日葵也是种很神奇的植物。

  当时给孩子讲向日葵的头会随着太阳转动的时候,孩子还问过,那太阳落山了,向日葵花盘头朝哪里呢?它们又是怎么知道太阳什么时候出来的呢?那时候真是回答不上来。

  首先,只有未成熟的向日葵才会在白天表现出向阳的行为,成熟了的向日葵会固定朝向东边。而如果你在24小时中都观察未成熟的向日葵,你就会发现在太阳升起之前,向日葵的脑袋其实是耷拉着的,随着太阳升起向日葵会抬起头,太阳划过天空,它也逐渐转动脑袋。随着日落,向日葵的脑袋会重新耷拉会前一个晚上的状态,直到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在它脑袋上才再次抬起头。

  盛开的向日葵,逆光是很正常的。

  达尔文发现几乎所有的植物都在做重复性的螺旋状摇摆运动,他将这一运动命名为“回旋转头运动”。哈,植物的舞蹈真是奇妙啊。

  让我们带上书,和孩子一起探讨生命之美,在有趣的科学范围内重新认知植物!

  《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修订珍藏版)(精)》读后感(四):尽情去发现

  我一直很喜欢读科普类的书,因为这些知识总是会需要的,除此之外也能给生活增添很多乐趣。在过去植物对人们来说就是能量的来源,除了产生氧气之外还能够提供食物和营养。人们总会在生活当中忽略植物的微妙变化,那些在小学生物课上学习到的知识其实只是皮毛,有很多更有意思的现象在这本书呈现了出来。作者把植物和动物的关系拉得更近,也就是让植物“活”了过来。

  植物的生命力比动物更强,想想一棵小草都可以顶破石头,向日葵可以跟着太阳摇头,等等这些都让我们心中产生了无数的疑惑,这么神奇的构造原来不仅仅存在于动物身上。几乎每个人家里都会养大大小小的植物,就算家里没有楼下的小区绿化也会有,人是离不开植物的,这点不可否认。作者的写作方式也很有趣,他用拟人的方式来写,每种现象都活灵活现,不仅让读者了解也让读者记住了这些知识。

  有的人在养植物的时候也会产生感情,但是这种感情又说不出跟对宠物有什么不同,当看了这本书之后也会更加爱护自己的植物。这本书也适合给孩子看,因为这种叙事的口吻刚好会让孩子感兴趣,书中的图片也不死板,知识量不亚于课本,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兴趣也能让他们在以后的求学道路上轻松很多,也能在其他人当中脱颖而出。

  说植物和动物有共通点并不足为奇,植物有着自己的触觉,比如说含羞草还有捕蝇草等等这些直观的能够感受周围环境的植物。可不看这本书是不会知道它们具体运作原理的,向日葵也不是单纯的白天就朝着太阳看,在夜里也有着运动。这种书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科学的依据,作者验证这些说法时做的实验我们自己也能做,当自己透过表象看到了植物的本质时,就会有一种成就感。

  植物也有着自己的精神,哪怕环境在艰苦,也要用自己的生命力证明自己,哪怕已经只剩下躯壳也要屹立不倒。原来植物能够教给人类的还有很多,它们也有着自己的进化,不敬畏自然是不行的。植物有美有丑,但是都有着自己的用处,就连一株小草都在与自然做斗争,这让我们的世界更加多姿多彩。

  《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修订珍藏版)(精)》读后感(五):植物和我们一样,都能感知到这个世界

  从藻类植物出现,到登上陆地成为蕨类植物,然后再到裸子植物和现在的被子植物,植物在地球上生存了二十五亿年。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进化过程。动漫里常有许多拟人化的植物角色,那么,在经历了如此漫长的岁月之后,植物是否也和动物乃至我们人类一样,具有五感、记忆和智力呢?

  《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是一本植物类科普书籍,作者是丹尼尔.查莫维茨,一位遗传学的哲学博士,也是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植物生物科学中心的主任。《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是他多年的研究成果。

  从很早以前,植物就为我们提供了各种生存资料,我们吃的粮食、蔬菜瓜果、身上穿的衣物、住的房屋、使用的各种工具等等,都可以从植物中取得。但我们长久以来都一直认为,植物是没有生命的东西,因为我们从没感觉到它们对外界有任何的反应。

  作者丹尼尔.查莫维茨一直对植物和果蝇进行观察和研究,他在书中提到“植物和动物之间的基因差异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大。”于是“我开始探索植物生理和人类生理的相似之处。”

  植物因为不能自主移动,所以一生都必须忍受各种各样的磨难,持续变化的天气,大举入侵的虫害等。因此,植物也演化出了复杂的感观和调控系统。植物没有眼睛,但有能感觉出各种波长光线的蛋白质,所以植物也和人类一样具有“生物钟”。植物没有鼻子,但能释放和闻到(吸收)让植物果实成熟的乙稀物质,并能让一些寄生植物知道那些对象是可以依附的等等。作者同过各种我们在自然中很容易发现的现象,讲述了植物是如何获得视、嗅、尝、触、听觉的,其中让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是,补蝇草(钙)和含羞草(钾)的叶片闭合,是通过电流来控制矿物质含量的多少启动的。看到这里我觉得植物其实是很有智慧的,它们仅仅是使用一些简单的构造原理和生理功能去应对地球上,它们生存所要遭受的各种困难,并且能生存的比动物久。

  我相信没有谁会不喜欢植物,它们不但为我们提供了生存的资料,也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而这本《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用简单易懂的事例,给我们讲述了植物是如何和我们一样进行视、嗅、尝、触、听的。植物也是生物,同样有着生命和智慧,只是因为生理结构的不同,所以在感受外界的方式与我们不同,这就是生物多样性的奇妙之处。

  各种形态的生命,共同拥有着宇宙中的这颗蓝色星球。我们人类并不是地球上独特的生命体,我们也和动植物,乃至细菌一样,都是地球上生命进化后的结果。我们的智慧相较于其他物种来说,是要显得高级一些,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应该承担起维护生物多样性的责任,使得地球上的各种生物能勃勃生长,长久不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