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神也没有佛》读后感(一):生命最好的姿态
神佛鬼怪之说,信则有不信则无,光怪陆离万象世界守护自己的本心,让心安宁之人之事都是弥足珍贵,为可遇而不可求的喜事。这世间有神?有佛?有鬼?还是有怪?其实,都是万千变幻的人心幻相,是无尽俗世亲人牵挂伤痛的投射。佐野洋子的文章《没有神也没有佛》将亲人之间的是非爱恨纠葛,痛中有爱,深爱中有怨恨,怨恨之余的宽容谅解展露得淋漓酣畅
生活并非一成不变,总有许多的裂痕,而裂痕之外却是亘古不变温暖脆弱心灵温柔微光高龄失去记忆连自己女儿都不认识老母亲,乐观开朗银发族佐藤夫妻,六十三岁日渐衰老的女儿,时日无多无依无靠恐惧茫然......
《这是骗子吗?》生命轮回,无论生活状态如何,均努力让自我过得有意义尊严。《难得的画面描写的仅仅是荒井夫妇的日常,普通而又渺小,可正是这些普通而渺小的生灵自然的与四时相合,做着伟大高尚的事。 中国万里长城可建成,可是中国古老的古木巨树却踪迹难寻。古中国天人合一朴素思想现在很少人提及,可是这一思想却在日本作家佐野洋子的笔下再现——这对中国的读者来说或许是无言的嘲讽与警醒。
真实社会生活下真实的人性作者笔下通过这《没有神也没有佛》的著作展露,似乎是对人性中劣与恶之绝望,实则是对病态社会现实的呐喊,深爱与饱含改变的希望才会将真实不加掩饰的写出。 文中的葬礼上各色人物表现、聪太的另类、得了癌症的一只名叫“小船”的小猫的死亡......所有这些生活里似乎毫不起眼存在都成为佐野洋子平淡通透幽远灵感来源,这些渊源让佐野洋子的著作充满生活气息——温暖而怀有深情的爱。
关于日常的随笔,看起来散淡无味,但是平凡琐碎之中也最见功力。佐野洋子笔触感人而老道,成熟豁达之心时时显现,温润笔墨背后依然是对生活和生命的体认与观照。人生麻烦,也很辛苦,但只要吃饱睡足,就可以过日子。“无论到了几岁都要积极进取”这样的信念支撑着我们走过艰苦的人生,然而佐野洋子也说, “慵懒归于平淡的心反而轻松”。
人终将老去,没有神也没有佛能帮助我们度过这一生命的坎坷,然而向死而生,面对衰老和死亡的逼近,却可以以一种直观、淡然与豁达之心从容面对,这便是已超越了自我,将目光投至更广阔的世界。
佐野洋子的文笔朴素,从容,生活的点滴闲话家常,看真起来也都是于他人并无什么大用处小事,然而作者认真地生活着,在“无用中体会人间的至味”——这种生活态度本身便已给我们极大启示
人之将老,依然能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依然如孩童渴望美好,这样的赤子之心,何尝不是我们所需要和敬仰之处。“我已经活够了,什么时候死都无所谓。可是,不是今天也无妨。”人生落暮,依然清醒而乐观,依然洒脱如故,依然放声大笑——这便是生命最好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