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送她的东西,或她送别人的东西,她一下子就忘记了。有人送了酱菜,洋子拿了一半去分送给麻里,结果麻里说 :“什么嘛,这是我送你的耶!”
这让她开始怀疑自己,买了一堆老年痴呆症或失智症的书回来,战战兢兢地带着恐惧与好奇心认真阅读。不禁唉叹:“整个集团都是半死人的老人,大家的绚烂生命不知道到哪儿去了?”
有些困惑,有些厌倦,洋子在北轻井泽度过了晃晃荡荡,悠哉悠哉的五年山居岁月。
△图源:纪录片《人生果实》
洋子承认自己长得很丑,却也一直以丑女形象开朗地活了下来,开朗到别人都觉得很惊讶。就算有人跟她说 :“丑女看那边啦!”她也会呛回去 :“你回去照照镜子再说!”
因罹患癌症,佐野洋子不停掉发,尽管剪了个平头,每天还是有黏不完的头发,索性上美发院剃个光头,才惊觉原来这才是她最好看的“发型”。
手术后,大家的脸都变得很像。啊,世界变平了。我认为世界要凹凹凸凸,才是世界。实在令人不爽。其他的事情只要把努力、耐性、强韧加在一起,总有办法解决,可是鼻孔大,怎么想都是宿命。因此我尽量不照镜子。 ——摘自《没有神也没有佛》
她让自己活得很起劲。因为不管多不开心,她就是知道,开心会从不开心的膜中猛地探出头来。
洋子听到医师的宣判后,感到无比幸运,因为她先前还担心身为自由业,没有年金,万一活到九十岁怎么办。
如今,患癌症这个消息让她喜出望外,在回家的路上直接走进积架代理店,豪迈地买了生平第一辆也是最后一辆进口车,当她终于坐上这种豪华座车后,有种相见恨晚的感受。
有了一辆酷车,这个老太太决定三更半夜去探险。驶入山林寻觅温泉,一边吓得鸡皮疙瘩直起,一边却说:“要是熊出来了,我反而觉得庆幸,想直奔熊的怀里向它倾诉。”
跨过“禁止驶入”的牌子,老太太摸黑发现了水温刚好的温泉。
我伸长身体,仰望夜空。有星星耶。这时我深深觉得,人的眼睛就像猫一样,可以逐渐在黑暗中看见景物。我也逐渐能模模糊糊地看到我的身体。真是怪了,脚又长又白,我好像变成了人鱼公主。年过六十还能觉得自己的身体像人鱼公主,真是太美好了。 ——摘自《没有神也没有佛》
第二天带着一身泥巴和被石头磕破的身子回到家,洋子反倒神采奕奕地向朋友们炫耀这次经历,并怂恿他们和她继续一同前往自己发现的秘境。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大抵是老已将至,人又复归于孩童一般,对自然、生命的感受力渐渐归于清晰。
春日赏花,洋子的眼里,山峦宛如在忍笑,慢慢膨胀起来,原本褐色的山,变成带淡红的灰色。也有整面山是纯白与粉红相间,那是辛夷花和樱花一起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