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得说我是个爱吐槽的人,要不这么朴实技术流的书是应该大力向广大绘画爱好推荐的。
开篇说大话一样的“没有素描基础从色彩直接开始”其实有一定的道理年轻学画画的时候就有人和我讲,素描展现的只是绘画基础,通过长时间练习积累都可以成长必要高度,但是色彩感觉多半是天赋。有人可以色彩画得死巴拉西而素描关系画得屎一样。我一直觉得说得很有道理。所以本书的作者说先学涂色并没有错,示范图也算是安排得比较有梯度,由简入繁。
有人吐槽这本书里提到的专业工具比较多,我也同意,但都是美术爱好者应该具备的工具,不算强人所难,找个综合型的美术用品商店都能买得到,而且能看出作者很留意在降低绘画的门槛,比如工具这一条里他节省和一些不好入手的工具比如去留白胶的猪皮橡擦,直接用手指擦;为了保护毛笔笔尖不受留白胶的伤害还有些小窍门……可能这些对初学者建议都是他作为一个美术教育者经验得来吧,这都是很多绘画教程里作者忽略的部分,因为大多数的作者脱离初学者的环境,对看似简单的基础步骤考虑不周。
说到作者降低了水彩画的门槛还有三个我觉得很受用技巧——画云朵时喷壶的运用、取景框的制作还有物体阴影的补色用法
草草看下来,多余的吐槽不说,能看出是作者的诚意之作。
赶明儿我退休了也整点小风景来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