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色铅笔之旅》读后感(四):水溶性彩铅入门
看到有同学因为前一篇评论吓得不敢买了,我最近正好买了这本书,而且在按部就班的跟着学,也在此谈谈自己的感受,也算是从另外一个方面给有兴趣的人做个参考
我对这本书的评价是很高的,因为虽然它看起来图片都比较精细复杂,但是画下来只需要比较耐心(因为彩铅的笔触跟水彩水粉相比实在是太小了),入门一般都没什么问题。而且想买这本书的人肯定本身肯定也画过一点点画吧,书后附的4幅白描图绝对足够初学者入门。
书中提到的初学者所需工具:
24色水溶性彩色铅笔(看到很多人都号召不要买国货) 水彩纸(如果买本子的话16开的就够了) 0.05和0.1的耐水性勾线笔各一支(可以先只买一支) 调色盘一个 颜料盒一个 白色水彩颜料一罐 卷笔刀(强推辉柏嘉一款圆头的背面有个小圆柱体的削笔刀,专门用来收集削笔削出的铅笔末用以作为颜料) 橡皮擦一个
三支毛笔:一支小小的毛笔(勾线笔) 一支8号水彩笔(大部分都是用这一支,所以也可以先只买这一支) 一支较大的平头笔(涂抹大片面积
可以等比较熟练了再买的工具:遮蔽胶带(对画面整洁度有要求的同学可以先买) 笔刀 留白液 画画用喷瓶
另外,取景框用卡纸和塑料板之类的东西自己动手做,很简单,一开始其实也不怎么用的上。
这些工具无论学什么画都是差不多的吧。
我看完这本书之后,因为家里还有素描纸,所以先是画了最简单的一枝樱花来试水,沾水效果果然不好,还是乖乖买了水彩纸...
这本书里按照云、花草树木、山、建筑物和水边风景,收录了5幅从头到尾细致的教到你的画(其中一幅对应的白描图用于教你怎么画白描图所以放在了前面,其他4幅白描图在末尾),还有一些点了重点技法的画,还有很多很多欣赏作品,总之看的让人热血沸腾马上就想拿起画笔
拿其中一幅举例。
1,首先翻到最后,把白描的画画到纸上;
,2,用耐水性勾线笔描一遍,擦掉铅笔;
,3, 对照书本把告诉你要用的铅笔抽出来,用书上说的笔法画到指定部位
,4, 对照书本把告诉你要用的毛笔抽出来,用书上说的手法蘸水或者削铅笔时收集的颜料画到指定部位;
5,重复3,4环节,直到完成作品。
这简直是妈妈在旁边辅导我写作业的感觉有木有!而且超容易成就感!一个不小心就有”矮油,还不错哟“的感觉。还有,笔触不要画的太认真了,反正到时候毛笔一溶也不见个七七八八(我有一幅画画的山脉太认真了我都不舍得上水了呜呜呜)
另外,初学者不要太拘泥于工具,毕竟这本书的作者已经尽量的简化工具的使用了,就不要辜负作者这片苦心。要是有兴趣的话作者不提自己也会有动力继续钻研工具啥啥的~都是后话。画里面的留白液经过我的研究大部分都可以用白色水粉代替,所以初学者就不要考虑那劳什子了,买不到就先凑合凑合,别还没学会骑车就先想专业防风眼镜。当然有防风眼镜就更好了。
写了那么多,其实只是想表达用心照着做,真的不难。希望有兴趣的同学看了这本书真的可以培养起这个爱好来。话说,彩铅易携带,颜色鲜艳,容易出效果,真是旅行必备良品!就为了这个也要学彩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