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10篇

2018-08-27 04:5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10篇

  《潜水钟与蝴蝶》是一本由让-多米尼克·鲍比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14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一):直到最后一句

  忘记了是几年前,周迅接受采访,被问到最近在读什么书,她说是《潜水钟与蝴蝶》。我明明完全不知道这本书讲的是什么,却跟执念一样,从那时便心心念念想要看这本书。

  完成某个念头心情圆满

  每篇文章的最后一句,都像是作者对于自己悼词以及无从实现怀念。在此抄写。

  《自序》——“要是我许愿,希望自己变成癞蛤蟆,那会怎么样呢?”

  《轮椅》——“从早上开始雨点就不断打在石板上。”

  《祷告》——“我们差不多在同一个时间入眠,我靠着这股最贴心扶持力量,在梦境国度里靠岸歇息,避开一切凶险。”

  《洗澡》——“哪怕要受罪,我还是坚持在开司米里做我自己。”

  《西那希露台》——“全身穿得暖暖的,可以游荡到夜晚,看太阳下山,灯塔灯火接班,把希望的光照四面八方。”

  《观光客》——“这些‘观光客’大概都很怕火。”

  《腊肠》——“我很怕再也吃不到更好吃的腊肠。”

  《守护天使》——“我应该说,有时候我也不太清楚自己在不在。”

  《拍照》——“爸爸字迹工整,只简单地写着:靠海的贝尔克,一九六三年,四月。

  《梦境》——”我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旁白》——”然后,黑暗又罩了下来,观众听到L先生最后一句内心独白:‘***,是一场梦。’“

  《窗帘》——”没关系,在世界末日来临之前,总会有个护士来的。“

  《巴黎》——”一切都如原样。除了我。我在他方。“

  《散步》——”而我,我一点也闻不厌这种下油锅的绝望气味。“

  《打野鸭》——”我耳朵里是有很多蝴蝶的吧。“

  《礼拜天》——”是礼拜天了。“

  《香港小姐》——”而且一旦泄露了,就不会再有穿着迷你裙的妩媚中国女子坐在我上面。“

  《留言》——”目前这张纸还是空白,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有人留言给我。我在等。“

  《开学了》——”我去了,去找找。“

  有些如孩子一般稚气话语,有些却是历经风雨之后长者的嗟叹,有些是濒死之前的病者的无奈之语。却一模一样地,满怀对生命渴望和那种在潜水钟里面挣扎的绝望。明明亲爱的人就在身边,却无力拥抱无力述说,像一块石头一样只能静静仰望,静静死去。回忆过往年华,才发现竟然有那么多的细节被自己留在心中,也是庆幸没有碌碌无为,才有可能在全身瘫痪的情况下,凭借着记忆幻想

  这种感觉,像是把身体埋在水泥地里,刚刚好的大小足够呼吸却不能动弹,看世界变换头顶欢乐上演。身边的曾经亲朋好友悲伤一阵之后还是好好活着,死去的人不会被永远记着。

  就像联系列表上的名单,叨念一阵,再不联系。

  书中有一篇叫做《<生命中的一天>》,披头士乐队的A Day in the Life。作者详细地记叙了1995年12月8号突发闭锁综合征前的生活片段。如同往常的每一天一样,波澜不惊,因为总觉得未来还有大把的日子,所以也看的平常漫不经心。就像前几天我跟闺蜜一起出去,笑说”别人总说要珍惜一面,而我总觉得我们之间没必要,反正经常见面。“现在却害怕某一次寻常遇见就是生命里最后一次与对方的遇见。

  这是一本情感没那么剧烈的书,看完不会身心舒畅也不会泪流满面。会做的事情就是保持看书的状态,想到某年某月某个场景,再延伸开去,想到许久未见这辈子都不可能会再见的故人。合上书的时候,估计过了一个小时不止。

  然后,难过

  直到最后一句,那句”我去了,去找找“,明明蝴蝶一起飞出了潜水钟,还是难过。不知道当我们老去昏迷,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那些想法会不会被记录下来,想见的人会不会在身边。

  且行且珍惜,其实多对。

  《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二):蝴蝶飛出了潛水鐘 我卻還在原地停留

  寫在前面:這是一篇根據五月天歌詞考古出來的書評,所以關於五月天的部分可能多於對本部作品的評價,如有不適,請關閉這篇書評。 上週聽五月天的「我」這首歌時的我一定沒有想到會在這裡寫下這一篇文。 一切事的起因是月初去南京看演唱會內場的朋友抓了紙蝴蝶給我留作紀念,於是我回到家的晚上便邊隨機播放五月天的歌邊思索著把它們貼在手帳上的排版。 「蝴蝶飛出了潛水鐘 我卻還在原地停留」這句歌詞突然擊中了我,因為一開始不明白潛水鐘和蝴蝶的聯繫就又是百度又是微博關鍵詞,最後才找到了「潛水鐘與蝴蝶」這部電影。當下就把這部電影看完了。電影整體來說是不錯的,父親的兩次出場我都沒繃住。 以下我要說的如果有五迷發現錯誤指正將不勝感激。 說回我會看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我發現「我」這首歌最早收錄在2003年的「我們是五月天」這一專輯內,後又有2007年「離開地球表面 jump live」的碟裡。而電影是2007年上映,所以推斷陳信宏是看了1997年的書而非電影有感而寫下這句歌詞。 可惜除了離表時期和去年的復刻唱過兩次,這首歌已經成了現場有生之年的難得含有rap的系列了。而復刻的飯拍也很難尋,希望有人能為我指路。 離表live收錄的版本: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5580402/ 一點點的書評 因為先看過電影所以知道作者是如何寫下這本書的過程,一想到我一分鐘就可以看完的文字需要可能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來完成,便變得特別惜字,但這兩天實在太閒,所以花了兩天的樣子就讀完了這本不太厚的書。 我之所以說電影改編的好是因為,書本身有些情節散亂,而電影有好好地將它們串在一起。 「當喧嘩止息、寧靜回返的時候,我聽見了蝴蝶飛過我腦海的聲音。必須非常專心才能聽見這聲音,甚至要凝神靜思,因為蝴蝶翕動翅膀幾乎是無法感知的。稍微用力一點呼吸就可能掩蓋了它鼓翅的聲音。然而有件事很奇怪。我的聽覺並沒有改善,但這聲音卻聽得越來越真切。我耳朵裡是有很多蝴蝶的吧。」 我也應該去別的地方找找打開我的潛水鐘的鑰匙,好讓我耳朵裡的蝴蝶不再受困於此。

  《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三):困不住的蚕蛹。

  鲍比的状况可能已经是重度残疾了,肢体神经麻木,基本等于一个只会思考和眨眼的植物人。所以看电影时,看到鲍比的写作方式,还是让我的心着实震撼了一下。

  “即使困顿如茧的处境,我的心依然像一只蝴蝶,四处飘飞。”

  鲍比身如一颗包裹的茧,,心却如一只纷飞的蝴蝶,自由美丽

  中国就有很多年轻女子被送到国外,专职为老人读诗,读文章。可见,国外老人到了晚年都不抛弃精神生活。

  小时候爸妈怕我出去调皮,我就被锁在屋里写作业阳光透过米白

  色的窗帘倾泻到我的床头,我经常放弃写无尽的作业,只是躺下来,做梦,幻想。那时,我多想变成蝴蝶,飞出窗外看看那个我不知晓的世界。

  可只能是在困顿如茧。其实,是我忘了可以读书,读小说来感知外界。只会发呆解闷。

  高中还给我远方的诗人发过短信:有一天我们都自由了,天涯海角我带你一起闯。多么浪漫句子,那就是我简单的梦想

  如今在大学里,自由多得令人心慌,反而想做笼里的野兽,被人指引驯化。可我已经放出来了,回头没有路,只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唯叹息我的爱无人分享,只有自己夜里默默黯然神伤

  最美的时刻就是心灵自由的时刻,就是因自由而存在的时刻。

  有思想的人都是困不住的蚕蛹,在努力为生命中永恒的那一瞬积蓄能量,直到破茧成蝶,离开黑暗,看见明亮的光。

  《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四):蝴蝶飞出了潜水钟。

  比想象中要快很多的看完了这本书。

  没有特别大的感触,也没有觉得特别好看什么的。

  好像写的很平静,看的也很平静。即使是那样艰难的处境。

  “蝴蝶飞出了潜水钟”

  一个患有闭群症候群的人。被隐形潜水钟束缚着,很艰难很努力地捕捉一些飘舞的人生碎片,就像捕捉蝴蝶一样。

  想起家人朋友,想起过往的很多小事

  这本书大概就是他四散纷飞的浮想吧。

  在那样的时候,也有一万只蝴蝶在耳边扑腾飞舞。

  以下摘抄。

  当我困顿如茧的处境,比较不会压迫得我透不过气来时,我的心就能够像蝴蝶一样四处飘飞。有好多事情要做。我可以在空间、时间里翱翔,到南美洲最南端的火地岛去,或是到神话中的米达斯国王皇宫去。

  我试着在这个浩瀚无边的精神信仰里做了一点安排

  我立刻让这座象征兄弟情谊的灯塔来保护我,它不仅守候海员,也守候着病人――这些搁浅在孤独浅滩上的遇难者。

  因为病人既然回不到现实生活,梦就不再是一种容易消散的娱乐,而会一层层堆积起来,形成一长串的虚幻梦境,仿佛是从长篇连载小说里抽绎出来的。

  当一句话要花好几分钟的时间才拼得出来,原本风趣俏皮就会变得迟缓笨重,变得平淡无趣。

  不要不识趣的自以为风趣。但没有了机智的应答,对话就再也没有闪闪发光的银色浪花人们抛出去的字句好像回力球撞在墙上,硬邦邦的。

  就像水手出海以后,回头看他扬帆而去的地方逐渐朦胧,我也感觉我的过往逐渐褪去。我过往的人生在我身上还有余火燃烧,但是已经逐渐化为回忆的灰烬

  过去那些沉重、徒劳的时光,好像泻了满地的水银无从捡起,我也不知道过去要从哪里谈起。字句脱串四散了。

  我去了,去找找。

  《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五):他告诉你,4万字的重量

  “多事之秋”。

  8月8日晚“人间天堂”九寨沟7.0级地震、8月10日西汉高速重大交通事故、这两天正在经历台风“天鸽”……

  这些天灾人祸总会不时出现,来展示自然灾祸的力量,同时不忘嘲笑一下人类渺小无助

  疾病,属于天灾范围还是人祸的范畴呢?在网上搜索了很久,发现鲜有人产生这样的疑问,因此也没个固定答案。就像人们常说的那样,疾病发生在别人身上是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是事故。

  让-多米尼克•鲍比

  《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六):你哭自己没有鞋穿 有些人甚至连脚都没有

  在大仲马的著名小说《基督山伯爵》中,大反派检察官维尔福的父亲诺瓦蒂埃·德·维尔福身患怪病,他的身体像具僵尸无法动弹,只剩下听觉视觉和外界保持联系,书里说只有这两样器官给他添上一点生气,“象是一炉死灰里的两处尚存的孤独的火光。”他靠眼睛跟人交流,“用一对活的眼睛表达出一具尸体头脑里的全部感想”。

  这种罕见的病简直让人毛骨悚然,它就是闭锁症候群,因为这部小说的关系,这个病有时候会被称为基督山综合征。很不幸的是,《潜水钟与蝴蝶》的作者让·多米尼克·鲍比就意外患上闭锁症候群。

  这本书就是鲍比在患病之后,通过眼珠转动和外界交流写下的,本书用幽默的笔调记录下他生怪病后的日常生活,让读者生出无限惋惜和敬重。

  让·多米尼克·鲍比(Jean-Dominique Bauby,1952年4月23日-1997年3月9日),法国杂志编辑作家,于1991年在巴黎知名流行服饰杂志ELLE担任编辑,有着体面工作丰厚收入,还有两个可爱的孩子,看似光鲜幸福的生活却在瞬间坍塌,他1995年12月8日中风,20天后醒来便成为闭锁症候群患者,全身仅剩左眼能够眨动。在之后的两年时间里面,他依靠左眼和记录者沟通,用听读的方式写下这本《潜水钟和蝴蝶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让·多米尼克·鲍比

  一

  因意外患上了“闭锁症候群”,鲍比全身瘫痪,意识清醒,他感觉身体仿佛被潜水钟紧紧罩住,但心灵却像蝴蝶一样四处飘飞,他借助清醒的意识在空间、时间里面翱翔,这便是书名《潜水钟与蝴蝶》的由来

  本书记录了一个罕见病症患者的日常生活:在医院里接受治疗,和医生、病人间微妙互动,祷告、洗澡等生活日常,和家人去海滩玩耍,和朋友保持联系等。他无法和人正常沟通,只能靠着眨左眼皮与外界对话。听到某个需要的字母,他就眨下眼,就这样写下一个字母、一个单词、一句话,最后写下这本书。写下每个单词平均耗时两分钟,全书大概依靠200,000次眨眼完成,可以说,这本书是鲍比的生命之书,它见证了人类精神的伟大

  虽然遭逢此大祸,但鲍比在书中并没有自怨自艾,他用生命书写就的这本书语调轻柔、充满黑色幽默,对自己遭逢的痛苦举重若轻,对生活和生命的感悟发人深省。鲍比最让人感动的地方是,他懂得在苦难中自寻乐趣,通过想象力以及过往的记忆,让心灵的蝴蝶自由飘飞。

  二

  闭锁症候群患者无法动弹,生活枯燥毫无生趣,而鲍比懂得调整心态,在艰难痛苦的日子里自寻乐趣。

  他给看护医生们起各种外号,从中获得隐秘的快乐。

  他将距离医院不远处的沙丘,称之为“海滩俱乐部”,在父亲节的时候,和家人团聚畅玩。

  他故意让给他推轮椅的人走错路,只为了发掘隐秘的角落,瞧瞧新面孔,闻闻厨房飘散的气味。

  他主动给朋友们写信,然后收到朋友们的来信,他珍视朋友的来信,将看信变成庄严静默的仪式。在书里他是这么说的,

  “我收到很多很多的来信。拆信、摊开信纸、一一把信陈示在我的眼前,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形成一种典礼,使得信件的纷至沓来成为庄严、静默的仪式。每一封信我都自己仔仔细细地读。……这些信件于我都如同珍宝。有一天我要把它们一张一张接起来,串成一串,绵延几公里,飘荡在风中,像是显耀友谊的小旗帜。”

  三

  全身瘫痪,肉身沉重如潜水钟,他通过想象力摆脱束缚。

  穷极无聊的礼拜天,他靠着想象力,跟着家人来到夏日的野营地,看着孩子们划船写生,看着受伤的猫躲在角落里,主妇们开始做午餐。——这些无疑是他以前生活的映射。

  即便全身瘫痪,鲍比仍旧雄心不减,他想改写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想写戏剧,想当导演。他甚至在脑海中构思好一部戏剧:以自己的人生作为素材,患病前生活平顺,事业成功,家庭和睦,遭逢祸事后,人生急转直下,L先生不得不开始学习面对挫折,这部戏剧最后的场景是,L先生发现自己所遭逢的原来只是一场梦!

  在医院附近无意发现西那希露台后,这里成为他的秘密花园,他任由想象纵横驰骋,变身成为最伟大的导演。他重新拍摄奥森·韦尔斯的电影《邪恶的接触》的近景镜头,想为弗立茨·朗的《慕理小镇》创造一场狂风暴雨,想化身狂人皮埃罗,头顶盘着长串的炸药,随时准备献身。

  从文字中,可以感受到鲍比创作的无限激情,以及对生活和人生的眷恋,让人生出无限惋惜之情。

  四

  除了想象,鲍比还利用记忆让意识的蝴蝶振翅高飞。他从过往的记忆库里汲取营养,来丰富充实现在的生活。

  他回首和同事激情创业的过往,在对往事的反刍中体味生活的哲理。因为要写赛马专栏的报道工作,他和同事预先知道名叫“太阳神密特拉的坐骑”会赢,结果却因为在餐厅消磨太久,错过下注的时间,错失能够赚取二十比一的赌金。

  鲍比认为这是个隐喻,包含着双重的痛苦:对于消逝的过往的乡愁,以及没有把握住机会的愧疚,就好像不懂得去爱的女人、没有把握住的机会、以及任其溜走的幸福

  他回忆和妻子一起旅行的点滴细节,即便长途跋涉,争吵不断,在彼时卧病在床的他看来都是幸福。

  他从和朋友间互动的信中,回想起和朋友交往的种种,被朋友信中各种生活琐事感动。

  他以前爱好美食不加节制,患病后无法进食,只能用感官记忆库中,唤醒味觉、嗅觉的记忆。带点透明的冻汁牛肉,酸得恰到好处的杏桃蛋挞,融化在舌尖的腊肠,等等。这些对美食的回忆都是种抚慰。

  书中这样精彩的内容还有很多,从点滴的线索可以拼凑出他过往的生活——他也曾经有过鲜衣怒马、美酒佳人的快意人生,也曾在浮华的名利圈中纵情恣意,也曾有点愤世嫉俗,这样的对比更让人生出无尽的喟叹。

  五

  即便抛开独特又困难的写作方式,《潜水钟与蝴蝶》也颇值得一读。鲍比的文字精妙传神,取譬奇特。

  潜水钟和蝴蝶这个譬喻就非常传神。

  他缠绵病榻,仿佛岩石上的寄居蟹。

  他说自己虚幻的梦境,就像是从长篇小说中抽绎出来的片段。

  将闲话的人比喻为咕噜噜说长道短的鸽子。

  他维持着一定比例的怒气,就像压力锅般,有安全阀的调节才不会爆炸。

  这样让人忍不住wow出声的比喻在书中还有很多。

  与此同时,鲍比的文字充满自嘲和调侃,有浓郁的黑色幽默。

  治疗师让他握紧她的手,瘫痪的他却想着捏碎治疗师的指骨。

  当昔日的朋友谈论他变成植物人时,他决定对大家公开书信往来,以此来证明他的智力要比蔬菜来得高。

  他调侃自己的遭遇,说命运把他改造成吓唬麻雀的稻草人。

  当复健中心的病人避开他的目光看向天花板时,鲍比自嘲,大概这些人都很怕火,在检查固定在天花板的烟感器。

  这本《潜水钟与蝴蝶》被称为突破生命极限的传奇杰作,当之无愧。鲍比是1995年12月8日突发闭锁综合征,20天后苏醒过来写完这本书。1997年3月9日,这本书法文版出版两天后,鲍比去世,轻灵的蝴蝶飞出了潜水钟,完成了华丽的蜕变。

  《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七):蝴蝶飞出了潜水钟 我却还在原地停留

  蝴蝶飞出了潜水钟

  我却还在原地停留

  留不住时间耶耶耶

  总是后悔的我我我

  我不要一生就这样

  到最后一生就这样

  也是因为阿信的这一首《我》而去拜读这本书。在2002年,五月天还是一个没有成熟的乐团。阿信在那个时期写的词是非常符合正在成长的年轻人的内心世界,起码就很符合现在接近20岁的我。

  看到一位豆瓣网友的书评小小笑了一下。他说如果不是知道作者的背景资料,我连会不会买这本书都会怀疑。四万字多一点卖二十块钱,贵得他是魂魄归天。

  来谈一下我的思考

  每个人都能写出回忆录,每个人也都能写出自己对万事万物的看法。甚至我相信大多数的人写出来的东西一定比鲍比写的更好,用更加感性或更加幽默的故事来吸引人。但我认为这本书更多的不是文学创作。因为这本书从一开始就和作者的生命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并且这种联系就如同还怀在母亲和肚子里的小宝宝一样,血肉相连。

  鲍比不禁让我联想到很多年前读的那一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同样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精细的构思,只有那一颗对生命无限诚实的心。也许每一个承受灾难的生命都会那样赤城。

  是什么让作者这样的乐观?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这不是一种刻意为之的积极的心里暗示。这是一个真正的从内向外的充满希望的灵魂。

  鲍比有着西方人特有的幽默,何况他还是最浪漫的法国人。他认为如果与别人的交流不能用风趣的言语便失去了色彩。我可以理解为西方人的幽默就是一种生活的习惯,就如人每天吃饭喝水一样自然。

  最重要的一点便是爱。爱是人类永恒的意义。鲍比在文中说他是没有信仰的,但是他无比的热爱生活,爱他的家人,爱他的亲朋好友。我相信这些出现在鲍比生命中的人给了他莫大的力量。

  但鲍比毕竟是人,是人就会想要反抗和挣扎命运的安排。我也能读到他内心深处对闭锁综合症的无奈。

  我想趁自己还能有一个完好的身躯,好好地追寻自己的梦想。蝴蝶都飞出了潜水钟,20岁的我还在原地停留什么呢?

  《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八):潜水钟与蝴蝶

  这是一本只有四万字的小书,装帧却非常精美,价格因此也显得过高,如果以字数论价值的话。

  然而这是一本神奇的书,它是作者用眼睛写的。

  让-多米尼克•鲍比

  1952年生。在巴黎求学,后任记者数年。

  1991年,出任法国ELLE杂志总编辑。

  1995年12月8日,突发闭锁综合症。20天后,他苏醒过来时,全身已瘫痪,只剩左眼皮能够自主活动,这成了他与世界交流的唯一通道。当友人念到某个需要的字母时,他就眨一下左眼,这样写下一个字母,一个词,一句话……写下这本书。

  好比被包裹在忧郁的深海看见散落各处的宝石闪耀斑斓之光,作者用诗意细腻的文字讲他的遭遇,绝望,愤怒,悲伤,希望,温情。很难想象作者为这四万字所承受的艰难。

  我虽然免于一死,却陷在这样的处境里:从头到脚全身瘫痪,意识清醒地封闭在自己的内在世界中,无法和人沟通,只能靠着眨左眼皮与外界对话。

  作者发病以后生活像被一只潜水钟紧紧罩住,心却开始“像蝴蝶一样四处飘飞”。于是就有了这本值得一读的小书。

  瘫痪后,各种感官被充分调动,显得异常灵敏。

  有时候为了消遣,我会从汲取不尽的感官记忆库里,逼真地换回我对味觉、嗅觉的记忆。

  有时候我只想吃一个蛋黄没煮透的水煮蛋,配上一块抹着闲奶油的面包片。真过瘾啊!温热的蛋黄流进我的口腔和喉咙,细细地、缓缓地、暖暖地流进去。

  记忆的光束伸向过往,照亮普通生活的细小角落,那是生活里令人愉悦值得热爱但又通常被忽略的一角。

  还有对噪音的难以忍受:

  当飞机拉着长长的广告白布条飞过沙滩,为地方公园所举办的游艺会作宣传的时候,我以为有人在我的耳朵上磨咖啡豆。

  但是安静会将意识带往它的反面:

  当喧哗止息、宁静回返的时候,我听见了蝴蝶飞过我脑海的声音。

  在这里,对时间的感受也是如此的奇特而明晰。

  在我日渐狭窄的世界里,几个小时的时间慢如蜗牛,几个月的时间却迅如闪电。

  一个看起来像植物人的无能者凭靠想象力与回忆在漫长而单调的时间里保存他作为“人”的存在感。他清晰记下做过的紧张而荒凉、充满悲伤的梦境。在梦中造访蜡像馆时,他把一个个蜡像置换成他身边的人,糟糕的护士和看护工,愤怒而无奈而宽宥:

  我痛恨那些扭痛我的手臂把我放到轮椅上的人,整夜把我搁在电视机前就忘了我的人,让我姿势很不舒服、我抗议也不理我的人。有那么几分钟或是几个小时,我真恨不得杀了他们。最后,时间把我暴烈的怒气消蚀了大半,我也开始习惯他们的态度,好歹他们也履行了他们的职责:当十字架压得我的肩膀疼痛难当时,他们帮我把十字架稍稍抬高了一些。

  在想象中,他所爱的人们呈现出真实的柔美:

  芙罗兰把孩子的画钉在软木板上,她有乌黑的头发,脸上带有忧郁的微笑。帕特里克背靠着墙,仿佛迷失在思索中。这些景象感觉如此真实,有一种温柔甜美的气息,一种共同承担的悲抑,以及一种逐渐积累的沉重情绪,每当这些朋友来到我身边,这种感受就会涌现。

  在特殊境遇里,爱的功能与意义才被凸显。

  他想起往年同女朋友一路争吵的旅行,物是人非以后,关于爱情的记忆仍能唤起心头的微微颤动,我爱你,笨蛋。不要让你的小约瑟芬痛苦。

  与挚友共同奋进的过往也被记起,我们两个人曾经寸步不离。我们一起生活,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爱,一起做梦,完完全全都是为了报纸。它们被揉进当下的境遇里又蒙上了沉郁的色调:

  这件事是在我脑中突然涌现的一段回忆,其中还包藏着双重的痛苦痕迹——对于消逝的过往的乡愁,尤其是对没有把握住机会的愧疚。“太阳神密特拉的坐骑”,就像我们不懂得去爱的女人、我们没有好好把握住的机会、我们任其溜走的幸福。今天我觉得我所有的存在都只是这一连串受挫的记录。我们事先都知道赛马结果,但是我们都没有能力去赢。

  亲情犹如阳光穿透绿叶,婆娑温柔,是轻轻晃动在心头的明亮,虽然带着悲伤的底色。

  我的女儿西莉丝特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为我献上小小的祷告。我们差不多在同一个时间入眠,我靠着这股最贴心的扶持力量,在梦境的国度里靠岸歇息,避开一切凶险。

  我没有办法离开贝尔克这个“度假胜地”,而爸爸从九十二岁以后,腿就不听使唤,下不了楼,只能待在公寓里。我们两个人都患了“闭锁症候群”,各以各的方式处在闭锁状态中……当看护工用上个星期用过的老旧刀片尽责地锉磨我的脸颊时,我时常想起爸爸。我希望我能更用心地做个剃须匠。

  芸芸大众的无聊多因对生活缺乏足够的自省与感受力。或者因为我们没有“机会”去瘫痪一回。

  有一天,我突然觉得很可笑,都四十四岁了,还像个小宝宝,需要人帮我清洗、转身、擦拭、包尿布。完全倒退到婴儿期,居然会让我有种隐约的快乐。但是过不了多久,所有这些事情却会让我忧伤得难以自抑,眼泪就这样滴到了看护工抹在我脸颊上的刮胡泡泡里。

  这真是复杂而终究令人潸然的内心感受。即使病重,他也不忘做一个好奇的探索者:

  要是他们走岔了路,四下摸索着路径,我也不作任何表示,宁愿随他们推着走。因为这正是发掘一些隐秘角落的好机会,能够瞧一瞧新来的面孔,嗅一嗅厨房里飘散出来的气味。

  他敏感的心思感知到旁人面对病中的他时的微妙氛围:

  我很清楚当我们经过别人的面前时,会引发对方轻微的无力感,引发僵硬与寂静。

  “尊严”对我来说一直显得模棱两可,然而人之为人大概正因此显示出区别,以及在某些境遇里泛出诗意的人性之光。

  他悉心呵护内心的细腻知觉,调节各种情绪的起伏:

  和需要呼吸一样,我也一样有感受,需要爱,需要赞赏。朋友的一封信,印在明信片上的巴尔蒂斯的画、圣西蒙的一页文字,都给予流逝的时光一点意义。但是,为了保持敏锐的心思,也为了避免陷在绝望里失去斗志,我维持着一定比例的怒气,不会太多,也不会太少,就像压力锅,有安全阀的调节才不会爆炸。

  天生的幽默感却在这时显得无能为力:

  当一句话要花好几分钟的时间才拼得出来,原本的风趣俏皮就会变得迟缓笨重,变得平淡无趣。……没有了机智应答,对话就再也没有闪闪发光的银色浪花,人们抛出去的字句好像回力球撞在墙上,硬梆梆的。而且我认为,这样被剥夺了幽默感,有碍我的健康。

  生而为人的骄傲与自尊在艰难里凸显其积极意义,因而特别令人赞赏:

  我拒绝穿医院建议的丑陋的慢跑衫,所以我还是穿我学生时代的旧衣服。和洗澡一样,我老旧的背心会使我回想起这一路走来,每一步痛苦的足迹。但是我宁愿把这些衣服看作生命延续的象征,证明我还是要成为我自己。哪怕要受罪,我还是坚持在开司米里做我自己。

  现在是和平时期,不能枪杀散播错误消息的人,我只能靠我自己来证明,我的智力要比这些另一种形式的蔬菜来得高。

  所以这就是我想要对大家公开书信往来的原因,一个月又一个月的信件去去回回,使我和我爱的人有了联系。我骄傲的自尊心稍稍可以端得起来。

  作者用眼皮写就的这本书,字字句句都在诠释他是一个“人”,他在“活”,不是一根腊肠,或者一棵白菜。

  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可以打开我的潜水钟?有没有一列没有终点的地铁?哪一种强势货币可以让我买回自由?应该要去其他地方找。我去了,去找找。

  他终于启程去渺渺宇宙寻找困惑着他人生的答案。

  1997年3月9日,本书法文版出版两天后,鲍比去世。蝴蝶飞出了潜水钟。

  《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九):没有做不到。

  我想,这本书的可贵之处不在于作者的文笔多么细腻,写作方式多么独特,而是他的创作背景,仅仅是通过眨眼写下这本书就已经足够励志,足够让很多人落泪,我想换做是很多人在全身瘫痪的时候应该是绝望的,更不要说是写作,当我们认真的去看一本书的时候不就应该结合其创作背景么。

  再来说说这本书,主要是对发病前生活的回忆以及自己瘫痪后的生活情景和种种心理活动,抛开其写作背景这本书也是值得一读的,在描写亲情,和父亲孩子相处时描写很细腻,能够感受亲情的温暖,在描写发病前一天时,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还是推荐阅读这本书的。生活中意外总是猝不及防,能做的只有接受并设法改变,对于一个只有左眼能正常活动的人都能写下一本书,那我们作为一个完好的个体又有什么做不到的呢?只要敢想就要敢于尝试。

  《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十):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活着的意义

  潜水钟与蝴蝶本来是极美的名字,但是在这本书里,看了之后却让人有些感伤。有些黛玉葬花的凄美。

  这本薄薄的书是ELLA杂志的总编辑在身患突发闭锁综合征的时候,在病榻上写出来的。可是他的全身上下只有左眼这个唯一的交流工具。

  看了这本书,你并不能体味一位总编辑的孤独与痛苦。

  你也不能帮助他减轻他的难言之殇,因为他已经像蝴蝶一般飞走了,去了另一个世界。

  但是,我们可以思索活着的意义。

  我们可以珍惜现在,我们可以了解作为一个正常人的快乐与优越。

  我一直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也躺在床上,成为了家人的负担,自己的生活该怎样熬下去。

  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是痛苦的,也是没有意义的。

  活着,就要珍惜!这是我们的权利,也是义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