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铃中的刀声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风铃中的刀声的读后感10篇

2018-08-29 04:17: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风铃中的刀声的读后感10篇

  《风铃中的刀声》是一本由古龙著作,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320图书,本书定价:32.00,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风铃中的刀声》读后感(一):古龙晚期代表作

  从《英雄无泪》结束开始,古龙创作进入到了晚期,才思枯竭、代笔横行,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尤其是“吟松阁事件”之后,古龙基本上已经没有精力构思长篇作品了。而《风铃中的刀声》就是在这一时期创作的,可以算得上是古龙晚期的代表作了。

  这本书的缺陷还是很明显的,五十一岁的韦好客和二十多岁的丁宁是从小玩到大的发小;花错与丁宁从小玩到大却彼此不认识;后期姜断弦角色反转、花景因梦爱上丁宁、韦好客拘禁慕容秋水都极不具有说服力。在全书最后十分之一处,也就是《冬笋烧鸡酒》一节开始出现烂尾,一般认为第八部《下场》是别人代笔。

  但这本书在烂尾之前还是极为精彩的,尤其是刑场一段和插花一段写得极不寻常精彩纷呈,插花一段我认为是武侠中最精彩的一段虚拟过招,是古龙诗意化最成功例子之一。看到这里的时候我还想,书写到这里基本脉络都很清晰了,只要再写两场比武,哪怕结尾平庸一点,这本书都可以成为杰作了,结果古龙用实力证明,平庸的结尾不算烂尾,他是可以烂尾到令人发指的!

  平心而论,即便最后两节不是别人代笔,这本书也很难再自圆其说,《冬笋烧鸡酒》中姜断弦角色一反转,后面就没办法写了,所以代笔给出的结局倒还算皆大欢喜。这也是古龙挖坑不填的常见风格

  由于这本书没有连载完古龙就去世了,已经有的那些漏洞当然也不会再有人去修复,但总体而言还是值得一读的,毕竟烂尾之前的那些闪光之处真不是一般作家写得出来的。

  《风铃中的刀声》读后感(二):古龙书中三大要素,基情,女人骗局

  这本书在古龙的著作中算是比较出名的一本了。近年来各部古龙著作惨遭改编毒手,这本居然逃过一劫。

  男主角丁宁,出场的次数并不多,但是他代替姜断弦赴约从而被冤枉,最后还是放弃与姜断弦决斗,看得出这是一个君子

  他似乎没有李探花的隐忍纠结,虽然家境很好,但也不是养尊处优的纨绔少爷

  身为江湖数一数二的刀客,在开始与牧羊人三人遭遇时,居然也放了他们一马,并不是滥杀无辜的人。

  虽然容易轻信于人。

  这样的主角甚至没有阴暗一面,着墨不多,意境颇深。

  花景因梦,算是反派一号,没有石观音残忍毒辣(武功高强),似乎只是个可怜的女人。

  偏执死人

  书中有几段描写非常美,丁宁与姜断弦插花的描述,已经进入了一种武学的“意”的比拼。丁宁在牢狱生涯中涅槃重生,刀意中悟到了“生”。

  当然到最后他俩也没真正再打一场,但是从之前的结果看两人都进步了,还是丁宁略胜一筹

  姜断弦虽然是个刽子手,却是一条好汉

  书中最喜欢这两个角色。

  慕容秋水,伪君子,白白浪费了这好名字

  韦好客,深井冰的小人,脑回路跟平常人不太一样

  柳伴伴,虽然如果不是她的努力(很多时侯是徒劳的),就无法救出丁宁(其实出力最大的还是姜断弦),因为丁宁救过她一命就一直忠于他,但还是无法喜欢这个人

  结局居然是治愈向的,丁宁和姜断弦不是最后决斗同归于尽而是放弃决斗各回各家真是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风铃中的刀声》读后感(三):“花错既错,因梦无梦”

  都说花景因梦是爱上了丁宁,恨得太过强烈,反而变成了爱。何为爱又何为恨?何为江湖?

  书里没有看到半点纯挚情感,往往表面温情下,都是隐藏着的欲望。为了求生、为了利益、为了杀戮,姜断弦为了求生,放弃自己身为江湖儿女信念,柳伴伴为了心里对爱的执念雇人行凶,慕容秋水和韦好客为了可能存在的隐忧毫不犹豫地断绝了好友丁宁生的希望,因梦,花景因梦为了杀夫之仇执着地恨丁宁、折磨丁宁。

  除了丁宁的每个人,都把杀人当做必修的功课,或许这就是江湖,充斥着杀人与被杀,活下去的哪个不是手沾满了鲜血

  慕容秋水说:花景因梦爱上了丁宁。我却觉得她从来没爱过丁宁,她只爱花错,即使那人已经死了。也正是因为那人已经死了,所以她变得阴毒、恨意连绵。见到丁宁劈柴时的刀法,她就已经开始恨上了丁宁,又或者那些花错死去、丁宁还没有出现的时间里,她就已经开始恨上了一个人,恨上了那个杀死她的丈夫的人,恨意一点点浓烈,对花错的爱意却渐渐消弭在一日日的岁月消磨中,长时间靠恨意支撑着的人却在长久的岁月里,却修炼出了一双波澜不兴的外表,在初见丁宁时带着这副外表、着白裙、站在挂着风铃的白房子下,温柔无害地似一个望穿秋水等待丈夫归来的小妻子,让风尘仆仆,偶然撞进这样一副令人安心的图里的丁宁自此受尽折磨。

  花景因梦哪里还有爱?心里早就被恨腐蚀一空了,也因此在知道自己认错了仇人之后,竟想将错就错,杀掉丁宁,以免丁宁为受过的折磨而杀掉自己。

  最终死于自己最看轻的柳伴伴之手,也算是死有余辜

  《风铃中的刀声》读后感(四):媒体评论

  “古龙生前死后台.湾还没有可跟他相比拟的武侠小说家。”

  ——温瑞安

  “古龙的酒和他的武侠,他的人一样,果然不同反响。”

  ——林清玄

  “莫论古龙的小说是否比金庸好,只要谈及武侠小说的流派,就不能不提古龙。”

  ——黄霑

  “那家伙在天上一定又在喝酒”。

  ——三毛

  “他的名字也许不是一座丰碑,但绝对是一座火山时刻沸腾着侠义正义道义大义的活火山。在这座火山里,人世间的情与仇,爱与恨,生与死,恩与怨全都交融在一起,最后喷涌而出,化成了他人生中壮丽风景。”

  ——燕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