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饭店》读后感(一):真真假假
《假面饭店》应该算是东野大神的一本比较中规中矩的推理小说逻辑严谨,首尾呼应人物性格鲜明,其中还穿插着对人性思考。或许是太面面俱到了,所以谈不上很有特色,不过东野大神的创作功力在这部小说中可见一斑故事完整性和细节处理都是十分的到位,也是值得一看的。
三起连环杀人案,死者身份,死亡原因都不相同,唯一相似牵连是死者都留下了相似的三组数据。通过三组数据,警方发现可能出现的第四起杀人案的作案地点,于是警方乔装成饭店的服务人员开始埋伏作战。整个故事就是围绕着这个高档的酒店展开的,这个酒店就像一个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身份,每个人来到这里都有不同的目的作为刑警的新田的目的是拆穿客人的假面,而前台尚美小姐则是一切以客人与酒店的利益为先,看似矛盾的两个人在共同的正义感责任感下结成了同盟,最终合力侦破了案件
如果单从犯罪的手段来说,这部小说有一个特别的地放就是关于连环杀人案件的。连环杀手在犯罪现场大多会就下自己特别的记号,一般杀手的“死亡签名”多是指他们在作案过程中有一些特定的习惯,不管是在选择受害人、犯案工具、作案说法还是作案时间上都会有一定的惯性。并且有一些比较自信凶手还会在犯案后留下一定的线索,挑衅警方,比如大名鼎鼎的“黄道十二宫杀手”,就会在犯案后向媒体寄出加密的信件摆明姿态。小说中的前三起谋杀案,其实就“死亡签名”来看的话,没有一点共同之处,但凶手留下的相似的线索让人们吧这三个案件联系在一起。当我们进入了惯性的思维,就很容易按照凶手的思路向下走,最后发现无迹可寻,死路一条。但等到拨开迷雾后,我们发现,最后的凶手为了掩盖自己之前的罪行,硬是把三个毫无关系的案件跟即将发生的案件联系到一起以扰乱警方试听。东野大神的这个小反转还是很厉害的,可以将之前案件上的许多不合理性解释的很透彻,毕竟断案要从凶手的根本目的出发,不能被营造出来的假象迷惑。擦亮眼睛,抛开现象本质,以理性角度看待问题,这或许也是东野大神所提倡的。
而就人性上来讨论的话,这本书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是关于梦想,一个是关于小我与大我。故事里有一个客人本是一名实习老师,但因为被学生当中侮辱就退缩了,放弃了成为教师的梦想。这位客人看似很委屈,但就像主人公说的,这些困难算什么呢?如果这些都做不到怎么成为一名老师呢。也搞不清大神的书里为啥老有这么多倒霉的老师,感觉大神对教育有着特别的执着,尤其是中学校园暴力方面,当然这里有一点点学生对老师的霸凌,当然这就是后话了。
第二个主题沉重些,当知道第四个凶手的作案地点就是在酒店,那面对可预知的犯罪,是要告知世人让这起案件不在酒店发生;还是借此机会抓住犯人,以绝后患。当然了,第二个选择会有一定的危险性,那这个赌值不值?其实这个问题再深入讨论就是关于我们作为一个公民,在保护自己的权利之余要不要去维护社会的公义。如果去维护社会的公义我们可能会做出一定的牺牲,但是今天别人会倒霉,如果我不站出来,有一天,事情落在了自己的头上会不会鼓励无援?很多时候,我们想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然而作为一名社会人,想要独善其身实在困难,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事情不罕见,如果能在城门失火前防范于未然,如果能在城门失火的时候每个人都搭把手,或许我们这些活在池塘里的鱼就能轻巧快活下去吧。在书里,不论是警方还是饭店人员都做出了第二个选择,虽然他们的持方有所不同,但他们都做出了那个更艰难,也更正确的选择,而结局自然是合家欢的。
《假面饭店》就像社会的缩影,每个人都戴着假面跳舞,而面具上咧着的嘴角后面是如何的一张面孔,却是不知晓的。人们来来往往,在这里相遇,在这里离别,这里见证了一个个故事,真真假假,又有谁说得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