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于《白夜行》与《嫌疑人X的献身》(东野圭吾的书此前只看过这两本)压抑得让人喘不过气的阴郁、冷冽、残酷绝望,《假面饭店》打的是温暖牌,即便案件的起因仍是一个悲剧,凶手同样让人心怜悯。但如果因此以为这次东野圭吾放弃了对社会与人性的挖掘与揭露,就意味着专注于推理,那可就错了,以他的写作风格,推理从来都只是处于辅助地位事实上,尽管谜底还是令人意外,却还是掩饰不了推理过程的平庸,作案手法核心仍是他所惯用的“误导”,突破寥寥,再加上结构简单脉络清晰,叙述温和舒缓,语言朴实无华,甚至可以说是寡淡,总体实在难以称得上“引人入胜”。总之,对比那两本书,这本实在看得太轻松、太不费力气、太缺乏震撼回味了,腰封所谓“无法逾越的巅峰”这种夸夸其谈的论调如果只是营销广告词倒也罢了,说是东野圭吾自己的结论实在不敢相信
另外,对于凶手的思路,书中并未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如果野口跟其他三人一样用的是网吧电脑,就没那么容易推断出这是由一人策划多人实施的独立案件,那么凶手故意让警方查出不是连环杀人案,到底有什么好处事实上,正因为警方把案件当做独立案件来调查,新田才会对所谓的“疏忽产生疑惑,从而推断出还有其他案件的可能性,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嘛。凶手一向谨慎,思维缜密,没有告诫野口用公共电脑,应该不是粗心大意所致,大概也只有过于自信又过于小瞧警察这个可能性了,只是书中关于她的描绘似乎没有透露出这样的讯息
但东野圭吾毕竟也不是省油的灯,最让我赞赏的是他精心选择的切入点和视角。首先,一反传统的设计了一桩尚未发生的或许根本就不能称之为案件的案件,使得小说的悬疑之处不再是过去时而是将来时。凶手的作案目标不明、时间不明、动机不明、手法不明,只有一个确定但并不具体的作案地点,凶手似乎无迹可寻,警方一筹莫展,如无头苍蝇般,耗心耗力却无收获经过了一番抽丝剥茧,才发现这根本就是凶手设下的连环套,经历了反复的自我推翻,从凶手心理出发,将脉络理清,又经过一系列的查证,最终锁定凶手,并在千钧一发之际阻止了罪案发生。其次,新田的工作是扯下凶手的面具,尚美的工作是保护客人的面具,然而因为这桩案件,新田伪装成了饭店前台,尚美则绞尽脑汁要帮助警察尽快破案,二人互换身份,涉足自己从未接触过的对方行当,在既冲突合作的矛盾过程中迸发出意料之外的火花,并最终联手破案,这也算是创新而有趣的设计。
说起新田与尚美,显然他们是这本书的绝对主角,个性塑造鲜明,在各自领域拥有专业性、高情商与应变能力,二人的对手戏贯穿始终,从互相对立、看不惯到互相理解、欣赏、信赖,再加以微妙的细节描写,不禁令我产生一种错觉:莫非这是打着推理旗号的言情小说?当然,毕竟不是八点档青春偶像剧,东野圭吾一如既往的点到即止,最后的碰杯庆祝的是案件的结束,也预示着二人关系崭新的开始。然而,仔细回想二人磨合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看似单纯、孤立的事件以及尚美对新田列举的她曾经碰到过的案例等等,东野圭吾的目的其实并不单纯。对大家所关注的这桩案件而言,每件事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隐藏在背后的关联:一方面,为下文铺垫,告诉读者类似事件在大饭店经常发生,因此谁是嫌疑人、谁是凶手目标很难靠以往的经验判断,这无疑又提升了破案难度;另一方面,为真相伏笔,许多细节在平实的叙述中被我们不知不觉中忽略,比如安野绘里子和栗原健治,他们在饭店所做的事恰恰暗示了凶手的动机、目标及其逆向思维方式等。这也是东野圭吾的聪明之处,不脱离环境背景,也不刻意追求标新立异,在安分、平淡中制造意外,虽是意外却也在情理之中,有迹可循。
书中从头到尾都是对关键词“假面”的诠释,无论是卧底的刑警、饭店的客人还是工作人员,无一不戴着面具,甚至到了最后,上级们告诉尚美他们早就知道前三个案件并非连环杀人案,而警方要抓的不过是幕后操纵者和潜在杀人者,尚美这才发现原来他们在她面前也是戴着面具的。当然,这个面具所代表的是善意的谎言和沉默,也正因为其中所蕴含的保护性质使读者心中涌现出一股暖流,立马冲淡了从罪犯身上感受到的阵阵寒意。在不自知的情况下,对别人造成痛苦和伤害,固然需要自省,却必须承认命运的安排总有让人无能为力而无可奈何的时候;而在不自知的情况下,被别人默默保护,远离责任风险,才更让人感激并珍惜生活的美好。经历了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相信重获新生的尚美会成长起来,更坚强、豁达地面对未来的一切。
tw,豆友们似乎对这本书的封面很有意见,说像盗版书,令我颇感意外。在我看来,这个封面再符合书名不过。面具看上去很有质感,对应高级饭店的大堂,冷暖色调融合在一起,整体华丽,却不过分花哨而艳俗。而且如果要翻拍成影视作品,只要在这个封面的基础上加上几个主角的定妆照,直接就可以当海报了,新意是没有,但胜在省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