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饭店》是东野圭吾作家生涯25周年纪念的第三部作品,全新的人物设定情节设计,将其个人的创作推向了新的高峰。这也是2012年度引入中国的作品。故事由东京都内发生的三件连续杀人事件现场遗留的数列暗号为开端,搜查总部通过对这三次事件的暗号进行分析,推断出第四次杀人将发生于“东京柯尔特西亚酒店”。为了阻止第四次事件的发生,数名搜查员被安置在酒店内,以服务生的身份进行搜查行动。其中一名搜查员便是搜查一科的刑警新田浩介,搜查一课的精英刑警,将搭档优秀的酒店前台接待员山岸尚美,破解发生在酒店中的连续杀人事件。
这部小说,不出意外的和荣幸的其他大部分圭吾小说命运一样,也被翻拍成电影,由铃木雅之导演执导,冈田道尚编剧,木村拓哉、长泽雅美主演。2017年10月7日至11月中旬拍摄,预定2019年上映。
《假面饭店》被称为1988《以眨眼干杯》的姊妹篇。相对于新田+尚美的相处方式式,与当年的香子+芝田方式极其相似,只是尚美身上没了魔女的气息,而新田反而比芝田更青涩一些。东野圭吾的姊妹篇也是其作品中的一大篇幅名声在外的就是《白夜行》与《幻夜》了,姊妹篇的出版东野圭吾向我们展示了人物和人物之间的传承,有唐泽雪穗和新海美冬,也有香子·芝田和尚美·新田。类似的人物刻画相似的主题,却又是全新的故事,全新的著作。
《假面饭店》书如其名。与其他书相比,这算不上是一本完全的推理巨作,更像是一本揭示人类面孔的小说。
东叔利用警察布局等待抓捕杀人嫌犯的过程中,以酒店为背景描写了客人,酒店工作人员以及警察三类不同人物,揭示了不同人的面具生活,从其中人物性格矛盾的碰撞立场不同的对抗,利益相关隐瞒欺骗的“罪状”,呈现出一个人的心理成长过程,也促成了一段情缘
书中新田是一个聪明机智而有点自满的精英刑警,同时上司安排以及不重用而牢骚不满,这种态度也直接反应伪装成酒店前台的工作和尚美的相处中。尚美作为新田的前台领导善解人意,聪智过人又忠于职守,在对新田的循循善诱中,一点点破解新田坚强的自我中心的壁垒,开始真正服务客人,理解同事。相比于立功和荣誉,开始认真为受害人考虑。这一心理变化也从酒店的客人——新田“恶搞”过的辅导老师——的报复和最终解脱重新树立目标的事件更加以推进。
新田的面具是内心的,在尚美的引导中,得到拂尘;尚美是被描写得近乎完美的人,同时也是一个有秘密和顾忌而不坦然的人,这也是东叔所揭示和要人们正视的点吧。尚美对酒店上司的隐瞒,不可片面的说对与错,就像现实生活一样,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假面,却不可一概而论的批驳一无是处。假面是一种伪装也是一种保护,就像酒店上司对下属隐瞒真相,警察伙同酒店人员对客人隐瞒真相,更不用说,所有的人客人来到酒店都带着一张面具,隐藏自己的所有。
所有人都生活在同一空间,但所有人都是带着面具行走的个体,在面具之后,有数不尽的苦与悲,有不可人说的经历过往,也有不想暴露的无尽荣华与富贵,还有假装的幸福或坚强......
太多太多,道不尽,理不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面具,对自己,对他人,对朋友,对敌人,对过往,对将来...不用过于的强调和趋于揭开(当然,犯罪例外),尊重和理解,可以避免看到血淋淋的背后,也可以期待打开后的瑶草琪花,璇霄丹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