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札记》读后感(一):我的名字叫做红及其他
应该说从杉山正明的草原历史开始,对于蒙元帝国认识注入了一些新的看法。杉山正明的蒙元历史观点地域融合上超过了以往国内学者探索。对于曾经一个幅员辽阔到超乎想象统治,已经不能简单用征伐两个字来解释了。
在杉山正明的草原史中,蒙古的战马一路逶迤而去,最远到达多瑙河流域,而在这里还需要注意的是他们也越过葱岭,征服了两河流域有意思的是,蒙古人是逐水草而分布的,他们的征伐也是依赖于水系的延伸和战马肥膘的蓄养程度
在这本不甚出色的《波斯札记》中,又一次和蒙古的征伐相遇了。在波斯的历史中,蒙古征伐也是绕不过去的一段,而在征伐之间,文化交流和传承也顺道一起发生了。帕慕克的《我的名字叫做红》这部小说我未曾阅读过,不过在《波斯札记》中帕慕克与波斯细密画一起出现了。这篇探讨波斯细密画的文章是这本札记中最为出色的一篇。也从这篇文章中,我得以知晓帕慕克所讲述一个故事--《我的名字叫做红》与细密画是紧密相连的。
在这篇探讨波斯细密画的文章中,针对细密画、欧洲绘画中国绘画做了一些比较,而细密画在宗教方面深入是最为震撼的,一位细密画师或因用眼过度而致盲,而这对于画师而言确是真主莫大的怜惜。在文中也提到有些画师在致盲之后细密画的作品更加臻至完美让我难以理解
而在《我的名字叫做红》这部小说里,讲述的是对一宗谋杀案的探究,而起因也是因为在某个细密画中描绘形象。而红色是细密画中相当珍贵和赞颂真主的用色。
有时阅读就是具备这样的好处,不用刻意去寻找某些故事的发生,而是在阅读之后,这些故事会再一次的发生,就像卡尔维诺所言经典道理一样的----经典是以重读来界定的。不过在阅读这些有关于波斯的记录时,还是被其中浓重的伊斯兰宗教的严谨所震慑,对于如何接近真主的道路上,波斯所付出代价生活方式让我惊诧,就像我在阅读《追风筝的人》一样。家族荣誉名声是那么的重要个人的服从和对真主的敬畏或许只有在那片大陆才能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