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兴起,决定去伊朗旅行。行前买了这本小札记,也为补充知识,也作旅途甜点。 这是一本关于波斯、伊朗、历史、文化、文学的小书,由于作者多年前已将本书大部分篇章连载于某地方报纸,所以小书作为大众读物,读起来浅显易懂,但也饶有趣味。印象特别深的是关于波斯细密画的夸赞,以及对伊朗诗人哈菲斯的点评,说哈菲斯嗜酒如命,但却酒后非但不“误事”却能“成事”,他常常喝醉后诗兴大发,创造朗朗上口美妙诗歌,不仅酒后吐真言,更是酒后露真情。也许,后人看他杰作时,也应该在微醺的状态下呢,只有如此,才能既不辜负一坛美妙佳酿,也不辜负诗人一汪美好情怀,正所谓“春日百花绽放时,唯有酒杯应握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