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小时漫画中国史3》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3》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1 04:05: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3》经典读后感10篇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3》是一本由陈磊(笔名:二混子)著作,海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90元,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3》读后感(一):实际上,半小时是看不完的

  这套书的书名非常厉害,半小时, 漫画,中国史。没有一个字多余,简直像极了公众号标题

  半小时,说明不会占用你太多时间,而且会读起来非常轻松

  漫画,看惯了厚厚的历史书,中国史大部分都是字,是一种比较新的表现形式

  而这部书并不是把历史故事画成了漫画,而是用非常新潮方式结合了一些现代元素

  举一个例子

  这个段子非常合时宜,唐玄宗跑到的地方就是马嵬坡,四川的小吃龙抄手也是不错的。

  总体来说,本书情节比较简单,对一些比较不熟悉的历史也能有个稍微大概了解,比如本书开头的部分,讲述南北朝历史的那段,对我来说就比较新,确实,讲述这段历史的书比较少。

  唐朝历史许多人比较熟悉了,这样讲还是有点简单,不过,这也是本书的初衷,用简单的方式,让大部分人对中国历史有个了解。

  然后了解之后,想要追踪历史的细节,就会去看别的书,比如:

  为什么史思明和安禄山都被自己儿子杀死了?

  唐朝初期造反的人那么多,李密,窦建德,李渊,这三个人是怎么打仗的?

  前几年我看过一套书:

唐史并不如烟(第一部)6.7曲昌春 / 2009 / 辽宁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讲大唐还是讲的波澜壮阔的,大家可以去读一下。毕竟,很多人的对唐朝历史知识还停留下高中历史课本中讲的那几个事件

  讲中国历史的书很多,实际上要想把整个中国历史讲下来真的不容易,去书店看看中国历史的书,那真是卷帙浩繁。

  读历史最难的地方就在于读懂文言文,许多历史书中,动辄就引用一段,让人读着很不习惯。而这本书《半小时漫画中国史》是很少出现文言的,作者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易中天中华史》算是比较容易读的了,也算是比较畅销,但里边的文言文也不少:

易中天中华史8.3易中天 / 2016 / 浙江文艺出版社

  而且,这样看来,整个中华史即使是摘取其中的典型事件,也非常厚了。

  吕思勉先生的《中国通史》,不厚,权威是非常可以的,《明朝那些事儿》都有参考这本书。

  最后推荐一部历史纪录片,100集,看了俩月才看完了解历史非常不错。

中国通史 (2013)8.62013 / 中国大陆 / 纪录片 / 赵良 / 未知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3》读后感(二):消夏读物——学习历史

  读了中国史1和2,迫不及待买入3来消遣,一样有趣

  仅仅通过手绘和段子,陈磊(二混子)就捋出清晰的历史大脉络春秋战国像个班级;大秦过把瘾就死;三国就三大战役;魏晋乱世奇葩;南北朝里多败家;大唐盛世开门红……掀开纷繁复杂的历史表象,略去无关紧要细枝末节,每一页都有历史段子,每三秒让你笑翻一次,而手绘的帝王将相则是又贱又蠢萌: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曹操、孙权,全都和你我一样,有优点缺陷,有朋友敌人,他们在历史关键节点迸发出的惊人能量铸就了三千年的精彩中国史。

  而你在笑出腹肌同时,不知不觉已经通晓了历史。

  对于太平公主和薛绍的偶遇,那个画面深深的刻入我的记忆里,就像2000苗第一次看的时候,虽然情愫未开,但是记忆犹新。今年又重新看了《大明宫词》,对于这段历史熟稔在心,昆仑奴面具俊美脸庞令人难忘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3》读后感(三):半小时漫画中国史 epub mobi 电子书下载

  看半小时漫画,通五千年历史,用漫画解读历史,启阅读潮流(《半小时漫画中国史》是《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系列书的第2部)。   仅仅通过手绘和段子,二混子就捋出清晰的历史大脉络:春秋战国像个班级、大秦过把瘾就死、三国就三大战役、魏晋乱世多奇葩、南北朝盛产败家子、大唐酷炫民族风……掀纷繁复杂的历史表象,略去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每一页都有历史段子,每三秒让你笑翻一次,而二混子手绘的帝王将相则是又贱又蠢萌: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曹操、孙权,全都和你我一样,有优和缺陷,有朋友和敌人,他们在历史关键节迸发出的惊人能量铸就了三千年的精彩中国史。   而你在笑出腹肌的同时,不知不觉已经通晓了历史。

  关注公众号“点点阅读”,分享电子资源,下载经典电子书籍回复作者名即可下载!

  公众号后台回复“9”,下载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epub mobi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3》读后感(四):陈磊:我喜欢看历史书,也喜欢画漫画

  拥有330万粉丝的陈磊,网名“二混子”,许多网友亲切地喊他“混子哥”。其实,“混子哥”一点都不混,无论人文科学,还是自然科学,只要是知识,他都能将其画成通俗易懂的科普漫画。

  他画笔下人物,倒是很符合“二混子”的设定。王侯将相、各界名人化身为一个个蠢萌蠢萌的漫画形象,再通过诙谐语言枯燥的历史、深奥的科学、以及时政热点新闻转变为有趣的故事和幽默的段子。

  面对历史,他从里到外都是崩溃的

  陈磊发布在网上的作品,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阅读量,累计点击量更是高达3亿多次。其中,用漫画讲历史系列不但深受各个年龄段读者的喜爱,还得到了学生家长支持认可,有一位中学老师为了激发孩子们对历史的兴趣,直接把陈磊的二维码贴在班级群里。

  在网友眼中,他是一个幽默风趣学霸型科普漫画家。可是,陈磊却把自己形容成一个有阅读障碍学渣。他说自己小时候,哪门课都拿不出手,“我不喜欢历史,那么多年代人名,更别提那些听起来就让人一脸懵逼的历史意义了……所以面对历史,我的内心包括外在,都是崩溃的:这是什么破学科!怎么什么都要背呀!”

  但神奇的是,上大学之后,他居然因为一款二战题材游戏爱上了历史。由于不了解游戏里的人物、地名时代背景,陈磊开始研究二战的历史书籍。结果发现,不得不恶补一战的历史,才能看懂二战;同样的,如果不继续往前了解,一战的历史仍然看不懂。就这样,他被好奇心牵引着,一点一点往前学习。

  和朋友聊历史,他是冷场王

  “刚刚喜欢上历史的时候,我的基础几乎为零,阅读了许多历史书,什么汉武帝、耶路撒冷、十字军东征、第二次世界大战……各种人名地名时间,看得云里雾里,硬是看出了一种修仙的感觉。”陈磊笑着说。

  陈磊常和朋友一起聊天,总免不了会扯到一些历史话题,“我的这些朋友,聊起历史个个气势如虹。比如,说起长平之战,兵力伤亡等所有细节如数家珍;说起隋唐英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比自家舅老爷还熟。直到有一次,我随口插了一嘴:大哥,长平之战因为啥打起来的?有啥影响?跟完璧归赵哪个在前?大家顿时面面相觑,天被聊死了。”

  这次偶然的机会,使陈磊茅塞顿开:“他们所了解的历史,只是零散的故事,而我也只不过想要通过记住一些精彩的片段,让自己看上去懂历史而已。死记硬背的知识,又怎能长久。”至此,陈磊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历史到底是什么?

  因果关系,他找到了学习历史的诀窍

  陈磊把历史形容成一串珍珠项链,“每一颗珍珠,都是一个精彩的典故,但只有把它们串成一串,才可以称之为历史。”那么,用什么方法才能将零散的典故串在一起呢?陈磊认为:“因为、所以”这四个字就足以办到。“我相信,世上所有事物都有因果关系。历史也一样,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我从某一个事件出发,不断向前寻找它的原因,最后就会发现,追溯出来的这条因果关系链,就是历史的脉络。”

  在创作唐代历史漫画时,陈磊首先问自己,唐朝是因为什么灭亡的?带着这个问题,能了解到藩镇割据;然后他接着问自己,为什么会有藩镇?于是又了解到唐朝的国家战略……顺着这条关系链,最终可以准确地理解整个唐朝的历史脉络。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大家都关心秦始皇到底是不是吕不韦的私生子?我也很好奇,但是我更想知道,凭啥秦国能统一六国?又如,拿破仑神乎其神军事才能,令人崇拜,但是我更想知道,为啥在法国爆发大革命?”陈磊说,“当我不断对结果提出问题,顺藤摸瓜,一条清清楚楚、合情合理的关系链就出现了,只要有正常逻辑思维能力的人,都能很轻松理解根本需要死记硬背。”

  娱乐化阅读,大大缩短了读者与历史的距离

  2014年,陈磊利用业余时间创立公众号“混子曰”。在专职经营自媒体之前,他做着与漫画师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他本科机械研究生工业设计毕业后在上汽做汽车设计师。2015年,他非常郑重地给父母爱人发了一条消息:“我们的生活可能会迎来重大变化,但我有信心做到更好,这条消息就是我的军令状。”收到军令状,陈磊的家人全力支持他辞职创业

  如果说陈磊还有一点儿“混子”气,那就是用搞笑的方式来漫画历史。例如,在讲解中国历史最为复杂的春秋战国时,他将春秋战国中的诸侯比喻为一个班级,周天子相当于班主任,诸侯则是越来越不听管束的学生,以此快速理清了众多小国之间混乱的历史关系。他还用一句简单好记的顺口溜“喊赵薇去演齐秦”(韩赵魏楚燕齐秦),让读者一下子就记住了战国七雄的灭亡顺序

  曾经有读者,对漫画讲史的形式提出了疑问:“娱乐化阅读过于注重幽默,会不会出现不严谨情况?”

  陈磊在采访中说:“我不是历史专业的学生,所以在创作之前,会花费大量时间去充分系统地学习、多方面了解历史问题的各种观点,然后用自己的方法归纳整理,把历史知识梳理成适合大家学习的内容。”

  事实上,工科生的严谨被陈磊带入了漫画,他所创作的科普漫画均找专家审读过,每一个名词、每一个段子都会经过反复打磨,直至完全符合史实,才会正式发布。

  (本文原载于《中国家庭报》,发表时略有删节,此为完整版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