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指》的主人公杨博奇经常一个人漫游北京城,陷入对城与人的沉思,这也是作为北京人的李陀的沉思;而金宇澄的《繁花》,以穿梭在里弄中的沪语苏白,吐露江南风景旧曾谙的另一种城与人之思。上周的上海书展上,李陀、金宇澄、毛尖、罗岗,围绕《无名指》和《繁花》,展开了一场“城与人:探索一张新的城市地图”的文学讨论。对谈间,对于《无名指》的创作、读者的意见,李陀亦有所解说与回应——
几年前,评论界有些文章说,我们要重视城市文学写作,因为这么多年来,我们还是农业题材的小说出版得最多、评论最多、得奖最多。相对而言,虽然有不少作家都在写城市题材的小说,但是远不如农村题材或者是农业题材的小说多,也没有它们的影响大。我觉得这几年,中国发生深刻变化之一,就是城市化的急剧发展,怎么写城市就成为了一件很大的事情。
城市的发展给人类带来了很多的新问题比如说孤独是个时髦词儿抑郁症也非常普遍……把这些由于城市发展所出现的普遍问题给予文学方式的透视和分析,可以帮助我们认识现实。
《繁花》的贡献是什么?首先就是我们的小说作家开始关注日常生活了。我们当代的写作小说,真正写好日常生活、真正重视日常生活的并不多。
人们的内心生活,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细微冲突,新的道德问题,新得自己都不能认识、别人也很难认识的那些复杂感情变化,一般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展开的。我们看到《红楼梦》写得非常日常生活,通过日常生活我们可以塑造人、了解人,通过人可以认识一个时代。所以小说应该是通过日常生活的描写来进入时代的,而《繁花》就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
但是《无名指》想写的是在城市化当中出现的新一代人
比如说最近流行的佛系,不能小看,这是一种新的生活态度,而且迅速地有那么多的青年人兴趣或者愿意遵从。这种东西我认为就是这个时代的城市化所造就的新人,他们所创造的。新的生活价值美学价值、艺术价值等都在被这些新人所思考、所创造。我觉得这时候我们的文学必须重视,而不是一般地写知识分子。所以在《无名指》里面,就试图努力集中地描写这些新人。而这些新人的麻烦在哪儿?《繁花》里的人有很多有市民特征,他们扎扎实实地生活,对自己的生活有信心,对自己的追求很有信心,对自己的局限性也很有信心。但《无名指》里的人是没有这个信心的,他们享受着今天这个社会给他们带来的各种各样的享受,但是精神上都是苍白的,却认为自己很充实。《无名指》这一代人,这当中的知识分子,他们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应该更沉重,不应该这么轻飘飘
我觉得这部小说阅读上的困难在哪儿?就是每个人的转变,都是无数的细节组成的。我学习《红楼梦》的写法。如果阅读当中把细节忽略过去的话,就会像罗岗说的,这个人物的转变怎么没有根据?其实不是,早就有了,在各种各样的细节里。比如苒苒跟她丈夫的不合,在一顿饭里表现了很多次,但是都是细节。所以读这个小说,你要想从产生小说的情节层面解释人物的转变,解释她的逻辑是很困难的,一定要注意细节,特别小的细节,包括眼神手势、说话的语气停顿,我觉得这都是非重要的。这些人物的写作中,我给自己出的难题,也许我达不到的——二十多万字的小说写群像,也可能是超出我能力之外,这是一次试验:无论如何人物要在细节里刻画,而不是靠情节、不是靠故事。这是我想解释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