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又是一个嫌疑人X
可能是最近吧里讨论北村薰的《盘上之敌》的缘故,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脑子里出来的也是盘上之敌或者说东野的x的感觉。
作者把主人公牵涉进案件的手法还是很好的。开始是一个目击者,不得不配合调查。后来是一个新闻记者,孜孜不倦地以此做独家新闻。最后才发现,在上天的安排下,自己早已经是这个案件里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期间微妙的心里变化,还是很值得称道的描写。
而且,作者写起来行云流水。我感觉,写小说最重要的是要有转折,但是对于转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转折不能生硬。让读者发现了你转折的意图,无疑,会丢失不少阅读兴趣,这一点,西村做的很好。
能对人言无二三
作者在最后的结尾,跳出了案件,跳出了故事。把主人公放在了一堆有生理伤痕的孩子身边。主人公以记者的身份,想帮孩子和妈妈合影,发表以达到帮助的目的。这一笔写的很深。这个社会,连不幸者本身,都很难坦然面对自己的不幸,那你如何能期待别人能坦然面对你的不幸呢?感觉最后这一笔闲笔,升华了。
当然,也可能是单纯的跳戏。看你咋想吧。
【个人感悟
也写了一个狗仔队之死的小说。现在也经常有记者,发生文中记者的卑鄙情景:以自己的调查内容作为要挟的资本,而不是把它作为正义的内容发表。
这是对这个行业侮辱。作者对这类记者,不吝言辞的痛骂,看起来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