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制度与繁荣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制度与繁荣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9-08 03:04: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制度与繁荣经典读后感10篇

  《制度繁荣》是一本由黄树东著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9.00元,页数:40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制度与繁荣》读后感(一):制度与繁荣:中国怎样赢未来

  这是非常好的一本书。

  之前就读过黄树东先生的《大国兴衰》,那还是在金融危机后不久,书中的许多真知灼见,让人读了以后极有启发

  之后一直盼着他再出书。但是很多年他都没有再写。

  这次发现黄先生又出新书,第一时间买来看。又是一本厚积薄发之作!

  在历史长河中,对于中国的复兴,现在是一个极为重要时期曾经称霸全球的美国,面临自身的困境和中国的快速强大。没有哪个老大愿意自动地从第一的位置上下来。我们会比四十年来任何时候都面临更大的阻碍风险。如何正确地看待自己,真正看清中国的优势和风险?如何正确地看待美国,真正看清美国的前景意图?对于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来说,极为重要。这本书的许多观点振聋发聩

  文笔还是那么流畅,观点还是那么犀利,把中国当下所处的全球环境,面临的风险挑战分析得相当深刻,而且满满正能量强烈推荐

  《制度与繁荣》读后感(二):繁荣与发展

  一个国家选择了怎样的制度,就选择了怎样的道路。制度是一般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也指在一定历史条件形成的法令、礼俗等规范,中国从封建社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再到推翻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走到今天,我们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发展中走出了一条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从五个布局到四个全面,中国的复兴之路指日可待。本书《制度与繁荣》从制度和经济层面上,对比以美国为代表资本主义制度下所走的道路和现状解读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个体经济人思想盛行,图书从从美国大选周期出现的社会现象入手,财团利益博弈,剖画了美国面临的困境、制度变迁以及背后少数资本精英身影。从二十世纪的波及西方社会的金融危机便可以看出,放任型市场经济无法克服经济衰退的难题,那种私有制的盛行和剥削少数人利益的行径不会带来真正的繁荣和普惠的繁荣。中国走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用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结合,以国家财政的强大后盾保证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在图书中,作者提到了中国复兴路上五大潜在陷阱,即相对贫困,低增长,中等收入泡沫市场经济,外部金融风险的陷阱。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中国经济持续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在转变思维,在经济全球化,金融开放的时代,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的多,中国审时度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探索前进的道路,保证中国最大的优势。

  从高速增长到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也是制定经济政策根本要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消费水平越来越高,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减税降费,简政放权,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应对内外部的风险,在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下,实现真正的繁荣。图书从多角度和层面给出了思考坚定了中国道路必胜的信心期待中国的大繁荣与大发展。

  《制度与繁荣》读后感(三):要开始读一点政治和经济

  作为早年留美的经济学教授,作者黄树东先生又有着相当丰富的实务经历,分析问题方法专业的、一针见血的,但又不会过于学术,《制度与繁荣》的语言文字意外的生动有趣,与其说是一本书,更像是大学课堂上教授面对面娓娓道来讲座,这使它作为一本时政经济类书籍的可读性和趣味大大增加,着实可以说是加分项。

  对于像我这样无论是对政治还是经济都只能说是一知半解微晓皮毛的读者而言,这样的风格实在珍贵。平时只会在刷新闻时偶尔了解下时政、经济的人,对于书中所讲到的一系列社会现象或是时下热议但又莫衷一是的社会话题,因为所知甚少,所以难以对作者的观点发表什么有价值看法,但总体读来的感觉是:温和有力。对于一些存在争议的话题,是表达观点、发表见解,而并非灌输,抽丝剥茧地揭开了许多新闻事件面纱,让人读来即便会在某处存疑或说有不同观点,但也非常乐意听一听对方想法,做以思考,这种阅读体验是非常好的。

  无论是美国大选前后的一些运动也好,还是能够概括诸多现象的理论知识,从前只能说是模糊地知道有过这样的现象,但并不了解其本质,因为无知,所以也觉得无趣、无用。而在黄树东先生的介绍讲解下,慢慢开始有一种“知其然,后知其所以然”的通透感。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黄树东先生在《制度与繁荣》中,以美国大选周期出现的社会现象入手,鞭辟入里地剖析了其所面临的困境和经历的变迁,并结合其高度集中的历史,揭露了我国在复兴道路上可能面临的潜在陷阱,诸如“低增长陷阱”“中等收入陷阱”等等——而这其中诸多其实早已经显露端倪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系列个案的井喷式爆发其实是一种社会现象的集中呈现,究其根源,都会发现是经济,而要解决或者缓解这些社会问题,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县、一个区、一个村,也都要从经济入手。

  说起来非常惭愧,作为一名尚能说是相关行业从业者,但对于政治和经济制度,总觉得离个人的生活太过遥远,太过缥缈工作也只是工作,对于制度、道路这样看起来似乎非常宏观事物关心一直都是不够的,于是越不关心,就越没有能力去了解。

  然而随着年纪的渐长,以及对诸多社会现象的不解和思考,渐渐开始明白,那些看似遥远的,其实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或许只是历史洪流不起眼的一滴,然而所有的起伏和激荡也都影响着我们,因而对国家的发展道路、政治经济,投以更多的关注思索,是非常必要的。随着本书阅读的深入,这种感觉也愈发强烈。愿合上这本书以后的一场阅读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制度与繁荣》读后感(四):新世纪的开始

  自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即改革开放)开始到今年,恰逢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40周年。经过这40年的发展,我国正以一个全新的面貌迈向一个更强盛的时代。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战略期,我国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又面临哪些风险和挑战?应该如何面对?这些问题在黄树东所著的新书《制度与繁荣——一个新世界的开始》中都有所涉及。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国内的改革深水区,而当今世界国际形式风云变幻,我国无论对内对外都面临着巨大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多种内部风险及地缘政治风险并存,时代需要一个坚强意志权威,需要持续稳定的担纲者。而黄树东所著的新书《制度与繁荣——一个新世界的开始》关心我国的发展,希望在较长周期中创造保护财富的读者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制度与繁荣——一个新世界的开始》作者黄树东现为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他当过知青,20世纪80年代投身中国经济改革,90年代留学美国,毕业后在美国华尔街从事金融投资二十余年,亲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在我国的多个重要经济媒体上发表了几十篇文章,著有《大国兴衰》和《中国,你要警惕》两本书籍。

  无论是之前的《大国兴衰》和《中国,你要警惕》,还是这本新书《制度与繁荣——一个新世界的开始》,作者黄树东都是采用历史研究的方法研究经济和经济学,以美国大选周期出现的社会现象入手,剖析了美国面临的困境、制度变迁以及背后少数资本精英的身影。通过揭示放任型市场经济无法客服的难题,直接指出我国在复兴路上存在的五大潜在陷阱,并旗帜鲜明地提出“不选择公平,繁荣将离我们远去”。《制度与繁荣——一个新世界的开始》这本新书也同时再现了国际上少数利益集团和它们的代言人推动金融自由惊心动魄的“阳谋”史。它们通过设置议题左右與情推动决策主导发展中国家频繁发生的金融危机,实现了国家间金融主权和财富的重新分配。摹画了通过过度竞争银行体系如何导致金融危机。可以说有些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历史,就是一部金融自由化的历史。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金融领域的风险也在不断提升。《制度与繁荣——一个新世界的开始》这本书旨在警醒我们:中国不能有,也难以承受一场大规模的金融危机,时刻要为没有硝烟战争做好准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在新时代,我国的崛起必然不可逆转,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加美好。一个国家的繁荣与昌盛,必然和其制度所走的道路密不可分相信伟大祖国站在新世纪的开始,必将越来越繁荣昌盛,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制度与繁荣》读后感(五):繁荣取决于道路和制度

  繁荣取决于道路和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论断。这一论断既是对发展成就充分肯定,更是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准确把握。跨越五千年的悠久文明,走过汉唐明清的历史鼎盛,结束近代抵御列强入侵的浴血抗战,经过长期的、艰巨的探索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所谓“历史方位”,就是我们从哪里来、现在何处、朝哪里去。“正如线不是空间的点一样,时代不是时间上的时刻”(马克思)。立足“新时代”,以精神抖擞的面貌迈向一个更强盛的时代,中国的最大优势是什么?面临着哪些风险和挑战?又该如何应对?通过中美经济社会发展对比及前景分析,旅美学者黄树东在新著《制度与繁荣》中指出,“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进入了大危机”,只有“中国道路”才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使中国朝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方向迈进的正确选择。

  当前资本主义体系内出现了中下阶层对现存建制的全面反叛。这种反叛不再是西方建制派中许多有远见人士担忧海底下的暗潮,而是逐渐澎湃起来的巨浪。黄树东认为,“西方的现存道路遇到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挑战。这种反抗……震荡着过去几十年构建的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冲击二战以后西方体系赖以存在的基础,甚至席卷着西方赖以横行天下价值体系。”在《制度与繁荣》中,黄树东首先从美国大选周期出现的社会现象入手,剖画了美国政治、经济社会所面临着的困境,“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政治就变成了‘王侯将相’的政治。‘宪政’成了少数极其富有的阶层用政治权力公开剥夺中下层的权贵资本主义。国家权力机构成了各种利益集团坐地分赃的地盘。”黄树东指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所谓“民主政治”实质上是“分赃政治”,大多数中下阶层都被政治程序彻底的边缘化了。无论他们多么愤怒,无论他们怎样反抗,在每一次选举周其中,他们手中的选票只能在政治集团提供的两个必选项中选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正如国家主席***同志所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美好生活”是人类生活的最终目标,它代表着一种“最高的善”。在名著《尼各马可伦理学》中,亚里士多德把“美好生活”归为“经过深思熟虑后选择的生活方式”,而非简单物质或者“某种生活需求”。那么,这场世界范围的中下阶层的反抗、反叛运动,会把人类引向何处,或者导致什么样的终极结果呢?它会不会在哪个薄弱环节爆炸开来?黄树东认为,“无法预测。”美国政治博客Huffington Post(赫芬顿邮报)共同创始人、《第三世界的美国》的作者阿丽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声称:美国的中产阶级“正迅速消失,随之而去的还有美国梦。所谓美国梦,就是经过努力奋斗和严格要求,我们的孩子将有机会比我们做得更好,就如同我们比前一代做得更好一样。”我认为,阿丽安娜·哈芬顿的这段话为《制度与繁荣》作了完美的注解。正如黄树东所言,“年轻人是所有国家、所有体制的未来。世界体制如何对待年轻人,年轻人就会以同样的方式来对待它。”从现实看,美国及美国制度正在被广大青少年及中下阶层群体背叛与抛弃。

  中下阶层对西方民主极度失望,他们认为“西方政治程序是金钱控制政治,是一种非民主的程序”,“(并)没有也不能解决现存的经济社会问题。”尤其金融危机之后,许多国家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年轻一代还面临着退休年龄延长福利消减等诸多现实的事关人民利益的民生问题。希腊是这样,英国是这样,美国也是这样。当资本主义制度彻底“背叛了年轻人,边缘化了年轻人”,它必然“受到而且将更加激烈地受到年轻人的背叛”。所以,中下阶层才要“占领华尔街”,这有点像我们所熟知的“五四运动”,并且“在美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到了比较广泛的支持、同情和理解,包括许多地方的市政官员、学者,甚至某些富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占领华尔街运动”其实就是一场反思西方政治体系、寻求广泛共识的运动。黄树东认为,无论这场运动坚持了多久,它所带来的对当代资本主义的公开的、群众式的、以直接民主方式表达的反思都是长期的、持续的和大众的 。这种反思,既是反思、质疑现存的生活方式,更是为了寻求一种新的活法。

  资本主义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它对我们有什么警醒?我们应当怎么避免?在《制度与繁荣》一书中,黄树东从纵横两个方面回答了这些问题。他认为,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已经进入了大危机,不仅中下阶层极度分裂,上层集团也极度分裂,所谓的“宪政”不过是“权贵资本主义”的“遮羞布”,所谓的“普世价值”深深地伤害着每一个人,无论他们的信仰、种族和肤色有多么不同,都成为资本主义制度的牺牲品。黄树东强调,“占领华尔街运动”给我们的借鉴就是,“中国在改革中一定要坚持近70年,尤其是近40年来走过的基本道路,不抄袭西方那个危机重重的旧制度,不登上那艘被危机困扰的旧船,不通过抄袭旧制度把类似的危机引入中国。如果我们有足够的定力坚持自己的基本政经制度……中华民族的最终崛起如海面上已在喷薄的红日,在不久的将来,就会照亮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天空。”通过比照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旧制度先进性、优越性,黄树东在《制度与繁荣》中直陈资本主义社会乱象百出,并高屋建瓴地提出“强汉盛唐,当可再造”。

  为什么在这个动荡的世界里面,“中国道路”“中国制度”更加引人注目?“中国道路”“中国制度”有没有世界意义?有的话,在哪里?“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黄树东认为,“中国道路是现代化的另一种方案”,尤其是苏联解体后,西方道路变成了唯一一条通向现代化的道路,是中国道路打破了过去20多年西方模式垄断的话语权,突破了西方模式中心论。从实践看,“中国道路是人类历史的成功”,“是中国人自己的创造”,不仅复兴着自身,还为人类现代化道路提供了不同的方案。《制度与繁荣》通过揭示放任型市场经济无法克服的难题,黄树东得出中国道路“优于几乎其他所有市场经济体”的结论。他认为,金融危机时美国加速衰退的转折点,是中国加速崛起的契机。“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之所以以多种文字频繁地出现在世界各国的媒体上,一是表明“中国道路厚植人心”,“世界(各国、各地区)开始接受中国制度优势的事实”;二是“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制度”后面有无比坚定的意志和自信,中国“乐意向世界介绍和推广中国制度”。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书写历史的时代。黄树东认为,道路是旗帜,是方向。“中国道路”不但是中国最大的优势,还正在以不同的方式演绎另外一种历史发展的可能,另外一种选择,另外一种政治模式、经济模式和国际治理模式。即,“中国道路不是封闭的、僵化的,而是开放的、发展的。”从实践看,“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不但终结了“历史终结论”,还把东西方两大文明的较量和融合推向更高的阶段。了解中国奇迹的秘密,当然要了解中国政治经济的特点,要了解市场经济的陷阱:“离开中国的基本政治经济制度,市场经济将是一个相对贫困不断扩大的陷阱,一个低速增长的陷阱,一个中等收入的陷阱,一个被华而不实的鲜花装点得金融泡沫和金融危机的陷阱。”在《制度与繁荣》一书中,黄树东直陈中国复兴路上五大潜在的陷阱,并旗帜鲜明地提出“不选择公平,繁荣将离我们远去。”这一结论也反映了《制度与繁荣》的现实应用价值,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前沿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