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哲学课》实拍图
第五,学习哲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从字里行间,多米尼克透出了法国知识分子骨子里的自由与优雅,同时又带着一位老父亲的憨厚和殷切目光。不是高高在上的教诲,而是耐心解答,并坚信苏菲一定能够获得智慧,让她“播下智慧的种子”,经过生活的历练、思考,最终收获智慧的果实。毕竟,学哲学知识不是主要目标,体味生活中的苦与乐,才是哲学的真正意义。
这30堂哲学启蒙课,每堂阅读时间为15分钟。可在开学前选一个月,每天读一篇,在旅游玩耍的空当里,也能掌握哲学基础。
4.
不幸的是,2002年8月18日,就在书稿完成后没多久,多米尼克在地中海休假期间突然因心脏病去世。虽然病魔夺去了伟大的父亲与女儿畅聊哲学的未来时光,但这本令他满意的书稿却被保留下来,由家人整理交给出版社顺利出版,并且在法国引起轰动。
十几年来,它在法国和其他国家不断再版(曾用名《30天里的迷你哲学课》《苏菲的幸福:给女儿的30堂迷你哲学课》《父亲的最后30堂哲学课》等),逐渐成为法国家喻户晓的哲学启蒙读本,名气不亚于乔斯坦·贾德的大作《苏菲的世界》。
《苏菲的哲学课》国外版本封面图
从那以后,法国的哲学启蒙教材如雨后春笋,越来越丰富,学生们的选择也越来越多。这本用满满父爱写成的《苏菲的哲学课》,最终也被分享给世界上其他像苏菲这样的女孩,还有其他想要靠近哲学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