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天气谁给题名》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好天气谁给题名》读后感10篇

2018-09-10 03:28: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天气谁给题名》读后感10篇

  《好天气谁给题名》是一本由仙枝著作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80元,页数:23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好天气谁给题名》读后感(一):风可期,月可待

  久居户内不知道,屋外天地。早上开门出去,才发现雨已经下得一天世界看看钟,还不急,索性返身进屋,抓起一本还差几页就读完的书,读起来等雨能小一点。

  书只有几页了,没想到读完,也还是过了该出门的时间。雨仍不见小,这才开始急,寻雨伞,找雨鞋,乒乒乓乓一阵忙,才勉强出得门来。好冷啊,这是冬雨,冰到骨头里去。

  最近心不静,仙枝一本《好天气谁给题名》,200多页,竟读了大半个月去。孰不知,岁月如梭,我辈哪有多余光阴可以闲抛乱洒。终是读完了。胡兰成的几位女弟子,也算都见了面。阖上书,还是觉得胡眼尖,肚子明镜似的。三位优秀奖女弟子,她三花两草的就全给点透了。

  仙枝是荷花,一枝夏日阳光明丽窕窕的荷花,没有谁比她再适合这暖暖艳艳的季节了。周围一片繁华喧嚣,她自是开在这热闹里,又摇曳在那透明透亮的空气中。叫夏天这幅画,缺了她也不好,多了她更出彩。

  我看她笔下文字,都好风好日的痛快。却又不是没有了过日子的仙气。

  南部乡下,那猫猫狗狗,鸡冠花,随便写写就是一篇好文章。所以她像天文,像天心,又都不像。她是仙枝,长在黑软的淤泥里,独自绽放于葱笼甜美日头下。

  生活如此平淡,心里时不时就期待奇遇。奇遇啊,知道么,光这两个字便叫人浮想翩翩。打个瞌睡,也叫这美梦惊醒过来。我眼前都是风华正茂的好男孩女孩。他们笑,唇齿之间风轻云淡,他们板起个脸开,要作认真状,倒让我背地里笑得个人仰马翻。我说,你们要好哦。好了给你们吃糖。他们说,不要糖,我们要吃大餐。这么样的霸道,也只因为他们年轻感觉这好天好地好时间都是他们的。谁也不对他们说不。

  日子就这样了。每一天奇遇似的,等待风等待月,等待刹那间的交汇……

  《好天气谁给题名》读后感(二):好天气是你亦是我

  读仙枝的小品文,其实也不是一件容易事情短小精悍的文字里,意蕴这大宇宙。千字以内的文章,文字婉转多变,神思飞扬,思维跃动,你需要用很安静的心和很淡定的眼才能跟的上她的文字。在这个年代里,单就这一条,你就知道,这样的文字有多么来之不易

  果不其然,这样的文字写于八十年代的台湾。作者仙枝,听这个笔名,就已经觉得人如其名,是不俗的了。我从来没有听过她的名字,倒是对她的老师胡兰成略知一二。多年前曾经看过胡的《今生今世》和《山河岁月》,就是浮光掠影。我不喜欢男人的文字纤巧的如同一个女人,总觉得少了些男子气概。男人的文字就该像辛弃疾一样洒脱快意大气磅礴事实证明,胡也不是什么有男子气概的伟英雄。在他的文字中,总是流露出对张爱玲爱慕自鸣得意以及对其才华酸唧唧的嫉恨。如此说来,在未读仙枝的文字之前,我倒是有点先入为主的对她有些偏见了——只因为她师从胡兰成。

  可是,文字真心好。在读她的文字之前,读了朱氏姐妹的序。尤其喜欢朱天文的《记多摩川》。到了我们这个年代,这样的文字真心已经成为绝迹,在不可能有了。我们没有诗情画意的心,整个世界像个飞速滚动的火轮,就算我们有心,也不可能精心欣赏“能乐”,兀自流下泪来,不可能在荷花池边踯躅一个夏天,不可能在花中找到品格共鸣。所以我,是多么珍惜这样安静的淡薄细腻的文字啊。因为这文字里,有一个时代缩影。有现在人对过去的怀旧情绪,有对速度无奈和对静心的无限向往

  从仙枝的文字中,可以看出她的蕙质兰心,可以看出她的情感大条,可以看出她的乐观向上。她用荷花自比,这样一朵淡然的河畔花,太阳底下无无名目。她不在乎,“天悠悠,光荡荡,人也清寂无恙”,是她品行写照,也是她的追求。人淡然,文无恙,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对世间的一切都有感同身受的悲悯。

  那个时代的文人文学,再是没有的了。

  好天气谁也无法提名,好天气是你我,好天气在各自的心中。

  《好天气谁给题名》读后感(三):异域女子

  读仙枝的《好天气谁给题名》总会有一种异域的感觉,这种异域不单单指地理上的。仙枝,台湾宜兰人,与朱天心、朱天文同师承胡兰成,共组《三三集刊》与三三书坊。而《好天气谁给题名》就是仙枝在《三三集刊》上发表的51篇散文合集。想象一下一本三十年前的散文集,而仙枝爱谈的则是乡里间的小我,一会儿讲的是与“哑巴哥哥”的追闹,一会儿讲的是公寓里的水管,所述故事少有生疏。而更为重要的是,如果非要朗读出仙枝的文章,那么总会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明明都是方块字,但读起来的感觉愣是会让你想起甄嬛娘娘或者人间四月天的徐志摩。“云儿同雪儿是近亲的,滚久了或者真会成个大云球也说不定哩!……只有问木讷的雾先生,凤姐儿了,我究竟是打哪儿来的?”这种师承于胡兰成“那亦是好的”的味道,仙枝走笔间也不带点世俗味。若是转换场景,应该是以为官家小姐在亭台水榭间踱着小步,兰花指将小口轻掩,然而独自在那婉转来:“那亦是极好的”。虽然旁观者看来或许有点侨情,然而如果真要是融入气氛当中,是否你也会说上一句“甚是”、“然也”。

  思维创作出文字,而文字或许更影响思维。也是最近,我忽然发现自己变得不知道怎么说话了。打电话央人商量,神经兮兮地说一下“请示您一件事“,又或者在说话前跟人说上“我表个态”。语言某种意义上,其实是影响和反映我们的思维的。正如有人说,现在的语言已经被“文革”强奸了,想象一下我们现在的语言,这种立场坚定态度,和和谐的表态,或许还是使得我们开始从内心里变成奴性。因此,拜《甄嬛传》所赐,虽然周遭有个人说说“本宫”,谈论事情“是极好的”,我也就随意了,即便是那需要用百度查询的暗语,我也认为那不过是对自身文字的反抗

  朱天心将仙枝比作流浪奇女子,不过在我看来,流浪倒也未必,于我自是异域的风景,徒增羡慕,但又知此地却是他国。到了现实,还得人模人样地说着不是人话。是奇女子总喜欢用花来自比,而仙枝说来,则多了些宿命。“我的幼年,一幅无明状。然有荷花开的那年,我突然变得文明起来,似从瑶池风月里婉转到了人世”。于是仙枝就这样与荷花认了手足。如此一朵荷花,倒也值得观赏罢了。

  《好天气谁给题名》读后感(四):仙枝一枝荷,欢喜

  读仙枝的文字,会让人不由自主地笑出来。这仙枝分明就是少时身边那个总是大大咧咧、总是豪气千云生,却又心细如发,时刻小心照佛的女生嘛。文字见真性情,难得如此可爱又洒脱。

  仙枝,原名林慧娥,与朱天心、朱天文同师承胡兰成。胡兰成说仙枝大度委屈而不怨怒”,其实是宠溺着又有点打趣。朱天文说仙枝的“人生正好比生在墙里墙外的边际上,又好像一棵田畔花,太阳底下无名目,如此的怀疑惊险,而又绝对贞信”,其实我不太明白朱天文对仙枝的感情为何如此透着涩味的赞美之意,反倒更认同朱天心“流浪奇女子”的评价,“现就是个枯荒的台北市,怎么担得起她!起码得是个长安游侠儿啊”。文如其人,我看仙枝,无论是“汉唐风景的奇女子”还是“直追三代两汉的正和悠远的厚朴”,笑着的仙枝都是满目舒展呵呵笑着,一个人也满自欢喜的模样

  读仙枝的文字,让人有恍如隔世之感。书中所辑录的多是那个时代里旧日女子的日常生活,唱曲品茗或身边人事。文中的仙枝自述自己是一个“生于玩惯泥巴乡下人”,也坦然直言各种都市不适应,比如初见公共汽车时被“惊吓住”等,甚至坦陈自己的情感纠结等等。当然还有哑巴哥哥,淘气小儿,水管风波邻里长短,但就从这些旧日故事里,依稀可以拼出那些漫着浓郁情味的旧时生活图景。当时看来算不得特别好的时光经过她的整饬与梳理,竟然除却了生活的沉重,多了些上善厚德的包容气量,怕这就是仙枝的“委屈而不怨怒”了,嬉笑怒骂悲喜交加之后,一笑了之,只记得生活的一切好。

  仙枝的文字质朴优美心思细密,亦让人感叹虽是虎妞,却亦能细嗅蔷薇。这本书陆陆续续也看了好久,在文字里触摸着仙枝的喜乐悲欢,总也不肯放下,有日方觉原来是自己离了地气太久,于是被泼面的生活劲道、小儿女的生活历练一下子扑住了眼,真有些爱不释手

  初版于1979年的《三三集刊》上的51篇散文,再次收录为这本亲和朴实的《好天气谁给提名》,书名清新,文字清雅,合着时光流逝也没有丝毫的陈腐气息,反倒因这些历久弥新的旧时光,愈加显出真善美灵性美好难能可贵。“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有好天气,有好心情,这样的日子,自在而自得

  《好天气谁给题名》读后感(五):胡门女子的风华

  读仙枝的《好天气谁给命名》的时候思绪挪移之间总会嗅到些许我一直钟爱的台湾作家董桥文字的味道,想起在我还不算长的生命中一段记忆犹新的因了《旧时月色》而不忍释卷的时光。董桥虽年长仙枝十岁之多,但我读他们的文字,呼吸之间总感觉两个人在行文以及表达方面的某种不谋而合,或者他们都是彼时的台湾人又都师从名门原因,总之那种感觉很微妙,也很真实

  最近因为多看了几本关于旅行的书,外加上对它的作者仙枝的背景没做什么功课,因而看到这个书名《好天气谁给命名》,就当是旅行书来读了,可是仙枝的《好天气谁给命名》跟我所想象的旅行根本风马牛不相及的,又因为我有根据目录随意读其中任意章节的坏习惯,于是我读得一塌糊涂,甚至不知所云。直到我百度了“仙枝”这个名字之后,才对她和她的作品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

  被恩师胡兰成夸奖文章好过张爱玲的才女“仙枝,原名林慧娥,台湾宜兰人,与朱天文、朱天心共同师承胡兰成,曾任教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她与朱天文、朱天心姐妹二人等共组了《三三集刊》与三三书坊。《好天气谁给题名》就是仙枝曾经在《三三集刊》上发表过的散文合集。”就是说,这是一部写在三十年前的散文集,这也就难怪我有先前的微妙感觉了,通篇读来确实有三十年前中国书香宅第中所特有的怡雅风情尽显笔端

  虽然本书所辑录都是早在三十年前写就的心情文字,仙枝文字的着眼点也给人一种极低的感觉,而且我感觉它完全低到一个小小女子隐藏在笑靥之中的各种小情趣、小智慧、小可爱、小刁蛮、小悲喜……之中了,令我这些文字似乎其中绝大多数作品的写作主旨和立意都与我们经常阅读名家风格大气恢弘巨制截然不同,但是就是这样一部来自一个女生看似简单随性记录性文字集,却从来不失品气高的荷的气质,却在根本没有对岁月、对过往、对生命印痕的刻意留存任何奢望境况下,完全具备了留存的多种释义以及价值

  清雅素淡的文字里,一位清丽的胡门女子就那么卓约地来了……到这里,我才真正地意识到我对那个时代和那个时代的风雅犹存的女子们有多么的好奇。《好天气谁给题名》告诉我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也让我在云淡风轻之中就获得了感知到彼时她们对待亲情对待爱情、对待生活、对待世俗的态度的惊喜

  《好天气谁给题名》读后感(六):有一种东西情怀

  读这本书的感觉犹如在温习自己的中学时代。那个时代,条件简单,生活闲适,小女生的心情却是总是那么细腻精致。在那个地懂非懂、一知半解生活状态里,态度却是格外的乐观,总是坚信自己能够一步一步地走近理想。于是乎,拼命地练字、读书,装文艺……熟料,后来的事情是那么地不同,虽不曾后悔,却也有过假想的奢望:如果能有机会再来一次,一定会让每一件事情做的更加纯粹。这种对于往事留恋和重设梦想,也是一种情怀。一种文艺的、小资的、怀旧的情怀。

  就在不久前,热播剧《甄嬛传》里面的台词引发了一阵热潮。那种半斯文通俗的说词,再加上主人公们委婉别致地表达,的确给人一种既熟悉期望的感觉。正好契合了文艺女对情爱的表达理想与追求。然而,再回过头来读读这本书的话,就会发现那些让人追捧的台词与这些文字相比,虽然有特质上的相似,但表达意境而言显然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其实,这种情怀还可以追溯的稍稍远一点,那就是老版的电视剧红楼梦》(87)和《三国演义》(95)。而且这两部作品的台词已经有了明确的性别标示,两部电视剧正好代表男女两种不同性别的表达方式,可堪此种情怀表达的经典。如果要想更完整深入了解或表达这种情怀,这本《好天气谁给题名》倒是很值得一读的。

  朱氏两姐妹的文字已经是颇有声誉并广为传播了。这本《好天气谁给题名》的作者就是与朱氏两姐妹同师于胡兰成的仙枝,据说这位仙枝才是大弟子。仙枝的名字的确是第一次听说。胡兰成的名字却不同了,可谓“鼎鼎大名”,他的头上有两顶著名的帽子,一个是著名女作家张爱玲的“爱人”,一顶就是“汉奸”。要说小资,张爱玲可算得上典范了,而能够降服张爱玲这般女子的胡兰成自然是让人好奇万分了。正是由于胡兰成这么巨大的名声,所以即使是他在序中的寥寥数语也相当引人注目,所以说这也应该是本书的一个看点和卖点。只可惜时过境迁,文字又太短小,也难说能觅到什么风采了。倒胡时时不忘那张爱玲出来比一比。当然,朱氏姐妹也分别作了序。又去百度了一下胡兰成,发现有这么一段“在台北朱家隔壁讲课时,台湾一代才女朱天文、朱天心在其身边,不断背诵张爱玲小说中的名句,女作家林慧娥等在一旁看不过去,说:‘分明是想被收编进《今生今世》的群芳谱里嘛!’胡兰成之于女人的魔力,由此又可见一斑”,此处的林慧娥便是本书作者仙枝的原名。

  《好天气谁给题名》读后感(七):笑与真性情 ——《好天气谁给题名》的潇洒与恬然

  笑与真性情

  ——《好天气谁给题名》的潇洒与恬然

  高中毕业后,读散文的兴趣,也渐渐淡了。杂文看多了,有时候有些分不清二者的意味,然而一旦读读好的散文,往日恬然怡情自然就浮现在脑海了。

  仙枝就是这样一个让人能沉静在她拥有阳光的文字当中的作者,无论这些散文已然写过了多少年岁,今天读来,依然会有香甜的回味。

  卷帙翻过,第一季里,季节演绎过自然的美丽,荷花开时,她有了“贵气贞洁”的家人,因为“第一次知道荷花时,便已认它做手足,去年今年再去看,便愈觉得是自己人了”;杜鹃来了,她又看出自己的欢喜,“放眼望去,蹲着一只只在那儿,好开心好热闹的样子,它们才不哭呢,更不会泣血哩都是骚人们太穿凿了”;清明看牛去,又落下了几般思乡的情怀……

  第二季里,她把孩童岁月的青梅竹马和市井小巷中的人情冷暖,轻轻写在纸页,欢喜的时候吃个糖,被忽略的时候也认真地记个仇,见到“异气息”的哑巴哥哥,则莫名地开始惧怕,而若是遇到势利或者不负责任的邻居,也可以拿出勇气放下读书人的身段,严阵以待地吵个架,然后在对方负气而来的时候,施施然飘走;活得让人尊敬固然好,但是自由和随意,放松心情的自我,则是更为重要的。

  依依呀呀曲声起,花旦的妖娆,小生的俊俏,戏里唱出的味道,台上演绎的风貌。说《牡丹亭》,“她的伤春是千古的惆怅,也是绝对的新鲜,香日月丽于天,山河明于地的遍在每一寸生机上,如梦如实,回回都似女娲在炼五色石补天,又每每都在混沌初开的一刹那间”;道《秦香莲》,“一个单薄的弱女子竟也打赢了天大的官司,者情理、天理更在《秦香莲》一出剧本身的剧情之上,而有中国人的本色、骨气在着的”:她投入进这世界,自然也感受到哀怨与喜乐。

  原先喜欢她的男生结婚了,居然也不知道需要避避,因为诚心祝福,也不会去想这些许多;爸爸要她浇花,对着萎靡不振的花草,居然也可以大着胆子狡辩说是太阳太过猛烈;投入地玩着玩具,为万花筒而开心不已,偷偷摸摸躲避店员,因为玩具的兴趣,已经试用过了呀……这样开心、这样天真、这样纯粹,该写在散文当中的,不正是这些简单的怀有自然风味的笑意么。不是说定要是赏心乐事,有真我在,自然可以笑出来,因为遇到的这个时候的我,就是自然的我了。

  作者介绍的照片上,她笑得开怀。太平洋的风,静静的吹拂过她自由的短发,当真可以用“真性情”来形容。说“文如其人”,用在仙枝女士的身上,是不会错的。淡淡的文字,简约的笔法,合上书页,可以回味的,都已经留在心里了。

  笑与真性情,就这样了。

  y 林怿

  2012年8月15日

  .M.13:13

  写于蓝牙小筑

  《好天气谁给题名》读后感(八):好天气谁与共享

  前些日子,妻将阳台收拾妥当,三五平方的空间却也显得舒适可爱,窗外几棵芒果树正当年岁,枝枝叶叶舒舒展展一片难得景象。妻将一木椅放在阳台上,旁边置一个小小圆几,说:“当你的绿色书房可好?”

  当然好——难得书房有这般景致,更不消说还拥有这四时不同的好天气。这几日的晨光里,便急急地把书小坐享受了一番,果然天气清明,鸟语书香,书也就翻得好不畅快!这心情,正应了书中所说:“像是在银河里玩耍,天悠悠,光荡荡,人也清寂无恙。”

  说这话的,名叫仙枝。“仙枝”,好不一般的名字!原来她自比荷花,似从瑶池风月里婉转到了人世,大方清艳地开在了时光里。因而仙枝的文字,也就荷花一般地清浊分明:出于俗世,却又亭亭净植;收之烟火,却依然月圆花好。

  荷花不媚不俗,或摇曳,或静立,都有着自己的品性和风度。仙枝的文字亦如此。你若太执意了,便觉其淡;你若太匆忙了,便觉其缓;你若心存时念,便深觉其不合时宜。这有点像四时天气,风雨阴晴只缘契合,全无由你定;这又像世间美景,寻之难得却又总在抬头颔首之间。仙枝的文集取名《好天气谁给题名》,这名字有着荷花一般清清淡淡的美,和寂。而我偶有抬头,放眼枝叶间,也会想起:谁与共享,这清晨的好天气?

  这样的文字,骨子里是“好玩”,读来也自能于骨子里享受。仙枝,也是一凡间女子,不同的是,她总有着一颗孩子一般的心。而人生,还有那些所谓的要义,也就是从孩子的玩开始的吧。可说来也怪,人生来这一颗孩子的玩心,却又像那个纸糊的鱼捞子,总是还没捞着几条鱼便破了,丢了,也就不再去做那些“鱼捞”的游戏了。“我是不能再玩鱼了。”大多数的人生,便是在这样一句“叹息”中开始改变的吧。可不能“玩”,我们又能做些什么让自己快乐呢?人生之累,便由此开始呢!书中一篇《玩鱼的年纪》,读来让人微笑,可笑着笑着便又沉默了起来。

  也有一些到老至死都还在玩的,且玩到了妇孺老幼人人皆知的境界。话说那发明“冈原理”的数学家冈洁先生,越老越好奇爱玩,晚上睡觉竟不让关门落锁,怕入睡后灵魂不能出门玩耍。更有天真好玩者汤川先生,二十来岁就拿了诺贝尔物理奖。这汤川先生上中学时,一天见着他崇拜的老师也去上厕所,竟哭着回了家——没可能呀,他那么伟大,怎么也去那里?

  若问为什么要这样子作文,要把这样好玩的故事儿写到自己的文章里,在我看来,这正是仙枝骨子里“好玩可爱”的地方。你看,她写在文章里的那一句“想想”——人的聪明与愚钝真不知如何衡量呢?读来,我也不禁要“想想” ——有些人的文字不就是太聪明了么,读起来一点也不好玩。

  “自然天巧,非借学力之所能成。”这是胡兰成先生对弟子仙枝文字的评价。仙枝文字里,看人、记事也果真是这般地出自心性自然,有着天然去浊的可爱模样,似这清晨里的好好天气。因心里念着仙枝的这本文字,今晨起来得更早些。阳台里坐着,四下清寂无人,唯芒果树里两只早起的鸟儿在扑翅斗嘴,不免叫人一时心有所感:这“好天气”,谁与共享?

  ***

  《好天气谁给题名》读后感(九):天悠悠,光荡荡,人也清寂无恙

  真是不知道怎么来写仙枝这篇读书笔记。她的遣词造句,深得张腔胡调之风。写什么,都会深深地被她词语的光华笼罩,镇住了,挪不动笔。但是,又发自内心地想表达对她文章的喜爱之情。所以这篇读书笔记延宕了好久。延宕到,我都忘掉仙枝曾写了什么啦。但是她的风致却是难忘。如洁尘所说“天悠悠,光荡荡,人也清寂无恙”。

  最喜欢《赋闲记》这篇。因为最有同感。

  “那天天气真好,好到没有故事,没有意见,只见山是山,云是云,人是人”,她在一家大公司做事,上班趴在桌上睡了个懒觉,梦到一条被子,在暖暖太阳下打横躺着,醒过来,就被解雇了。跟做梦一样,魂不守舍。收拾了东西出来,“仰头看山前斜斜地走过一堆云,雨簌簌地落着,天还是清爽碧澄,闻得出雨中的金风带着些轻快”。蒙头蒙脑也不知道为啥被解雇。陷在一堆胡思乱想里,可是看到孕妇的肚子被一个学生的书包撞了,孕妇疼哭了,她也跟着心疼。随即想到自己的“走路”值几角钱?这个时候还在关心别人。难怪大家说仙枝是“为人不为己,仁而爱人”?她打包了所有东西回到老家。大哥仗义,对她说“大丈夫,拿得起,放得下,回来就回来嘛!怕他怎么!”姐姐劝她“努力加餐饭”。两个小侄儿虽不知道她心事,拉着她上月台看月亮。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画面。三个人,一大两小,在清清爽爽的夜晚,月台上,聊起天来童言无忌,像在无忧仙境。仙枝问那个小一点的,“你看那个圆圆的是什么?”他说,“是卵哩,是热热的卵,真好吃哩”。两只小手做起吃蛋的样子,偏着头说“真好吃哦!”仙枝说,“你给我吃口”。他就向天上一抓,捧着,吃了一口,传给仙枝。仙枝也装着咬一口。仙枝问,“你头上一粒亮亮的是什么?”“是他爸爸啊,那粒是他妈妈。”“怎么讲?”“啊呀!就是他爸爸妈妈嘛。他们每天喂他吃饭,他才大起来,一点一点大,现在是一个热热的卵,给我们吃。”大一点的侄儿问,“二姑,是子棋说的那样吗?”

  是这样吗?从仙枝的书上把头抬起来,想起某天晚上家里停电。啥也干不了?睡了一觉,又醒来。感觉时间大把大把地流逝,可今天就是过不完。对着窗口的几颗星星发呆。想他们叫什么名字。以哪个人命名。组合起来又叫什么呢?ipad里有个app叫night sky,可以帮助识别天上的星星和星座。我打开来看,对着星星左看右看也识别不出来。因为,找不到一个参照点。night sky里的音乐一直在响,随着我的翻找,配合着斗转星移,显出宇宙洪荒、天地寂寥、我好渺小。我哭了。想到最近几年的不顺。工作不好找,学习不得力,恋情不被认可,越发没出息地哭。音乐一直在响,泪眼模糊,我看到了狮子座、猎手座、仙后座之类的,就那么几颗星连在一起,就被认作某星座,比简笔画还简,只有几根骨架,披在骨架上的骨肉完全是古人的想象力。无数个夜晚,无数代人的寂寞,化作那么瑰丽的名字和传奇故事,没有抱怨、只有向往。渐渐止住哭泣,似乎于这个想法上得了一点安慰。是哦,漫漫黑夜那么多人都熬过来了,我个人的这点际遇又算得上什么呢?

  就这样,和仙枝一样,“只是这么着闲游,坐着我的被子去体露金风,去学大鹏鸟的大翅膀,飞呀飞的,飞到那个‘卵’上……”

  《好天气谁给题名》读后感(十):神姬仙枝,字犹飞舞

  文Shirleysays

  “唯有仙枝文章,才是神姬之舞”,朱天文眼中水袖舞动的神姬,原名林慧娥,笔名仙枝。她与朱家姐妹系同门,师从胡兰成,台湾宜兰人。多雨的宜兰盛产蕙兰花,也孕育才女。如果说简媜是一朵沾满晨露含苞欲放的蕙兰,那么仙枝就像在群芳中艳丽绽放的另一朵,她们的美态各异,却都是宜兰人的骄傲。家师多爱乖徒胜于爱人,兰师说张爱玲太有她自己,写得不及仙枝与天文、天心的能以无我为我。其实,胡兰成也是“太爱自己”的同类,他的言语不能太较真,亦如他对待感情。

  仙枝的散文集《好天气谁给题名》初版于1979年,收录了她在《三三集刊》发表的51篇散文。那时她只有二十几岁,青春最好的时光都齐聚在文章里。若今天你想在孔夫子上买这本八五品项的旧书,要价四百块人民币,还是难寻的孤品。书是用来珍藏的,不是用来通膨的,物有所值。好在大陆新近引进此书,令囊中羞涩却不甘心错过好书的读者,心情可以舒服地放纵一小下。

  读仙枝的文章,你是不需要问她的年龄的,一派春光烂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大好景象。胡兰成说她的文章里有“仁”,这是句画龙点睛的话。仙枝世界里的“仁”就是不怨,好的坏的善的恶的,她喜就喜,悲就悲,恨归恨,骂归骂,最后一笑了然,该遗忘就遗忘。仙枝的文章写得好玩,可她的为人比她的文章更淘气。她的文章,就像潘多拉的盒子,乐趣与痛苦同在,开启哪一侧全赖天意。

  51篇散文分别成章颇多匠心。仙枝将岁月堆积起来的情感装订成第一帙、第二帙和第三帙。第一帙感恩自然;第二帙积攒人气;第三帙打磨情绪;再加上品中国古典文学之茗,赏凡间烟火积淀之余香。仙枝感知的人世是时光的乐与尘世的愁交织打补而成的。就像席慕容的诗句,“没有怨恨的青春才无遗憾,如山岗上那轮静静的满月”。皎洁的月将仙枝这个喜乐的女子照得愈发透明,明亮的月,通明的心境。

  文艺女子性情多矫情,仙枝一点也不那样,傻傻的她犹像邻家的大小姐,爱玩闹,懂怜惜;有时没心没肺,有时却黛玉葬花。在文字面前,她绝不掩饰真性情。她跟日子互称主仆;向花儿说抱歉;若是溺了水,荷花还要还她的命,浆、水和天都要来与她作证。这等与大自然的默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切,只有仙枝才写得出来,我们只有羡慕的份儿。

  万物生长用的是一套法则,与人交往却换了另一套,鬼灵精怪的仙枝以为市井人家的好心情就是因为好天气,这有什么道理好讲,幸福全赖天赐。怪不得朱天心说她是奇女子,也只有她能捕捉到生活中另类的瞬间--“你的酒窝可以夹钱”,谁说老天爷赐你的是美貌?显然给你的就是夹钱的工具,你自己不会好好利用罢了。读仙枝的文章,就是一个乐,乐到两腮疼痛也不忍收声。可当她咒那见钱眼开,见死不救的医生,“死时当饿鬼,生时要当乞丐”时,你也会跟着拍手称快,大呼过瘾。敢恨敢爱,不就是让日子过得畅快淋漓的法宝吗?仙枝给我们树立一个多好的榜样!

  仙枝的文章果真有股仙气,她不枉此名,嬉笑怒骂都是生活乐章里的音符。读她的文章,保证你会收获一个长不大的仙枝,沿着她的笔触逆流而上,回溯心灵深处长不大的自我。神姬仙枝,字犹飞舞。穿过文字的河流,让我们与神的孩子一道跳支舞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