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光阴》读后感(二):那是我们头脑中的年代
80后或85后的人,对于上山下乡或是知青情怀,所有的记忆或者来源父母讲述,或者来源影视文学作品。那是离我们不远不近的时代,但缺难以理解也不想靠近。
初读乔海燕老师文字,就是在华尔街日报网站上。专栏名字其实并不太新颖,随记光阴,但还有想打开的冲动。囫囵看了一篇,从第二篇起便开始细细品味和咀嚼。追了几期,在行文中莫名找到了读路遥《平凡世界》时的感受,尤其是那篇让我至今难忘的《春妮儿》。
春妮儿是个太好的姑娘,她身上有传统女德的全部体现,她美丽倒也落落大方,她操持家务一身洁净,她是投胎农村的富家小姐,有着现代的头脑,却活在阴差阳错的空间。春妮儿有个相好,但她像其他农村姑娘一样,拗不过命运,她要为呆傻的弟弟换亲,看着如花似玉自己换来一个更呆傻的弟妹时,她撕心裂肺地一声大喊,她受不了自己的使命被这般侮辱,她更受不了这就是她的命运,她连回嘴都无力的命运,她恨死了,这个时代。
心比天高,身为下贱。在新社会,既然没有尊卑地位之分,那春妮儿是败给了谁呢?
全书还没看过,很是很是期待。这不是一本小说,这是真事儿,我期待看见一个真实的世界,无论体制与否,压力与否,能看见这个世界的真相,就是好的。
以此为记,阅后再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