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否认奥古斯都是一流的政治家,我们终究也无法知道凯撒当年是如何慧眼识珠发现青涩少年的治国能力的,作者在探讨这两人的时候反复赞扬凯撒是“拥有智慧、说服力、忍耐力、自控力和坚强意志”的创造天才,而对奥古斯都的评价则是被天才光芒笼罩的“凡人继承者”。而我所看到的是,如果没有奥古斯都,罗马在凯撒之后,或许只能重蹈马其顿帝国分裂的覆辙,今日我们所看到的帝国光辉,既是凯撒创造的也是奥古斯都创造的。凯撒是所有凡人都看得见的天才,奥古斯都则是只有天才看得到的天才。奥古斯都最凡人的一面大概是此君一生都在私生活领域命运抗争,《尤里乌斯婚姻法》大概是最早的国家机器干涉个人私生活的法律了吧,力排众议推行此法的皇帝,却不得不面对自己唯一亲生女儿触犯此法的尴尬境地尽心尽力外孙打算未来,却只落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结果,不得不叹一句造化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