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两个世界》读后感(四):另一个方舟子
初知方舟子是因为和韩寒的骂战,对其印象及其不好。也有一部分是因为他的长相,现在想来,颇为惭愧。一个人丰富而伟大的内心才是持久的魅力。
手机上看到这本电子书,并没有太大阅读欲望,开头写明史,还不错,就一直读了下去。对海瑞的新看法颇为有趣,《万历十五年》中的海瑞还是刻薄过直,而此书中的海瑞则有了讪上卖直的嫌疑。因为对历史了解不多,我保持存疑态度。不过,脸谱化的海瑞与本人肯定存在差距。对辛弃疾的解读也很有新意,谁规定稼轩就只能是爱国主义诗人?不能是多情才子,浪漫侠客吗?
字里行间也可以感受到他的孤独。“我其实乃是电影世界中孤独的看客,更愿意独自一人在黑暗中品味另一个世界的悲欢,一张票也就足够了。”“在灿烂的阳光下,夜晚已成了可有可无。”一个人如何在灿烂阳光下也感受到深深的孤独呢?所以颜值并不重要,精神上的契合才是一个人一辈子的追求,否则,即使结婚也和孤独终老没有什么区别,甚至更糟。
书中也确实有观点过于偏激,比如对季羡林的评价。还有对鲁迅的推崇,过度崇拜会不会成为另一种臆想或者塑造?对书中的论战也不太感兴趣。
人是复杂的,管中窥豹,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方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