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没变成鱼眼珠,我变成了贾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没变成鱼眼珠,我变成了贾政

2022-02-21 02:51:06 作者:毛利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我没变成鱼眼珠,我变成了贾政

  开家长会前,有天晚上小陈在家里大骂艾文,起因好像是后者忘记了做阅读记录,语文老师规定看书的时候碰到好词好句都要摘抄下来,十次有七八次,艾文忘个精光,连记录都没写上,本子上有一段长达20天的空白。

  小陈大怒,把艾文骂得狗血淋头。我和我妈在旁边看着,我妈已经把白眼翻到了天上,每个人都忍耐到了极限。

  那时候我就想到,这一幕跟《红楼梦》里贾政盛怒打宝玉一回,颇有几分相似。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看到这第三十三回,手足耽耽小动唇舌,不肖种种大承笞打,心里对贾政气得不行,这老东西,平常不管不顾,听风就是雨,丢了面子就把宝玉打一顿。就因为他,搞得大观园里鸡犬不宁,所有主要人物都哭闹一遍,伤心不已。

  贾政毫无疑问是个大反派,老顽固,迂腐不堪,只求功名的势利鬼,他老婆王夫人看着是个木头人,也不是个善茬,要不是她打金钏耳光,金钏怎么会跳井?

  十几岁的年轻人,大概都只关注宝黛谈恋爱的细节。

  十几年后再看红楼,滋味全都变了,我越看宝玉越不是个东西。

  特别是开完家长会后,我已经跟小陈一样,全面贾政化。

  先来说说为什么宝玉不是个东西。

  这事还源于有一次读红楼,深感宝玉周围的丫鬟七嘴八舌人怎么这么多,连小红这种伶牙俐齿的都只配在外面扫地。当时我不过是在琢磨,当年黛玉进贾府,说贾母万般怜爱,寝食起居,一如宝玉,两人都有四个嬷嬷,五六个粗使丫头,两个贴身大丫鬟。

  怎么后来宝玉的丫鬟、小厮越来越多,黛玉跟前不过寥寥数人?有人把宝玉的下人罗列一番,不算嬷嬷,总共27个,分别是袭人、晴雯、麝月、秋纹、碧痕、春燕、四儿、芳官、茜雪、佳蕙、坠儿、檀云、绮霰、良儿、媚人、墨雨、紫绡、茗烟、扫红、锄药、伴鹤、李贵、扫花、引泉、挑云、双瑞、双寿。

  看着这27个人,统共就服侍一个宝玉,这哥们儿还一天到晚只惦记着吃丫鬟胭脂,给表妹送旧手帕,和史湘云弄鹿肉烧烤,吃螃蟹摘莲蓬,跟几个丫鬟开心乐一乐。

  吃喝玩乐他最开心,一说到读书就垂头丧气,贾政找贾雨村来,想看看儿子到底是不是块料,结果宝玉一副葳葳蕤蕤的样子,我还特意查了这个词的发音和解释,wei rui,意思是神情委顿衰颓的样子。

  一说到玩,千好万好;一说到读书,如丧考妣。

  要说读正经书考取功名太俗,平日吟诗作对,他也从来没赢过黛玉宝钗,当然,相比宝钗的哥哥薛蟠,那是强多了,后者只能来一句,女儿悲,嫁了个男人是乌龟。

  等我年纪大了,再看红楼,心想贾宝玉到底为什么要27个人伺候他?而且这27个人围着他团团转,他竟然越发不求上进。

  有意思的是,大观园抄家的時候,李纨的儿子贾兰,因为新来的奶娘模样妖乔,被革职了,王夫人说,况且兰小子也大了,用不着奶子了。

  等等,她儿子宝玉都十几岁了,还有四个奶娘呢。

  以前看红楼,觉得宝玉很可怜,他做错什么了,干吗要骂他?他不就是想一直在大观园里,跟姐姐妹妹们开开心心住着吗?至于这么狠,赶尽杀绝吗?

  现在看看,一直在走下坡路的贾府,只有贾政有个职位并不大的官,贾琏负责管家外边,剩下的男人,除了宝玉有点希望,一概是不中用的货色。

  希望你读书,希望你重振家业,你干吗去了?一天到晚就知道和这个玩玩和那个玩玩。

  人到中年,我整个人简直变成了贾政,看到小孩对自己的学业毫无规划,态度十分随便,气得两眼一黑。如果说小孩是像野草一样,胡乱生长的也就算了。

  但现在哪个小孩不是碎钞机?《夹缝生存》的作者说,中产家庭的孩子就像毛毛虫,把你挣的钱一张张都吃掉了。这大概就是很多中年家长会像贾政一样暴怒的原因。

  花了这么多的钱,这么多的心思,教出来这么一个不成器的孩子。

  前面说过,开家长会前,我还是那个想保住宝玉的王夫人和贾母,有好几次我曾经开开心心地写,儿子不长进怎么了,将来我多留点钱给他不就好了?

  贾母大概也是这么想的,这么大的家业,养一个宝玉怎么了?有我吃的,还能没有他吃的?

  更糟糕的是,宝玉也这么想。黛玉有一次跟他说,咱们家里也太花费了。我虽不管事,心里每常闲了,替你们一算计,出的多进的少,如今若不省俭,必致后手不接。

  宝玉笑道:凭他怎么后手不接,也短不了咱们两个人的。

  反正我钱够用就行,我管你们那么多呢。

  足足三十多人伺候他,他为什么要用心学习?就让贾府败去呗,只要我畅享荣华富贵即可。

  在贾府这群酒囊饭袋般的男继承人里,贾宝玉矮子里拔高个,还算有点希望。但他在贾政面前,相当于把这些希望的小火苗,踩了个稀巴烂。

  以前觉得贾政不堪,现在替贾政想,打轻了。

  开完家长会后,我妈趁小陈带儿子出去活动,又在家开起了吐槽大会,主要就是说小陈的坏话,说他对儿子太凶,教育方法不对,早饭准备得不精细,还不准她煮小馄饨给艾文吃。

  往常我还会同仇敌忾,这次我保持了缄默,不能这样下去了,毕竟我家又不是贾府。

  连贾府都能败光,你学什么贾母心疼孙子?

  宝玉挨了一顿痛打后,姑娘们个个滚着眼泪去看他,他寻思改了吗?

  没有,他尽想着,“我不过是挨了几下打,他们一个个就有这些怜惜悲感之态露出……冥冥之中,若不怡然自得,亦可谓糊涂鬼矣”。

  所以十几岁再打,终究是晚了……

  宝玉最终赤脚走在雪里,茫茫不知所终。

  呵,当年你使唤三十多个丫鬟小厮的时候,就没想到这层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