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重围》读后感(三):“武人们
忘了先看完电影《师父》还是先买的《坐看重围》,反正都是最近的事。后者大篇幅讲“以形生力”“以形胜力”的拳理,又主讲了“黑手”“速成”。“武打设计”一部分看着吃力,所以剩下“坐对重围”“八斩刀”两部分不读,直接跳到“武人们”,在这一节,徐浩峰说跟于承惠有约,要和他再合作二十年拍到他98岁,但于承惠已在《师父》公映那年(2015年)去世。这让书无意有了凋零感。这几年看书,总爱留几章阙之不读,甚至自称最喜欢的中岛敦《山月记》,其实也只看完三分之二。所以这《坐看重围》看来自己也是不打算真正读完。“后记”之后,立刻掩卷。想起公司有《刀背藏身》的徐的签名本,便抽读《师父》一篇,读完望窗外云,如山。接着又想去啃完《逝去的武林》与张北海的《侠隐》。“后记”,对不对的选择认可——少时读《通鉴》,不明白开头为何要写那么长一段关于“名分”的议论,中古文言、长篇大论初中生头疼,现在徐给了注解。前几天开会,一个编剧问最近看过的电影里觉得最好的地方,我举了《师父》里宋洋腹中扎了匕首,还要望天津的方向跑五十步、走二十里,于是死掉——这也是明后天天津之行的一个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