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很难定性的书,说它可以开辟一个类别大概也不为过。
徐浩峰是自成体系的,先读了小说大概就是看个热闹,先看了电影怕是也会迷雾重重。无论是中国电影还是文学,似乎很少见的一种类型就是将一件事的"理"说清楚(也许教科书得除外),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徐浩峰的魅力在于兼得了二者。
第一次知道徐浩峰就是看电影《师父》,后来才知道他也是《一代宗师》的编剧,一代宗师里麻雀在手中不起飞的片段观众掀开了武术世界的一小个角,原来真实的武术并不是电影里的花拳绣腿、大开大合,武术是对人身体的一种分析运用,高手过招只一手而已,绝不你死我活高下已在双方心中。体会这种设计的奥妙得先去看徐浩峰的《逝去的武林》,略知些拳理才发现其电影中表现的一招一式都不浮夸。
在这本书里徐浩峰将其"理"掰开揉碎的呈现在读者面前,不晦涩,反倒很趣味,跟着读下去手脚都忍不住跟着比划一番,按照书里说的一招一式比划下来竟也有豁然开朗之感,仿佛绝技已加身,就差一件趁手的兵器,这是玩笑话。书中提到的很多武打原理乍一听上去都甚是粗浅,不言自明,而我们被武打片洗了脑,多年来从未发觉这其中有何不妥战场上骑马挥刀,刀不用时是垂着,攻击时从下"撩"而不是举着"砍",撩比砍力道大,垂着刀会把自身消耗力量降到最低,战场上要的是持久而非姿态,这时再回想电影电视剧中的沙场拼杀,英雄人物在马上举着大刀一通乱挥,试想别说大刀,怕是一个杯子单手举高几分钟都会胳膊酸痛;高手突围,武功再高怕也抵不过人多势众,这时动作幅度要小,善用杠杆发力,势能最大化,这么做也同时是为了打不过时给自己留出体力逃跑,虽不英雄但却合乎人性。某武侠大片中两人大战上千卫兵,仍不忘旋转跳跃,也是要为这种表现主义深鞠一躬。当然,影视作品的武打追求的是视觉上的刺激,打的好看才有观众,只不过这股风刮得越来越邪,单纯的打已经刺激不了观众时,又"神来之笔"的加进了现代思维想象的奇淫巧技,点穴、轻功、冲击波,武侠、武打成了X战警,叫人哭笑不得。这也不能说错,不过对比之下,像《师父》、《箭士柳白猿》之类的电影会容易被低估。
武打片曾经是中国电影最成功文化输出,当下这股势力虽然已经孱弱,却不妨碍武打贯穿于各种类型片中,作为视觉上、剧情上的调剂和补充。打开电视随便换几个台就能看到武打场面,只可惜所谓的中国武术早就变了味道,沦为春节晚会舞蹈一般的存在。还好在这条越走越偏的路上出现了徐浩峰,把武术当成一件正常的事来说。《师父》结尾的巷战被导演称作横线奥义塔,21世纪又有人打出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