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术》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心术》读后感10篇

2018-09-17 03:54: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术》读后感10篇

  《心术》是一本由六六著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32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心术》读后感(一):心术

  我本人是学医药专业,觉得这本书写的很贴近现实人们对待医生态度矛盾人人都觉得医生很无良去赚患者的救命钱,但是又很依赖医生,很多医生很无辜,我的学长告诉我有极个别的医生喜欢开很贵的药,但也有很多医生都是凭着良心去医治病人,希望看了这本书的人们,能够体谅医护工作者工作

  《心术》读后感(二):人物有意思的。

  医患的内容其实写的还是满弱的,但是当肥皂剧看看医生和护士小打小闹情节还是满有意思的。不喜欢霍思邈和美小户,但是他们配成一对时,却像突然加了分一样比较吸引眼球。都是不成熟,不靠谱,对感情不那么认真的人,所以在一起就比较自然而然了。个人比较钟情晨曦这个角色,对家庭负责,对工作也负责,面对女儿南南要急于换肾,也非常拥有职业操守,不会做出职业道德范围之外的违心事。可以说是一个保守但却完美的人物形象了。小说事情节是以医生,病患,医闹等等线索展开的。医生工作被百姓误解,以及各种医疗事故等现实问题的插入都反映了事关民生的种种百态,可惜多事态都是点到为止,没有进入详述的。看小说的过程中,我也同时看了一点同名电视剧,海清的表演实在有点装嫩,演员不到位的表演实在让我大跌眼镜。霍思邈有点玩世不恭,美小户活泼机灵,在连续剧中怎么变的摆酷装帅,不停眨眼装可爱的人了呢?立体形象顿时扁平。所以千万不要看了电视剧再看小说啊,看了小说也无需再看连续剧了。

  《心术》读后感(三):心术

  用了一天的时间把心术看完了,吸引我看这本书是因为同学改变的电视剧很不错,偶然在图书馆发现这本书.简单的说,我感觉这是一本论医生的德与才的书.也正是看到在最后发现六六写下的一段话:人在世上不外乎两点,心与术,也就是德与才.

  故事的一开篇是刘晨曦和女儿的一幕."现在人都不太敢把心交给别人,就把心藏起来,现在的爱就不用心了",这句话还蛮有感触的,正是因为没有了那颗心,社会才会出现如此多的问题,从食品住房再到医疗,似乎是要打垮百姓对社会的信心.

  刘晨曦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心术兼备的好医生,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不让个人的喜怒哀乐影响对病患的治疗,一直恪尽职守,甚至在找到心爱的女儿关乎性命的肾源时也把伤者的手术放在亲人之上.赵文谷,一个极具怜悯之心的医者,即使知道南南患重病还是不惜代价当做亲身女儿一样疼爱,花了大量积蓄,就是为了能让南南好好的活下去,让她和正常小朋友一样生活的希望.

  霍思邈是让我最敬佩的.他说过这样一段话:"医生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就治病救人,你能够看好病人的疾病,这只能说你是一个医务工作者,一个技工;第二重叫人文关怀,你不仅看好病人的病,你还有悲天悯人之心,对待病人要像亲人一样,我知道你就在这条路上行走;但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到第三重,那就是进入病人的灵魂,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

  这本书想要传达的想法概念都很好,可是总觉得作者说的不够深刻不够透彻.

  《心术》读后感(四):各自各精彩

  当当的神速让我早上买的书晚饭后就捧着看完了。

  看电视觉得不过瘾时候就会想要看小说。

  心术第一版的时候用郑艾平的视觉陈述,很多角色和情节都没有摊开来讲,算是书信体陈述方式的局限吧。

  这一版,可以看出来是根据电视剧的情节和剧本做的整合,全能第三者使很多情节和心理都得到了体现。与电视相比,小说可以想象,可以看到人物细微的心理,但不及电视剧的画面感和冲击强烈直观呈现的场面,不管是悲喜还是剑拔弩张,都比想象中要暴烈和震撼

  但不知道是不是中了吴秀波的毒,总觉得小说里的霍思邈与连续剧里的小有差异,很是有落差。这么说吧,小说里这个角色更加的年轻气盛一些,电视剧里表现得更加沉着稳重一些。相较之下,还是觉得电视剧里的霍思邈更加有意思,也许是演员本身的特质赋予了这个角色更加鲜活的灵魂吧。

  美小护也是,海清让美小护的贫嘴和有爱活灵活现,小说里这姑娘则傻得多。电视剧里你看得到美小护的没心没肺,但你几乎看不到她的脆弱;可是小说里,对她的细腻温柔做了很多的注解。

  可能这真的跟演员本身有关系。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汉姆雷特,那么一千个演员就有一千个呈现哈姆雷的方式。何况,还有其它临时状况和意外呢?!看过几个周边访谈,据说戏中霍思邈和美小护很多的台词都是两位主创临时碰撞出来的,怪不得精彩得火花四射。

  倒是看到了那个传说中被修改结局了,和电视剧的心照不宣很不一般。要是在电视上播小说里这个结局,粉丝的心一定得到安慰。但六六说得对,这是一个女作家写的剧本,有很多细腻的感触和想法,但对一个男人而言,就像吴秀波说的:不至于吧? 所以,电视剧里看不到霍思邈掏心掏肺的告白,而是隐晦的用“已经早上了,老板娘”来示爱。

  但我们都会期待美小护能像小说里那样,问一句:我想知道你心里有没有我?想听到霍思邈说:这一刻,我知道我真的爱你。这一辈子,除了你我再也不会爱上别人了。想让这段隐晦了十年的感情有一刻明朗时光,一次真正的坦白和碰撞。

  只能说,亮烈有亮烈的满足含蓄有含蓄的美吧。

  最终,我们还是关注这段情感几甚于仁心仁术。

  这并不相悖。爱是人类永恒主题,有爱,才会有仁心,行仁术。

  《心术》读后感(五):活得要有质量

  看了电视剧之后,对心术特别兴趣,不知道是因为张嘉译吴秀波海青演得好,还是这样的题材的戏吸引到了我,毅然决然地买了书。

  首先,特别喜欢卷首语的一句话圣经说,世界上有三样东西对人类很重要,信、望、爱,我看到对这三个字最好的诠释医院

  一提到医院,给人的感觉就是冷冰冰、痛苦。没错,虽然很少生病,要生也是生场大病,医院依旧给我的是那样的感觉。在七院就是更是没的说了,我感觉不到温暖,尤其是当病人那种无助眼神望着你的时候,医生就是孤美人一样,不懂得语言艺术

  好吧,可能是他们真的已经麻木了,这个职业对于他们来说不是神圣白衣天使,而是一份工作。仅此而已。

  后来看到一句话。

  医院是人性最好的释放地。

  从病人的角度去看,当你对病痛一筹莫展手足无措的时候,无论是护士还是医生对你有些许的关心都是会感激不尽的。我生过很严重的病,当时以为自己会死掉,现在想想这想法有够荒唐的。而且住的是隔离病房,人又小,也没什么印象

  我一直觉得医生和老师一样,都是一个很特别的职业。不仅仅是治病,还需要你会安抚病人的心。就像老师不仅仅要会授业,还要育人一样,那样才配是一个好老师。

  再之后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文章里提到的简爱的一个经典片段

  上帝给每个人的财富功能都是均等的。总有一天,我会让你离不开我,就像现在我离不开你一样!

  这句在看简爱的时候看到就为之动容了,有的时候很想把这句话对赵焱说。凭什么利用我的卑微就可以肆意挥霍我的爱。

  我终究是倔强的吧。我记得不知道多少次对自己说,失去我是你的损失不是我的。

  我还记得,在鼓浪屿最高地方喊我要比你幸福。这些,不是一时兴起,我希望真的有一天,我可以很从容地对自己说,是的,我就是这么好,是你看走眼了,是你配不上我。

  还有一句话说,活得要有质量。

  我记得霍思邈说,你愿意天天青菜萝卜活到一百岁,还是天天大鱼大肉活到八十岁?

  我很赞同他的观点。人就这么一辈子,不过百年而已,现在已经五分之一过掉了,接下来的日子该怎么过。应该要好好想一想。

  我好喜欢电视剧里的十三姨,这个人演的也很好,让人觉得很有活力,有一种生的希望。平平,曦曦,邈邈,叫起来好可爱。

  还有一段话。

  谁告诉你这个世界是为公平设计的?这个世界是为适者生存而设计的。你可怜狮子梅花鹿,可怜的过来吗?梅花鹿天生就是要被狮子吃掉的,人们只赞扬那些从狮口中逃生的寥寥无几的梅花鹿。

  很现实

  《心术》读后感(六):《心术》告知的悲哀,你看懂了吗?(来自网络)

  1.有多少人知道,《心术》真正的主角是郑艾平?原著就是以郑艾平为第一视角记录神经外科生活的点点滴滴,是以郑艾平日记形式写的一部小说。郑艾平才是心术真正的主角,所有的事情都是郑艾平所经历的,大师兄刘晨曦、二师兄霍思邈只是出现在了绝大多数的故事中罢了。如今电视剧播到第六集,已经有人在抨击给郑艾平的戏份太多了,那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郑艾平后面的戏份不比霍思邈少。

  2.与医学世家出生、家境较好的二师兄霍思邈相比,郑艾平更符合一个靠自身努力,一路读到博士然后留在导师手下工作的医生形象。我并不是要贬低霍思邈的光辉形象,我也很喜欢医术高超,又有点好色的二师兄。但大家不得不承认,同样是全国顶尖医院的神经外科医生,郑艾平付出的远比霍思邈要多。小说中霍思邈是医学世家:“祖上世代行医,爷爷以前又是这个院的院长爸爸现在还是局长”。郑艾平则不是本地人,需要租房、需要在当地贷款买房以及老家远方堂兄找他看病可以推敲的出来。记得多年前有篇文章叫《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讲述的就是这种貌似平等但却有着差别付出的关系。

  3.喜欢郑艾平,因为他贴近生活,与全国绝大多数在大城市打拼的小医生走的路相同。一样的租房、买房,一样的战战兢兢对待病人。

  有人说郑艾平不真实,因为他对钢丝男过于紧张,没表现出一个住院总该有的镇定。其实那怪罪于电视剧改编的失败,钢丝男是骨癌晚期,看病看的倾家荡产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而用钢丝穿脑自杀,但是当他到达那个高楼林立、金碧辉煌的大城市时,他又不想死了,于是来到了这家医院。原著中,与之鲜明对比的就是【科里收了个VIP病人,光看看急诊手术医生的场面就可见一斑家属一个电话过来,我们医院相关科室的各位龙头老大等在门口会诊,骨科主任来了,耳鼻喉科主任上台了,整形外科主任亲自操刀了,阵容强大,科里的副教授也只有在一旁剪线的份。这一切只因为伤者的父亲市委领导。】但是电视剧过早的将钢丝男的故事播放,而且将其改动为科室捐款,硬生生的将原著要表达的东西改编成了正面的讴歌,结果适得其反,连医护人员自己都觉得假。(给特殊捐款的事情有,但是电视剧版的钢丝男事件太假。)

  郑艾平来自普通百姓,与霍思邈相比,更加明白普通人的心。当郑艾平的堂兄因为付不起治疗费而带着父亲离开医院,不再治疗回老家之后,郑艾平与霍思邈有这么一段争论

  【二师兄见到我的时候拍着我肩膀说:“放心,有老板出面,没有开不好的刀。”我一脸尴尬说,人走了,对不起。二师兄说:“鄙视。不忠不孝。他爹那么年轻,又不是行将就木,把他养那么大,连病都不给治。一个连亲爹都不要的人,好去死了。”我无语,冷场很久,吐一句:“如果他爹是干部,而不是农民,如果他本人是干部而不是农民,他就忠孝都有了。你是鄙视他,还是鄙视农民?”二师兄怒了:“农民也不都无情无义!多少人倾家荡产为爹治病,别说50%的可能,就是1%都不放弃!你家这个亲戚就是不仁不义不忠不孝!没有人情味!”我不响,半天问他一句:“你觉得,人情味就应该倾家荡产,赔上后半辈子全家大小的幸福去挽救生命吗?”二师兄负气而走,丢给我一个白眼。我内心悲哀。一个人能够有勇气承担千夫所指,有勇气对父亲说咱治不起,有勇气面对后半生的内心煎熬,得多理智才能做到啊!】

  我不知道电视剧中是否会有这样的情节,但是我觉得这段是原著中非常经典的一段。草根难处,二师兄是不会明白的,于是负气而去。

  4.郑艾平的感情的悲剧。吧里有人问,郑艾平、张晓蕾最终是否走到了一起?看过原著的人都知道,他们最终还是分手了,原因就是小蕾被打,卫生要求稳定大局要求医院和谐,院领导要求郑艾平劝说小蕾放弃上诉。小蕾辞职了,带着对男友失望选择了离开。

  【今天小蕾辞职了。这是我早已预料到的情况。我没预料到的情况是,她跟我分手。我想,她的决定是对的。对于一个没有能力保护她的男人,对于一个除了忙碌,什么都不能给予她的男人,对于一个在她被打之后没有勇气拎着榔头帮她复仇的男人,对于一个在她受了委屈之后向她转达领导意见,不要告伤害她的人的男人,是不配做她男朋友的。

  小蕾走好。

  你已经不是那个曾经让你爱不够的白衣天使了,你可以做你认为正确的事。在这个职业内,我们束缚了你的手脚,现在你已经自由了,我支持你告到底。

  小蕾把她所有的东西都搬走了,在我回来以后,就剩下一间空空荡荡的屋子。这间屋子对我而言,太大了。

  我送给她的HELLO KITTY她留在这里,这是我们的爱情能够留下的唯一纪念。

  我不想当医生了。

  可我能做什么呢?在经过五年医学本科、五年硕博、两年住院医生之后,我能做什么呢?

  郑艾平没有牛逼的背景,在这医患矛盾激烈地世道,他的爱情注定是牺牲品。假设这事换做霍思邈,也许事情就不会这样发展。

  仅以此篇送给郑艾平一样的年轻医生,他们是医院食物链的底层,没有太多的话语权,把自己青春都送给了医院,社会需要给他们以支持和理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术》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