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台湾》读后感(十):纸上的台湾之旅
两年多前,廖信忠的《我们台湾这些年》曾经一度掀起大陆同胞海峡对岸的热烈兴趣,他结合自身经历,以时间为维度,整理了几十年来台湾各方面的发展变化。《自在台湾》与其相似的地方在于着笔细微处,却展开了一幅大气的文化景图。作者陈斌华作为大陆首批驻台记者,字里行间展示了对这片土地的观察与认识。对大陆而言,台湾是一块特殊地域,随着“自由行”的开放,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条往来的道路,而更要真正的相互接纳。这本书除了介绍台湾风光美食,更涉及了历史渊源、风物掌故与市井百态,它是一个大陆人在宝岛十年的行旅。
作为读者,那么就跟随着作者细腻笔触精美照片,从一页页纸中去了解这块岛屿。这本书除了贴心的手绘地图,还有一些旅行“小贴士”。比如当你登上101大楼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在89楼的信箱处,给亲朋好友寄出一张号称”全世界最高祝福“的明信片。此外,每个地区的夜市,深巷里的特色美食,作者知道的都列了出来,一次环岛行,便可最大限度地减少遗漏,从而无憾。
这份浓缩了岛屿精华的”菜单“与指南少不了浓厚的人文气息。环岛地图有时会随着历史足迹展开。陈斌华不仅带读者探访邓丽君,也介绍了当年张学良软禁之地。而其中穿插的小故事民间传说,却让人唏嘘。一段未经史学家证实的传言说,当年张学良幽禁之时,送了一枚金表给蒋介石,提醒他软禁时间已到。结果蒋介石回赠一支钓竿,让其”慢慢等“。
正如白岩松所说,台湾是中国人只要有机会就应该去一次的地方。这个岛屿所连结的根脉,在历史的轮回嬗变中从来不曾断裂。所谓”自由行“,虽然并非自由,但是重在内心自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