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女王》读后感(六):缩影寓言
我今天在想是什么原因让我一口气读《五月女王》到四点,我回忆当时读它的感觉,我读得并不快,我想用力读每一个字,再深深吸到肺里去,就像是抽烟,所有的吸入都等待最后那意味深长的吐出。
就像探寻一个伟大的秘密,但是说故事的人好似不忍心让这个故事吐出它的完整性,它勾着你让你踏入一个陌生的平乐镇,让它便成你自己的,小说的伟大有时候就是会让你觉得别人的故事也成为了你生命中故事的一部分。
抽丝剥茧是小说述说的一种绝妙方法,在读过《我的故事》和《异兽志》之后,这本书似乎是另一种境界。它让我觉得,人被那一层一层的人际圈捆绑,越挣脱越疼痛,直到你痛得什么也感受不到了,要么超脱,要么死亡。
小说中的人物都以死亡告终。由于袁青山的死亡是作者一开始就交待了的,所以显得毫无意外但也奠定了悲剧基调,让人不得以去探索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这样一个可以称得上伟岸女子黯然终结。而其实,我不喜欢小说中穿插的每一个人物都以死亡告终,作者对死亡的铺设太过浓墨重彩,以至于让人最后对袁青山的死亡,袁清江的死亡接受得轻飘飘
我更希望袁清江没有死,她其实更真实,书中说她觉得自己心比天高是一个笑话,可她能高到哪里去,她只是觉得自己是一个漂亮的公主,理应跟王子在一起,她希望得到一份和自己实力相符的工作,在如今我们说着“考高并不能决定你的人生”,可是高考的失足却绝对是袁清江的人生转折点失败的一次考试在她的人生中显得那么重要,而这一切又是因为天煞的爱情,所以,她出轨是不可原谅的吗,当她不能承担起自己的人生时,也是她真的是渴望被爱的时候。当她看到乔梦皎和袁青山最后的日子时,她曾经想,比起她们,她袁清江的人生真的是充满希望得多,可是最后,其实也没有比她们幸福一点点。
在我们年幼的时候,其实有很多相似的情节,甚至在小学的时候,早就已经有了嫉妒攀比拉帮结派,早就有了直接而残酷的谁对谁好,喜欢哪个男生女生,只不过,当我们长大才知道,一切都会改变,真的,随着你的见识阅历,那个骄傲的女王未必一直高傲地抬起头在世俗的斗争中稳赢,那个斯文男士也未必一直和勇敢帅气聪明相符合,而毕竟,越长大我们越知道,女人的善良远比漂亮重要,男人则是要有所担当才算得上真汉子
张沛就是一个最好的列子,它打破了所有少女梦中情人梦想,那股子曾经视为生命视为美好象征,最伟大的最神圣的个人梦想,最终,大都,是会破灭的。我在书的后半部,一直在期待张沛的最后一搏,期待他做出一件让人终于流泪叫好的事情,可是最后的最后他都是沉默阴暗、隐忍、懦弱。他不值得袁青山,就像其实现实中很多男孩子都不值得女孩子当初那么坚持那么用力的爱,他们就像是虚有其表的玻璃瓶不堪一击
小说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那么吸引人,你无法说讨厌谁厌恶你,他们毕竟那么活生生,他们是一代人的缩影,可能还会是下一代的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