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阿柑的信》读后感(五):童年本该恣意妄为
和孩子一起读这本《淘气阿柑的信》,数次被阿柑这位三年级的小姑娘逗得捧腹大笑。孩子更是对这本书爱不释手,几次见他在沙发上捧着这本书笑得人仰马翻,弄得爷爷奶奶莫名其妙无所适从
这是一本引人入胜,幽默诙谐的小说。阿柑更像是个假小子。她着实做了一些令家长怒不可遏的事情:为了阻止老师进修,阿柑写了一封使坏的信;为了送妈妈礼物,阿柑得罪了左邻右舍;为了增加蔬菜名词,阿柑给弟弟取了一堆绰号。但她也做了一些感人心扉的事,比如为了完成爸爸的心愿,阿柑和爸爸一起写书。
她的小伎俩心思既让人啼笑皆非,又分外真实。在孩子里的世界,他们的想法或许我们大人永远不懂。
然而,当我读到阿柑的淘气、捣蛋的故事乐不可支之余,我又想到了其他关乎中国儿童教育的一些东西
在中国父母传统观念里,阿柑绝非是个好孩子,因为她不是乖小孩,在我们的思维里,只有乖巧听话、言听计从的小孩子才是好孩子。特别是阿柑作为女孩子却如此恣意妄为,更是令中国家长不可接受。可是乖孩子就是好孩子吗?难道像阿柑这样调皮捣蛋的小孩就不是还孩子了吗?
有一句话说得好,人不轻狂少年,还有一句亦正亦邪的话说的是,趁自己还年轻一定要把坏事都做一遍。顽皮、淘气、爱作怪、爱恶作剧笨就是小孩子的天性,这也是孩子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七彩孩童时光重要颜料。他们就应该在这种快乐无拘无束环境下慢慢长大,弄不得半点扼杀。
或许,读了这本《淘气阿柑的信》,你会有所思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