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轮之恋》读后感(六):绝不仅仅是爱情
这部外国文学作品,再次给我以惊叹。
我以为这部小说中,描写的绝不仅仅是爱情,在它的内部实则蕴含着非常巨大力量,犹如主人公贝儿的天使身份,它散发着一种无穷的光辉魅力热爱这部作品的青少年如果肯于沉淀自己的思想,那么他们就绝不会沉缅于单纯的天堂与地狱间这个略带神奇色彩的故事,也绝不应该只是看到了天使与凡人,天使与恶魔斗争的表像,而一定会读懂作者的苦心。
说实在的,在读这本书的前几章时,我还是没有什么好感的,大概也是因为封面上简单的介绍,误以为这只是一部单纯的爱情小说,一般来说,在我们中国人的印象里,爱情小说总有一种琼瑶的味道,因为流行而爱情,到最后终免不了岁月增长后阅历的丰富而恍然大悟与莫名其妙,当然琼瑶的书确实写得很美,但因为美的脱离现实而只能被青春期的孩子们所喜爱。但是这本书读到中间一部分时,我却是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故事是讲述以一个叫贝瑟尼天使与同为天使的哥哥姐姐化身为人类的一番经历,但这次她遇上了劫难,地狱里的魔鬼将她掠走,但是天使的本能使得她成为魔鬼们所惧怕的希望,经历了重重磨难后,她才终于重返人类世界与恋人重聚。
之所以说这本书还有着更深的意义,是说整个故事虽然围绕着她与泽维尔的恋情展开,但却不拘泥于两个人的卿卿我我,贝瑟尼是一个修炼得不算太彻底的天使,所以她在人类世界会投入恋情,但她的自然光辉使得她那么美好单纯。在天使长为营救她而降临世界时,我们看到作者将他塑造成了高大圣洁的形象,这与我们的想象是一致的。贝瑟尼在地狱中所遭遇到的一切,也充分证实了作者的一种象征手法。地狱城充满了麻木,恐怖,醉生梦死,光怪陆离,而这些都是在歌舞厅这一类声色犬马的地点里出现的,这是不是在告诉孩子们,那将会是你变成魔鬼的堕落之所,与这些人为伍,最终你也会失去灵魂。而在地狱里也分三六九等,被天堂里流放的天使变成了恶魔进行报复,将人类一个个拉进地狱之所,而这些不断承受痛苦的鬼魂是因为生前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比如来伺候贝瑟尼的女孩子,因为生前一念之差就再也不能回归,这是不是告诉我们,在生前一定要学会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因为来世一定会有报应。固然这只是个带着玄幻色彩的故事,但里面深刻的含义不言而喻,天堂就在人间,地狱也在人间,天使就在身边,魔鬼也在身边,你现在是什么,你的思想你的行为已经决定了你是谁,是在醉生梦死间成为魔鬼还是光明磊落地做人或者天使,都取决于你自己。
我以为这本书的深刻教义甚过对爱情的表达,爱是希望,但不是生命的全部,做什么,做谁,都是一个年轻人应该能够辨识得清的,莫待年华老去才幡然醒悟。外国小说总是透着对于人生的参悟,于字里行间渗透着对生命的尊重与对生活的真诚,这点是一个作者应该有的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