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轮之恋》读后感(二):浪漫传奇在哪
澳大利亚的文学,不是手中这本《光轮之恋 冥界》,说实话,我还真是一无所知。说起这个国家,孤零零呆在一块与世隔绝孤悬海外的大陆上,袋鼠、鸸鹋和大鼻子毛利人,不论是古典文学还是现当代文学都不甚了解,记忆搜索似乎也没有什么广泛流传的作品,除了一些口头传诵所谓反映压迫感受歌谣游记,悉尼歌剧院会给人造成一种澳洲戏剧文学兴盛感觉外啥都没有了(事实歌剧院上演的基本上也都是他国作品)然而,读起这位据说是美女作家亚历山大 阿朵尼托的成名作,却能嗅到来自于美国的气息,细思莞尔,毕竟他们的文学都滥觞于不列颠帝国,难怪处处洋溢着阳光沙滩的气息。
《光轮之恋》的第一部《初探》我并没有读过,根据第二部的推测,前面大概是要说贝瑟尼与男友认识过程基督教中上帝的神秘谱系和分门别类的天使历来令人头疼,阿朵尼托却在不经意中为我们梳理了各位天使的形象,在东方,为了把神描绘尽善尽美,最为人所熟知的如观世音菩萨——男子阳武,女子阴晦,唯观世音男女同体。而在西方作家的笔下,无论是神是灵是妖是异,都有固定的性别,像是广告学中的多品牌战略,反正总有一个合你胃口,没必要把某一个弄的尽善尽美,所以贝瑟尼沉湎于爱情之中,加百列却对一切人世中的感情都毫无反应描写天使与人类的爱情我还是第一回看,虽然前面有《暮光之城》《美丽圣灵》,但天使和吸血鬼巫师之类的还是得有些区别,后面两类可以亦正亦邪,必要时杀人劫舍都能博得同情,天使就不可以。是以加百列和天父的寻找显得有气无力,贝瑟尼被堕落天使绑架地狱之中后总是被侮辱损害,还少不了一位一往情深死不悔改的反派帅哥,期间分分合合哭哭啼啼说说笑笑,其实是相当乏味的组合。“浪漫传奇”的浪漫也看不出来,传奇也无感觉。或许是我老了,不能够被轻易打动的缘故罢。不过流质媒体总能挽救人们兴趣,听不少读者(中文版和英文原版都包括在内)说,其实《暮光之城》的水平也就是那样,但给电影一拍就增色不少。这一点上中国的现当代文学做的还不算太差,书假如写的一般化,导演演员们大多只会弄得更糟。所以给这么一对比,加上《光轮之恋》有时成名作,反倒是值得一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