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轮之恋》读后感(三):玄幻与真实
许多人把玄幻、传奇、青春、爱情类小说看做是洪水猛兽,不敢让自己的青春懵懂孩子接触,我也曾经是他们中的一个,严密不易察觉地偷偷关注着孩子的书包,生恐一不留神,就有哪本诸如此类的书教坏了自己的孩子。不过后来,当我看到韩寒在他的一篇杂文中愤愤然地说“人们总说要保护青少年,难道青少年是无比脆弱群体,一看到露点的照片就要上街强奸,一看到鲜血就要拔刀捅人……”的时候,我的心里就掀起了极大波澜,它带给我很多反思,而后我自己也尝试着悄悄看过几部女儿偷偷拿回来的小说之后,我便彻底改变了自己最初的看法
必须承认,做为成年人我们之前的很多认知以及担忧是非片面的。坦白地讲,《光轮之恋——冥界》是我为女儿选的,我先看了并不由自主地喜欢,这是一部“在善恶角逐的背景发生动人心弦爱情故事”,主要讲述了在人世间遇见真爱的天使女孩贝瑟尼,不幸遭遇劫难坠落地狱之后的种种抗争以及可怕境遇,不过在经历了这重重磨难之后,她终于得以重返人间并与恋人相聚,她的天使的音容、她的美好心灵,作者还以尤其浓重笔墨描述了她对爱情的无限憧憬以及努力。我为小说中少男少女懵懂的唯美爱恋和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而感到无比感动与庆幸,而小说中那些无处不在的对美好、缠绵悱恻的爱情渲染,不正是一个人真善美本该拥有诉求,而那些对邪恶、暴力、杀戮的真实表达,也恰巧是一个人对人性现实、存在及其种种本该拥有的认识啊。现实中,我们很少对孩子给予全面认识的教育,甚至现在的教育还更多地停留在课本教育而完全缺少了社会教育,因而我更看重如此类优秀的文学作品对青少年读者的他种教育,事实上,这样美好的小说也并没有教授孩子早恋,暴力,反而在潜移默化地弘扬了越来越被广为忽略的真善美,而此类小说的表达方式也恰好在这个时代的孩子所能接受限度之内,每个人青春年少时候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以及渴慕都以透过对此类小说的喜爱投射出来。
在《光轮之恋——冥界》中,横亘于天堂与地狱之间的美好情感,人与人之间、心灵与心灵之间、正义与邪恶的、善良与凶残的,白与黑的、美与丑的的较量都被完美地表达,他们是玄幻世界的,他们更是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