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小陌生人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小小陌生人读后感10篇

2018-10-02 03:0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小陌生人读后感10篇

  《小小陌生人》是一本由[英] 萨拉·沃特斯著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9.00,页数:4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小小陌生人》读后感(一):这可能真的是个鬼故事

  这部《小小陌生人》应该是莎拉沃特斯唯一的一部没有Les情节小说二战后,百废待举,指匠情挑里的大宅子,灵契里的鬼影,以及一帮铁棒直人。原本以为故事会一波三折,华老师却一改从前插叙倒叙多人称多段式的写法,以法拉第医生这一唯一视角就把故事全部讲完了。以为至少会来个灵契里大反转的结尾,不想看到结尾都不知道到底肇事者是谁。也许,可能,这真的只是一个鬼故事。 唐顿庄园的故事结束于一战后,大兵们住进了庄园疗伤,小姐们自愿穿起了护士照顾伤员。曾经图书馆也成了伤员们的庇护所,老爷太太们不得不接受战后的巨变阶级模糊化。前阵子看过一段话,用来形容曾经英国的上层阶级最恰当不过:without wealth,the support and upholder of gentry and worldly reputation,then nobility and gentility is but vain and contemptible title.(没有财富绅士名望根基名门望族的头衔便只有徒有虚名。)如果唐顿庄园的故事延续到二战后,是不是也会如小小陌生人中的百厦庄园般衰败不堪,黑暗之中默默滋养出一个小小的陌生人,一个小小的恶鬼。而法拉第医生,一个少年时初入庄园就为此着迷,三十年后又在一个偶尔机会再次踏入庄园,主动靠近艾尔斯一家,目睹了一家人悲剧。故事结尾,法拉第医生回到宅子,希望感知神秘力量,却只是从破损窗户上看到了自己扭曲的脸。也许,左右这座宅子的可能是超自然的鬼的力量,也可能是人的心魔,华老师给了读者很多想象空间期待,很快可以读到华老师的新作《房间》。

  《小小陌生人》读后感(二):黑夜的黑不是最黑

  “维多利亚三部曲”让我开始对萨拉·沃特斯(Sarah Waters)的小说有些着迷,尤其喜欢她讲故事的方式渐入佳境深入人心,总是会手不释卷不同于我看过的的以同性之爱为元素的三部曲,《小小陌生人》是一部很传统的惊悚小说,书中的故事发生在二战后的英国的沃里克郡,一座名叫百夏庄园的大宅里。

  故事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阐述,法拉第医生在一次偶然之下,代替了搭档格雷厄姆(艾尔斯家的家庭医生)前去百夏庄园出诊,这是他时隔多年后再次踏入这座他曾经迷恋的大宅,却发现属于它的辉煌早已过去,庄园不复从前,可这里依然在艾尔斯家族仅剩下了的三个人的苦苦坚持下“苟延残喘”。

  艾尔斯家族曾经显赫一时,如今却仅剩下三名成员:艾尔斯夫人,以及她的两个孩子,卡罗琳·艾尔斯和罗德里克·艾尔斯,尽管百夏庄园的辉煌已远去,但是过去的荣光让艾尔斯夫人始终坚守”着上流社会人士礼仪教养,以及传统,雇女佣和拉铃叫唤就是其中最有力表现

  英国的阶级观念古老的庄园大宅,上流社会的乡绅们,其实一个个都是那个时代印记,曾经在英剧里感受过很多昔日庄园的宏伟壮观接待宾客的做派宴席,乡绅小姐们的日常生活,不得不说,庄园承载的一个巨大荣誉和无限的荣光,它所豢养出来的也必定是巨大的怪兽,正如故事里卡罗琳·艾尔斯所说的,百夏庄园是用金钱喂食的怪物

  可是偏偏法拉第从小就对百夏庄园这栋宏伟壮观的府邸心生憧憬,他以替罗德里克治疗为由,愈发频繁的造访百夏庄园,最后慢慢渗入到埃尔斯家族中,并且亲眼目睹了一桩桩发生发这座府邸的悲剧和不幸,尽管他最后幸存着,但却仍然对庄园有着难以磨灭的向往

  英国贵族的衰败和没落是时代发展必然结果,二战后的英国已然无法继续保持绝对的阶级社会的状态了,故事以一座庄园的衰颓和一个贵族的没落来映射当时的社会形态,发生在百夏庄园内的悲剧,那些被认为是“它”所营造的不幸,看似古怪实际上却都是必然会发生的。

  这是一个有大格局的故事,但几乎所有的情节都是在单一场景下向前推进的,“闹鬼”的大宅承载了整个故事所有的诡谲氛围,“超自然”的力量渲染阴森恐怖气氛莫名其妙黑色印记和扭曲的S字母事实上是发现秘密的最大线索,萨拉纯熟生动的叙事的犀利文笔制造了一个高潮迭起的故事,直指人心。故事融入心理学精神病理的因素,再通过萨拉所塑造人物,以及对他们的心理描写,尤其是对他们心理矛盾的着重描述,不难猜到故事的走向结局

  法拉第理智却一直对上层社会心存向往和嫉妒;艾尔斯太太活在过去和失去女儿哀伤中无法自拔,卡罗琳热情善良擅于隐藏情绪,罗德里克内心脆弱且深陷在内疚中,这样的他们在百夏庄园的“超自然力量”下,终究会慢慢地露出自己内心最深的伤口,并被一股难以控制的情绪吞噬自己。

  其实,黑夜的黑不是最黑,更黑暗的是人心,贪婪、嫉妒、虚荣欲望等的这些人性的暗面,都将会吞噬掉一个人,甚至周边的一切。看到故事的最后,我依然无法判断法拉第对卡罗琳的情感是否真实,但是其中必定夹杂着他对庄园的复杂情绪,如他最后所说,他的内心扭曲过,而那个“小小陌生人”,其实就是每个人眼中的自己,那个始终如影随形的影子,属于人的另一个暗面。

  《小小陌生人》读后感(三):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文 | 海蓝蒲雨

  人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有时候,欲望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在某一个特定时刻种植在人的心中,等到一段事件后萌芽,慢慢地长大。它在等待着积蓄着力量,期待着爆发的那一时刻。有时候,欲望犹如藤蔓,它慢慢地缠,静静地绕,直到某一天它悄无声息地困住了心房释放出了心魔,蛰伏着坠入疯魔的那一天。

  在萨拉·沃特斯《小小陌生人》中,主人公法拉第医生就是这样一个拥有着“欲望”的人,从他十岁进入到奢华瑰丽的百厦庄园,它摄人心魄的美令他震撼,英国上层阶级带来的繁复和瑰丽给他的人生蒙上了一层纱,他透过纱去窥视着这无与伦比虚幻和美丽。百厦庄园,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蛰伏了三十年之久,开始萌芽。

  有人拼了命想进去,自然就有人颤巍巍地想出来。经过二战的洗礼岁月的更迭,百厦庄园犹如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开始显露了料想不到的衰败。不断出售的耕地每况愈下经济状况入不敷出财政资源,都让艾尔斯一家头疼不已。奢华的庭院无人打理,杂草丛生,一副百废待兴模样。一间间维多利亚时代装扮的房间,被一间间地关闭了,放置在了黑暗当中了无生趣。遮挡的家具、蒙灰的书籍、打包的衣物,都让曾经奢华极致的艾尔斯一家陷入了不可挽回的颓势之中。

  百厦庄园,从一世繁华落入了一代颓势,不禁让人唏嘘不已。即使如此衰败,还是让法拉第医生心动不已。那颗种子破土而出蓄势待发

  法拉第医生代替艾尔斯一家原本的家庭医生戴维医生应了诊,从此之后,他和艾尔斯一家频繁联系一发不可收拾。他的心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从一开始的隔山看道,只是萌生了一丝丝的觊觎之心,到看清楚了艾尔斯一家无可止境地颓势,便“义务”地伸出援手去帮助他们,更加贴近了百厦庄园。到最后渴望着与艾尔斯女儿卡罗琳结婚,继承百厦庄园,了以拥有儿时悸动的梦。

  似乎所有人都能够看得到法拉第对于百厦庄园的渴望和觊觎。当艾尔斯儿子罗德克里在抱怨百厦庄园难以管理的时候,他看到了法拉第眼神中的嫉妒和饥渴;当卡罗琳说要离开百厦庄园的时候,法拉第迸发出了难以置信的眼神;当卡罗琳和法拉第翻脸之后,法拉第都没有归还百厦庄园的钥匙;当艾尔斯太太离世后一个月,法拉第就着急跟卡罗琳结婚,他急迫地想到百厦庄园来生活。

  百厦庄园,给法拉第“施了法”,迷了心窍,他渴望着能够去过一过曾经小时候看到的生活,体验上层阶层过的日子,去体面而且幸福地生活。那种体面和幸福,他却不明白这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罗德克里害怕百厦庄园“吞噬”家人,卡罗琳计划摆脱百厦庄园恢复自由身,艾尔斯太太沉迷在对大女儿苏珊的愧疚之中,百厦庄园仿佛是一面镜子,反射着这几个人的内心,战争给了罗德克里巨大的伤害,也带来了内心的偏颇怀疑,加上家族产业的散尽给他心灵上带了不少创伤。卡罗琳渴望走出去,去看看一样大千世界,而不是困顿于这座古老衰败的老宅子。艾尔斯太太心怀愧疚,对于大女儿的死耿耿于怀。只是他们都没有想过,法拉第这个陌生人的闯入,带给了他们多大的改变,冲破了内心的纠葛,释放出了内心的心魔,一步一步走向了毁灭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法拉第对百厦庄园的觊觎,是对英国上层阶层的攀附,是对自身价值的相衬,是对内心渴望的平复,以满足内心存在的“小小陌生人”。他还是他吗?谁也说不清了。

  世界上最可怕的是鬼吗?并不是,最可怕的莫过于人心。萨拉·沃特斯的《小小陌生人》里面凝聚了世界上最可怕的东西,鬼、超自然力量和扭曲的人性,她用欲盖弥彰的手法给读者蒙上了一层迷雾,我们在雾里走,看不清事件的整个走向,却又胆战心惊地随着步伐往前去,努力探清楚真相,然而真相真的是那样吗?一切都如法拉第描述得那样吗?未必!卡罗琳嘴里最后一句的“你”,在碎片镜子中法拉第看到了一张自己扭曲的脸,还有法拉第迷迷糊糊跌跌撞撞来到了百厦庄园的梦……

  萨拉·沃特斯最妙的是留下来了一个大的悬念给了读者,读者可以自由发挥想象,想象谁才是这座宅子的小小陌生人,是法拉第医生?是艾尔斯一家难以释放困顿于此的内心魔咒?还是这一栋能够吞噬人心的百厦庄园?这些谜底都成了悬而未决的悬念,成了骚动我们内心的“小小陌生人”。

  《小小陌生人》读后感(四):人性的贪婪才是真正的鬼

  文/林染書

  每次一看到萨拉·沃特斯的作品陆续面市时,心里总是激动万分。默默地猜测着又是一个怎样的精彩故事将呈现在我们面前呢?最近,文景新出版的小说《小小陌生人》是继《指匠》《轻舔丝绒》和《灵契》之后,萨拉·沃特斯的又一小说力作。

  《小小陌生人》曾在美国著名导演作家斯蒂芬·金2008年至2009年一年里阅读的100本书中,名列第一,可想而知萨拉·沃特斯的这部小说有多吸引人?与此同时,这部小说的同名电影将由凭借《房间》获得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提名的爱尔兰导演伦尼·亚伯拉罕森执导,令人期待不已。

  与维多利亚三部曲不同的是,萨拉·沃特斯的这部小说第一次摒弃了一贯擅长的同性之爱的题材,以异性之间的纠葛为切入点,并以男性的视角来展开整个故事的陈述。同时,小说里加入了大量的悬疑、恐怖和神秘色彩,为小说增色不少。

  读《小小陌生人》的时候,总不由自主地想起英国女作家达夫妮·杜穆里埃的小说《蝴蝶梦》,同样是发生在庄园里的故事,带着悬疑,同样也是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庄园里“兴风作浪”,唯一不同的是,《蝴蝶梦》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在小说开始就死去的颇为神秘的女性形象,达夫妮·杜穆里埃以倒叙的方式一点点,抽丝剥茧将碎片化的故事情节渐渐形成了一个清晰完整轮廓。而《小小陌生人》里的故事轮廓就没有那么清晰了,萨拉·沃特斯用娴熟虚实笔法,将当地显赫家族艾尔斯家族与一位平民子弟法拉第医生之间的爱恨纠葛写得扑所迷离,以实衬托虚,让人时刻有种雾里看花之感。

  故事是一点点浸入式的讲述,如同法拉第医生开始替搭档格雷厄姆去百厦庄园为艾尔斯家里佣人贝蒂看病开始,他一点点浸入到这个家庭中,熟悉庄园里的一草一木,熟悉这个家族所剩的几个人。所有的一切都围绕着这个赫赫有名却有凋败的百厦庄园开始,犹如一场试炼,牵动了所有人的命运,也牵扯出人性的另一面。

  值得注意的是,萨拉·沃特斯通过对百厦庄园里发生的一切,以及几个人物身上发生的一切刻画出故事背后暗藏着的社会等级制度和阶级的对立。她还以法拉第与卡罗琳之间的情感,揭示出人性的贪婪与人心的可怖,并多处暗含着隐喻性。同时,萨拉·沃特斯通过大量的情景交融的手法,成功地渲染出了两种气氛:一种是浪漫中带着几丝缠绵的怀旧往昔之情,另一种则渲染出了一股无形的阴森压抑绝望气息笼罩在整个庄园。两种氛围交替穿插在全书之中,一次次将故事情节推向高潮,也使整部小说悬念起伏不断。

  小说留给读者遐想的空间很大,究竟有鬼还是没鬼,是人心使坏还是心魔纠缠字里行间中表现出来的种种意象发人深思。我个人更倾向于是人心使坏和心魔纠缠,艾尔斯家族的三人心里都有各自的心魔,诚如罗德里克战后身体精神所受的巨大创伤;艾尔斯太太丧女之殇;卡罗琳为家族所累而被禁锢的自由,以及闯入这个家族的“陌生人”法拉第医生心里对等级地位的在乎……每个人都怀揣着心事,在自己的世界里苦苦挣扎。

  只不过,法拉第医生的闯入,打破了这个风雨摇摆,看似平静的庄园的宁静,所有事情犹如一个导火索一般,接二连三爆发。罗德里克病情的加重,艾尔斯太太与卡罗琳的自杀,似乎是被一股神秘的力量所操控,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操纵者就是法拉第,为了满足自己从小就在心里埋下对百厦庄园的(嫉妒、向往和占有)欲望。进入百厦庄园的第一天,他深藏多年的欲望一下子爆发,他留意庄园里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这些一点点浸入到他的心中,与欲望合二为一。虽然,小说是以他的口吻来叙述,他留给所有人的表面现象是彬彬有礼,乐于助人,关心艾尔斯家族的每一个人,甚至是爱着卡罗琳的。然而,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一切都是他掩盖内心贪婪的一种表现。甚至,他对艾尔斯家族的关心,娶卡罗琳都是有着强烈的目的性,是一个阴谋。只不过法拉第的这一丝细微的心理变化被萨拉·沃特斯用绝妙的手法遮挡住了。

  小说在法拉第医生独自逗留在百厦庄园,找寻所谓的幽灵时,在一块碎玻璃窗上看到自己那张困惑而渴望的扭曲的脸的那一刻戛然而止,悬念似乎也随着这一刻的停止而进入了另一个高潮,一个留给人遐想无限的高潮。这就是萨拉·沃特斯小说的魅力,让人在阅读的过程中欲罢不能,读完之后,又不断地陷入遐想和思索之中。

  《小小陌生人》从艾尔斯家族的悲剧告终,却也是对一个时代的告终!

  《小小陌生人》读后感(五):"他没有名,她没有姓"——《小小陌生人》创作花絮

  其实就是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audio/2010/aug/19/sarah-waters-guardian-book-club 的听写_(:з」∠)_

  - 5''20',华老师模仿编辑读到故事结局的反应,特别萌。

  - 早期的以维多利亚时代为背景的作品的结尾有一个比较明确的交代(tidy ending),这一部的结尾的悬念虽然感觉已经解释的比较清楚,但依然在写法上比较模糊,并始终让许多人物都显得比较“可疑”。

  - 对于“超现实”这个题材十分感兴趣,这本小说尝试描述了那些确确实实非常古怪的现象。

  - 自始至终,法拉第医生没有提到他的教名,贝蒂没有提到她姓什么。法拉第没有教名,因为华老师很喜欢《蝴蝶梦》对于第二位德温特太太的人设(也没有姓名),两个故事都是以他们都是来到一幢岌岌可危的大宅开始的。

  - 法拉第这个还蛮posh的姓氏一开始想出来是想给一个出身没有那么卑微的主角,但写着写着发现主角出身真的很卑微,似乎与这个名字不匹配,但也不想改了。后来法拉第给罗德用电疗,而“法拉第”又正是在电磁学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之名,感觉蛮巧的。

  - 初稿时,并没有打算放入爱情戏,甚至一开始是打算让卡洛琳来做那个“自残/上吊”而死的角色,支撑到最后(才死的)是艾尔斯太太,法拉第对于这两个女性角色都有一种痴迷,类似《旧地重游》里查尔斯对于那一家子都有一种爱慕心态。

  - 一开始就打算写死所有艾尔斯家族成员(说罗德里克“生不如死”),一开始设计定好,就不轻易改变。

  - 把故事地点定在英格兰中部的华威郡(沃里克郡)是因为小说最早是受一部同样发生在midland的小说The Franchise Affair的启发,后者被改编为电影,电影讲述一个女仆失踪后归来,疑似遭遇虐待,声称有两个女人绑架了她,让她做仆人。电影/小说对于阶级的描述是华老师创作《小小陌生人》的源泉,她想“重写”这个故事。小说中也有一次提到这块地区离莎翁家乡很近,这个区域被认为是“英格兰的心脏”, 这些乡村区域在从前一直是比较“封建”的生活方式(feudal),之后的战争对于这个地区的冲击是很大的。

  - 华老师出身于council house,从小就希望住进“老房子”,十一岁时放学回家会穿过墓地,当时因为特别喜欢有历史感的哥特式枕梁,就想和小伙伴也挖个回家……

Gothic Corbel (37')

  - 为了写好百厦庄园,华老师读了不少相关书籍、看了很多照片、去了很多国家信托(National Trust)以及私人所属的庄园,还在Hay-on-Wye的一个叫Mucus (不知咋拼,一下子没搜到)Court的旅馆(此处发糖)和伴侣一起住了一下,感受了下住在这个前身是乡村庄园的屋子里是啥感觉(这个旅馆正巧还有一只拉布拉多犬……)。

  - 房屋总是与其建造的时代背景、社会背景、家庭结构挂钩,当时代改变,房子依旧是一个“凝滞的存在”(frozen)。

  金句摘录

  - We are all carrying the parellel stories along with us.

  我们的叙述总是平行的故事。

  - The Gothic allows us to explore and enact the irrational.

  哥特(的写法)让我们可以探索、书写那些非理性的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