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有想出第一个字,只是打开空白文档,就在微笑了。
还没有来得及去读这次火花又画了什么写下怎样的故事,已经觉得很开心
大概我算是一个特殊的读者,因为我们是朋友,生活有交集
但我大概又是一个最普通的读者,因为我读得到的,谁都读得到,我们感受着的是同样的东西,色彩在飞舞,文字在低诉。而那几近他最真实的样子
他是一个很纯粹讲述者。
而“打动”是个太大众的用词。
火花的这一本书,比起之前的作品,我觉得似乎更少了些阴郁的部份,比如“被踩到尾巴的黑猫”在“被雨打湿的灯光下面的路面上”这样的情境,多的是糖果色的城堡,棉布裙子,系着铃铛舔饼干的小狗,蝴蝶,彩虹,还有溪流
都说作品是作家孩子,有没有觉察到那些句子也在随着时光慢慢长大?
最初,它小心翼翼,从模仿开始,四处探寻;渐渐它有了意识,太多不满足;后来它有自己的梦想意见指点江山,辞锋尖锐,各种不服;再后来,经历阵痛,多愁善感,有意沉默;再再后来……
有时候我想及此,也觉得很有意思
曾经我为火花写的另一篇文字,标题是《铁皮鼓里的不老少年》,如今,他在他的故事里自称“老去的少年”。
他的文字正在长大成为像他一样敏感亲切的人,自感老去,其实是旭日以上、艳阳未满,阴霾适时散去,正当温柔年岁
如果是这样的话,长大真的是一件好事情
为什么他能把每件事情都变成好事情?
影影绰绰笑容
做着美梦不愿醒
小时候有一位长辈这样告诉我:“写作是一件很大又很渺小的事情”,他看了我一眼,很小心地说,“要让你的心保持柔软,去感觉这个世界的形状。即使被划伤了,也不要令它变得坚硬。”
很久以后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想想看,其实有过很多次,想要对这个世界硬起心肠
我不知道火花有没有。在我看来,他好像从来都没有想过还可以这样。
也从来没有听他说过“压力好大,怎么办”又或者“觉得未来迷茫”之类的话。很奇怪吧。明明是很容易伤怀的一个人。
我想他是很爱这个世界的,不管它给他的是什么。
比现在更年轻的时候……也一定更仓皇,像麦兜的手里拿着包子忧伤地想:“有些东西,没有就是没有,不行就是不行,没有鱼丸,没有粗面……拿着包子,我忽然想到,长大了,到我该面对这硬绷绷,未必可以做梦、未必那么好笑的世界的时候,我会怎样呢?”
可是火花还有那么好看的颜色,那么安静的故事。
又有鱼丸,又有粗面。生命好完整。有种“不再需要什么了”的错觉
后来才明白童话故事里满满的别有深意。后来我们长大了,开始面对这硬梆梆、未必可以做梦也远没那么好笑的世界,我们的心一样可以在糖果色里面柔软舒展,在童话一样的梦境里变成一蓬一蓬的。
即使不愿长大的孩子长大了;即使老去的少年老去。
曾经在去探他画室的时候,我拿了一支手机,四处去拍“灵异照片”,手机上挂着的一只穿紫衣的小玩偶自己掉了下来。我神经兮兮地拿给他说:“火花,这是一个有生命的玩偶,替我照顾她。”
中间经过很长的一段日子以后……
有一天,火花发了一组照片给我,小玩偶在夕阳下拖着长长的影子,照片的名字叫作“阿紫长大了。”
就是这样一个细心温柔安静的人。
很多次在夜里失眠,写作,我们通简短消息。他话不多,喜欢打一个“:)”的笑脸,有时整晚只一句“一起点支烟吧”而已。我有时不声不响,有时乱说一气,火花完全不同,他的话语绵密,和缓,不疾不徐,仿佛会永远这样继续下去。会让你习惯了生命中有这样一个重要的朋友,并欣赏这个习惯。
我怀疑他从未失控过,从未任性过。从刚认识的时候,那么年轻,我就在想:他是怎么做到的?
他的执著,他的任意挥洒,只在一支笔能触及的最深的所在。看他的画,构图完美用色得体,读他的文,行止流畅用词精巧。不出格,不出奇。是,这一位作者并不打算在任何形式层面表达自己与众不同,比如梵高?比如达利?但你是他的知己,你一定会发现他有比疯子更喷薄的灵气
是谁说的:文字是我们在人世间的另一个躯体
像这样我们也都长大了。真是美好。
加油吧。一起。
为了不辜负那个十五六岁的自己。为了不辜负这个慢慢长大的自己。(文/傅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