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火花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火花的读后感10篇

2018-06-10 20:5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火花的读后感10篇

  《火花》是一本由又吉 直樹著作,文藝春秋出版的152图书,本书定价:単行本,页数:2015-3-11,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火花》读后感(一):火花:永驻心中的灵感

  利用午休和晚上睡前的时间,读完了《火花》。想起了大概是8月中旬,看完电视剧的结尾,自己在家里吹着空调裹着毯子,嚎啕大哭。现在回想起来,德永就是那个演员样子。神谷先生,连撒娇的声音荒诞做法都和小说上写的一模一样,读书时竟分不清到底是剧中情节还是书中忘记了写。

  小说的语言内敛、准确,浓浓的“小确丧”感。开头以太鼓和热海烟火晚会开始,也在热海烟花温泉结束。十年中,德永一直坚持着做不那么火的漫才师,不温不火,还是要靠打零工生活。神谷先生是没人能理解的怪才,是真正的阿呆,有趣是他毕生所追求的。离开真树以后,他就把生活一步一步过成了荒诞的模样走向荒谬的怪圈。在演艺界不受待见,债台高筑,似乎不再对漫才专注,似乎不再有趣,就这么垮下去。神谷先生的有趣不被理解也不是世人错误逃避的、荒废的人生消耗掉了本身的有趣,谁能指望一个流浪汉是一个真正的演员?谁能把嘲笑当作有趣?

  德永渐渐可以靠漫才吃饭了,搬到了更好的住处,比初识时的神谷先生年龄还长了几岁。这时,山下回家结婚了。德永说自己只能和山下搭档,sparks给出了最耀眼光芒后解散了。sparks并不是惊鸿一瞥的烟花,而是心中永驻的灵感。

  从最近看的几部日剧中,我想到,小确丧并没有什么不对世界上和自己一样生活状态的人很多,你不是唯一的怪胎。只要活着,就不算什么,可还是想好好活着,想体面的活着。社会残酷,不管是20%的精英,还是80%的大多数,都要努力生活,不辜负自己的才华使命才好。

  再见,老朋友,再见!

  《火花》读后感(二):我们都是罪人,活在快乐地狱

  etflix版看完之后,感受平实和残酷的可怕

  原著读完,才知道Netflix版是多么的美好温馨煽情

  两个版本各有千秋,好作品只要表达方式对了,无论如何都还是神作。

  书更像是剧的精华浓缩版,专注于描写师徒二人之间的对话关系

  剧则基于很多书中简单带过的描述事件进行发挥,让剧中世界更加完整,娱乐性更强。

  文字对于艺术追求的探讨稍多,而且略深一些。剧则对漫才的舞台表现以及行业现状描述更多。

  由于撇开了很多支线“干扰”,看书的时候容易感受到又吉想表达的本质

  在剧中被大肆煽情的解散剧情,到了书中不过化为短短一页文字,一切都发生在两人的默契当中。

  更短,却更深入人心

  因为不言,所以更让人无限感伤

  而那场“颠覆世界常识的漫才”,书在对白之间掺入了德永的同步内心戏,更是震慑人心

  一切都从一场热海的花火大会开始,是起点亦是终点

  太鼓的震动,高亢的笛声热闹人群,这些美好的画面……都与德永无关。

  欢乐背景构建之下,是一个无人关心的漫才舞台,只是这场轰隆隆的花火大会下,一道微不足道的背景。

  也许是不受世人理解,也许只是单纯的没有才华,火花组合的漫才远远抵不过一场绮丽宏伟的花火。

  然后神谷出现,以批判世人的强硬姿态,告诉冷漠路人大家都是罪人,都要下地狱。

  却画风突转,温柔的说出一句:是快乐的地狱。

  同样是与社会格格不入的两人,一人往内在寻求避难,借台词问自己“你不会不甘心吗?”

  一人则毫不在意外人眼光永远坚持自我。

  这本书从一开始就道出了二人的性格、关系和发展方向

  果不其然,德永在漫才作品中“减少自我”的存在,出现在电视上。

  而神谷依然是那个对着婴儿都还要坚持自己独特风格艺人

  这还是一场人与世界之间永恒的拉扯,但是更无解。

  也许确实不存在没有才华的人,只有未找到自己的才华和才华不被人认可的人。

  有的人才华外露,从生下来就已经超越了这些默默努力十多年的前辈

  有的人不被认可,只能过着不算悲剧的人生。

  从这一点来看,德永和神谷这对知音可以相遇,已经比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更幸福了。

  至少……还有那么一个人认可你的才华。

  我们活在世界上,也许永远也不会如我们所愿。

  我们不会如世界所愿,世界也不会如我们所愿。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有着存在的价值

  依然有着追求的方向,有着共同语言知己

  所以这应该是一个快乐的地狱吧。

  《火花》读后感(三):いいえ、飲んでも、神様みたいないい子でした

  在小说的最后,两个人久违地碰面了。德永却看到,神谷为了制造笑料,把自己的胸部隆成了F-cup。于是乎在我心目中,这部小说变成了五星,从一本让人略感审美疲劳的漫才界温情鸡汤,真正升华到了对得起芥川赏的高度。不知为什么,直到这一刻,纸上的纵排的假名与汉字,才真正超脱了其能指,以所指摄住了我的灵魂。在开启最后一幕之前,我可以想见两人在酒吧或是之类的场景含情脉脉互相感动场面,而且即便如此,这也不算一个糟糕结局,只是理所当然水到渠成罢了。而当书里的情节毫无预兆地呈现在我面前,我只是看着德永的话“なにしてんねん”,短短一行假名,却让我感到那种真切心酸,让我感到这些铅字本身,都变得哽咽而扭曲。仿佛有关神谷的一切,他所坚持的,他所承受的一切,统统被浓缩到这一个场景当中,以一种全然难以被接受形式喷涌而出。

  而”我“,也就是德永,承受着前所未有冲击,乃至怀着对这个世界的诅咒,终究还是对自己说:这不就是我认识的神谷前辈吗?我只希望他能幸福。

  此时此刻,太宰的话又不适时宜地浮现在我脑海里。不抵抗也是一种罪吗? 以及「···いいえ、飲んでも、神様みたいないい子でした」。这局话放在这里,竟没有丝毫违和。真实真诚,难道是一种错吗?从来都不是。傷があるけど、スパークスもあるわけな。

  《火花》读后感(四):我们尚在途中,今后仍要继续

  「搞笑这玩意,以前有这么困难吗?」

  「我也已经想到快吐了。」

  德永第一次遇到神谷就决定拜他为师。

  热海边的一场花火大会,因主办方时间安排的不合理,导致轮到德永与搭档的漫才(相声表演几乎被热闹的烟花淹没。在绚烂烟花的夜空下,德永感到深深的无力。初次见面的前辈神谷为他出气,带他去喝酒。德永不仅决定拜他为师,还答应为他写传记

  这大概是个励志剧吧?或者干脆是两个废柴的故事?再或者是同性恋?六月的某天,当我看完《火花》第一集后在心里想着这些问题,对不起,也许是我套路太多。其实看完第一集后最大的印象是,这部剧的影像质感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和许多人一样,我是先看的日剧,再看的原著。这个同名编剧绝对是我心目中近几年最佳的日剧,林遣都和波冈一喜奉献完美演出,他们让我确信在这个故事中,德永与神谷就应该是这样的。

  在高水准的剧版背后,是同样名声大噪的原著,又吉直树的《火花》获得了第153届芥川赏大奖。他也成为了史上第一个获得芥川赏的搞笑艺人。纯文学与搞笑艺人这两个词语碰撞到一起,便引起了媒体兴趣。在大量的报道中,围绕着又吉直树的关键词主要有两个:漫才,太宰治。似乎又是另两个并不兼容的词语。

  2000年,又吉直树与中学同学组成漫才组合“线香花火”,三年后,由于搭档的退出,组合到此解散。2003年,又吉直树和绫部祐二成立漫才组合PEACE,一直到出道十年后才算有了一些名气结合作者自身经历来看,《火花》有着强烈自传意味。有趣的是,书中的德永也一直在为神谷写着自传。

  除了被着力描绘为 “一个拿到了芥川赏的搞笑艺人”,另一个被提及最多的就是“偶像太宰治”。又吉直树生活中是个爱看书的文学青年,尤其喜爱太宰治,一本《人间失格》看了17遍。并且身体力行的表达对偶像的致敬,在太宰治的生日举办《太宰之夜》。自己的随便集《东京百景》被认为是致敬太宰治的《东京八景》。媒体们自然也不想放过这个标签,太宰治的名字便反反复复被提及。某次上节目时他说到,由于总是要提到太宰治,好像沾着他的名气来吸引人关注,心里感到不安,于是下了节目总会去扫墓以表达歉意

  即便因为作家身份,多了很多上电视和采访机会,但定期登台表演漫才的频率仍然在保持。他说:努力不是痛苦的,什么也不做才是最痛苦的。这样的观念听上去非常的日本。

  「我住吉祥寺。你在哪里?大量的桃子。」

  「我在高原寺。现在就去吉祥寺。哭叫的金桂。」

  故事中的德永努力想成为一名搞笑艺人,和搭档山下在东京闯荡。毫无名气的两个人,出道时只能接到零星的活动,甚至是穿着奶牛装为超市促销做表演,德永仍需要在晚上去便利店打工。一边维持生计,一边追求梦想,德永反复修改着自己的段子。在认识特立独行的前辈神谷之后,伴随着与神谷的相处过程,德永自己的漫才之路也经历着大起大落

  一本讲搞笑艺人的书,却并不是一出笑点密布的喜剧。甚至可以说,真正让人捧腹大笑地方屈指可数红色帷幕拉开,又吉直树为我们将视角从搞笑艺人热闹的舞台,拓宽到紧张焦灼后台,逼仄拥挤的寓所,一直到窄巷深处的居酒屋,日常排练的小公园,凌晨游荡的东京街头。贯穿始终的,是德永的心理活动。大部分的时候,他的生活都有些失意苦闷。难得的是,又吉直树在自己的文学审美上选择了一份“轻”。

  对一件事情的描绘取决于观察的视角。最典型的就是真树这个人物,如果换个角度来看也许会是个苦情的故事:一个年轻女子在东京,养着一个吃软饭事业起色男朋友,整天浑浑噩噩,为了这样一个人自己要去夜场赚钱。一个妙龄女郎的东京悲情故事。但《火花》里并没有变成这样,取而代之的出场方式是,真树和神谷一块捉弄在睡觉的德永,吃着火锅突然挤出斗鸡眼,在房间的一个角落里做着鬼脸。在作者的视角中,真树是纯真的,值得被祝福的。

  换个角度来说,神谷也是个苦闷的角色,处在不上不下的年龄里,红不起来,赚不到钱,偶尔有机会也会被自己弄砸。这样一个疯疯癫癫的人,却成了一位年轻后辈的偶像,成为了德永漫才事业上的指引

  德永、神谷、真树,他们三个都像城市里的边缘人。在又吉直树的笔下,没有赤裸裸的苦与重,而是温柔的轻拿轻放。他们一顿顿的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在美好的日子里,有真树做着鬼脸,德永与神谷说着别人都不懂的话。德永说:“或许我曾想变成神谷先生,然而以我的资质终究无法变成神谷先生。”

  从一顿火锅到另一顿火锅,同样的生活场景,衬出人物不同心境。和真树分手之后,神谷第一次带德永到由贵小姐家。仍然是围坐着火锅,这时的德永开始登上一些节目,由贵小姐看着电视里的德永哈哈大笑,旁边的神谷一言不发。无法得到神谷的肯定,让德永痛苦万分,凝滞的空气包围着他们。看着对面的神谷,染着和他一样的银发,穿着也模仿他的装束,德永第一次生气的和神谷对峙。这大概是我在全书中看到的唯一一次德永与神谷的矛盾。在坚持漫才的道路上,德永崇拜神谷,神谷也曾想成为德永。

  「在仅此一次的宝贵人生中挑战或许完全没有结果的事情很可怕吧。」

  十年的努力,SPARKS组合终于稍有名气后,搭档山下做出了回到大阪结婚生子的决定。面对陪伴了十年的搭档,德永和他完成了一场告别演出。

  「为了表演颠覆世界常识的相声,我们走上了这一行。我们能够颠覆的,只有凡努力必有收获这句美好的格言。」

  「我的梦想,从小就不是当相声师。我以前心想绝对不要成为相声师。结果国中时遇到这个搭档,害我变成了相声师。真的糟透了!」

  没能把“十年来谢谢你”这句话说出口,却以漫才师说反话的表演方式,来表达对搭档的情感,这种高明的写法远远胜过哭着说不舍。

  和很多人一样,刚开始我总是把这本书读成“花火”。似乎在日本的影视文学作品中,花火的出现频率更高。日本人喜爱它升到高空灿烂绽放的样子,为了那一瞬间的绚烂,拼尽全力也值得。而火花,只是瞬间的微光。在这一个反成功学的故事中,真正戳中了日本人的痛点。日本人信奉做什么事情都要拼尽全力。然而即便拼尽全力也不能成功的,难道不正是大多数吗? 德永与神谷,像都市里的浮草,在一阵风吹过后,回归平凡生活的浪潮

  今年夏天,我在东京涩谷的街头看见醒目的广告牌,上面印着《火花》的推广照,林遣都和波冈一喜的模样印在广告牌上,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这两块广告牌都是这个最热闹的街头不可忽略的存在。在路上经过一个街角,店里面放的正好是《火花》的主题曲。书店里,本月最受欢迎的新歌排行榜,第一名也是这首《I see reflections in your eyes》。傍晚的时候,从远处看着那两块耸立的广告牌,当时觉得,德永和神谷,你们终究还是赢了。

  《火花》读后感(五):卡其裤和Bad Endはない

  《火花》里有一段感同深受:德永滔滔不绝地诉说着对卡其色条纹绒裤的讨厌和缘由,从棒球场叨逼叨到神谷家,直至师匠实在忍不住去上厕所德永才看到沙发上的卡其色裤子然后羞愧不已。说起来,也不止一次因为在别人面前嘴炮而事后羞愧不已。喜欢不需要理由,而讨厌总有源头,这大概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永恒裂缝,当然也是理解的不易。所谓理解和包容,如果说是美德,反而只能存在于狭隘之人心中吧。初看火花,觉得神谷是又吉理想型的体现。其实不然,又吉还是把自己的大部分,神性也好人性也好,平摊给了两人(也不止这两人)。(虽说这么去揣测作家本人的性格也不好,姑且就算是又吉展现在镜头前一面的性格。)叨逼叨给了德永,神谷也拥有尴尬的时刻,两者存在一同一人的身上,也并不矛盾。那么整个作品,其实就是一人的对话了。 之前一直觉得最后的结尾有点怪,为什么是活着就不会有坏结局?看了达x达的短剧之后才有点了解:男人写信致谢喜欢的卡通老鼠咕哩和咕啦,落款后咕哩和咕啦突然出现,与男子玩耍后牵着手说是要带走男主,随后画风一转咕哩和咕啦的手变成了两袋垃圾,男子眼前出现和咕哩咕啦相似穿着的搬家人员,大梦初醒的男子忙上前询问:“你们是咕哩和咕啦吗?”搬家人员否认之后又悄悄说起了咕哩和咕啦的台词。“果然是咕哩和咕啦!”男子飞奔着追着而去。Bad Endじゃない和没有宗教信仰却也尊重神明的感觉一样。祈祷本身也是好事。活下去试试看吧?这种想法大概也是太宰活了又死死了又活的写照。 “虽说如此,今天却是阴天。”(《东京百景》)

  《火花》读后感(六):第九本《火花》

  这本书一开始看的时候,我自己理解上会有一点障碍,因为讲的是关于日本“漫才”的故事。

  因为不熟悉这种表演形式,(特意去网上看了一段漫才表演,因为文化差异,有点不懂哪里好笑,有点感到抱歉)。我一开始把这种漫才表演想象成相声,但是我本人不怎么听相声,还是觉得有距离感,后来把它想成脱口秀,感觉还比较能理解它的创作过程。但是还是会觉得书里的有些文字,让我有距离感。

  故事讲的是搞笑艺人德永和前辈兼师傅的神谷之间十年来的故事,这几乎是一个没有剧情的故事,但是却将不同时间段两个人的心里以及情绪描绘到了极致。虽然是保持了一贯低调隐忍的日式风格,但是那种情感的爆发力和张力却是十足的。

  看到后半段渐渐熟悉了这个故事,也有点了解他们的内心了,突然让我想到了《濑户内海》,一下子就抓住了整本书的感觉。两个人稀疏平常的对话里流露的全是真诚。

  让我有些泪目的地方,不是结尾处时主角退场的煽情,也不是后来两人多年之后的重逢。而是关于真树小姐,我看到真树小姐的段落时,和瘫在沙发打游戏的豪哥说,里面的女生为了支持神谷先生去卖淫,然后男生也知道这件事,觉得没什么所谓还是照样管真树要钱。豪哥果然发出惊讶的声音。

  真树小姐为了成全神谷的梦想,自己去做情色交易,养活神谷先生,即使神谷并不承认他们是男女朋友,即使是神谷一直蹭住,即使神谷总是带人回家吃饭喝酒还要麻烦真树照顾,真树永远是面带笑容,温柔的对待每一个人,从未抱怨。

  可是,我居然不觉得真树小姐奇怪,看了书上的描写,我猜那个时候的真树小姐,应该是真心欣赏神谷先生的才华,并且把他当成了信仰吧。就像神谷先生和德永,把漫才当作自己的信仰一样。

  就像在他们第一次吃饭的美舟居酒屋里,神谷对德永说的:

  “太聪明的人做不到,只有真正的傻瓜,坚信自己信仰有价值的傻瓜,才能成为漫才师。”

  他们三个人都是坚信自己信仰有价值的傻瓜吧。

  后来作为旁观者的德永,十年后在公园里碰见真树小姐的那段描写让我泪目:

  “不管别人怎么看,我都会赞美真树小姐的人生。像我这样的男人并没有什么决定权,唯独这一点,我希望得到大家认同:真树小姐的人生是美丽的。那个时候满身疮痍、泥泞不堪的我们,她同样也是伤痕累累,但付出全力对着我们微笑。没有人能从真树小姐身上剥夺她的美丽。”

  我想,真树小姐一定是一生坚持自己信仰,一直微笑,所以那么美丽的吧。信仰无关对错。

  最近每天坚持看一本书,然后写下自己关于这本书的思索与感受,这应该是个非常老派的刻板的可笑的做法了,发到豆瓣上其实也没有什么人真心会读我写的内容,然而我还是每隔一天都坚持在发。

  现在的年轻人看到我这样,应该会觉得我可笑的要死,完全在做无用功,傻得可怜。我也深感自己即将被时代、被主流大众所抛弃。

  但是我是个傻瓜,是那种坚信自己信仰是正确的傻瓜,应该更像神谷吧。我觉得就目前想做的事而言,其他人的想法无所谓。我只希望它简简单单,并不希望考虑得太复杂。一生坚持自己觉得正确的事,这有什么不好呢?嗯,对于我来说再好不过了。

  :令人惊奇的是这本书的序是郭德纲老师写的。更令人惊奇的是,我读完整本书,回头想想那篇序,发现郭老师根本没看过这本书。

  《火花》读后感(七):这,就是人哪

  去书店的时候翻到了日语原版,勉强地带着记忆,看了后面喜欢的那几页。好像原版的那种文字中的节奏感更能给人感动。读起来好像更爽快。

  我说,其实到最后,都没有太“读懂”神谷这个人。你说他追求和保持自我,但是他又不是一个真正的傻瓜。他好像也懂得世道上的种种。在我看来,神谷一直是一个活得很“夸张”的家伙,他的生活就是他的全部表演。

  书中写到的求婚的烟火,神谷的那一句: “这,就是人哪“。 是整个故事中,我最喜欢的一处。 一句简单的呢喃,说出了人们一向喜欢的套路,说出了神谷不是不懂。不华丽的火花,实在无力表达我们的热情和执着,令人不禁笑出声。被凌驾于这个世界压倒性的无情之下。即使,配不上我们美丽的感情,但,这,就是人哪。让人忍不住的雷鸣掌声。

  我们遇到的伙伴,导师,路人,不管以后我们以后还是不是那个搞笑艺人,都不会在我们的生命里消失。我们大多数平凡度过的一生里,也不需要被人所知,在我们的生命里是那么美丽的不起眼的烟火就够了。

  我们所有平凡和不平凡的追逐,不需要那个让人惊叹的结局。追逐在路上,就没有结束。

  这个故事想要传递的也就是:这,就是人哪。说不清的无奈,和让人好笑的傻气,但是,这就是人哪。

  从一开始的孤独的是这个人间,到最后德永看着神谷想到:他存在,心脏在跳,在呼吸,在此处。吵吵闹闹地以全身全灵活着。只要还活着,就不算是悲剧,我们尚在途中,今后仍要继续。

  多希望每个曾感到人间如地狱般孤独的夜行者,可以慢慢如同故事里的人一样,接受孤独,包容发生在过去和现在的种种。我们都在途中,今后仍要继续。还活着,就可以继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火花的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