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隐居黑夜,或让火花住进心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隐居黑夜,或让火花住进心里

2018-05-23 23:02:57 作者: 七堇年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隐居黑夜,或让火花住进心里

  隐居黑夜,或让火花住进心里

  在温哥华的时候,和在当地求学的朋友L见面。

  L从国内一流大学毕业,轻轻松松拿了生物学与中国文学学士学位,现在在温哥华攻读植物博士。他不仅擅长做菜,还喜欢钢琴和健身,在网络小有名气

  我一直很羨慕这种有着截然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因为一个人能看到多少风景,往往由视野大小决定

  我们坐在一家有名气的餐厅里吃了一顿饭。聊了些什么不太记得了,只记得他说:“感到最安宁时刻,就是一边在厨房用文火炖着一锅菜、一边读书的时候。那个时刻充实安全宁静,好像没有什么事情可以伤害自己。”

  我在脑海想象出了那个画面,觉得色调就是暖黄色的。我看到了光、火和琐碎生活背后的优雅灵魂

  那是一个美妙晴天,我和一个老朋友见了面,聊起关于“自我认同”“虚无感”的问题,点到即止,心照不宣,像两只蜻蜓点水涟漪交融。能聊这样话题的人真的不多。当然,说起这样的话题,我们也并不会比蜻蜓高级到哪里去。

  她问了我一个问题:“如果你去过的地方注定都要被遗忘,你还会去吗?”

  我想,不正是因为我们善于遗忘,才有理由去吗?

  说话的这一刻,夏天在北美大陆见过的绿色早已淡去了,就像我在庸常的生活中早已忘记了圣托里尼岛落日颜色。但偶尔在某个瞬间,当我又看到某个黄昏,会有一线光芒直穿脑海,我有了似曾相识的感觉——啊,原来这就是时间感觉

  那种记认,让你体会到你真真切切地来过这个世界,用眼睛征服过山河湖海,曾经在山巅与清风并肩。那一幕是你自己“建构”的桃花源,美妙得舍不得给外人讲。

  就好比说,来加拿大的这一趟,旅伴拿着一部电子阅读器读完了《杀死一只知更鸟》。在很多次漫长旅途中,或是帐篷外的篝火边,星光与火花共耀,我让她给我讲讲这本书写了什么。她一边心不在焉地做着手上的事,一边从头到尾给我讲了一遍这个故事。其实,我没记住多少,也没有她的那种感动原因简单,我没有读过。但那一刻共享静谧后,从文字里得到的情绪感染的确动人

  亲眼,亲自,当然高于经历本身。但在某个夜晚,共享一本好书,今夜就不孤独

  愿你的厨房有火,夜里有书,心中有桃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