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年鸟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千年鸟道

2016-07-05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千年鸟道

  千年鸟道

  英涛

  是在这个杜鹃花如绚彩的星辰般妖娆地点缀于山山岭岭的五月之初,认识了营盘圩的。山远地自偏,有如古时恪守妇德的女子,除了生辰八字,在掀起盖头之前,你对那盖头里深藏的女子是西施或是无盐一无所知,在上路之前,除了知道营盘圩位于江西遂川县西部边陲、处于罗宵山脉中段,营盘圩对我来说始终只是像罩着一层面纱的三个汉字而已。

  终于手持秤杆,渐次挑起营盘圩的红盖头来,凝眸处,只有惊艳。但她却不是浓妆艳抹的恶俗女子,着的只是一袭翠绿而不奢华的罗裳,眉目之前充盈的是天然的秀美,你闭上双眼,便可更深切感受她那清新宜人的气息;你睁开双眼,便可看到满目的青山绿水之间,偶露峥嵘的,如国画那般皴染的岩石,那是她身上的佩玉。还有那或明黄或暗绿的茂密丛林,像是从天地之间的一个大筐里跑出来的花菜,一嘟噜一嘟噜的漫山遍野地堆着缀着,仿佛少女无忧无虑的笑声,在春天里那么丰满地滚动着,一不留神,便要溜到你怀里了。你便爱上她的青春了,你注视着她的妩媚,焉知她不也正在注视着你?

  向美靠近的行程,总是兜兜转转的,莫怪这山路弯弯曲曲地可劲儿地盘旋着你,这正可为打量这山之精灵增添了多角度欣赏的乐趣。最能令人大声呼“爽”的是下山时,真真切切地看到那道长长的大峡谷仿佛让你张开了双翅从脚下滑翔而去的快感。你的脑中便浮现出美国的科幻大片中,那些超人在如同跨越了天之两极的大峡谷中轻松而充满力量的飞翔。可你再看眼前的峡谷,你便沮丧地发现,电影里的峡谷永远比眼前的峡谷容易征服,你在真实的大自然里,是如此的渺小,不足计数。

  是真的,人之于天地自然,生灵之于天地自然,不过如瀚海一尘沙之无力。只不过,人类及一切有灵之生物存在的意义,便在于永远能有一种由精神里生发的力量,用有限而微小的生命脚步,努力追寻着一切来自内心的向往。这一点,当你站在营盘圩将近一千米海拔的牛头垇上,便能如醍醐灌顶了。

  牛头垇素有“千年鸟道”之称,是候鸟执著的方向。由于营盘圩乡地处罗霄山脉西北边缘,境内高峰林立,地势由西向东倾斜,独特的地形地貌使之成为一道峡谷。千百年来,每年秋分过后的一个月时间里,站在该乡牛头垇的山峦上,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的候鸟由此向南迁飞;清明时分,又从此返回。此地成为候鸟迁徙的千年古道。据专家介绍,这是我国除云南省外唯一一条候鸟迁徙的必经之路。这种罕见的千年鸟道,吸引了中日鸟类环志专家的注意。为了共同探索“鸟道”形成之谜,中日专家、学者还在这里举行研讨会,并建立了“牛头垇鸟类环志工作站”。国家鸟类环志中心也常派出课题组,专门来营盘圩摸清鸟类迁飞规律、种群分布和繁衍状况,为研究和保护候鸟提供科学依据。

  走近牛头垇,走在那高高的山岗上,你会觉得自己是走在仙境里了,低头往下看,不见人间,只有浓浓的雾霭蒸腾着,仿佛一下子把尘世隔断了,你仿佛是浮在天上了。牛头垇是多雾的,正因为这容易迷惑视线的雾,才使鸟类与人类拉近了距离,有了几千年牵扯不断的恩怨情仇。从前,这里是叫“打鸟岗”,岗上林立的竹竿是一大景观,那都是为了张网捕鸟的。因为雾大,鸟儿的视线不好,看到网前燃烧的火光,误以为是可以穿透黑暗的出口,便自投罗网了。现在那些竹竿早已撤去,偶有张网,也是善意的网,为了网住那些可爱的天空的精灵,为了给它们的脚上系上一道小小的做研究观察之用的环,然后再放飞它们,自由飞翔。真的要庆幸,人类终于知道用爱的眼光来对待这些精灵吧。其实,人不是应该和这些鸟惺惺相惜的吗?人类若没有了像这些执著地走上迁徙之路的候鸟的那种顽强精神,是不可能在和大自然的搏斗中不断成长,克服了各种恶劣的生存环境,从爬行动物进化成如今这样可以自称文明的人类的。于是,每个秋分清明,已变成人与鸟美好的约会之期,人们的心灵像秋天里的阳光,人们的胸怀如草原般广阔,鸟儿们的翅膀扇动着音乐的韵律,穿透厚沉的雾,沿风而至,从人们的头顶越过,渐行渐远渐渺茫,最后没入了美丽时光。(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置身于五月的牛头垇,站在这高高的山岗,你无法想象在这千年的光阴里,不管天地曾经如何的躁动,那些鸟儿们呀,不留恋一马平川的舒适,如同一支支响箭,从北方的弓弦上射出,直奔遥远的南方,穿过风雨路途,到了来年,再来个汗淋淋的回顾。鸟儿们呀,也许你们的使命太重,是什么,驱使你们一年复一年不辞辛苦的赶赴这样的路途?你们的头是那么的锋锐,能穿透所有岁月之墙的阻挡,经受任何压力的摆布,在摇摇晃晃的进击中,让淬火的思想成熟。我瞑想着,你们如同头戴钢盔走天涯的战士,挟带着荒原野风,呼啦啦扯着一面面大旗在天空行进的画面,是那么的雄壮。你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为什么背负了这样天赋予的神圣使命?就这样不顾风雨飘摇,不顾随时可能恭候的灭顶之灾,就这样如飞蛾扑火,如扑向爱上了便什么也顾不得的爱情,毅然地选择这样一条不知是编结着痛苦甜蜜还是忧伤的路,让生命那样的张扬。也许,不管候鸟飞向哪里,都是为了有一个充满温暖阳光的地带来栖息,就像人类,不管是怎样在人生奋斗,都是为了能拥有充满阳光的生活。不管翅膀飞到哪里,都是飞在归途。

  把自己放在千年鸟道的一个点上,遥远的天际突然离我更近了。我看见半天海蓝,半天云淡,我向深厚无语的天空寻找着一种力量,一种来自翅膀,来自心灵的力量,我已被那种无痕而坚韧的力量深深打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千年鸟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