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异邦警察 电影版》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异邦警察 电影版》经典影评10篇

2022-03-20 11:13:3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首先,中文听得人想呕。

  其次,剧情感人,因为信仰政府不认可,因为是牧师,孩子就被歧视虐待了,父母就被中国公安枪毙了。尼玛,太感人了,这是中国吗,为啥长么大从没听说过有人像因为信了基督教被枪毙的,为啥像我那些信基督教吃饭祷告的朋友们都还活得好好的在大街上活蹦乱跳的,中国明明信仰自由,尼玛真是感人的剧情。泪流满面,我可能生活在假中国。

  现实是国内现在反而信仰自由太自由,你信坨屎都没人管你,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坑蒙拐骗有点多,不是有点多是太多,骗人骗财的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假信仰假大师有点多,不是有点多是太多,恨不得咱政府多管管,再严点可好,可咱政府不管管不着。泪流满面,我一定生活在假中国。

  还有那破土房我也是看的感人,真TM感人,不知道有多少年没有见过了,几年前去过一次农村,现在那些村里镇里的人,不是有几百万拆迁款,就是住着大别墅,好多大别墅很漂亮都是新建的,每个大别墅下面都停着车子,远看画面风景很美,村镇上的大路也TM的堵车。泪流满面,我TM生活在假中国。

  最后,借用新加坡联合国外交官马凯硕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演讲的话,单2014一年,就有超过一亿人次的中国人出国旅游,然后又有超过一亿人次的中国人回到中国,如果中国是你们所鼓吹的地狱,那为什么会有超过一亿人次的中国人回中国?

  前阵子欧洲还才爆出的日本人收买英国智库极力抹黑中国,引起英国社会一片哗然。反正小日本喜欢干这种事,二战在亚洲杀了那么多人至今也不承认不道歉不悔改还极力丑化中国,不希望中国崛起吧,中日迟早有一战。

  日本東京地下組織約有15萬非法移民, 偷渡者幹著各行各業, 人是要管的, 不論是原居民, 或是來自五湖四海的江湖兄弟姊妹叔伯鄉親, 政府是賦予律法監察及保障人民性命財產機關。

  周堅定他以往敬畏的神不在了, 兒子信奉的真主保護不了費心費力, 隱瞞政府辦地下教會神在地上代理人的父親, 他親力親為信奉屠殺就能奪幫會頭號, 刀口抹頸血的正義, 他要奪權及搶劫地下銀行成為地下的神, 他反覆的問:[神存在嗎?], 要是, 神怎麼看待滿手鮮血的兒子? 兒子在地上感染人了人是可以為權力互相殺戮, 他可以信賴的是他出身入死的兄弟林, 他的案子越幹越大, 終至一發不可收拾, 天上星雲, 神的眼默默看著傷痕滿身的周, 兒子讚美天上的星真美,他只要抬頭看星, 感嘆父創造宇宙的偉大, 神帶了為祂死去的父親到天家, 兒子體會了父的愛, 愛是他同好夥伴在陽光下玩模擬舉槍追逐射擊假裝中槍大家仰天大笑的友情。

  態切和嘉是很能挖苦他國國情的導演, 他連自己國家也不放過。

  朴是韓國大姓, 有這個姓氏的大多是韓國人, 他在名牌服裝店置了一套洋服, 他身材瘦削, 穿起貼身西服好看, 同行不禁讚好。韓國人喜穿新潮, 以及立體剪裁服裝, 只要人身型標準, 自信心強, 那麼就是穿著套裝, 實幹風範是會透衣散發, 不需奇裝異服; 周持槍掃射叢林猴子, 發狂大叫:[小日本!] 是中國人對離鄉別井在他國做二等公民的無言, 以及發洩日本侵華的悲慟。

  atrick Chan 寫於2016年11月12日。

  他抽烟酗酒蹦迪打架,精通八国语言的痞子署长,在地下居民受到威胁时,第一时间飞奔出去,晃晃悠悠随时要倒下的瘦长躯干,突然就变成一匹小猎豹,踩着他的红色跑鞋,跑过大马路和小巷口,穿过无数个杂乱街区,最后吐了一地,他又把人跟丢了。

  战斗值不高,生活作风不良,智力值有时要靠旁边很弱的搭档铃木来加持,一身伤也能马上上路,当你看到他离开时毫无犹豫的背影,才会觉得这个男人,善良温柔得一塌糊涂,守卫着这个脆弱、不堪一击的灰色地带的黑户口们。一群被主流社会抛弃的边缘人的聚集地,一个不正规不靠谱的地下政府,一个属性很糟糕的署长。这些不受主流社会保护的人,一旦受到侵犯,就只能去找那个手臂还是半残废状态、酗酒宿醉的久保冢署长。

  黑帮以恶制恶,用生死裁决来平息愤怒。署长问黑帮boss,抓住他们后怎么办。Boss说杀了他们,他们才不会继续杀人。留意到署长脸上一丝惊讶的表情,也就不难理解最后署长找到身负重伤的阿周和阿何之后,带着他们逃跑,带他们去医院治疗,以及黑帮boss杀了阿周之后,署长对他竖了中指。署长的善,在于他神秘的过去,经历过的不公,对所有异邦人的走投无路都能感同身受,不轻易定论人的善恶和生死,虽然自身力量有限,仍然勇敢,仍然拼命去帮助绝望的落难之人。

  如果你要问署长是谁?是松田翔太,松田优作的次子,松田龙平的弟弟。如果你问我是谁?是松田翔太老婆。

  冲着松田翔太和安藤樱,加上蛮有质感的海报,果断观看...但...感觉身为国人,真的是感觉被黑惨了...联手送上如此尴尬的这么一部电影?不知所云。普通话说得让人跳戏,而且国人之间也没有直接用姓来称呼对方的吧?

  借助所谓的信仰来说事,可这也太糟蹋信仰了吧?我没看到任何有关信仰的深刻讨论,只是孩子一般过家家的无力剧情。难道所谓信仰最后只是十亿日元?

  除了林和周的友情塑造得还算言之有物以外,即便是主角松田翔太,角色设定得也是苍白无力,毫无说服力,一众角色都找不到行为的逻辑。

  但影片整体的色调和叙事节奏还是很抓人的,只是每次引人入胜以后的自圆其说总是很苍白。表达出来的所谓深邃似乎也只是小孩子般的任性和过家家。

  :安藤樱尽管只是客串一般的时长,但造型到神态还是如此令人印象深刻。

  日本东京地下组织约有1万非法移民, 偷渡者干着各行各业, 人是要管的, 不论是原居民, 或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江湖兄弟姊妹叔伯乡亲, 政府是赋予律法监察及保障人民性命财产机关。

  周坚定他以往敬畏的神不在了, 儿子信奉的真主保护不了费心费力, 隐瞒政府办地下教会神在地上代理人的父亲, 他亲力亲为信奉屠杀就能夺帮会头号, 刀口抹颈血的正义, 他要夺权及抢劫地下银行成为地下的神, 他反覆的问:[神存在吗?], 要是, 神怎麽看待满手鲜血的儿子? 儿子在地上感染人了人是可以为权力互相杀戮, 他可以信赖的是他出身入死的兄弟林, 他的案子越干越大, 终至一发不可收拾, 天上星云, 神的眼默默看着伤痕满身的周, 儿子赞美天上的星真美,他只要抬头看星, 感叹父创造宇宙的伟大, 神带了为祂死去的父亲到天家, 儿子体会了父的爱, 爱是他同好夥伴在阳光下玩模拟举枪追逐射击假装中枪大家仰天大笑的友情。

  态切和嘉是很能挖苦他国国情的导演, 他连自己国家也不放过。

  朴是韩国大姓, 有这个姓氏的大多是韩国人, 他在名牌服装店置了一套洋服, 他身材瘦削, 穿起贴身西服好看, 同行不禁赞好。韩国人喜穿新潮, 以及立体剪裁服装, 只要人身型标准, 自信心强, 那麽就是穿着套装, 实干风范是会透衣散发, 不需奇装异服; 周持枪扫射丛林猴子, 发狂大叫:[小日本!] 是中国人对离乡别井在他国做二等公民的无言, 以及发泄日本侵华的悲恸。

  最绝望的那一幕,既不是走到绝路的两人躺在皮卡的车厢里仰望星空,用满口血腥的味道说出的“真美”;也不是副驾被割喉的神父弥留之际“希望我的死能换回神对他们的原谅”的遗言;而是他们在积雪尚未完全融化的晨光中,赤着上身拿着枪械玩起小孩子的战争游戏,突然看见觅食的猴子,下意识的骂了一句“小日本”,然后举起了枪扫射。

  “如果能找到乐园就好了,再也没有什么政府刁难的乐园!”正是这些被祖国垃圾般抛弃、因为信仰而被迫流亡的人,从内心深处早已放弃了生而为人的身份,最残暴的杀戮,源于最绝望的内心,他们知道那一点微弱但耀眼的光芒是此生都无法触摸的梦幻,扑火的飞蛾,要毁灭的除了自己还有整个世界。这和杀人后的忏悔同样虚无,只是早已被摧毁的残缺人生,无论怎样走都是绝路,那为何不用一种最极端的方式去灰飞烟灭?

  只是一群这样的人,目睹担任神职的父亲和家人被迫害致死,留在骨子里的祖国早已不是乡愁与血脉,取而代之的只有暴戾和仇恨,到了日本这个通往伊甸园的自由之国,仍然都无法抑制长期洗脑留下的烙印,那一句下意识的“小日本”,远比迫害下造就的扭曲人性更令人不寒而栗。

  其实令整部电影彻底崩坏的,是熊切和嘉对电影的不尊重,试问怎能忍受一部电影里有接近1/3时间都充斥着蹩脚生硬的国语对白?若然连做电影最基本的严谨态度都没有,那么背侮辱的其实不是片中大肆破坏日本的中国人,而是你们自己。

  我不喜欢熊切和嘉的风格。

  这一点从看剧版的时候,我就已经领略过了。没有比对熊切的其他作品,只论这个系列,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空欢喜”。

  剧版他负责的那集,摆出很大的架势,结果虎头蛇尾,影版依然如此。

  三条线,三类人群,三线并行、交融,原本应该很精彩,前提是导演把控得当,才不至于流于表面,空有架构。

  开篇切入不错,但从署长宿醉状态追逐周林之后,好不容易攒出来的一口气一泻千里,松散而肤浅,每一条线看似给了足够篇幅展现,其实只是必要剧情推进,没有深入挖掘任何一方。

  周林线很多人着眼的点是有没有“黑”中国,然而问题并不在这里,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找中国演员出演,是短板也是无奈,但从目前成片来看,即使换成中国演员来演,在导演的调教下,也未必能呈现多真实的效果,台词和表演风格依然会被塑造成日本式的。

  原因就在于,他们对中国味的表现,仍停留在很陈旧的想法,这不是组内有个别国内staff能改变的,也不是演员卖力演出能改善的,原作就是如此,二度创作也很难改变这个基调。

  并不是说不能表现国内的阴暗面,而是这种阴暗面剥离了电影展现的环境,似乎放之四海皆可,缺乏真实性。剑南春,广场舞、舞龙舞狮,这些华人街元素,可以使地下社会得以成立,但周林的回忆则不能仅仅放一些元素,它需要主创对国内环境有相当的了解,才能在回忆杀中产生足够的临场感,失去了这些,中国观众觉得假,日本观众不知道会不会觉得很亲切,因为回忆杀里的情绪倒是很日本。

  小周居然能搞到枪,枪还是他爷爷的,在国内枪支管制这么严格的环境下,可能吗?

  两个无依无靠什么都不会的小孩,在国内杀了人之后还能悄咪咪逃到日本?既然都描写了海这边管制严格,那他们还怎么逃?

  他们是变种人吗?变种人的小孩还惨兮兮在逃亡路上死那么多,他们倒优哉游哉地吃香喝辣,杀了很多人还各种拦不住。

  缺乏真实感也就缺乏力度,所以我很难对他们的遭遇产生共情,买衣服、玩游戏的片段,力图表现他们boy无情又天真的一面,其实也没有必要,因为前期的玩闹杀人铺垫够了,加了反而拖节奏,真正重要的回忆又掉了链子,叫我如何给好评?

  周林线我为数不多的喜欢的情节是,小周用林当挡箭牌,兄弟情撕裂出虚伪的口子;两个人在车上,林不看小周一眼的临终呓语。

  反观其他两条线——

  黑帮那条意外的和谐,逻辑是顺畅的,感情是合理的。

  而署长的那条线,地下社会只是一种背景,对没看过剧版的人来说印象薄弱,对看过的人来说则很不过瘾。一些原本应该很有冲击力的画面,也因为松散的节奏、仿漫画式的分镜和褪色的影调,情绪被切割、冲淡,不管是玛利亚的死亡,还是大家的托付,都变得轻飘飘了。铃木、阿桑等人更厉害,直接变成NPC,因此我太理解滨野谦太对戏份少的怨念了。

  然而就算是身为主角的署长,也没有得到应有的空间去展现比剧版更深层的一面。还是那句话,看过剧版的人看电影会觉得没有提供更新的角度展现署长,理解署长,没看过剧版的人,则不太理解他无端端被卷入这些事件还这么拼的动机。

  但是说一千道一万,署长还是我们的署长,熟悉的配方,贯彻始终的不偏不倚,他是混乱却自有一套规则的地下世界唯一的守护神,他是迥异于所有人的独行侠。

  别人把这帮偷渡客的命当草芥,他偏偏认真,别人觉得周林杀了就算了,他偏要逮捕他们,接受审判。

  因为他曾经被地下居民温柔以待,所以他也以温柔待世界,这份温柔隐藏在朦胧的烟圈后,隐藏着深深浅浅的伤痕下面,隐藏在对黑帮竖起的中指中,淡淡的,闪着光。

  可惜,一个好角色并不能改变一个导演的对电影的掌控。这个题材本身很宝贵,牵涉太广,稍有不慎,就会变成什么都想抓,什么都没抓到,真可惜。(群像成功案例近期可参考《怒》)

  有人说换香港人拍更好,确实港片拍兄弟情有一套,但个人认为这个系列立足点不在于此,地下居民如何顽强生存才是它的灵魂,硬要主讲兄弟情反而缩小了体量,变成了别的东西。对此,剧版的拥护者,自然不满。

  给剧版五星,是因为瑕不掩瑜,主题立意和画面节奏表演相得益彰,而电影我只能说,瑕瑜互见,但是为署长的难得,我愿意再加一星。

  :ost还是很棒。

  感谢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