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方的金丝雀》的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北方的金丝雀》的观后感10篇

2018-06-04 21:4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北方的金丝雀》的观后感10篇

  《北方的金丝雀》是一部由阪本顺治执导,吉永小百合 / 柴田恭兵 / 仲村亨主演的一部剧情 / 悬疑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北方的金丝雀》观后感(一):萦绕不绝的歌声

  这是一部反复看了三四遍开头才终于坚持看完的片子。也许是觉得开头挺没劲的,也许是彼此犯冲总是被琐事打断,也或许只是没心情看罢了。但是,看完后不由觉得,坚持下来了真好!许久未见的好片子啊~

  当下与回忆交织,一个人一段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欢乐悲哀内心的歉疚与不安,难以言说的尘封之密,随着老师寻觅的旅程一一呈现。

  现实苦痛如何是好,曾经快乐那里去了?每个人都手握着真相的一枚碎片,每一次重逢,失落过往便逐渐跳脱出他的残缺不全。终于,回到故事原点,从前和现在奇迹般的聚合缠绕,命运绳索原来真的是环环紧扣的啊!?那些自责苦恼的,隐忍不说的,留下了遗憾的,过错痛苦伤害悔恨,在久违的歌声里,在遥远记忆中的美好之地,在关爱着彼此的人们中间,都渐渐烟消云散了。

  时光模糊了我们记忆中曾经的模样,但却湮灭不了心口断断续续的隐隐作痛,也擦不掉那些一起哭过笑过吵过闹过争过打过的羁绊

  心情不好生活不遂,工作不顺……看不见希望的时候就唱唱歌吧,就像当年我们在一起时那样!只要还能歌唱,只要心中还能有旋律激荡,那就勇敢的活下去吧,向着那远方爱着的人,望着那或许永远失约的再见,尽情的,活着!

  :片子里熟面孔好多啊~大叔也好帅好有味道哇~音乐什么的也挺不错的~嗯~再次感叹下~看过了真好~^0^~

  《北方的金丝雀》观后感(二):电影劫再见~

  6.23

  经过22这场的折腾,我感觉我已经到谷底了。

  不过我没有自信到以为能够触底反弹。

  顶着暴雨预警出门,因为约了朋友在虹口龙之梦吃早晚饭,四点到的,出站时已经在下雨了,看到整个虹口足球场被好多人包围着,后来我才知道这天有场艺人和足球队比赛

  四点半入座,七七八八点菜然后吃得好满足,抹嘴儿买单走人。楼上就是电影院

  或许是为了补偿我之前差到极点观影感受,这一场,位置是在正中,前后距离也不错,厅是小厅,基本没有迟到的,有也静静进来坐在边上。开场五分钟来了个外国胡子精精瘦老伯伯,在我前一排,没有弯腰低身快速进来,差评。

  之所以想看这部片子原因简单,一方面是因为豪华卡司,另一方面是因为凑佳苗原著。这部片子改变了我原先对满岛光的偏见,对于柴田和仲村么,维持不变。

  字幕上完以后深切感受到今年电影节结束了,想想连着两年从瑛太的电影开始我的电影节,是一种巧合,也不错。遥望明年电影节,不知道还会有多少 奇葩事件一再发生。每次看到低级错误发生总是件很哭笑不得事情,而每次看到每次还都知道以后还会一再发生就不是哭笑不得这么简单了……

  叹气。

  明年就是第十七届的,麻烦成熟一点好么?

  《北方的金丝雀》

  故事:四星 改编作品和原著总是多多少少有点儿小差异

  画面:五星 虹口龙之梦金逸影城6号厅好评

  声音:五星 清晰,适中,话说本片原声很不错,加分

  字幕:四星半 有一次抢拍,不过后来就好了

  ——————————————————————————————————————

  2013电影节

  前期准备:四星 信息发布到位,多平台滚动播放收效高

  网络售票:三星 被狂骂以后今年格瓦拉居然没有准点瘫痪,但是网络售票票源很少,又有锁票和重票情况发生,豆瓣今年加入进来,用白色灰色区 别是否售出太容易混淆了,倒不是说区分不了灰色和白色,而是点进去就一片灰色的,谁知道你是售出还是没售出,一个个点上去了才发现灰色是已售出……豆瓣不 是惯用绿色么,怎么不用绿色表示呢?

  现场售票:三星 影城排队太多我放弃了,直接去的新衡山,结果现场售票还是和网络售票重复了,请问联网售票的意义何在?

  观影体验:大光明 四星 画面偏色 声音适中;新天地 一星 画面切头,声音模糊;上海影城 三星 画面很好 震耳欲聋;金逸影城 四星半 声色俱佳 位置稍远

  字幕情况:二星半 来年估计也是二星半,字幕不到字幕组成品那个地步我是不会给出三星以上的分的

  2013电影节,再见。

  2014电影节,你好……么

  《北方的金丝雀》观后感(三):爱的原罪

  文:藤原兔

  五木宽之曾在著作人间觉悟》里驳斥鲁斯•本尼迪克特的观点,日本的文化不只是单纯的“耻文化”,它也推崇佛学所讲的“罪业深重”。因此,“罪文化”绝非西方文明所独有。

  不管是什么人,心底里一定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愧疚和悔恨。正是受着愧疚和悔恨的影响,以及对其不同的解读,我们才从同样的环境成长为不同的人,各自有了各自别样人生

  故事从这个事件开始展开,一直延伸到了那个事件。

  全部都是,老师一个人所设的局。

  “老师,你那时候到底去见了谁?”女孩问。老师没有回答

  原本作为旁观者的女孩,原来心里也是藏着愧疚的,虽然很浅,但是一生难忘

  然后是第二个男孩和第三个女孩。明明应该是同病相怜,却始终跨不去那条鸿沟

  “只要默默地伸出手就可以了,老师这么告诉我的。”

  如果没有老师的引导,他们的人生或许还是会停滞不前的吧?

  没有爱过的学生,不懂老师的爱。可是真的当爱上了以后,才懂得老师的苦。

  而老师的故事,透过学生们的眼睛,加上学生们的阅历,被一遍遍地重新诠释,真相似乎变得越来越明朗。可是,真相到底是什么?那不过是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标准,从不同的角度所得出来的不同结论而已。

  如果抛开所有的人物关系,那个事件,也只有死亡的恐惧而已。可是一个事件有前因后果,而且所有关联者都深受了它的影响。

  所以,老师设这个局的目的就是要看看学生们因为那个事件而受了多大的影响。果然,这个局是必要的,可以说是解铃还须系铃人,也可以说这就是作为一个老师使命

  鲁迅将悲剧定义为,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而这个故事,则把丑恶的东西用美来表现出。

  嫉妒误解背叛,杀人,这些不一而足都是丑恶的东西。不能说它们都因为被冠以爱的名义而变得感天动地,但是应该说这是爱和命运抗争之后残留下的遗憾。

  既然在世人眼里这些都是丑恶的东西,那么它扎根在老师和学生们的心里也必然是一种煎熬。出于纯真的爱,而导致了一系列无法调和的结果,凝结成深深罪恶感。或许,这种感觉可以被唤作“爱的原罪”。

  至始至终,学生们都保持了山村里淳朴品格,而老师则以一种圣母形象出现在故事里。可是,人无完人。那个事件的发生和学生们的淘气不无关联,但也和老师的私生活有极大的关系,每个人都有无法原谅自己的原因。

  故事最想表达的是,与其在“爱的原罪”里无法自拔,不如释然地原谅自己。老师在自我救赎同时,也在给学生们进行又一次的洗礼

  所谓的二十年前的作业,在原著里起着重要线索作用。而在电影里,它已经被信夫的杀人事件所取代。可是,它还是具有一种象征意义的。

  忘记怎么歌唱的金丝雀们,就像这些不知如何去爱、如何活下去的孩子们。是要被冰冷的人情义理所鞭策呢,还是要靠老师再一次的循循善诱

  当然,救赎也是双向的。通过学生们在那个事件所看到的东西,老师也逐渐走出了悔恨和自责的阴影。这个故事并没有明确定义老师对两个男人感情具体是什么。或许,爱就是广博的、复杂的。在学生们明朗的歌声里,丈夫行将就木、充满对死亡的恐惧情人茫然无措、无比渴求爱的灌溉。

  矛盾的东西不在于人性的丑恶,而是爱和命运的抗争。如何去真心实意地爱一个人,如何去定义这种爱,如何更好地维系这一份爱?通过老师和学生们的故事得出积极答案,这才是这个故事最打动人地方

  如果有一天,金丝雀忘记了歌唱。那么,应该怎么办?

  不是用柳鞭抽打,也不是大声斥责。

  而是,带它一起载银舟泛湖水自由自在地长大。

  老师设了一个局,明明是已经知道结果的故事,却要去探究个中的所以然。

  不管是从前,还是现在,学生们一直都在受老师的关照、老师的影响。

  或许,这就是师生之间的羁绊。

  2013.05.18

  《北方的金丝雀》观后感(四):春风不化雨

  断断续续看完的,关于影片背景演员什么的之前一无所知,但并不妨碍被打动。不知道别人看到了什么,我感受到的是教育友情以及经历在人的一生中作用。如果,老师没有离开,那6个学生是不是会是另一番人生的光景

  看这部片子,总是不经意地会想到另一部影片《放牛班的春天》,也是关于教育,关于心灵拯救关于人生的歌唱的故事。那部没有这部深沉感人,也没有这部悬念迭出。但都是述说“我有一个不幸童年经历或是我有一个不为人知家庭,但我曾经遇到这样一个老师......"

  之于日本,我们有着复杂的心结,但是不得不承认,越了解日本越觉得敬畏。当我们的校园剧都讲着初恋那些事、高考这件事的时候,他们说的是教育本身和人生最初的相知相助。这也是,为什么在最后,当长大的6个人再次唱起《忘记唱歌的金丝雀》时,我会泪如雨下,我知道,在我一生中,我不曾遇到这样的老师,不曾有过这样的友谊,不曾唱过这样的歌曲。我们长大后的同学聚会,多半是在饭店的大圆桌前炫富、在KTV的大包间里买醉。社会的现实、浮夸和势利早已让我们无所逃遁,我们不会记起那些纯纯的友谊,不会念念不忘那个如慈母的老师,也不会为了一个犯事的同学长跪不起,更不会穿越风雪相聚只为唱一首过去的歌曲。

  《北方的金丝雀》观后感(五):像那蓝天一样拥有清澈的心

  第一次松田龙平的作品,平实无华的叙述

  看到小信最后在旧学校像儿时一样大叫,全部同学和老师都来了

  才突然知道,老师并不是向每个同学打听小信的消息,而是让大家都回来“其实我们都很喜欢你”这话有些煽情,但人世间如果多给别人些温暖,多点爱,很多悲剧可能可以避免。

  电影挺沉闷的,吉永小百合笑容很温暖,当年青春无敌老来还有点风情

  最近几年中国的电影大多数太浮躁,第四代第五代导演还能静下心拍点暖心的文艺片,起码近三年很少看到新导演能拍出真正打动人的作品。有些作品还不错,但还是充满焦虑,像现在的社会一样。

  年少的我们,像那蓝天一样,拥有清澈的心

  《北方的金丝雀》观后感(六):可比二十四只眼睛, 絕對精彩!

  阪本順治是一個很值得受人敬重的好導演, 他未必是中島哲也或者是園子溫那一類令人有眼前一亮的新派日本導演, 然而卻是現今日本中生代之中, 最有古風, 言情觸覺最有味道的一個. 例如之前有一套"變色龍", 此片整體刻意復刻80年代動作片的一套戲, 最後出來的效果雖然不理想, 但其尊重原創者的原意去拍的精神, 實在值得受人尊重, 而"變色龍"一片, 真的要有看過那年代的動作片的觀眾, 才會理解為什麼他會這樣去拍, 所以即使當日"變"片不好看, 但我依然對阪本導演很有寄望及信心, 而看完"北方的金絲雀"後, 亦證明我自己的想法絕對正確!

  《北方的金丝雀》观后感(七):[往復書簡]

  一直到昨晚,我看了改編湊佳苗《贖罪》的日劇,我才確定我沒把《往復書簡》的小說讀完。應該是我膩了湊佳苗的變換第一人稱的筆法,才沒讀完它。(我想)

  《往復書簡》的電影,仍然裝滿了我也有點倦的「口述回憶」以及還滿常慣用「過去影響現在」的舖陳方法。這些都膩了。最經典的應該是日劇《M的悲劇》以及漫畫《20世紀少年》也很極致的讓過去影響現在。

  電影中段以前,還是很清晰的讓一個要角陳述,我想著《贖罪》的日劇、《告白》的電影,一整個湊佳苗的調調。直到中後段,總算讓湊佳苗的影子稍稍離開這部電影。

  面對這樣「對過去的事物擁有陰影」的故事,總是令人不禁想自己小時候有對不起誰過嗎?或是還是忘不掉誰曾傷害自己呢?可是忘不掉的、記牢的,真的都有可能像湊佳苗的故事那樣,總有一天會打開那個結、那份遺憾嗎?

  電影、電視總是簡單的把緣分牽扯在一起。好像每個人的人生,都會像戲一樣,總會等到那一天!卻往往都是空等著。

  森山 未來最後那幾場戲,逼哭了觀眾,涰泣聲持續到電影結束。因為前一晚的《贖罪》裡,他是第一話的主角之一,對於他在電影裡的這幾場(也就這幾場喔!)我也是深深被打動著,很會演吶!

  湊佳苗的故事,太喜歡演那種「跨越過去」的戲碼,可能是因為太多人都太喜歡把自己困在事件(過去)裡了。

  如果我們在當時,都能誠懇的對待自己,或許就不會造成遺憾了吧!誠懇的在當時告訴別人自己的想法,很多事當時就跨過了吧!

  電影的中後段相當精采。只是戲裡一直下雪,電影院冷氣好像不用錢,連穿件長襯衫還是覺得冷啊!

  《北方的金丝雀》观后感(八):あの島に行きたい.

  看预告片时非常期待,作者是暗黑题材控,吉永小百合,5个学生个个都是大牌,我个人尤其喜欢胜地凉。演老公和情人的都是两大性格男星也都是我中意的类型。去年年底看完了,当时感觉略微失望,觉得这么豪华的阵容故事有点弱,最打动我 的是宫崎葵和胜地凉的那个久违的拥抱,那个环节过后感觉说教成分太浓,而且没想到是如此温情脉脉的结尾。当时影像最深的除了配乐就是北海道的风景了。

  今年秋天打算去北海道玩玩,所以又看了一次!真是宛若仙境,大海中的海岛,远处皑皑的雪峰,落日的余晖,银色月光洒落海面,开满野花的原野,在原野上且歌且行的少年们,冲破海面的利剑。翻了资料,外景应该是北海道的礼文岛。

  絶対行きますよ・

  第二遍看的时候明白了这个:老师和丈夫来到小岛打算平静等待最后时刻来临,丈夫因为自身的病情变得古怪多疑,老师当时深感为难和苦恼,恰好认识了同种境遇的警察,所以两人才会相爱。丈夫落水后是自尽的,应该是不希望在继续拖累妻子。二十年后,警察信守承诺,给老师捎来了只言片语:生きれいる・我还活着!这条线第一次看全看年轻人去了,都没注意。

  《北方的金丝雀》观后感(九):无疑是成功的改编

  成功的改编《往复书简:二十年后的作业》

  1.原著是书信体,女老师拜托一个学生去探望当年的那六个孩子,老师的存在感极弱,电影改成围绕阿信的犯罪而展开调查,女老师的人物主动性更强;

  2.那么老师为什么要上路去寻找学生呢,这个伏笔做的极好,一开始我觉得老师要寻找那场事故的当事人的动机很弱,直到1h38min左右才揭示出来,原来老师早就直到杀了人的信人躲在岛上,她要汇集这些孩子一起来让信人重新找到生活的意义,完成这个二十年后的作业。

  3. 每个人都认为是自己的错,但其实老师的丈夫早已经宽恕了他们。

  4. 修改了女老师的人物设定,她不再是个游泳能手,她为爱而勇敢,去掉了流产等无关的情节。

  5.增加了女老师的感情线,出轨,但是却把情感落点放在“孤独者的相互依偎”上,使得观众对这个行为产生同情,加上丈夫的谅解,女老师人物形象丰满了起来

  6. 原著印象中是夏天,电影改成北方大雪的环境,反而与影片的气质更加贴合。

  《北方的金丝雀》观后感(十):朴素之地,孕育朴素之人

  假若多年后再忆起这部电影,我会忆得什么?

  没有半点疑问,答案就是那个小岛。

  那个小岛包含了我对所有美好生活的向往。

  洁白,朴素,清冷,纯洁。

  澄澈的天空。

  奔放的海浪。

  宛若仙境漂浮于海上的不知名的山脉,顶上铺着层层的白。

  当然,还有生长于里的朴素的人,无拘无束,享受着童年快乐与烦恼的孩子们。

  他们的歌声清澈嘹亮,用电影里的话来说,如同金丝雀的歌声般曼妙。

  一旦在这里生活过,便永远无法去除这里的记忆。

  在这里成长的人,也永远带着那自然的气息。

  纯粹,朴素。

  就像影片中的6个学生,他们有的生活一帆风顺,有的生活非常艰难,但不管大家境遇怎样不同,唯独回忆是共通的。只要他们聚在一起,唱起儿时的歌曲,便可轻而易举地打破岁月的障壁。这是令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生活的我非常羡慕的。

  浮躁的生活就像快餐,谁也不会记得上个星期吃了什么。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在那样的小岛上生活一次。不是作为一个观光客,而是暂时作为当地人,不光是用眼睛,更是用心灵来感受那里的一点一滴。

  我想要生命有这样一段经历。

  甚至在那样美丽,宁静的岛上,平心静气的思考死亡也不显得是一件特别难的事了。

  曾经一度认为雪山是生命最好的归宿地,现在又多了一个,美丽而又宁静的某处偏隅,也许,它就是一座小岛。

  在那样的地方,慢慢地回忆自己的一生,然后静静地死去。

  :

  影片中最喜欢的歌,是《夢の中へ》,虽然只出现了小小的一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