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爱的座敷童子》的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有爱的座敷童子》的观后感10篇

2018-06-11 21:2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爱的座敷童子》的观后感10篇

  《有爱的座敷童子》是一部由和泉圣治执导,水谷丰 / 安田成美 / 滨田龙臣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有爱的座敷童子》观后感(一):有爱的座敷童子

  座敷童子有些类似爱尔兰童话中的小精灵,只是它的存在有些悲怆,应该是意外死去的儿童化身而成,当然它性格优良,会让相信它存在的家庭兴旺发达

  片中的高桥晃一一家被放逐到东北地区岩手县的分公司担任科长,此举无疑是对他的降职处分。而他租住了一栋百年以上的老房,在住进来之时,一家人都不习惯。不仅仅是因为来自东京,家人几无农村生活经验,而渐渐的家人们也发觉在身边有着莫名其妙的存在。

  故事温馨乐观,其实把座敷童子看成是乐观向上的精神也是不错的,正是父亲有着这样的精神,才使得一家人度过了各自的困难。终于家人和睦事业和生活也重新走上正轨,到真应了好人有好报。

  《有爱的座敷童子》观后感(二):简约平淡温馨就是美

  作为桥本爱的资深影迷,纯粹补上一篇她的电影作品评价,无论题材和卡司都可以遇见不会热门,所以内地观众看过的是少之有少呢。

  电影是根据荻原浩的同名人小说改编,在霓虹当地挺受欢迎的,虽然没有波澜惊心的情节风格简约朴实内容平淡中带温馨,除了放松神经和消除烦恼,确实不太适合娱乐看;本片观影受众主要面向了一众读者、家庭观众和水谷丰粉丝;另外,小爱出道不足2年凭此片获得“第36届日本电影学院新人奖”所以也值得看看。

  故事内容很简单,水谷丰饰演的53岁一家之主高桥晃一,因为所开发食品销路不佳被东京总部贬职调往岩手分部当科长,一家五口突然要从繁华都会转到偏远乡下生活。考虑生活费负担,晃一放弃了市区高昂狭窄住宅选择在郊区租了一栋足有两百年房龄的老宅。起初除了他以外的家人都非常不适应这里的生活,环境转变带来了每个人所面临的烦恼与压力很快膨胀。此外,家里还接二连三发生奇怪事件让家人担惊受怕,因为这栋老宅还居住着一个民间传说神话妖怪——座敷童子。

  影片前段有点轻度悬疑惊吓制造了小紧张气氛,但这种负面元素很快就消失了。当家人从各方打探到消息得知,座敷童子是福神不是害人的妖怪,更有象征幸福寓意。所以他们心里踏实安慰多了,其中次子智也更直接与座敷童子成了好朋友。随着父亲晃一生活态度依旧乐观,工作业绩也有重大突破,被总部看中前景又重新调回东京任事,这个时候的家人反而不舍得离开已经融入了感情的古老大宅。正如父亲所说:一家五口三代同堂一起生活剩余的日子不会很久。从这里他们懂得了珍惜感恩,相互理解尊重

  再说说桥本爱,她这次饰演角色是长女高桥梓美,正是读国中二年级年龄行为上有逆反期的特征,一开始反感破旧装修的古宅,讨厌脏兮兮的地方。不但生活质量一下子下降,本就心情低落的她一想到转校前后的人际关系更觉得神烦。素来知道霓虹的转校生待遇普遍不好,自从解开心结后,与其说心态好能交到朋友,倒不如说学会一技之长为校争光受人羡慕瞩目更关键。全剧当中,梓美与父亲在餐厅商讨家庭问题的一幕感觉表现很好,她身上有着与年龄相仿的稚气又不失成熟感,绝对是让人讨好的那种类孩子演技上不再局阴沉角色有突破。

  另外,本片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拍摄地岩手县的风光,明明是乡下地方,感觉就是世外桃源青山绿草、云淡风轻、田间地头、阡陌纵横,尽管看得出有后期渲染加工痕迹,但还是觉得很美很向往呢!

  《有爱的座敷童子》观后感(三):有爱的亡灵

  这部电影改变了我对亡灵的畏惧和害怕。座敷童子是夭折了的孩子的亡灵,听上去挺恐怖的,这样的题材都有潜力拍成一部恐怖片,但是在这部影片里,就像电影的名字,是充满爱的。座敷童子是一个死去的小女孩,和同龄的孩子一样,她喜欢零食,想要有人跟她玩,渴望妈妈的背上睡觉,也会调皮捣蛋。开始,这家人初来乍到,不知道座敷童子是什么,总以为家里有鬼,让人害怕。当他们知道了座敷童子的故事以后,很乐意与她相处,甚至把她当做家里的一员。座敷童子的出现,让这个家庭回想起已经去世了的亲人,愈发重视家人与家人之间的陪伴,也为这个家庭带来的了好运气,走出了生活的低谷

  《有爱的座敷童子》观后感(四):也许你也拥有守宅福神

  一部温暖治愈的影片,画面干净色调又美得像油画小风吹着的夜里,一个人慢慢看完,像是含着一颗淡淡甜味橘子糖,心里有一种甜丝丝的感觉在挠着。

  做小孩子的时候能住在乡下是件很幸福事情,尤其是风景美丽万物灵动,看上去像是有精怪出没的乡下。做小孩子的时候,总是一方面担心幽深的宅子黑黑的夜里,会有什么可怕怪物出没,一方面又有点隐隐地期待,会不会有无害的精灵来与自己作伴,领略些奇妙物语。

  影片的背景地是专出精怪特产的日本岩手县。据说座敷童子是出自岩手县的一种家宅福神,由贫穷人家无力抚养而只能杀死的幼童化成,是能为家宅带来幸福的精怪。河童好像也是岩手县的著名代表,潜伏在水中,绿绿的身子小孩子的模样。为什么是岩手县,看影片就知道,那每一帧每一帧的景色,简直是天然的油画,群山环绕,缭绕着朦胧雾气,美得像世外桃源。山下的村子建筑都颇古朴,日式的传统建筑,给人一种宅寂的美感。加上影片的日式美学色调,出现这些精灵也并不觉得匪夷所思了。

  高桥一家五口因为爸爸高桥晃一先生的贬职,只好从大都市东京搬到岩手县的乡下,住进一间200年历史的老宅子。可以想见,在这种时刻,大家的心里应该多少有些凄风苦雨吧。妈妈因为融入不了乡下的生活而感到苦恼孩子们因为从城里转学来到乡下而不适应奶奶这种老人家更是需要好一点的居住环境。爸爸因为自己一家之主的身份,只能掩藏起自己的失落,尽力安慰家人。白天要去城里上班的爸爸,经过一天疲惫的工作,受到冷眼和排挤,晚上回家还要照顾家人的情绪,做出轻松姿态。看到这样的高桥爸爸,一定会有些心疼,也会想要埋怨姐姐高桥梓美太不懂事,对爸爸态度冷漠恶劣,还会说出“住在这样的烂房子里都是爸爸的错”这样过分的话。可是姐姐,也只是一个在东京受到同学排挤,收到恶意短信只能一个人在房间流泪的叛逆少女啊。在这种时刻,多么想发生一点幸运的事情,来冲散这一家子的忧愁!也只有弟弟智也,因为搬来乡下而满心欢喜,有哮喘的智也,终于可以在这种广阔天地里跟村里伙伴一起踢球,释放孩子的天性

  所以第一个看到座敷童子的才会是弟弟吧,无忧无虑天真烂漫,对乡下的这座房子满心欢喜的智也。座敷童子也感受到了他的温暖和善意么?家人也都陆陆续续发现了奇怪的身影,从村民那里得知了座敷童子的存在,座敷童子的贫子(因家中贫困无力抚养而早夭的孩子)来历更激起了奶奶对已逝弟弟的思念。生活在慢慢向好的方向发展,爸爸的工作重新有了起色,弟弟如愿参加了足球队,姐姐也在新的学校交到了朋友,家里重新有了欢笑声。这一切好像是座敷童子带来的好运,以守护家宅幸福之目的而存在的座敷童子,真的有那么神奇魔力么?总之,像所有温馨治愈向的电影一样,故事的最后是暖暖的结局,高桥一家人与那个守护他们的座敷童子“小六”,一起回到了东京。

  可以说它是一部平淡的电影,没有剧情的高潮起伏,节奏也偏于缓慢,常常有一个由远及近的长镜头,镜头中的主角在说些平淡的对话。看一个小小的村庄,一个老旧的宅子,一户普通人家的家中琐事。所以看这部电影,要平复一下浮躁的心,慢慢地跟那些镜头,看画面中的美景,缓缓地慢慢的,发现那个可爱的座敷童子,发现画面里流淌的那些普通美好温情

  我想治愈向的电影,并不是能出产什么神奇的正能量,而是让你慎重审视那些美好的细节,从中发现本就潜藏的治愈系力量。也许那个有爱的座敷童子,就在身边若隐若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