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瑰宝1949》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瑰宝1949》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6-12 20:1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瑰宝1949》经典观后感10篇

  《瑰宝1949》是一部由张博昱执导,寇世勋 / 林佑威 / 赖雅妍主演的一部历史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瑰宝1949》观后感(一):最珍贵的瑰宝是身边那个值得你珍惜的人

  1949年,学生时代的香君和唐锐懂得这个道理,这个世界早就乱的不像话了,所以最难得的就是人的真心。杨磊是他们爱情见证,也是悲剧的见证。

  开始想看这部剧,完全是因为周杰伦和方文山创作主题曲,其实也是周杰伦众多中国风的之一;把这部剧追下去,是因为男女主角故事,可是渐渐的,坚持让我看下去的是剧中那段长达50年的错别。

  很不经意的,你不知道这一别,下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

  是命运,是浮云,我像谁要公平

  的确,剧中人物都因为划花长颈瓶联系在一起,命运也交织在一起。

  那只划花长颈瓶经历风风雨雨,见证多少分离,可是在我眼里,这不过就是一只瓶子重要的就是人怎么去看它。也许,它在北宋年间被烧出来,就是个插花的瓶子而已。

  很叹息香君和唐锐的爱情,阔别五十年,再次相见,香君早已将他忘记,而唐锐始终明白她是那个无法得到的瑰宝。

  “我不想让自己需要你,因为我无法拥有你,最痛苦的不是无法拥有而是在拥有之后还是要被迫失去。”

  “我赢不了和羡慕的是那个五十年前理所当然可以陪在她身边的我自己。”

  长达24集的电视剧里,香君和唐锐也只短短见了一面,我多么希望在天人分别之前,他俩能再见一面,而这部剧接地气地方就在于,不像韩剧里面七十几岁的老人家病床哭天喊地

  回想几次,香君在任何人面前都那么温婉优雅,仪态大方,唯独在面对唐锐,面对那份回忆的时候哭的不能自已,我又心揪了一下,感觉心疼这个老太想想她为什么那么打动人,也就是因为她温柔似水,让任何人都想保护她。

  整部剧里,没有黑白分明好人坏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而面对价值连城的瑰宝,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价格,去衡量那个瑰宝。其实无论什么价格,都无法替代心里的回忆。

  《瑰宝1949》观后感(二):即使不能相守,却不曾遗忘永远

  慧眼独具的拍卖师,陶艺世家的第二代,一个风光无限、名利双收,一个潦倒落魄、沦落江湖,他们因为命运的齿轮相逢相知,又因为宿命归属相惜相爱,一个在纸醉金迷迷失自我,逐渐遗忘最初那份对于国宝的热爱,一个本应在陶艺的领域展露天才技艺,可是为养家糊口却沦落风尘,当他与她开始纠缠,也许正如那个年代所有的爱情一样,让爱情名流千古惊心动魄的,从来不是爱情本身,而是那个年代国家民族使命

  故事刚刚开始,可能离故事的真相还有很远,这两个人的纠缠又岂是想想中那么简单

  但是,我一直期待这样一个故事,世家子弟妹妹天生失语,却保守者对陶艺的热忱姐姐坚韧勇敢,为了生计过早地放弃理想,但是,我总是会有这样的期待,也许,这个姐姐才是真正的陶艺高手,只是生活所迫让她没有时间精力追逐梦想,而天生残疾的妹妹,只有这一技之长可以傍身,所以,姐姐遗忘了自己才华,抹去了自己继承的顺位,只为了让所有人都有所长。姐养家,妹兴家,这样,才能让故事圆满

  那个男子,不管会不会是她生命的良伴,但是,他们的相遇终将成为两人生命力永远的美好

  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如《浴火凤凰》中厉胜男和向随缘那样,即使生命已经过去了几十年,即使他们有了各自的家庭,可是,当白玉戒指出现的刹那,依然可以从随缘口中说出,他活着就是为了等待这一刻,与胜男重逢,只为再死前再见你一面,所以我一直等在这里,因为相信,你一定会来,因为相信我们的爱情

  那是即使不能相守,却不曾遗忘的永远。

  《瑰宝1949》观后感(三):一只画花长颈瓶串起的两岸民间电视文化交流

  其实从近几十年以来,台海两地的电视文化交流一直就没有中断过,但是始终都是你有你做,我有我做。台湾电视台大量涌入内地,拍摄各式各样的剧集,做各式各样的节目同时也输出大量的艺人。内地方面稍微端一点,除了冠冕堂皇政策行为关注更多的也都是台海问题局势走向一类的大方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和剧集始终没有出现过。

  至于真正意义上的两岸合作,最起码在电视剧集方面几乎是没有的。一般来说,大多是由一方主导,另一方提供场地或者是人员方面的交流,真正协商合作,优势互补的剧集,完全没有。

  当然,出现这种局面原因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时半会,因为两岸之间或明或暗的一些问题,短时间内也不可能出现。但是一部名为《瑰宝1949》的台湾偶像剧集,却绕开了以上种种问题,成功地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瑰宝1949》由老牌影星沈时华的制作公司独家制作完成,沈时华、寇世勋、金士杰三位老戏骨压阵,从一只明代官窑画花长颈瓶时隔六十年几乎一模一样遭遇入题,讲述的故事内容包罗万象。有当代中国文物界的黑幕;有六十年前故宫文物撤台所引发的兄弟反目,爱侣离散的人伦大悲剧;更有台湾莺歌陶瓷文化基地的兴衰;更有剪不断、理还乱的去台人民乡情。看似曲折离奇剧情线索,交织出的依然还是浓浓的中华情。更为难得的是,剧集虽然并没有内地方面的投资合作,但是在预设立场,以及最终的主题传达方面,却非常难得地上升到了中华一统的文化高度上,同时又没有忘记切实地体现台湾本土民众的基本生活诉求

  反观内地的一些反映两岸民间交流的剧集,却经常犯一些大而无当的毛病。尽管主题正确指导思想也无误,但是却因为切入点完全无法引起观众共鸣细节严重脱离两岸实际生活状态。要么就飘在半空中下不了地,要么就顾左右而言它,根本不关老百姓什么事,于是自然而然地被淘汰,那也是很正常事情

  比如早在08年就抢占两岸直航先机,主打台湾观光旅游的剧集《爱在日月潭》,虽然号称是首部反映两岸民间交流的电视剧集,但是在剧情设置上几乎完全照抄韩剧,并没有将两岸交流这一重点落到实处。更令人好笑的是,文章和柯淑元两位演员身份互换,北京演员演台湾阔少,台湾囡仔却演一个内地青年表演风格大相径庭,又没有好好地磨合,整部剧集出来的效果与所谓的两岸交流主题完全不搭界。

  当然,从演员表演方面来说,《瑰宝1949》也并不能说是尽善尽美。比如剧中回忆主线,反映1949年南京下关码头,故宫国宝撤台一段时。台湾青年演员寇家瑞、吴中天等人的表演就还是略显浮夸了点,没有足够热血青年气质。但是好在剧集现实部分,寇世勋、金士杰两位老戏骨的表演足够压场,台词功底深厚,气质和表现又别有韵味,才将整部《瑰宝1949》的基调给托到了一个扎实的高度上。

  除此之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瑰宝1949》深入浅出交代瓷器文化、文物买卖市场的种种相关知识。同时又能把看似与普通老百姓生活相差十万八千里的古文物、古瓷的一整个流程,从仿冒制作、出土、拍卖等等的过程,用两个曲折离奇的故事巧妙的糅合在一处,最终编织成剧集扣人心弦的主线情节。而不是象内地的某些剧集或是电视节目那样,所谓的文物节目就高高在上,而且黑幕重重。从《瑰宝1949》剧情中所透露的只鳞片爪,也表现出台湾电视工作者社会责任感明显高出不只一筹。

  当然,对于笔者而言,更感兴趣的反而是台湾莺歌陶瓷文化街的别样风情。或许在那条街上居然有人可以仿冒出故宫遗宝的剧情设置,稍嫌夸张了点,但是其独特的台湾本土文化风情,以及台湾着力打造自身的文化品牌,从民间角度,切实提升本土人民的文化品位想法,还是非常值得内地电视工作学习的。

  最后必须一提的,还有周杰伦和方文山这两个名字。周杰伦派出门下弟子浪花兄弟和袁咏琳,不只是演唱了《瑰宝1949》古意盎然的主题曲,更亲自参与了剧集演出。中国风的旋律很搭剧集风格,也是方文山和周杰伦擅长的路数,不只动听,而且点题,更直接拉近了古与近,文物与现实的距离,是非常不错尝试

  《瑰宝1949》观后感(四):这划花长颈瓶深藏的曾经

  50年前的恩怨情仇,在黑白影像支离破碎中再次被揭开拼合。50年后,李香君问赵毓铮:”你心中真正的瑰宝,究竟是我们一家可贵亲情,还是你心中执着的长颈瓶?”当一切的风卷残云归于寂后,杨磊对赵顾珩说:“我一辈子在古物堆里面打滚,见过无数瑰宝。要我说,真正无价的瑰宝,应该是被好好收藏在人的心中,有温度,有心跳存在着。”台北故宫中陈列着的一众文物,历经千百年的岁月蹉跎究竟深藏怎样的故事?剧名、林佑威和时间跨度这些元素,让人直接想到《我在1949,等你》,而寇、金等人亦如历经时光打磨的传世瑰宝,浑身弥漫出戏韵。

  参见豆列:台剧·涌动在戏梦人生里的岁月和青春 http://movie.douban.com/doulist/713725/

  《瑰宝1949》观后感(五):究竟什么才是瑰宝?

  什么才是你心目中的瑰宝?

  价值连城的古董

  受人景仰的地位

  世代相传的传家宝?

  还是足以振兴家族财富

  你视之为瑰宝的东西, 到头来真的那么重要吗?

  跨越50年的故事。

  1949,时局动荡,冲散了人和事,却冲散不了情与感。

  命运和几个热血文青开了个玩笑,谁知道50年后这个玩笑却未枯萎继续生长,一幕幕似曾相识的历史场景再次重演。

  是巧合吗?

  50年就险些失窃的北宋定窑画花长颈瓶,50年后竟再次被盗!

  这只素雅的瓶子,似乎正在向人们细细诉说一个个深沉的故事。

  人生处处充满了背叛

  你最信任挚友,却站出来指证将你送入死囚室!

  同床共枕半辈子的伴侣,却总在试图将一段记忆在你脑中抹去!

  知遇提携你的伯乐,却一步步将你逼向绝境

  努力为你修补父女关系热心人,却让你们父女阴阳相隔!

  失窃的长颈瓶。

  权力和地位。

  独家新闻

  迟到的真相。

  一个宣判。

  你眼中的瑰宝,就要得到了。

  为何却感到无尽的悲凉

  因为当太想得到的时候,你的眼睛已经被蒙蔽了。

  最真实最珍贵的瑰宝,已经从身边悄悄溜过。

  这对我们每个人,不都是一个教训吗?

  到最后一刻才明白瑰宝的含义,会太晚吗,希望不会......

  看一群老戏骨飙戏,太过瘾了。

  寇世勋(饰 容恺之)

  白手起家创立了富士佳拍卖行,外表霸气冷酷,有着谜一样的过去和内心世界。有耐心,有计谋,豹子一样的性格

  让人猜不透! 这就是寇世勋对容恺之的演绎,准确而到位!

  金士杰 (饰 杨磊)

  沉醉于古物与中华传统文化,淡泊了世俗,却躲不过自己内心的质询。一直坚持做对的事,走过了大半辈子,却质疑起自己所坚持的“对的事”,是不是真的做对了呢,这些对的事,能换来对的结果吗?

  金士杰的演绎高潮之处让人头皮发麻。凭借这部剧,金士杰获得了当年台湾电视金钟奖男主角奖的提名。实至名归,有网友说“金士杰是用生命在演戏”。

  沈时华 (饰 李香君)

  一个文静女子,默默地承受着一切,当被尘封的记忆被唤醒时,依然平静地去面对,去接受。自始至终,她都是那么地大体,有着你想象不到的坚强

  林佑威 (饰 赵顾珩)

  赵顾珩认为,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所以他一直很努力。但是却发现,无论再怎么努力,有些东西却注定得不到。从不言放弃的他,在绝境边缘,靠努力可否逢生?

  说实话,我就是为了林佑威来看这部剧的。

  他和1949很有缘,另一部年代剧《我在1949等你》 林佑威分饰两个不同年代的角色,三种人格,让我见识到了他精湛演技,才有冲动要看看这部好评度更高的《瑰宝1949》。

  有一些演员,表演停留在表面,难以触动观众内心情感

  而有些演员却是用心在演绎,不张扬,不做作,自然流露让观众赏心悦目。看他们的表演,仿佛会被带入戏剧中的世界,和他们共同感受悲喜。林佑威就是这样一位难得的演员,有偶像的资本实力的演技。两部1949看下来,不得不折服于他对不同角色的驾驭能力。我不是专业的剧评,这种用心去演戏的流派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命名,我所知道的另一位能有如此表现的演员,是阮经天。看他们的表演,是一种享受

  赖雅妍 (饰 苏海儿)

  不信任别人、对未来不抱希望的她,坚强地撑起一头家。她不爱向别人倾诉自尊心强,不畏惧困难,这些都源于染上赌博的父亲败光家业离家出走。她恨父亲破坏了原本美好的家庭,但也渴望和父亲、自幼耳聋的妹妹、有精神障碍的阿公重新开始新生活。

  可能是由于高挑的身材,让赖雅妍经常饰演带有倔强,或者说带有部分男子性格的角色。赖雅妍在这部剧里面的表演也确实是非常精彩,也获得了金钟奖戏剧女主角的提名。看了几部赖雅妍的电视剧,发现她偶尔会演得太over,但是苏海儿这个角色她是驾驭得恰到好处的,情感表达适如其分。

  当然,这部剧里面还有很多演员卖力演出,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比如陈文彬(饰 陈立雄,苏海儿的父亲)、林雨宣(饰 苏媛儿,海儿的妹妹)......都想点评,但是我更想完事睡觉XD~

  说起台剧,第一印象就是偶像剧吧。我曾经也以为台剧=偶像剧,但是两部1949(他们之间没有关联)之后,发现原来台湾也可以制作出那么带感的年代剧。相比于一些生硬地在历史剧中插入情爱,胡乱擅改的做法,我更欣赏《瑰宝1949》这种以历史事件为背景,以一小群人的故事经历,衬托出历史的沧桑和无奈,勾画出一个年代的轮廓。尤其喜欢这种娓娓道来的感觉, 诉说着历史和现代交织的故事,引人入胜又发人深省。

  这是一部很有诚意的电视剧作品。

  剪辑和过渡的制作非常精美,从片头片尾就可以看出来。

  配乐十分用心,很好地帮助观众入戏。片头曲是周杰伦方文山操刀的Jay式中国风作品,片尾曲、插曲都非常好听。

  结局没有过多向后铺设,留给观众想象和思考的空间。

  剧组更用心的地方是,饰演几个老戏骨年轻时候的演员都找了长相比较相似的。

  如果一部电视剧能让人有所领悟,那想必是极好的。

  在戏剧中领悟一些道理吧。

  究竟什么才是瑰宝?

  看到最后你会有答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