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虞美人盛开的山坡》的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的影评10篇

2018-06-20 21:19: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的影评10篇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是一部由宫崎吾朗执导,长泽雅美 / 冈田准一 / 香川照之主演的一部剧情 / 动画类型电影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影评(一):最大的惊喜来自配乐

  宫崎骏的电影看得多了,他儿子作品是第一次看。

  画风保持细腻灿烂幽静的花、茂密草木凉爽海风、变幻的天空、沥沥细雨、旧建筑等等在昭和38年(1963年)的舞台上,是我喜欢的构图,抛去背景不说,就看到是个少女故事

  临海的开着虞美人的山坡上那座房子里,住着高二生小松崎海一家作为家族女眷中长女的海因父亲在海上下落不明而帮助母亲打理包括寄宿人在内的六人大家庭。每一天海会在自家的庭院里升起信号旗,祈祷父亲能够看见。有一天,因校园学生会会长水沼史郎与文艺社风间俊发起的保护拉丁楼活动,她平静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青春年少时候,在学习以外,你会被什么吸引并为之付出?过早承担家庭任务的小海被牵扯进了社团活动,进而引发朦胧的爱,可这爱还带着身世之谜,在保护旧建筑的活动中曲折发展着。

  据说保护旧建筑,反对全盘的除旧迎新这种活动带有时代背景与微妙政治映射,不了解那个时代与地方的我权当路过,关注的是影片本身,就只是小海成长的故事,改编于少女漫画,但局限于一百二十分钟的片子,一边带出保住旧建筑过程,一边着墨于小海与风间的认识、了解到身世故事,两者有必然联系么?除了让他们凑在一起吧。所以我还真搞不懂这片子的核心在哪里?

  最大的惊喜来自于那些配乐,一开始伴随着小海起身准备早餐响起的,是简单轻快有趣的黎明~早餐之歌,愉悦的一天开始了。讨论大会上,反对拆掉但丁楼的风间站在台上唱起的歌谣白い花の咲く顷 ,引起全体学生共鸣演变统一的合唱。北斗姐姐离别聚餐上,大家共同唱出送别之歌。配合清扫活动出来的轻快舞曲调子配得恰是那个氛围,而男女说明身世以后的分手配曲就盈满伤感理事长去看但丁楼时,全体学生共同唱起了绀色のうねりが ,词意与出海不惧难有关,是首朝气积极歌曲,配合着学生的心意。最后少不了很多人大爱的主题曲《告别之夏》,是重新翻唱1974年森山良子的老歌,来自手嶌葵的演唱。爱极了手嶌葵干净清新嗓音出来的歌声,在清灵的歌声中告别片子。

  摆渡来的主题歌词,与片子翻译确实有出入,不过其实歌词本身就极美:

  海面微光 船影朦胧   

  离别的汽笛 萦绕于耳

  坡道平缓 若我走下

  夏风之中 是否能见到你

  我的爱如一曲旋律

  高鸣低吟 歌唱于心

  我的爱如一羽白鸥

  高飞 低旋 回舞于空

  落阳映人 若我呼唤   

  能否得见 温柔的你

  谁人弹起 钢琴之音

  如浪涛起伏 萦绕于耳

  午后迟迟 行人如画

  会否留下 夏日的梦

  我的爱如一本日记

  将岁月书页 逐日记下

  我的爱如一叶小舟

  穿行于空中的大海

  落阳映人 若我回首

  你是否会 将我找寻

  散步小道 树影摇曳

  离别的影子 悄然落下

  古老教堂 微动的风标

  你可曾见 夏色的街道

  昨日的爱如滴滴泪水

  终将干涸 消失不见

  明日的爱如重重叠句

  永不终结话语

  落阳映人 若能重逢

  你是否会 将我抱起

  写的时候发现百科上有篇关于这片子的所有插曲的文,很牛,也很齐全分享之 http://tieba.baidu.com/p/1689678323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影评(二):记得要保持朝气哟~!

  还是坚强认真初中少女,还是穿着制服衬衫少年,少年和少女还是在一起了。这条主线,对看多了剧的我们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了吧。所以印象最深的,是风间他们一起去理事长那里陈情,在外等候的时候,穿制服一脸郑重紧张的他们,和穿着西装(虽然说西装对职员来说也是制服)讨论哪家红豆面包好吃兴高采烈大人,他们的对比

  做学生的时候,在父母学校为我们构筑起的世界里,什么事情重要的呢?虽然理想回事情,好像总要等到未来才能实现,而未来又那么远,但每天六点半起床,努力学习,朝气满满,和同学幻想着未来,以为我们以后当然会是社会栋梁的那种生活,也是很充实幸福的呢!

  看秒速五厘米的时候,除了贵树和明里后来没有在一起,让我难过的还有学生时代那么努力,社团也好学习也好都认真对待的大家,进入社会之后却好像成了工作机器,生活里只剩下工作,吃饭,睡觉……只为能够准时下班或者加了薪水高兴,甚至没有什么能高兴起来。

  我不知道怎样的生命才叫有意义,得到什么才能叫成功,大人的真实世界也许和学生时候差很多很多,但请继续保持朝气!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影评(三):激進的畫面、保守的內核︰《紅花坂上的海》的保育

  宮崎駿編劇,兒子宮崎吾朗導演的《紅花坂上的海》未上畫已經多有討論,討論的不是這套動畫,而是與動畫同期推出的紀錄片《紅花坂上的海‧父與子之300日戰爭》,當中拍出父親的獨裁和兒子的辛苦經營,拍出巨人與其後代的矛盾。說回動畫,影片雖不是宮崎駿執導,但明顯有他強烈的影子,或許因為兒子上次執導《地海傳說》失利,使宮崎駿必須小心翼翼地把影片放回他的風格中。

  影片的地理設定叫人想起《崖上的波兒》,而角色設計則較像《千與千尋》。宮崎駿常設一男一女的角色,《天空之城》如是,《幽靈公主》如是,《千與千尋》如是,這回《紅花坂上的海》也是如此。除了《幽靈公主》外,其他影片都是男女協作的,而較常側重於女的一方,這是宮崎駿電影世界的其一特色。我們或可以道家陰陽互補之說於此附會,但也可以引用生態女性主義 (ecofeminism) 的觀點,點出從歷史的觀點來看,女性與自然環境共生的關係,特別在男權工業社會發展後,女性和自然同屬被壓制的一方,二者在政治和理論上結連也變得合理。宮崎駿既然經常以影片宣揚自然生態保育,那他的影片側重女性的觀點也就沒有甚麼奇怪了。

  《千與千尋》與《紅花坂上的海》另一相似點是家居打理,女子打理家居的情節不只在這兩套片子出現,在其他片子也有出現。然而家居打理在這兩套片子中,不單是情節安排,而是與主題緊扣,也與宮崎駿的世界觀緊接。《千與千尋》仿似是以馬克斯主義理論寫成的文本,從勞動的異化到社群的解放,讀來絲絲入扣。然而宮崎駿沒有停在傳統左派的老套,而是在左派論述中加入生態元素︰千尋的勞動是護理,本是護理浴池,卻巧遇河神,本來的護理變成生態保育。雖然最後護理河神賺取巨款有點一廂情願,但也從中看到宮崎駿把護理和保育結合的思維。

  《紅花坂上的海》也有如此的結合。此片主人公海是家中長女,父親在韓戰中陣亡,媽親出國,海不單要照料家庭,還要照顧在家裏寄宿的人;而同一時間,海的同學俊與其他同道在校內為保留富有歷史和文化意義的會社大樓「拉丁樓」打拼,而俊則是抗爭運動領頭人物之一。這設定與以往宮崎駿電影的設定有所不同。以往宮崎駿要保育的,多是動物、植物、環境或自然生態,甚少保護建築物;這次不知是宮崎駿的轉向,還是宮崎吾朗的意念,自然保育變成文化保育,但護理和保育還是手牽手的並排著。俊是抗爭領頭,而海則是護理「拉丁樓」的發起人,並把本來混亂不堪的大樓打掃翻新,使它不單帶有文化和歷史意義,還加上美感,把整個抗爭運動扭轉過來。

  其實,若要深究,護理屋子和生態保育並不是兩碼子事。生態學 (ecology) 的字根 (eco-) 在希臘文中就有「屋子」或「家庭」的意思;所謂生態學,還原到原初意義其實不過是關於屋子的學問,生態保育歸根究底與護理屋子息息相關。現代科學家把以往的「居所」借用過來,成就了新興的科學-生態學。是以,宮崎駿/吾朗以屋子把女性、護理、文化遺產和保育連結在一起,成就文化保育的新思維。

  而在此時此地看此戲卻別有一番滋味,不單因為「文化保育」在天星、皇后碼頭抗爭後成為我們日常的用語,更因為戲中關於抗爭和文化和「金句」竟與香港當前的政治境況極為吻合,甚至有些情節彷彿抄自香港現實政治的情境(又可能是香港現實政治抄自其他國家的抗掙歷史)。最為深刻當然是一眾學生在大會中討論「拉丁樓」的存廢,挾民意的廢樓派在台上發言,台下竟然喊出「以多數壓制少數是多數人的暴政,並不是民主真義」;及後保樓派的人在台下按捺不住,竟衝上台「搶咪」(情境有如上年九月的「立法會替補機制咨詢會」),佔領講台;而講台上的廢樓派發言人竟又說大家須按議會程序發言,不容這些事情發生。大會過後保樓派會議中的對話,竟像是某議員經常說的話︰我們不怕孤立,但要更有策略行事。

  然而影片的畫面看來激進,劇情也傾向同情年青一輩的少數激進派,但最後發落的卻是老一輩主管大樓事務的理事長。以往宮崎駿的電影都是年幼拯救年長的,如《風之谷》,如《幽靈公主》,如《千與千尋》,他一向是歌頌青春活力的;但這次父子合作,卻反而變得保守,變回日本社會的成規,失卻了青春的能量,甚至俊與海的戀情也困在上一代的關係中,需要由上一代人梳理清楚才可往前。這保守的想法,究竟是來自宮崎駿還是宮崎吾朗的呢?現在還不能下定論,須在宮崎吾朗往後發展出自己的風格後,才可以把他從父親中分扯開來,才可以把脈絡看得清楚。現在,甚麼元素是宮崎駿的,哪些是宮崎吾朗的,還是沒法分清的。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影评(四):STAY PURE,纯真力量

  你这一片冰心猝不及防,坠入了我的玉壶...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宫崎吾朗。

  故事没有以前宫崎骏电影那么纯粹,甚至有些狗血,像剧里说的,有点廉价爱情剧的嫌疑,但不能否认,被就算我们是亲兄妹,我还是喜欢你,所感动到。就像南条晃司说的,我爱的只是泉这个人,只是他正好是个男人而已。

  宫崎骏的电影是给不分年龄的人看的,小孩子看纯真与神奇,大人看纯真与感动。缓慢节奏,怀昔的背景,故事纯粹而偏执主角总是一些傻气一些固执单纯坚定地做着某些事情,就在这些细枝末节中,让观看的人,时而像在炎夏,把脚伸进冰凉的水里晃荡的凉喜,时而像在硝烟弥漫中,在心脏上插上火热的小红旗,时而像是在夕阳接近隐没的黄昏,感觉整个人被即将到来的黑暗像拧衣服一样一直拧一直拧,泪水一滴滴被拧出来,砸在地平线外。一直很爱宫崎骏画笔下女孩,很爱很爱,不过对于他的画风,我还是有偏好,比如我爱小魔女爱秋天的童话爱侧耳倾听胜过风之谷哈儿城堡这样的画风,但画风归画风,不能否认每一部都感动到我,啊,超爱哈儿,他把爱我心目中很多年的NO.1夜礼服假面PK了下去。画外一下,还好传说中的《听到涛声》不是出于宫崎骏笔下,不然我会很想撞墙,只能说,这个故事吧,其实说纯粹也纯粹,但是女主角不让我喜欢,画风也差得有点远。

  回到虞美人,风间和梅露走在一起的海,真是美到让我晃神,那样的黄昏,会一直让我想起高中做完值日生和几个同学打闹回去的黄昏,夕阳也是那样的角度,为回忆镀上了一层晃眼的光芒,是半夜会被痛醒的时光。一个有海的城市,一个有海的城市,你走得比海高,波光粼粼为你的脸打着冰清的光。

  少年们总是很有干劲,这样的集体努力一直是我最喜欢和向往的,用向往好像不太对,因为又不是没经历过,为了共同想守护东西,一起捍卫一起努力,这才是惊艳时光的秘密

  “不要让某种集体的意志情感蒙蔽自我,你比你想象中的要自由”,这是吸引我来看这部动画片理由,所谓的民主,也要照顾少数人的意见,不能以数量来压制,嗯,那到底什么是民主?各派系永远存在的,所以,民主应当是有规范的吧,民主社会有法律法规,就像要评判一个创意到底好不好,可以通过是否符合Brief所定的方向是否是原创再逐步上升,所以民主应当是让所有人自由发言,再依据合适的衡量法则再制定正确的最符合的方案

  这么这么多的人渴望成长,渴望懂得更多,渴望变成更强大的人,却忘了去守护内心最纯真的一部分,也许还会视这些原始朴素情感为幼稚天真,不成熟,而宫崎骏却做到了。李安说,我们可以没有了纯真,但不能失去追求纯真的心,这也正是宫崎骏最能把人打动的地方的,因为毕竟谁都有纯真或是曾经纯真过。

  我是对配乐很不敏感的人,估计是因为就那样被带入其中,氤氲情绪和感觉中,反而会忽视,但宫崎骏每一部电影的片尾都让我好触动,我一向不爱这种美声唱法,可是神奇的是,这些片尾曲,每每地让我像在心里升起一面红旗,迎风飞扬,在高空中膨胀,有一种莫名的敬意。

  TAY PURE,纯真一丢不复返。

  骊歌初放,离情辘辘,惊惜韶光匆促,

  毋忘所训,谨遵所嘱,从今知行弥笃,

  更愿诸君,矢勤矢勇,指戈长白山麓,

  去矣男儿,切莫踯躅,矢志复兴名族。

  怀昔叙首,朝夕同堂,亲爱兮未能忘,

  今朝隔别,天各一方,山高兮水又长,

  依稀往事,费煞思量,一思兮一心伤,

  前途迷茫,何时相见,相见又在何方。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影评(五):完整

  亲兄妹的剧情,却是站在父亲深厚的友谊之上,而且最后确定是两个战争中的好友的孩子,走到了一起。

  老建筑拆除修大楼,学生极力反抗,同时打扫得像改造了一样,恳求校长来参观,然后可爱的校长说他会尽力另外找地方修大楼。好喜欢里面有一句台词:不尊重少数人意见,没资格说民主。

  这个校长真的很可爱啊!这是初中时候的片子,那时候也是接触动漫最多的时候,看事物也是最容易看到搞笑那一面的时候。当三个学生去办公室说服校长的时候紧张得不得了,校长说:“你们?你们…逃学,哈哈哈哈,我那时候也经常逃学。”最后听到宣布了保留楼的时候,所有人都狂欢,男主突然进来把女主拉着跑出去了,旁边有人小心翼翼给校长说他们是突然有要紧的事什么的,校长马上说:“逃学?青春正好啊!”如果是初中的时候一起说这部片子,校长就是最大的亮点吧,挺怀念的。

  男女主给人的感觉,很和谐。

  最后就是在船上,男女主一起面向大海,满心享受着并不是亲兄妹的结果和彼此父亲之间深厚情谊的缘分感啦,片尾曲缓缓响起,那么贴切那么好听。“若我在夕阳中遇到你,你会抱着我吗?”最喜欢的部分就是片尾曲这部分,女声好听画面美。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影评(六):有进步,给个鼓励分。最亮的是片尾曲,惊艳!

  走的是小清新治愈系路线,和侧耳倾听、借物小人类似。

  没有大场面的魔幻想象、战争。

  但与前几部小清新动画相比,档次还是差。

  在侧耳倾听和借物小人的结尾,给人以无穷希望,尤其是借物小人的朝阳出现、音乐响起、经典的台词“你永远在我的心上”。

  虞美人相比之下就没什么经典场景可称道了。

  整体配乐,除了结尾主题曲超亮外,整张原生大碟水平一般,比借物小人差太多。

  导演的音乐修养还得修炼。

  如果真心喜爱吉卜力,推荐看看纪录片父与子的300日战争。

  可以看出宫崎吾朗还是很用心很努力的。

  所以给个鼓励分吧。

  但是艺术这个东西,不是靠努力能换来的。

  如果吉卜力要后继有人,我看借物小人的麻吕靠谱。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影评(七):看见海的地方

  我该怎么形容这部片子比较好呢。

  与青春有关,与爱有关,与跨越了时光产生共鸣的那一点点相似情绪有关。然而这一次,已与幻想、奇幻全然无关了。

  先说点题外话。

  很多人或者会不自觉地联想起本部电影的监督的父亲就是宫崎骏,所以也会不禁地期待了起来,尽管压抑着这份心情,可是仍然会期待这对父子档的吧。但也有很多人都知道,宫崎骏并不赞同他儿子成为一个动画监督,因为他觉得宫崎吾郎并没有这个才能。在<父与子的300日战争>里,宫崎骏那句“‘想做’和‘能做’是两回事”一直一直残留在我脑里,对于梦想,人们究竟要面对现实还是执着不醒,倘若不尝试走下去的话,有谁可以预见未来呢?

  记得宫崎吾朗把贴满分格画稿的长板藏起来时那种不安与担忧,记得他还为女主角的形象塑造而产生各种焦虑,记得他因为过重的压力而令牙齿发炎肿痛到最后不得不拔掉……

  对于梦想,宫崎吾朗选择的是坚持。他明白父亲那些劝说与责骂全是种关怀担忧,但无法一一回应时就只能做下去。

  那对于宫崎吾朗,我想给他的应该是更多的宽容与理解,理解一个在巨大光环下成长的人,努力拼命想要奔跑起来的勇气与坚持吧。

  那关于影片。

  与吉卜力一贯的奇幻风格不同,这次讲述的是关于东京奥运前一年的故事。关于两名少年少女,互生情愫又被误会阻隔的平淡故事。

  很多人说没有期待中的好看,大概是因为没有了高潮迭起的剧情吧。但对于我来说,平淡真实的故事更动容。有多少人能如电影人生般过活了呢?

  那种对喜欢的人无法说喜欢的感受,那种明明思念家人却仍要一如既往做早饭、上学、笑着打招呼的坚强与压抑,那种每每升旗时祈祷呼唤父亲归来的想念……在时光里跟心脏产生共鸣的感动与哭泣,在平淡生活里闪烁的所有光点,这是所有魔幻大片都没有办法从容实现的事情。

  然而那个“我们是兄妹”的梗真是让我吐了一把老血,虽然知道到最后也不可能真是兄妹啦。但还是被海抱着母亲哭泣的那一幕感动了。如果是兄妹的话,如果连喜欢也只能活生生地埋起来的话,我该如何是好了呢?年少时的喜欢不沾一点尘埃,简单纯净到只要说出喜欢就好,至少得说出喜欢啊。

  ——风间一定是来代替父亲来回应自己的人了。

  ——所以即使是兄妹,我也会喜欢你。

  很喜欢最后他们跑去找小野寺的那一段。

  拼命奔跑,就像青春不停步一样,只能不断往前跑,往前追逐才能捧起拾获那些转眼即逝的岁月。

  影片包括的层面当然不止“年少初恋”这一方面啦,关于对逝去之人的思念,对家人的依赖等等诸多方面的深入探究,需要慢慢看多几次啦。影片的音乐还是很赞的说,而且插入曲意外的多啊~~

  怎么说呢,还是得期待一下宫崎吾朗啦。也不知道宫崎骏在此之后对他儿子有没有稍微一点点的改观呢,如果有,就真的太好了。当然,我个人觉得宫崎骏爷爷就是个傲娇啊!!T口T

  强烈建议看完此片后去看<父与子的300日战争>!

  感想浅显不深入,很多想说的都没有好好整理清楚QAQ,不细致不独到,只是一个观众的少少牢骚,如果有人看到这里,谢谢了~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影评(八):《虞美人盛开的山坡》,明天的爱是副歌

  “昨天的爱是眼泪,终将流尽干涸。明天的爱是副歌,反复咏唱诉说。”

  我今年二十六、七,这份工干了三年多,喜欢看动画片。

  我一次能搬差不多一万斤的东西,但不是经常有这种机遇。

  偶尔遇上三十厚的方板儿,一上午就能切完,叫来天车冲铁板一顿指指点点,随意加些我也不太懂的手势,大概意思就是可您来~您随意~Let it go~

  然后天车来回忙乎,一百斤左右的铁板吸过来几个我搬几个,半个小时码好各为五千斤的两摞,当然最后也会感觉到累,但觉得好不容易碰上的机会,不迎面而上有点儿不爽。

  我喜欢看动画片,大约会看到老。

  如果对这点有不同的意见,心里说说就好了。

  有一次周末放了一天假,得来不易的懒散午后,我拿着遥控器按了很多圈儿,九十多个频道没一个能看上五分钟。

  偶尔摁到了一个国产动画片,正当我在分辨这是适合三岁还是适合三岁零两个月的婴幼儿观看时,一位在电视机旁的家长,掐着烟的手冲屏幕一比划,冲我说,你也就会看这个。

  这让我如何解释?

  前有已破九亿票房的《卑鄙的你2》,现有已经抵达10亿门前的《冰雪奇缘》,未来还会有刚刚在北美连庄三周的《乐高大电影》,不过还不知道哪辈子能引进……

  不考虑汇率,目前国产电影过10亿的也仅有两部,还不能说出它们在上映期间的拍片率。

  若将汇率也算进去,这部票房60亿人民币的动画片,够拍几百部抗日神剧?

  “昨天的爱是眼泪,终将流尽干涸。明天的爱是副歌,反复咏唱诉说。”

  日本动画大多细腻,表达情感时尤为突出,就像韩国电影对生活的描写,一眼一笑,一虫一暮都细致入微。主人公在海岸前行走,所经过的街市、远海、天空,所有的这些背景单独切出来都是一副画。商贩、渔火、云霞,随便暂停到一个画面,也没有任何的缺憾,那就像是照着真正生活过的地方去画的,或是这帮动画人真就是这么做的。

  偶尔响起的钢琴声或是富有感情的插曲,进入耳中后也不知去碰了哪个开关,伴随着画面的推进情感一下就涌了出来,也许是影片到了高潮部分,或因主人公的身世,生活的不易,最终的结果,还是眼神的碰撞,甘于承受的坚毅品质。

  只是简简单单的一个镜头上移,远处夕阳余晖映照在紫色的海面上轮船慢慢,牵狗的行人看了一眼载着少女的单车匆匆,又归于平凡的生活。

  包含几处槽点的故事情节似曾相识,虽然过了开头部分就能猜出一二,随性的笑料和不易发现的可爱之处也是吸引力所在。《地海战记》五年后宫崎吾郎再执导筒,很高兴吉卜力晚辈的冲劲儿与逆反尚有存留。

  一味的继承就是亵渎,也许就在下一部作品中,可以给那位顽固的家长展现一下自身实力。

  反思的人们通过各种途径发出声音,战争的伤痛延续引起世代的纠葛,具有高尚品质的年轻人勇于承受生命之重,敢于面对情感之伤,也在关键时刻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守护命运的赋予、捍卫文化的节点。

  海与俊在轮船上与老船长告了别,也许再相见就是几十年后。

  俊的父亲一个会意眼色,眨了下右眼,惊慌的少年面色绯红。

  面前的少女、岛屿与夕照之景,升起的旗帜随风飘扬,是谁发明了歌唱。

  “我的爱是首旋律,朗朗高亢嘤嘤低喃。我的爱是只海鸥,扬扬高翔沉沉低航。”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老电视剧,片尾曲是《最近比较烦》。

  这部影片的片尾曲叫《别了夏天》。

  不能多听几遍。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影评(九):写这段文字又再次怀念宫老的作品

  无法给这部片高评价.

  除了画面清新,人物坚强隐忍的性格,还有最后主题曲的升华可以看得到吉卜力的一些影子外,其他地方真的看不出跟吉卜力有什么联系。只能说这是一部清新描写算细腻(主要前半部分,后面结束有点仓促和粗糙)的动漫。而吉卜力经典的作品,是很多隐藏在背后看似平淡却让人意犹未尽的精神,即使是几部现实风的作品,如岁月的童话、侧耳倾听,里面表达的内容也是很多层面的,可以让人不停回味感受。这部片表达的东西真的很有限,情节设置是一个败笔,或者说拘泥于情节了,导致了本来想表达的东西后来没展开来,至少我在看前半部分时以为有很多东西是小宫想表达的。所以感觉这部片只能说继承了吉卜力的形,却没把神吸收过来。相比之下算更喜欢借物小人,至少觉得是吉卜力的风格。

  宫老的风格跟思想境界很长时间大概没人能超越的了,所以不拿小宫跟他老爹比较。觉得小宫还需要再沉淀,高畑勋的风格倒是他可以去学习和发展的方向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影评(十):有你在的那个远方

  有你在的那个远方,总让我心驰神往,一路有你的歌唱,我就不怕岁月漫长。

  ——题记

  这是一部如此宁静温暖的电影,充满了夏日花朵的清香,观看《虞美人盛开的山坡》的感觉就像是在聆听舒缓身心的美妙音乐。它的故事发生在横滨海边一个沿坡而建的小镇。1964年,夏季奥运会即将要在相邻的大都市里召开,弃旧迎新是当时的主调。故事的主角是16岁的少女---海与17岁的少年---俊。海是俊的学妹,她的母亲远在美国,除了学业家中还有间民宿依仗她勤劳打理;俊是小拖船船主的独子,学校社团的风云人物,文学社的社长。

  电影一开篇就是一个虞美人花开,阳光明媚的夏日清晨。瓦斯炉上的米饭冒着咕咕的热气,海熟练地为家人与房客准备可口的早餐。餐台上煎蛋、绿菜、白饭迎着朝阳散发人间最亲切的色调。朝海的门外,海日日升起的信号旗,在夏风里轻盈地飘扬。山脚下,海那边,一艘拖船上,俊在船头升起了回应的彩旗,他遥望山顶彩旗的眼睛在薄雾中渐渐远去。

  美好如虞美人般的青春在日日的期待中又翻开了新的一篇。

  吉卜力的品牌,神仙大师宫崎骏是编剧之一,导演是大师的儿子宫崎吾郎。儿子秉承了父亲用色考究的细画,线条清晰,细节丰富。不同于父亲对幻想元素做现实处理的演绎,宫崎吾郎用写实的手法,描绘了青春的朝气蓬勃与无力于命运时的忧郁。画面中每一个小细节都以低调却感人的方式得到理想化的呈现,于是我们同时被海与俊身处的那个时代和他们身上生命本质的美所吸引。这样的电影会令人愉悦,也会打动人心。

  当海伤心地在母亲怀中落泪的时候,我们是否也想起了某年某月某一天......

  不论怎样的梦想、希望,最终还是要听凭这世界来决定我们的命运。智慧给予我们的其实只是理解命运的力量,而非控制命运的力量。但如果我们能打开自己,对别人的感受有一颗同情之心时,即使是一颗宁静的泪水,也有沉默如海的共鸣。

  这是一部充满视觉与听觉之美的电影,就像是一首为眼睛与耳朵写的音乐诗歌。湛蓝的大海,薄薄的海雾,雨中红色的小伞,在水粉画般透明的光线里呈现出视觉上的完美,它们被定格被延伸入我们的心里。

  在某些电影里,人们互相厮杀,人与人的接触恣肆无忌,而在《虞美人》中,从细小的姿态中却窥见人性的共通之处。

  海在彩旗上打出的不同旗语,俊在餐桌边看似不经意的回顾,还有那从梦中滴落的眼泪......

  少年的初恋,水晶的心。他们是如此单纯可爱还充满了勇气,一如我们曾经的过去。

  《虞美人》像是一篇为青春而逝的人们写下的追忆童话,它不同于简单的低龄动画,而有着恰当的深度与复杂,不同年龄层的人们都能从中找到各自不同的关注点。

  就是这样一部为细节、为宁静、为沉思留下空间的电影,它如山涧小溪缓缓流淌,像一幅画,像一首诗。平和、内敛---没有大喜大悲的情节,推系着故事的只是两位少年的成长,正因为这样,或许你会觉得有点“缓慢”,但我的看法恰恰相反;越是知道电影说的是什么,我越能体会它的好,因为它就像是一部充满细节的音乐作品,你越熟悉它,它就越深入你的内心。这是部值得我们去爱的电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