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酷马》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酷马》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6-25 21:1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酷马》经典观后感10篇

  《酷马》是一部由王小棣执导,蓝正龙 / 黄远 / 郑靓歆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酷马》观后感(一):《酷马》:奇幻外衣下的现实表达

  台湾电影人王小棣很早就参与过多部电影的编剧工作,但直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才拍摄自己的第一部长片。不过,真正让他声名远播的,倒是一部在1997年推出的动画片魔法阿妈》。这部融合民间乡野奇谈的神秘性,进而发挥为对自然及超自然、生人与亡灵的对等尊重主题影片推出后好评如潮,一度被认为是台湾动画电影的复兴之作。王小棣的电影延续了台湾电影人一贯的关注个体特征,尤其是擅于以荒谬喜剧来刻划小人物悲喜情绪笔触犀利幽默笔下人物可爱又充满人情味。这次在2010年推出的这一部《酷马》虽然在内容上加入了新型的尝试,却仍旧是其一贯擅长的小人命运的主题。

  影片开始的几分钟,就交代了酷马这个极其普通男孩子身份特点家境普通,和母亲相依为命心地善良热心帮助残疾阿伯;有正义感,看到打架赶紧劝解……这些特征所体现的,不过是台湾社会里最为普通和基本的一个年轻人个体的代表。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影片并非是一部单纯的以写实为特征的记录式的影片,而是加进了一定的奇幻色彩,赋予酷马这个意外死去的青年人灵魂,然后以他的视角,展开了一次与自己“仇人”——也就是失手杀死他的女孩糖果的一次从仇恨谅解奇异旅程,并最终通过酷马喜欢和擅长的长跑运动完成了一次对于剧中所有人的拯救

  在这个意义上,这部影片和大多数以写实为特征的台湾电影还是有着一定的区别,尤其是有关于人死之后“灵魂不灭”的表述使得本片具有了相当的灵异色彩。不过,从整部影片的表达来看,王小棣的重点并非在于这一个“死魂灵”的噱头,而是在这样一个近乎神秘主义色彩的表达下,仍旧追求的是对于台湾社会问题以及普通民众个体命运的关注。在糖果身上,集结了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矛盾和对于孩子缺乏关爱的表达;而在酷马母亲身上,则是一个对于社会弱势群体缺乏应该有的关注和呵护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本片所反映的社会现实信息量一点也不比任何一部影片少,甚至在很多时候还因为涉及点过多而使得整部影片有顾此失彼之感。

  这种表达上的“顾此失彼”,当然与导演想在这一部电影里表达太多的信息的想法有关。影片在一个包含着种种社会问题的外衣下,最终在结尾上回到一个“谅解”的主题上,虽然动人,却是也在影片的起承转合上由于铺垫不够而稍显突兀。此外,影片将另一个重点放在一个“救赎”的主题上,以问题少女糖果自身的“赎罪”——参与艰苦的长跑来象征其完成某种意义上的自我救赎过程。这种救赎,是在酷马灵魂的引导之下来完成的,一方面是完成酷马的心愿,另一方面却是由于被酷马的孝心打动,则更多的具有明显的赎罪色彩在内。影片最终,这两个主题在一个令人落泪的场景交集,酷马母亲被糖果的真情打动,而糖果也在一番筋疲力尽的奔跑之后,学会理解,而且给酷马妈妈带来了酷马留给她生命中的一封信。这种“谅解”与“赎罪”的主题,体现出的是人类本性中善良的那一面的特征,在一种近乎黑色沉重氛围中,就是这种人性中的光辉才会是真正打动观众的基本要素。在一种近乎残酷的现实面前,这种谅解与自己救赎是剧中人解脱的几乎唯一道路,也是观众最为期盼感动的一种结局。而且,对于糖果而言,这一段的人生经历犹如脱胎换骨一般的重要,也就使得这部影片又具备了些许“励志”与“成长”的色彩。

  本片是导演王小棣时隔八年之后重新回归银幕作品,除了在影片中担任配角的蓝正龙之外,主要都是起用的新人用心可谓良苦。这一部影片延续了台湾电影人一贯的文艺色彩浓厚的表达,甚至在这样一个颇具话题的“灵魂”卖点之上也未作任何延伸,只是简单的将影片最终拍摄成为一部关于普通人之间关于仇恨与谅解的主题,再加入其它有关于社会问题的表达,使得整部影片还是在一种沉重感之中缓慢发展,让观者深思。这种表达方式,一方面是台湾电影人的一种信念坚守,另一方面却由于影片的商业风格严重不足而缺乏足够吸引力。本片是2010年台北电影节的闭幕影片,也代表台湾参加了本年度的第63届戛纳电影节,入选“一种关注”单元,但最终却是在票房口碑上都是反应平平。看着影片结束字幕上所列举出的“政府资金资助”的字样,不知道在电影产业同样危机重重的台湾,这种电影人的艺术表达还能坚持多久?

  《酷马》观后感(二):可以一看

  先说导演吧,王小棣,前一阵看2011年金马影展台湾20位导演的短片合集《10+10》,其中的《释放》就是王小棣的,这是这个短片合集中唯一一部有裸露的,所以就百科了一下王导(台湾很有名的电影编剧和电视导演),赫然发现竟然是女的,看照片是比男人还男人,很有同性恋的感觉,原来曾患过乳癌,看采访又发现她的声音女性,而且看起来很随和友善。电影讲得是宽容宽恕,一个叛逆男生打扮女生误杀了另一位完美少年酷马,酷马以灵魂的形象出现原谅了这个女生,并让女生带信给自己精神崩溃的妈妈,让妈妈别那么痛苦,好好活下去。电影很善良,用灵幻的形式就弱化了少年犯罪的社会沉重感,但也让人觉得有那么点随意儿戏。也许就像片尾伴随哈狗帮那首很雷也很和谐歌曲所有人都跳起舞来一样,导演的本意就是善良,就是原谅,就是救赎。

  《酷马》观后感(三):你最后有没有跑到你想要的地方

  我看的电影不多,就像音乐听的不多一样,所以很多电影都是看过一次就留了很大的空间去一遍一遍回想的。

  说实话,剧情有点教育性质的感觉,富二代打架,却不小心误打了一个以跑步为生的孩子,而更不幸的是,这个以跑步为生的孩子,被她打死了。

  倒更像是最近的报纸幅度报道事情了。

  只不过这个“富二代” 糖果也不是那么幸运,是私生子,爸爸不爱她,她的痛苦也只能靠开机车跟朋友鬼混打发时间不是。

  从最初谁都不去关心,到跟马妈妈讲话,再到被酷马的邻居揍,她又有多少的伤心诶。

  但是,她帮酷马跑下了那场马拉松。她到了她想到的地方。

  一家人团员了,酷马也会为她而欢呼,只不过他没了力气了。

  我爱这部电影。

  所以很不幸,我为之落泪了。

  因为我也希望我最后能够跑到我想要到达的地方,不是谁的心里,也不是谁的眼里,就是我想的能够容身,让我不再愧疚感到幸福的地方。

  《酷马》观后感(四):酷马的爱

  想了想,还是决定写些什么,把它留在记忆中。

  酷马,为什么跑马拉松?

  跑步不用花钱啊

  你知道马拉松的来历吗?

  古希腊一个通信兵,他跑了两天两夜,最后把信件送达,救了一个国家。我爸爸当兵的时候也是通信兵,我就想,要是我跑马拉松,就可以帮爸爸送信……

  酷马跑步,其实是对爸爸的思念,对爸爸的自豪

  而妈妈,教会了酷马爱

  因为妈妈,因为爱

  酷马善良 酷马勤劳 酷马乐观 酷马爱

  因为爱

  酷马相信糖果是善良的

  酷马能看到糖果的可爱 糖果的孤独

  酷马相信糖果可以帮他实现梦想

  因为爱

  酷马看到了这个世界美丽

  因为爱

  酷马热爱生活

  因为爱

  酷马改变了糖果

  因为爱

  仇恨变得怯懦

  因为酷马 爱

  因为爱 酷马

  《酷马》观后感(五):片尾曲很好地诠释了我现在的感受

  酷馬 他跑的快的像 舒馬克

  而糖果 他的造型像 蘇打綠

  從仇人變朋友 械鬥變邂逅

  看完這個故事我的淚水洩洪

  而酷馬 酷馬 他終於不再哭

  糖果糖果 誰說他不在乎

  這是個Happy的Ending

  愛可以將悲劇變成和平

  包容魔力它比扯鈴還扯

  善良的酷馬它是佛心來著

  跳舞吧 跳舞吧 大家都在這

  為了愛 揚威耀武吧 糖果帥哥

  你是否相信那生命的Power

  是什麼東西讓鳥飛的更高了

  音樂一直在 即使Tower都倒了

  酷馬的馬拉松 糖果大步跑著 跑著 跑著

  他衝破了終點Oh Yeah

  酷馬媽也度過最寒冷的冬天

  走出封閉的空間

  就連空氣裡面都是愛的甜

  愛 讓悲劇不在那麼礙眼

  愛 讓黑夜終會變成白天

  愛 讓Hater停止了抱怨

  愛 愛 我想都是因為愛

  拍拍拍拍拍...就拍拍你著手

  拍拍拍拍拍...就跟著這個節奏

  拍拍拍拍拍 拍拍拍拍拍

  幫所有人都加油~

  《酷马》观后感(六):如果每个少年的生命中都有一个酷马

  你知道鬼有多寂寞吗?尤其是小鬼

  ——《酷马》

  如果单就叙事上来看这个故事,based on real story可能是唯一的噱头,因为这无非又是一个被伤害的母亲原谅伤害者的故事,无关乎伤害者的年纪是多大。但是导演王小棣又给片子加了一点魔幻色彩,魔幻不要紧,可能又是谱出一段人鬼情未了呢?看片子的时候也做好了只观赏天然呆男主和虽然老了但是还是很帅的蓝正龙的打算

  女主和男主不成熟演技贯穿全片,但在戏剧雕刻之中也看到了这个故事新的可能。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不幸的少年,像糖果那样的,其实已经不算是不幸了,虽然得不到父亲认同,但至少有一个富裕的家庭作为后盾我行我素地在街头和一群不良少年为伍,为了得满足和认同,不惜以械斗作为武器

  而酷马,家境贫寒孝顺长辈谦卑待人,还是马拉松好手,以及拥有一个在他眼中世界上最好的母亲。

  可能看到这里,如果没有主角姣好的面容,观众已经对片子失去了兴趣,剧情可能已经失去了再发展的可能性,但是故事毕竟还是故事,于是就有了下面这段奇幻的剧情:

  酷马死后,变成鬼,世上的人都看不见他,而为了母亲,他只好去寻找唯一能看见他的糖果,希望糖果能帮他传递一封生命的信。

  而糖果,并非无恶不作的不良少女,只不过是在缺少爱的环境迷失罢了,于是她帮助他完成遗愿——去跑马拉松,而他也教会了她如何在世上有意义地活着。

  抛开故事的魔幻性,王小棣导演可能更多的是想要达到一个教育性的结果

  但是,我在想,如果每个迷失的少年生命中,都有一个酷马,陪伴他度过每一个寂寞而无助的漫漫长夜,陪伴他走过不解和迷惘青春岁月,会不会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会不会所有的少年都会就此变得阳光,就此变得善解人意。但是生活还是弄人的,不然又怎会有最后糖果举着“你在吗”的牌子,在房间里一阵挥舞,而酷马却再也没有回来。

  糖果哭了,因为青春岁月中又变成了一个人,一个人去面对冰冷的家庭,去收拾自己的烂摊子。而岁月给人最好的礼物是教会人成长,这一次,糖果没有逃避选择接受这份恩泽,因为,酷马的那封生命之信还未送达到马妈妈的手中。

  我在想,如果没有酷马,糖果的生命会变成什么样子,还是信守自己该是一个男人吗?还是插科打诨,和一群不良少年在街头鬼混吗?也许又是一个富二代犯罪的定时炸弹吧。

  不过,幸好,幸好糖果遇见了酷马。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于23时26分

  innaho 于 浙江 温州

  《酷马》观后感(七):如果那时身边也曾出现过一个你

  无关于大片,无关于导演,无关于演员,只是单纯地去看一个故事,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无关于宏壮的场面,只是一个少年与一个少女那一段小小的碰撞

  糖果,一个叛逆的小太妹,失手打死了一个优秀青年—酷马,于是,故事开始了。一度抱着小言情心态去看这部电影,原以为是段少年人鬼情未了的老套桥段。酷马化身的小鬼魂去找糖果,于是看到了少女强悍外表下那颗孤独脆弱的心。从此,她的身边出现了一个他,无关爱情,只是陪伴。她答应帮他跑完那场马拉松,她载他去见他最爱的妈妈,她帮他完成没有实现的梦想……

  这世上真的有那么多坏孩子吗?对于外人甚至于父母来说,糖果是个不折不扣的坏孩子吧,可是,就是这么一个“坏孩子”却可以冒着生命危险去救马妈妈,而这个孩子也会用尽全力去完成酷马的梦想,会在酷马消失时疯狂的大哭,这个孩子会单纯的说“妈的,他们都不要我。”终究,只是个傻气而又需要爱的孩子,他们只是太需要爱而又害怕被伤害了。而如果,那时,没有出现酷马的呢,会一直一直堕落下去吧,最后,父母离婚,自己也就那样了,每天恍恍惚惚随意的过……

  糖果之后说她打死酷马只是因为义气,缺少了父母的爱与肯定,而在朋友之间寻找,即使万劫不复,至少也曾有过与朋友肝胆相照的温暖,这样的感情是父母与老师们所不能理解的吧,因为,他们总以为,你要的,他们都已经给了,给了你最好的……可是,他们不懂……

  这世上有太多孤独的孩子了,内心脆弱而敏感,如果他的身边也曾出现过一个酷马,会不会变得不一样,可以有人陪伴,可以不用去独自面对每一个难过的夜;如果那时身边也曾出现过一个酷马,会不会变得开朗、阳光起来;如果那时身边也曾出现过一个酷马,会不会也能学会爱与被爱,不再伤害与被伤害;如果那时身边也曾出现过一个酷马,是不是也可以单纯而又爽朗的笑出来,让那些爱着的人不再担忧,而他们也不再害怕……

  而最后,当糖果举着那个写着“你在吗”的牌子,却等不到任何回应时,那疯狂不止的泪,为酷马而流,也为自己。从此,又只是自己一个人了,去面对父亲的怨,母亲的痛,马妈妈的恨。可是,终有一天,要学会自己面对,要学会长大,要勇敢地站在起跑线,要勇敢地去完成他和自己的心愿,即使永远不被原谅,也要站在马妈妈面前,替他传递爱的信息。

  当灵魂得到救赎,终于可以放下所有的负担,微笑,所有的恨与怨都会得到原谅,而那条长长的马拉松之路,即使你未陪我跑完,而我也知道,只要我坚定的向前跑,你就一定会在那里看着我。

  而我,只是在想,那时迷途而又挥霍青春的岁月里,如果,那时曾经出现过一个酷马,现在,会不会比较不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