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日边缘》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明日边缘》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6-26 03:37: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明日边缘》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明日边缘》是一部由道格·里曼执导,汤姆·克鲁斯 / 艾米莉·布朗特 / 布莱丹·格里森主演的一部动作 / 科幻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明日边缘》观后感(一):挺住

  《明日边缘》对于我来说是一部科幻浓烈色彩外壳爱情片,并且它是今年上映目前以来我看过来的最好的一部电影了。在电影里,我轻松的猜到了开头与结尾,可中间的过程尤其出彩,你接下来要拿出无比巨大耐心听我和你慢慢唠叨注意,我不是在卖弄什么,我是以朴实有趣口吻向你呈现我看到的一部分东西,免费的端给你尝尝鲜,暖男就是如此的温暖人心,接下来开始废话了呢。

  先说说导演,道格•里曼(Doug Liman)乍听上去十分的陌生,陌生到想装逼和你谈谈相关历史我都扯不上几句。好在这是个互联网信息时代,我这里只说一句吧!他是史密斯夫妇和谍影重重系列电影的导演及制片人(我们国家电影制片人和好莱坞是两个重量级的,不大清楚你就去谷歌一下的嘛!么么哒)

  精彩得一步一步的循序渐进。电影主打宣传点就是阿汤哥了,廉颇老矣尚能战否?能!绝逼能!之前他的《遗落战境》和《侠探杰克》我是确确实实十分无感,就连他最拿得出手的《碟中谍》系列也无法让我激动万分。BUT!!!!这部《明日边缘》完全征服了我,完全哦!(终于对阿汤哥感冒了呢,时间有限,暖男也是人,所以我以最快的速度打完这篇文字马上睡觉,至于好多错别字、语法问题,你就将就看吧,你要非挑我毛病,要么你拉黑我,要么我拉黑你,免费的东西都这么挑剔,对我不好,对你也不好。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转载东西很简单,但是一个字一个字注入我的血肉这就很真实,有错别字那就更加鲜活感人了,一个淋了一天雨的暖男这么晚了,还带你走进电影世界,带你飞,啧啧啧,反正我是融化了已经••••••心智很重要)

  故事是这样的(其实开场比较老套,外星人入侵,地球英雄干死他们的设定已经普遍令人发指的,出彩在于编剧功力隔山打你,打肿你),模仿者外星人入侵地球了,全球各国爆发惨烈军事战争,从军校毕业的毫无实际作战经验能力的软蛋怂逼比尔•凯奇中校(汤姆•克鲁斯扮演)被强行投入军事基地,面临一场自杀式登陆战争。不出所料,出场分分钟被外星人干死。就在这个时候,观众都觉得这不是扯淡吗?男主角就这么挂了?当当当,凯奇醒过来了,原来他由于死前正好打死一个比较高端的外星人,进入了一种时空重置模式,只要自己死了就可以轮回。凯奇就这样一次次挂掉,然后醒来,重复相似处境,可每次他都力求改变突破,其中和女主角丽塔•弗洛塔斯基(艾米莉•布朗特扮演)的感情一步步加深。

  弗洛塔斯基作为金属战斗兵团的小团长和宣传大使,自己曾经有过和凯奇一样经历不幸的是后来她丧失了这种能力,所以她不断的训练凯奇的战斗技能和经验。由于凯奇有着时空重置的能力,则整个人类的反侵略战争的重任就压在他身上了。令人欣慰的是凯奇不负众望最后终于干死了外星人的内核中枢,拯救全人类,最后美满结局

  故事说起来很简单,没什么太大的理解难度牛逼就在于普通寻常没有讲大道理,主打大场面屌特效CG逼真自然,却在意料之外的细节一点一点的吞噬着你,让你在感动中融化,让你在电影院里飞腾,让你在脑海中激荡。

  谁都喜欢屌丝最后逆袭的故事,所以从故事一开始就强调凯奇中校屌丝中的战斗屌的形象,一步步逼近,一层一层的升级,这就顺应了一直潮流,顺应了一股力量。通常会获得喝彩和过瘾心理暗示芸芸众生,大多数的你与我不都渴望着逆袭的故事在我们身上哪天发生吗?

  阿汤哥一次次的醒来,将发生的一切再去重复(这里让我想到了曾经的大神,现在的烂片王凯奇大叔当年的《预见未来》),每次都去避免失误,寻求新的突破,力求改变一些东西。这就很了不起了,每重复一次是简单的,重点是一次又一次。这传递精神不是一般般的情节设定,剧情推动,这是一股股涓涓细流的精神给予,逐渐汇聚成汪洋大海,拍天扑地。这得怎样的心灵强大才能在哪怕一次失误过后就全盘推翻,然后重新来过,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这需要的不仅仅是耐心那么简单,这里面有魂,这里面有西西弗推石头的精神(看不懂,请读一下我以前谈论现代艺术一篇文章。不怕你不懂,就怕你懒)。长话短说了,下面我还会再递进的融入这一点继续谈,这里不废话太多,你能理解我的意思就好。

  由于看惯了好莱坞动作、科幻、灾难、战争等等的大片,所以对画面特效的绚丽,和逐渐成熟渲染慢慢无感,说的装逼一点点就是审美疲劳了(当然你要是总是在电脑电视上看大片的话,呵呵,我就闭嘴了)。不过我没说这些不重要,它们当然重要,CG技术如此成熟,狂甩我天朝大国几条街能显得不重要不屌炸吗?只是看多了,层次慢慢就上去了,big也跟着厚颜无耻的上去了。正好这部同样稳扎稳打的汇聚了这些元素,又具有着H big就更加的极其不易了。

  我来说说为什么我觉得这些明明出彩的地方我觉得只是外壳,而爱情和精神层面表现是两记重重的拳头

  本来女主角刚一出来是吸引不了我的,万万没想到,在阿汤哥一次次的苏醒重来,每一次的叹息完败,一遍又一遍的出现在女主角面前介绍自己,然后加深认识并肩作战,我看她越来越顺眼,越来越好看,越来越不仅从视觉上去感受这个人物,这个时候,女主角形象丰满了许多许多许多••••••(这也让我想到了快递员的爱情故事,从前一个男士很怂逼但又爱搞浪漫,于是每天写信送花给他的女神。每一天的清晨,快递员都会敲开女神的家门微笑着鲜花信件交给女神,久而久之,女神就爱上了这个快递员,哈哈哈,好曲折婉转励志大片)不好意思绕的有点远,原谅我那野马般的发散思维,一枚暖男注定是如此的心思细腻情感丰沛。

  电影里,阿汤哥带着女主角战士,终于在一次又一次的重置战争之后,走出了海滩,向着停车场狂奔。那一刻,你看阿汤哥穿着战斗金属铠甲,形象活脱脱的简直就是《瘦身男女》里面的刘德华啊,可爱同时又拗了一下你的小心窝。就那样他还一路跑下去,为了掩护女主角,跑着就能让人为之会心一笑。(从精神层面下面也会谈到)

  他们一路相互掩护、并肩作战,其间没有多少情话,没有什么肉麻,更没有什么激情大戏,更没有唯美的情感渲染。就在一次次两人的眼神里,从陌生到相识,深入了解彼此,再回到陌生,再逐渐加深,这里面无数个微妙的细节是很难用几百字去跟你阐述清楚的,这得靠你的心去感受,靠你的眼睛去捕捉。

  当阿汤哥为了规避女主角的危险,想让她得到哪怕只是片刻的安宁,给她包扎伤口,给她泡暖和咖啡,让她轻轻的坐在那里,不用流血,不用去管外面世界的纷纷扰扰,那一刻是自私的,自私的想让她幸福。只是,女强人不是盖的,军人使命感不是过家家玩的,女主角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出意外的挂了。那一刻,在阿汤哥即将再一次身亡,在时空即将重置的前夕,他愤怒的近乎发狂的秒杀外星人,一瘸一拐的“奔”到女主角尸体前,就那么静静的望着,然后镜头马上切换到时空重置之后。就那么一刻的眼神一下子就打动了我(《归来》里陆焉识的眼神有那么一点点的打动我,但也仅仅是一点点,这里却是实实在在,完全的把我打动了)。原来这一切的纷繁复杂包裹之下是个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当然也有着帅气逼人,女主角高超绝伦的开着车,阿汤哥掀起车顶狂扫车尾的画面。那时发觉虽已百岁过半的阿汤哥可以是那么的迷人。还有就是,相濡以沫不如并肩作战感人(《纸牌屋》中安德伍德夫妇在阳台沉稳静着的站着,轮流叼着一支烟,那画面也是一拳砰心的)。

  这样的爱情线条,一笔笔的着色,一笔笔的丰富。压根就不需要吻戏(虽然电影后来还是吻了,可那也毫不做作,干净利落的吻了一下,只有那么一下)或者什么激情戏,牛逼的构造就可以搭建到如此的高度

  电影结尾,完成了拯救全人类的个人英雄主义浓烈出众的阿汤哥去他每一次苏醒过来遇到女主角的第一个场景,一个是满载着故事和深情,而另一个以着同样的姿态,同样的问候话语,一片空白的“等候”着他。卧槽,我不行了,完完全全的沦陷了,我嚎嚎大哭,我满地打滚。

  暖男困了,看来要虎头蛇尾了,可就算蛇尾我也不会让它L big的结束。(注意,这里我要说的就很牛逼了)

  阿汤哥一次又一次的重置,再次苏醒,再次站起来,再次咬紧牙关,这靠的是什么?是挺住。

  当阿汤哥终于带着女主角成功的杀出海滩登陆战役,一路小跑奔向停车场的神态,这意味着什么?是挺住。

  结尾向着终极大BOSS外星人中枢神经发起最后的猛攻时刻,一群人垂头丧气,一个个扬言要放弃,阿汤哥一个洪亮斩钉截铁、器宇轩昂的说着我们可以。这话背后的含义是什么?是挺住。

  在阿汤哥每一次挂了之后,努力的规避前一次的错误,把各种可能都尽力的尝试,寻求突破的瞬间。这是什么在支撑他?是挺住。

  遇到的大多数人都认为他所说的一切都是狗屎,他就是个疯子的时候,他竭尽所能的把自己依靠一次次“重生”记住的相关信息详尽的说服他们时,这是什么迫使他不遗余力?是挺住。

  ••••••

  挺住,意味着一切。

  注:big=逼格;H big=high逼,L big=low逼。

  其实结尾还能写很多话,一方面我困了,身体革命本钱,另一方面,写给懂得的人看,学着欣赏的人看,我想他们会看懂,他们会用心,他们会挺住,他们会牛逼哄哄电闪雷鸣。

  这里,在今天的最后时刻,祝愿明天高考的学子们考出你应得的成绩

  《明日边缘》观后感(二):存在危机

  又见帅比阿汤哥

  循环片什么的最有意思了。

  一、循环

  尽管这部影片还是没逃开个人英雄式的人物设定套路,但整个故事的叙事模式还是非独特的。这部影片让我想起了《源代码》。《明日边缘》的设定与《源代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时空的循环,具有一个时空的起始点,而且都是主人公死后,重新回到起始点。但不同的是,《源代码》的空间都是发生在男主公的意识里,而《明日》则是在真是的物理空间里。前者是受制于男主人公的将死之躯,他的意识受到了高精尖仪器控制,这个意识可以创造出一个与真实完全一模一样的物理空间,他死后就会回到起点;而后者则是在真实的宇宙中,时空循环是一种外来能力,真实宇宙可以不停地循环。

  不管物质是不是有意识决定,这两部电影都非常像在打网游,不过网游没有终点,而电影有终点。他们的世界规则就像网游的规则一样,死了可以重新开始;但在网游世界中,比如玩儿超级玛丽,死光了就重头开始,直到你把boss打完,打完了一样可以重新开始。网游甚至没有绝对的起点,你可以存档了再玩。应该说除了规则一样之外,网游是一个开放式的时空,起点和终点都是开放的,而这两部影片有一个既定的起点和终点,只要《源》中男主角死了,或《明日》中的男主角遭换血,这样的循环也就走到了终点。

  很多循环片都可以用(起点,终点,循环规则,意识,物质)这样的套路去分析。这样的规则随便修改一个就可以创造出一个完全不同的时空领域。比如在《恐怖游轮》中,各个循环空间叠加到了一起,起点就是终点,终点也是起点,终点与新起点之间的交接仅仅是女主角的片刻的意识模糊。《盗梦空间》谈不上循环,但也具有这样时空循环的特点,只是这种时空循环并不是在同一个时空中循环,而是嵌套空间,起点是主体进入睡眠状态,然后创造出一个子空间,终点是主体死亡,死亡后回到父空间;子空间的时间依赖于父空间的时间,比父空间要慢很多倍;除了现实物理空间之外,子空间的物质可以随意创造。

  二、存在

  不管如何循环,在循环域中,不得不考虑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我是谁。本片中没有涉及这个问题,应该说,“我”是这部影片中的一个隐含设定。在这么多段循环时空中,到底哪一个是真正的“我”,是那个笨手笨脚笨死的我呢,还是被美女毙了的我呢,还是英雄救美牺牲的我呢,还是大义凛然慷慨就义的我呢?这里提出的几种情况都是基于这样一个设定“意识与身体”的统一。这也是遵循我们现实世界的设定。

  然而本片中的设定却不是这样。影片认为“意识”决定了个体的统一性,只要我的意识还存在,那我就存在,不管我的肉体成什么样,稀巴烂也好、死了也好。这两者统一的情况只有一种,也就是时空循环的出口——被输血。影片的时空不停地在变,唯一不变的是男主的意识,他的记忆、观察力、判断力甚至可以随着时空线性地叠加。也正是意识的不变,故事才能在男主的世界中连续地进行。要不然,男主一睁眼,这段时间的东西什么都忘了,那跟我们正常的世界有什么区别呢?

  至此,我们不禁要怀疑,如果这样的设定放在我们身上,那“我是谁”?事实是,我们并没有这样的设定。那我们会不会是女主那样的命运呢?我们是不是死了一遍又一遍呢?我们是如何确定时间是连续的呢?如果我们的起点就是从这一刻开始,而恰好我们又具有过去的记忆,这显得就好像我们的时间是连续的一样,有没有这种可能呢?

  即便确定了我是谁,那这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单向不可逆转地存活呢?萨特说“存在先于本质”。我想对于我们当世而言,我们并不是生下来就存在本质,意义需要在我们自己追寻、自己去创造。就像男主一样,一开始他并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但是在经历几个循环之后,慢慢摸出门道,然后找到自己的目标,找到自己的牵挂。其实男主所做的一切并不定仅仅是为了拯救世界这种高大上的目标,也是为了实现他王子公主的美梦。尽管感情线着墨不多,但作为男主存在意义的一部分,也在这部影片中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探讨这样形而上学的问题实在是没个终点。毕竟这样的问题,千百年来这种问题已经被哲学家轮了千百遍了。我这种伪社科又来忽悠人了。

  三、脑洞

  如果有一天,人类的科技水平高度发达,发达到可以创造出一个与现实空间一模一样的虚拟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不再是什么仿真、模仿,而是完全一样。虚拟空间中的物质不仅仅是现实中的表面的仿真,而是无论在质感、光感、表面、内在都与现实一模一样,也就是说往身上砍一刀,可以看得到流血,可以会感觉到疼痛。但这样的虚拟空间是仍然是虚拟的,活在虚拟空间的仅仅是你的意识,也即,这个世界是你的意识所创造,在这个世界中,可以感觉到肉体上的疼痛,如刺痛、灼痛,也可以感觉到情感上的疼痛,如离别之痛、失恋之痛。这样,虚拟与真实之间的界限就不再是模糊,而是完全一样。虚拟就是真实,真实就是虚拟。

  在虚拟空间中,我们可以任意地改造时空。这种改造不像《骇客帝国》中那样,普通人的生活仍然局限在当下的科技,只有想男主那种bug才能享受bug待遇。这样的改造应该像《盗梦空间》一样,普通人就可以在空间层面上,把街道折成直角,可以在这个空间里自由地飞翔,在时间层面上,可以任意地重启时间,可以暂停,甚至可以存档重载。这种时空完全也可以分离,空间不再受限于时间,可以达到永存不朽;时间也不再受限于单向连续,而是可以任意的倒退、快进。这样整个世界将会变成各种各样的碎片。虚拟世界成为了平行碎片世界。这些碎片可以任意地组合、拼贴、复制、嵌套、叠加。脑洞好大!

  现实世界需要维持的仅仅是我们躯体的存活,毕竟物质仍是意识的载体,意识在抽离出肉体之后,仍然受制于肉体的保质期。当然,如果那时候的科技发达到,肉体同样可以长久保存,同样意识也可以更久保存。或者更甚,完全切断意识与肉体之间的联系,这样意识不再受制于肉体,而是可以独立存在于虚拟世界。这样已经完全超出经验范围了,无法想象这是什么样的科技。

  四、槽点

  不得不说,这部电影的结局实在是太老套,还不如直接让主角挂了。这种大团圆式、美好结局实在不适合这种循环剧,完全抹杀了观众的想象空间。本来已经是一种世界观的颠覆了,但是最后又回到了传统大片的结局,这是照顾低智商观众的感受吗?在看遍了各种单向叙事模式之后,好不容易来一个打破传统叙事的科幻片,结局居然又回到了俗套。能不能学学盗梦空间,整一个开放式的结局,到底是继续循环还是就此终结,让观众自行脑补好不好。结局真是失望透了,狗尾续貂。

  另外影片还有一个隐藏大BUG。我们知道男主人公的意识并不随着时空的重置而重置,而是一个线性累加的过程。但是他的肉体并不是线性的,并不完全随着时空的重置而重置的。也就是说,男主的起点是一个没有经过搏击训练,没有经过严格军事训练的普通军官,可以说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官;诚然,在时空循环中他的观察力、判断力、反应能力,是可以积累,但是身体机能却不能积累啊。你的意识再强,判断力再牛逼,就算你能记住其他人的各种话语、行为,你也不能在短短一天之内就成为大力士啊,你的身体的条件反射、力量、速度不可能跟着积累,只要他一回到起始状态,他的肉体也会跟着回去,五花肉也不能一天就变成精瘦肉吧。因为如果物质空间能够积累,那他整个人从肉体到意识都是一个超级大BUG,就与他所在的世界完全是另外一套规则,也违反了整个游戏的设定,也即其他人都回到初始状态了,就他没回到。

  当然这是部电影,不能苛求完美。说到底也还是部科幻片,要挣钱,要符合观众的心理预期。反正不管怎么说,在既定的商业逻辑下,能有些许突破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明日边缘》观后感(三):最后一次reset详细解读

  1)谁的血液同阿汤哥融合?

  最后一次reset发生时,应该是omega的血液和阿汤哥融合。为什么不是像以前一样沾染alpha的的血液呢?其一,如果是沾染的alpha的血液,回去的时间点不对,应该还是回到和往常一样的基地,reset时间应该是omega能力决定的;其二,爆炸是从omega内部发生,我们看到的只是温和的爆炸,没有理由认为在男主上方的alpha也被炸成碎片;其三,omega爆炸,内部血液随气浪涌到阿汤哥身上符合逻辑。

  2)最后一次reset为什么会发生

  之前alpha爆炸,血液溅到男主身上,注意,alpha先死,男主表情扭曲后才死去,所以后死的男主替代alpha,他的死亡可以触发第一级reset;为什么alpha死后没有立即reset,应该是内部更替法则,比如将军死了,副将顶上,不需要任何时候都reset,因为alpha的血液很可能是会溅到同类物种而替代它成为新的alpha。

  同理,最后一次reset前,omega爆炸而死亡,血液融合到阿汤哥身上,阿汤哥表情痛苦最后死亡,触发第二级reset。

  问题是,不管最后omega是在谁的肉身上,如果omega是最大一级boss,他自己死了能复活自己么?估计不可能,不然剧情就太bug了,所以应该有更高一级boss负责omega的复活,而且这个boss力量比omega更加强大,他可以控制时间回到更早前,以便更大程度的改变历史取得胜利

  3)omega和alpha的角色

  omega爆炸后,攻守形势逆转,应该可以说明地球上就这一只omega,他应该是地球战区司令;alpha比omega低一级别,可以认为是一名军长,军长是有多名的,只要有一名军长死了,reset就会触发,触发后记忆仍保留在这位军长身上,他可以将此消息汇报给地球战区总司令,由总司令重新计划部署。

  如果这个军长的职位被男主继承后,信息将不会汇报给总司令,总司令无法得到反馈而对战斗做出新部署,那这个时候,部队由谁指挥呢?应该是由其他军长代理吧。但是总司令是可以觉察到出bug了,所以他会发送幻象给男主,让他进入埋伏圈中,由另外一名军长吸去他的血液,这种高级技能普通外星士兵应该是不具备的。

  4)外星人能力猜想

  从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出,外星人通信很强,可以通过脑波传递消息;一旦军长死亡,omega就会利用reset能力重置时间;外星人的智力水平低下,相当于低级动物,只能做本能性的调整。前面两条应该不会有异议,后面一条大家可能会有疑惑。我这样推理是有原因的。军长死了,怎么死的,他有记忆存储功能,可以反馈给司令做出简单的调整,下次就可以躲过去,这是本能,就像一只狗,你举棒子,他就会跑一样,很原始和机械化,像代码干的事情。如果这个军长死了,但是没有告诉总司令是怎么死的,循环就断了,相当于反馈丢失,这时候,外星人就不知道怎么办了。这就是为什么男主死了几百次,每次外星人攻击一直重复,甚至一个动作都未做调整,因为他智力低,不知道怎么调整。但是,这个时候,系统会知道出了问题,他会启动杀毒程序,就是发送幻象,诱敌歼灭。

  有人会问:在前一次战争中,敌人洋装败退,让地球人被胜利冲昏头脑,这个可是很高级的战略,智力低下的物种可以做得到吗?其实,这个可以很合理的解释。每次外星人军长死掉触发reset,他们会做相应调整,敌人会获得优势;但是,地球人中也有不少人获得了外星军长的能力,比如女主和他前男友、以及被解剖和送进精神病院的人,一旦这些人死亡触发reset,地球人就会获得优势,而且由于地球人智力更高,优势会更明显,所以,无论外星人怎么重置时间,他们都会失败,所以他们本能选择撤退,寻求新的战机,而并非洋装撤退;至于地球人被胜利冲昏头脑,是超过他们想像能力的。

  5)最后为什么敌人败退,历史发生转向

  omega死的时候,所有外星人瞬间变成植物人,omega应该是为战区的能量体;最后新闻上说人类部队正在收复失地,应该是说敌人败退,而不是完全丧失战斗力,那样就是外星人突然全部消亡,战争就结束了。说明最后omega应该还在,这个omega很可能就是男主。但是这个时候男主已经不为他们服务了,如果reset触发是司令有意识的,那么敌军alpha死后就不会再复活,敌人注定失败;如果reset触发是无意识的,即使时间重置,敌军也没有总司令无法部署战略,敌人自然也打不过。如果敌军作战不需要omega智力参与而只提供能量,那么此时敌军是不会发生败退的。敌人败退了,自然历史发生改变了。

  6)战争就这样结束了吗?

  应该还没有,上面提到,omega应该还有上级,就是星球司令,他应该会派遣新的战区司令过来或者亲自过来,因为男主现在是地球老大,靠地球上的外星人应该是除不掉他了,因为智力和能力都不够格,甚至都无法发现司令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没有下达指令

  《明日边缘》观后感(四):最后结局一个简单解释

  像是明日边缘这样的电影,毕竟是一个娱乐产品,编剧会在保证观感刺激的前提下尽量把故事说圆了,但这种电影不会有太过复杂夸张的剧情逻辑。个人认为这种电影像是有人分析搞的ABCD类型长篇大论,完全已经是过度解读了。

  首先这个结局,目的很明显,是为了迎合观众口味。本来就是一部带有喜剧风格的爽片,最后来个男女主加各路酱油全便当而全人类甚至都不知道有这么一档子事,观众肯定是不能接受的。

  编剧是要在满足观众需求的前提下,从逻辑上把故事编圆了。而不是一些人以为的那样,编剧先编了个复杂无比的剧情,最后这个复杂无比的剧情逻辑得出这么个大完美结局。

  那么我们理解结局,其实也就从简就可以了。完全没必要去过度解读脑补一大堆规则。

  结局其实可以有很简单的解释。先说故事设定:

  1、欧米茄是主脑。阿尔法是神经节点,阿尔法死了,欧米茄就会收到信息然后重置时间。

  2、阿尔法的血液里有某种标记物质,欧米茄是通过这种物质来获取阿尔法死亡的信息的。

  3、时间重置以后欧米茄、阿尔法(或者说欧米茄认为是阿尔法的生物)记忆保留。

  然后我们对设定做这么一个解释,剧情就讲得通了

  整个外星人其实就是一个个体,普通杂兵是运动器官,欧米茄、阿尔法是精神系统。精神系统受损就触发重置,这是外星生物进化来的机体功能,是被动生效的,而非什么主动战略技巧。这就好像我们人体一样,人体内各器官在大脑调控下进行很复杂的协调,但我们主观意识并不能去控制,比如你进食了,大脑就会调动血液去胃。你剧烈运动,大脑就会控制汗腺出汗。但是你没法坐在这里动动脑子,就让胃开始剧烈蠕动或者开始狂出汗。

  所以识别为阿尔法的精神节点死亡就触发欧米茄重启。欧米茄没有阻止重启或者直接从系统内剔除异物的能力。这就跟前面拿我们人体举得例子一样,是生物进化得来的机体本能反应。

  所以欧米茄为男主展示了假的幻象,引诱男主到水坝。然后不能杀男主,而是先要给男主放血让其失去阿尔法身份,然后才能杀。

  而另一方面,欧米茄和阿尔法都是精神系统,低级的阿尔法都会触发重启,欧米茄死亡触发重启也是合情合理的。但值得注意的是阿尔法死亡重启,是阿尔法已经死了,然后欧米茄来重启。欧米茄触发重启的话,不可能等自己死了以后,死了的自己还能进行重启。所以更合理的解释是阿尔法死亡、或者欧米茄处于死亡威胁,都会触发重启本能。

  而结局里,欧米茄首先处于死亡威胁中,然后欧米茄临死前触发了重启,这个时候男主已经再次感染了阿尔法印记。

  然后时间重启,男主有一次作为阿尔法一起重启了。但是欧米茄触发的重启时间比较长,所以男主到了更早的时间点。

  然后欧米茄重启后,把炸弹(或者说重启那一瞬间炸弹爆炸的能量)一起也带回从前的时间了,结果还是被炸死了。

  结局这次重启有人解释为男主获得了欧米茄能力,所以男主只重启了自己,没有重启复活阿尔法和旧欧米茄。

  我觉得完全没必要这么把问题复杂化。因为实际上没有任何剧情交代说这次重启阿尔法和“旧欧米茄”没被复活。实际上如果没被复活,反而无法解释“巴黎发生了能量波”。这次重启实际上就是外星人精神系统全面重启了,但是重启以后马上欧米茄被炸死,阿尔法失去欧米茄以后自然也就瘫痪了。

  至于为啥欧米茄会这么逗比,把会炸死自己的能量一起带到从前的时间节点?这就跟为什么欧米茄触发的重置时间更长一样——因为剧情需要呗。当然我们也可以沿用上面的解释:因为外星生命体重置时间是进化出的本能,他无法选择重置时带什么回去不带什么回去。

  或者也可以通过科幻设定的方式去解释,首先给时间重置一个科幻背景解释,这当中必然要涉及能量,而进而时间重置过程无法规避能量也就说得过去了。

  《明日边缘》观后感(五):改改结尾还能拍续集

  注:本文不涉及任何对剧情漏洞、设定矛盾以及影片逻辑的吹毛求疵,仅对影片结尾部分提出个人脑洞式猜想,故更适合观影之后的朋友一起探讨。

  IMAX全英文70元一张票,看完之后走出影院总有一种异物如哽在喉的不爽感。作为暑期挡好莱坞连发炮弹的的第二弹,敢接在X-MAN之后上映的《明日边缘》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时间旅行、外星人入侵、外骨骼机甲以及高大上的“伦敦腔”,时髦元素一应俱全。且靓汤虽老但尚能饭否,将菜鸟开挂无限续币刷经验后终成老鸟,手刃外星人、当上小队长、迎娶白富美、拯救全世界的过程表现的玲离尽致,其中again、again&again的英式幽默也让人忍俊不禁。

  很显然《明日边缘》不是一部严肃的硬科幻伦理片,也不是一部装逼小清新科幻文艺片,那么无论是题材、元素、视效和节奏都尚可的一部成功爆米花电影,为什么会让我看完之后有一种并非意犹未尽的不适之感呢?以至于整个晚饭时间都在回想问题究竟出在了哪?

  结局!就是结局!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原片结尾:靓汤炸掉能控制时间的外星人大BOSS之后,在水中与外星人大BOSS的血液水乳交融,重新获得了“重置"的能力,并在初次去伦敦的直升飞机上醒来,落地后大屏幕在播出人类已经在巴黎(原外星人大BOSS所在地)侦测到了某种波动,说明大BOSS已炸,历史已被改写,靓汤打破了死循环,随即就去找妹子了,妹子表示对靓汤宛如初见,靓汤幸福的苦笑道”en...well...“黑屏,出字幕。这里不吐槽什么祖母谬论,什么逻辑漏洞,就顺着原始结局往下走你会越想越觉得底气不足,人类还是可能会被外星人打败。首先,结尾的几个镜头不难看出虽然靓汤击败了大BOSS,可战争还在继续,说明这样的BOSS可能不止一头。其次,如果妹子都表示是第一次遇见靓汤那就说明没有人知道靓汤打败了大BOSS,也没人会相信靓汤的能力(历史被重置了),可能妹子和那个疯疯癫癫的从冰与火之歌那边跑来客串的博士会相信,因为从伦敦巴士广告上看,妹子已经经历凡尔登大捷,获得了钢铁碧池的荣誉称号,享受过了重置时间的快感。但即便是妹子相信靓汤,也无法把靓汤有超能力可单刷BOSS的事告知政府,不然要么就是精神病院,要么就是活体解剖,外星人现在是节节败退、群龙无首,但外星人若是重整旗鼓了,又投下一个时间控制大BOSS,依然无人知道如何应战,除了靓汤和妹子,因此再到下一个BOSS或下下个BOSS时还是妹子和靓汤二人组队刷刷刷的死循环。战争这么打是赢不了的,而且人类从这次胜利中就没获得什么优势。导演不想搞什么开放式结局的意图很明显,但不至于连拍续集的可能性都关闭掉吧。如果有续集,难道是换个地点再刷一次吗?

  脑洞打开,无责任修订结尾:参照《源代码》结尾可以这么改,靓汤炸了大BOSS,在水中与大BOSS的血水乳交融后醒来,发现自己浑身插管,四周遍布仪器。“Project T&A(time attacker)成功了”那个疯疯癫癫的从冰与火之歌那边跑来客串的博士如是说,实验室上方阴影中传来阵阵掌声,一个个阴沉着脸的几星几星上将们鼓着巴掌走出来祝贺试验成功,钢铁碧池穿着白大褂以博士助手的身份对靓汤简要说明:“还记得坐直升机来伦敦之后的事吗?”

  汤:“不记得了,我被电晕了,不,等等...你们!”

  妹:“我们成功的从在德国降下的那头身上提取了血清,现在在你体内了,你还活着,证明它不与你排斥,这种血清能开启人类大脑剩下%几的潜能,也就是说你能重置时间,与那些家伙一样...”

  影片开头的四星上将站出来说:“明天,孩子,去为我们带来胜利吧!”

  实验室的砸门打开,一排排崭新的外骨骼机甲亮相。长镜头以靓汤为中心拉远从内华达51区上升到近地轨道,一坨坨外星人空降...黑屏,出字幕,期待下一部!“time attack”时间之战,用时间为武器对抗外星侵略者吧!

  《明日边缘》观后感(六):经历一万次生死才发现,我爱你。

  “战争是伟大的救世主,也是一个大熔炉……” Farell 中士背着手,龙行虎步地念着台词。说真的法莱尔中士这口才简直惊人。主角凯奇也不知道听了多少遍,可以当人生信条似的全文背诵。

  “基梅尔,告诉我,我对赌博的态度是什么!”

  “你不喜欢,法莱尔中士! ”

  “南希,告诉我,我为什么不喜欢!”

  “那会鼓励大家靠运气取胜,而不是靠自身素质!”

  卧槽,法莱尔简直是白金级格言大师,训兵一套一套的。

  凯奇顺利加入J小队,队友包括二等兵基梅尔(光屁股穿战甲)、二等兵南希(马甲很帅)、二等兵斯金纳、二等兵格里高等等,太多记不住了。然后顺利在第二天早上战死沙场,死前杀了敌方外星人一个前线指挥官。没想到,敌军前线指挥官是不能死的,只要一死,时间就会重置。凯奇沾了指挥官的血,连上了敌方的神经网络,只要一死,时间就会重置。

  通关秘诀就是凯奇命中注定的天女,号称全金属贱人的瑞塔。

  瑞塔真的超性感,身穿带暗红色装饰的战甲,拖着一把大钢刀。瑞塔和卡特博士对外星人深有研究,弄懂了外星人的组织架构。还有,瑞塔之前谈过一个男票,在凡尔登不断的生死轮回中,她看到男票死了几万次,心灰意冷。但是这次她不会知道,反正轮回的又不是她。而且这个女人真是高冷帅有原则的那种。男主一时半会死不了的时候,她来帮他死,对人头开枪没有犹豫的。

  凯奇在一次次的生死中,在看到瑞塔一次次的死亡中,从一个懦弱的美军媒体专员成长为新世纪人类战士。面对外星人好不畏惧,对生死也看得很开。但是走到飞往德国水库的一关时,死活过不去了。也就是在这里,凯奇发觉了自己对瑞塔的爱意。天啊,看着喜欢的人死来死去的,真是一种折磨。而且关键的是,只要有瑞塔在,这关就是必死之局。凯奇思考的一下,离开瑞塔一个人去通关小木屋外星人之战,然后开直升机飞往水库。却发现所谓的预言幻觉是一个阴谋,是外星人想要弄死他的阴谋。

  回过头来,凯奇再次回到瑞塔和卡特的地下实验室,说明情况之后,没办法还是得找到卡特最开始设计的一个连接装置。再次死了一大堆之后,顺利拿到装置,链接外星神经内网发现原来外星领袖藏在卢浮宫。

  就在关键时刻,凯奇让人输血了。无数条命之后,没想到要打最终boss的时候,就剩下了一条命。没办法,一条命也得上了。召唤了J小队,一行人全部牺牲弄死了最终boss。解救人类的英雄们在不为人知的地方牺牲自己,籍籍无名。

  这样的结局当然有点悲伤。

  好在boss死后,时间再次重置,凯奇从直升飞机上醒来。无数个一日生死磨炼了这个美国媒体军官,而瑞塔还在基地里锻炼身体。

  “你在看什么?”  

  “难道我脸花了吗?”

  能看到死了千万次的心上人仍然好好的活着,应该是挺幸福的吧。

  我们总抱怨,生活里的情情爱爱、基情狗血,腻味得让人恶心。尤其是在中国,混乱的娱乐圈和媒体更是加重了这种恶心的社会氛围。

  某某明星出轨了,某某明星被出轨了;

  出轨的明星老婆出来说:“且行且珍惜。”

  被出轨的明星前任丈母娘说:“要不是我女儿,你能知道xxxx?还在农村种地呢!”

  不要脸,真是不要脸。

  也许正是现实生活如此之不要脸,我们才越发期待真正的爱情。如火,如雪,如河流,如冰川,如火山熔岩般炽热,如高原融雪般清冽,像是在俩人间爆炸的核弹,像是世界毁灭、外星怪兽入侵也不会放弃的,史诗般的爱情故事。

  外星怪兽不会毁灭我们,地球爆炸也不会毁灭我们,风骚的欲女不会,英俊的帅哥也不会,丈母娘不会,老婆婆也不会。微信漂流瓶不会,豆瓣小组也不会。

  不可毁灭的爱情。

  老板,给我也来一份。

  《明日边缘》观后感(七):重来,我们能改变什么

  重来我们能够改变什么呢?历史可以改写吗?早年间看过《蝴蝶效应》,主角倾尽自己的力量想去改变,每次都不尽如意。最后,他选择女主不再认识他,只是和瘫痪了的他擦肩而过。于是,落下一个很深的观念,我们对于历史是无能为力的,只能失去我们不想失去的,换得一些将就的结果。但《明日边缘》和《X战警:逆转未来》却是如此地乐观,虽然历经千山万水,却获得如此美好的结果。当然,两者也有明显的不同。

  《明日边缘》靠的是多次演练的机会,而《X战警:逆转未来》只有一次机会,靠的是对人性的信任,即我相信迷途的羔羊可以知返,相信你有自我成长的能力。

  《明日边缘》故事的基本结构和我的噩梦之一很类似,梦里,自己被一群不明生物追得无处可逃,只剩一个悬疑可以跳。于是,一狠心,一咬牙,一跺脚,跳了下去。我想,我会死去。但在离崖底还有一点点距离时,我发现我又再一次站在了悬崖边,面对着那一群威胁,继续跳还是不跳,横着死还是竖着死的选项。那些个能跑会跳多腿还能预测我们行动的怪物只比我梦里的不明生物更加厉害。

  阿汤哥用死亡一次又一次回到今天,重新去演练明天。他从一个什么是战斗都不懂的宣传长官成长为骁勇善战的斗士。他对Rita的认识从广告牌上的“金属Bitch”到她的经历了什么。我想,剧中这个角色的设置是本想通过自己三寸不烂之舌来获得战争的红利,比如战胜之后的政治资本或者用资历去赚点钱。当他被扔进战争绞肉机时,他所想依靠的还是他的说服力。但在这个生死之场,威信力显然不仅仅是你的说服技巧,你的逻辑,更重要的还是你的强悍。比如,他对将军的威胁换来的只是被冠以逃兵的二等兵身份。再比如,虽然J分队被他的故事打动,将信将疑,但更多带领J分队去战斗的还是Rita的威名。

  而这部电影中的女性除了出场时的彪悍的性感之外,有着更多的戏份,和男人并肩作战,比男人更有技能和勇气,甚至教育和激励男人去前进。不再只是被绑架的女朋友,不再是故事发展的引子,而是一个整整的主线。

  在这个女神和不断成长的男主通力合作下,外星人终于死绝,历史也终于逆转。

  《X战警:逆转未来》则是在极端危急的情形下回到过去,揭开现在很智慧的人伤口的一面。原来教授曾经一度陷在控制瑞文的漩涡而失去她的信任,更一度迷失于失败的伤痛。而万磁王和教授也是一度理念相悖而分道扬镳。过去的一切都是伤痛,还有衍生在伤痛之上的愤怒。愤怒让瑞文想去复仇,愤怒让曾经的亲密无间裂缝累累。教授年轻的扮演者在满含泪水时的扮相像极了为人类受刑的耶稣。我不再控制你,不再以指导或者保护的名义去控制你,因为我真的相信你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这点的不同,让历史发生了偏移。

  就在今天,一个朋友发起一个话题“如果一切可以重来,你想改变什么?”我的第一反应是,是什么让我想改变那一点?想改变的心映照的只是此时此地的我的不甘、不舍或不愿。

  《明日边缘》观后感(八):简评

  对于一部真正的好莱坞商业大片,在新意和人文关怀上也许从来不必执着太多。正如昆汀塔伦蒂诺从录像小子摇身一变成为导演鬼才。借鉴从来是无处不在,低手只会原搬照抄,高手则能由此及彼引发新的创意。《明日边缘》相比去年同期上映的《环太平洋》

  从背景上和看并没有什么不同,高潮同样是摧毁外星人的关键部分。而关于循环的设置也谈不上新颖,在《恐怖游轮》《蝴蝶效应》《土拨鼠之日》《魔鬼代言人》……我们可以看到类似的情节。这么说来,影片就如波音客机一般,组成的各个部件虽非其本身所有,却能得到良好的运转。

  秉承一贯的好莱坞叙事风格,情节简练、不脱离带水,剧本完全贯彻日本原作者游戏的概念。死亡、转生、闯关、BOSS。

  《明日边缘》观后感(九):英雄的自我养成

  如果不是朋友对这种拯救类电影的特殊偏好,我想,我是绝对不会走进电影院的。

  标准的好莱坞流水线的产品,爆米花电影。永恒的外星人攻战地球、长相恶心攻击力生猛又打不死的外星生物、大boss只是中枢控制却毫无攻击力、主角从刚开始很怂变成后来的孤胆英雄,以上种种外,一定要有一个打酱油的女主角,她的存在就是告诉关注,看,英雄是一定可以抱得美人归的。

  对这种好莱坞英雄主义又毫无新意的片子,作为一名对类型片没有特殊偏好的观众来说,实在是腻歪透了。若说亮点,本片中只有阿汤哥的脸,以及无限循环模式没有被拍得很拖沓。

  故事的主线很简单: 男主角凯奇因为杀死了具有开启时间轮回能力的怪兽欧米伽而获得了开启时间,陷入轮回的能力。就像一场游戏开了外挂,只要主角一死,时间自然会回归到主角死之前的某个点,所有的故事重新来一遍,而主角带着记忆满血复活(这种设点多么符合所有喜爱YY的男生啊,永远的不死战神、又熟知敌人的每一步动作)。男主角就在一次次死亡与复活之间找到外星人的大本营,杀死了大boss,于是整个世界清静了,人类保卫战胜利了。只是在每一次复活与死亡之间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这短短的一天,凯奇已经过了上千次。这一遍遍的重复中,有着怎样的英雄孤寂,和逼死人的无望。也许凯奇重复上万次,还是没有办法杀死大boss,那么这一天就要一直的过下去,绝望而崩溃。不过好在,导演没有那么变态。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说主角的自我养成。故事开始的时候凯奇是一个虚伪的军事演说家,为了不上战场威逼利诱将军、简直无所不用其极。然而将军更不按常理出牌,莫名其妙的将凯奇以二等兵身份扔上了战场。被扔到战场的凯奇试图解释、再一次次挣扎、逃跑未遂后,被迫来到了主战场。就这样,主角在一个个配角的“帮助”下杀死欧米伽,获得了超能力。看到这里,我不由自主的以为,主角获得超能力是天纵奇材、命运的选择啊。之所以这样,就是要让主角在获得了这种超能力以后, 去发现整件事情背后最大的阴谋,即,所谓外星人侵略地球,不过是地球上的叛徒与外星人联合的一场阴谋,凯奇要在一次次复活中看到背后的阴谋以及将军、司令官的虚伪,最终拯救地球。然而最后的电影证明了,《明日边缘》其实就是一个英雄片,他绝对不是一部悬疑剧,一切,都是我想多了。

  当凯奇获得命运的重启时间的能力后,试图向司令官、同伴解释,后来找到了战争制胜的关键人物——女主。我们的女主也是天纵奇材、命运的选择啊啊啊。女主也曾获得重启时间的能力,只是后来消失了,所以凯奇在女主的帮助下,开始了解、利用自己的超能力,不断的死亡复活,然后找到杀敌之路。英雄的路,注定是孤独的,即使女主理解他,却也不得不在每一天结束任务失败的时候亲手杀死凯奇。所以不由的感慨,凯奇至于女主角,真是“女主虐我千百遍,我待女主如初恋”啊。

  然而,每一天都要不断的重复、复活死亡、对于胜利的无望,很难让人不放弃不绝望。所以凯奇终于,逃了。绝望的、崩溃的逃了。不得不说那么多年好莱坞的磨练,阿汤哥的研究确实进步了。逃跑的时候,确实让人看到了凯奇的崩溃、无奈、绝望和不得不放弃的犹豫挣扎。然而命中注定,所谓主角是必须要回来拯救地球的,所以他在一次死亡,然后回归了战场。

  不断的折磨中,凯奇终于成了一名优秀的战士、有担当、有魄力、勇猛无畏,当然所有的魄力、勇猛都源于他知道自己开了外挂,永远不死。

  整部影片的最后,不得不感慨凯奇是幸运的,最终拯救了人类并收获了爱情,并且自我养成,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军人、有魅力的男人。

  最后不得不感慨一句,幸得主角是阿汤哥,不然这么一个男主自我养成的个人英雄主义、毫无悬念的片子,真是看不下去啊。

  《明日边缘》观后感(十):Don't worry, we'll find each other again.

  Emily Blunt是英国人

  当她讲出Winning the war那句台词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表情那么熟悉

  然后发现原来她给我的感觉和Cillian Murphy非常像

  还记得那部感人的猎奇漫画 妻子的记忆么

  一直到影片中段 突然从科幻奇想片转换为科幻煽情片

  当你知道你爱的人只能陪你走到这一步的时候 当你知道结局的时候

  你会选择走过去还是不断重复这个结局呢

  我想Cage在这里也已经看着Rita死过不下300次了吧

  当他发现自己已经爱上Rita的时候 也许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想要拯救世界还是只是看着她活下去

  他为什么会爱上Rita?

  才遇见你10天 好像已经过了10年

  也许在其他的时间线里 我们早已相遇了不止300次吧

  然后

  倘若

  你发觉你根本改变不了结局 扳不回来 你会怎么选择呢?

  突然有一天 你重新回到那个时间线里的时候

  你不再选择相遇了

  试图一个人走过去

  然后结局你们仍然会相遇

  片中外星人的外形和Crysis里的略有相似

  而Omega死后 所有的单位全部死亡

  在人类的构思里 强大 完美 且充满侵略性的外星种群很多都是以类似蜂群的意识形态存在的

  最早的虫族 异形 以及片中的章鱼星人 都是这样

  其实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欢这一部的结尾

  这是Rita第一次见到Cage

  而这却是Cage第N+1次见着Rita

  人生若只如初见

  一切都充斥着的感情都在Cage含泪的轻笑中掩过

  你不知道这个游戏还能否继续

  你不知道Ogema的能力是否已经转移到Cage身上了

  你不知道能否和Full Metal Bitch完成Happy Ending

  而另一方面 思细极恐

  为什么最后还会有一次Reset

  Omega到底被终结了吗?

  或者Omega上面还有更高级的Sigma?

  上一次在Verdun的胜利不也是一次Omega的安排吗?

  一切都是未知

  而未知才是最有趣的

  你说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