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店》观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书店》观后感精选10篇

2018-07-12 02:2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书店》观后感精选10篇

  《书店》是一部由伊莎贝尔·科赛特执导,艾米莉·莫迪默 / 比尔·奈伊 / 派翠西娅·克拉克森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书店》观后感(一):一个庸常女人及她的偏执

  因为对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原著小说喜欢,所以此次上影节非常执着于这部电影的求票。整体看下来,有点失望,这种失望不是来自于电影本身,就电影本身而言是一部还不错的电影,失望来自于偏离。这种偏离可能来源于两个女性创作者的都很强大的自我,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有自己写作风格,而伊莎贝尔科塞特也有其自身电影风格。

  对于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文风的喜欢让我对电影的偏离很失望。依稀记得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结束自己的学院生涯六十岁左右才开始写小说,又是英国人,其文字节制,文风之隽永,绝非样子货。最后总难免囿于繁琐的我所以喜欢其人其文风,大概是深知自己作为一个读者的观望根本无法抵达这种简洁之径。

  伊莎贝尔科塞特在电影叙事上也是简洁的,然而相比小说,竟然会显得十分维多利亚,但小说所讲述的不是一个简爱式的或者奥斯丁式的故事。小说中偏执的要开一家书店的中年女人,没有艾米莉莫蒂默漂亮脚踝,没有好看毛衣开衫完美搭配不过火的筒裙,没有明显涉及情爱男子出现,没有一个在书店浪漫邂逅爱人丈夫,她甚至都不懂书。

  这样的一个女人在给新书上架的时候,因为看到扉页上写着一本好书是一位大师精魂凝结而成的宝血而出于对“精魂”、“血”的常识,把其归类于宗教家庭医药图书。然而,在一家书店都现实经营上,她一个老农民式的精耕细作去维系它,并坦然面对这种精耕细作的产出可能并不那么好都事实。这个女人,可能根本读不懂《洛丽塔》的,也不会意识到在小镇里上架《洛丽塔》所引起的氛围的。

  很久以来,对文学作品改变成影视作品的失望即来源于如此:画面影像总是会加上滤镜,不愿面对文字里的残酷:那真的不是一个美丽的女人在小镇上开了一家书店然后全世界与其为敌可以让谁在人格上挟以自重的故事,那只是一个普通甚至庸常女人的偏执而已。而庸常的偏执比美丽的偏执更让我觉得动人,更能感觉到有所谓的类似生活韧性东西,不是只有美丽才可以坚持的,坚持也未必都是美丽的,这两者之间也许根本就没有关系

  开一家书店真的不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一定要让人谈论理想主义事情,如果非要这样谈论,也许只是某种程度上对于书籍对于知识所怀有的表演性。每当看到那些关于书店的理想主义寄托,我都会想起这样一个庸常的女人及她的偏执。

  《书店》观后感(二):小镇上的一阵波澜

  突然收到了两张票,下班后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10分钟,应该是把介绍故事背景的那段耽误了。已经找到了片源,正在下载,还没来得及补上。

  这是2017年的新片子,也是一部非常小众的电影,豆瓣上只有271人评分,1篇长评,我的算是第二篇。

  故事比较简单,讲述了格林女士失去丈夫后,到海边小镇哈堡开一家书店,而当地一位名流对书店所在老宅虎视眈眈,不停的从中阻挠,最终格林经营失败遗憾离开了哈堡。

  格林的失败是注定的。从一开始,人们就在或明或暗的告诫格林,在那个老宅子里开书店是个错误选择。镇上除了布伦迪斯之外,没人看书,开家书店真是一个天大新闻壮举。即使要开,也得在老宅之外挑选地方。所以格林失意离去其实更贴近现实,让人看到了更多伪善的嘴脸人心冷漠。如果搞成大团员的结局,反而落了俗套

  庆幸的是,老房子书店虽然开的时间不长,却改变了两个人人生:已经年老体衰、远离喧嚣的布伦迪斯,被格林的勇气鼓舞,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就像影片中被海风吹得东倒西歪的枯黄的芦苇荡中,出现了一道道的绿色。虽然他匆匆而去——而且小镇上只有她知道真实原因,但却很“Bill”;而小女孩克里斯汀,从一个讨厌读书的人,变成了开书店的,继承了格林未完成梦想,终日与书为伍。

  也许这才是命运有趣的地方,在这里播下的种子,却在那边开出了美丽的花朵。也正应了那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而布伦迪斯的一口气和克里斯汀的一把火,也成了节奏舒缓的影片中最高潮的部分

  有两本书反复出现,一本是《华氏451》,一本是《洛丽塔》。

  在《华氏451》那个压制自由思想世界里,小说主人翁从遇到那个奇特女孩后,开始了怀疑反抗,而格林的出现,对死气沉沉的布伦迪斯带来的冲击,无异于那个女孩之于小说主人翁的强度。所以《华氏451》反复出现,其实相当于此处略去了N个描述格林与布伦迪斯二人精神欢爱的镜头

  一下子趸了250本《洛丽塔》,我都怀疑那个小镇上是不是有250个居民。这一方面显示了格林的天真和勇气,一方面是不是也在暗示着她与布伦迪斯要发展出一段忘年的爱恋?那海边的牵手和几乎要完成的依靠,是不是只差一点点时间就能催化成爱情

  说到《洛丽塔》,还真是有缘,在道听途说无数次之后,昨天刚刚入手了一本,据说是第一部中文全译本哦。

  真心喜欢小女孩克里斯汀,冷静率真爱憎分明。从她悄悄提走油炉的那一刻起,我就想到了她要做什么。我想她原本打算烧掉渔夫的书店,只是没想到大人手段太多,那么快就挤走了格林。

  看到冒烟的那一刻,我想到了自己的儿子,我希望他能够像克里斯汀那样,有楞有角,敢爱敢恨,敢作敢为

  《书店》观后感(三):一块美好的切片面包

  1959年,英国。在一个虚构的沿海小镇Hardborough,主人公Florence Green (中年寡妇),决定在镇上开一家书店。Florence将书店选址在Old House,一座被遗弃多年的,据说鬼魂经常光顾的老宅。经重重艰辛,书店开门经营。成功运转的背后,有Brundish先生支持,他是孤独神秘的大宅主人;此外离不开果敢引进与销售小说《洛丽塔》,启小镇民智。

  善良、自由的灵魂遭遇邪恶势力的围追堵截。这部影片中,Gamart夫人勇担此重任。她,不喜欢书店,她,决心将Old House改造艺术中心(art centre)。为了铲除Florence这块绊脚石,她委托其侄子,一位国会议员,支持并通过了一项法案。该法案赋予了当地政府一项伟大光荣权利,即可以强制购买无人居住超过5年的房产,所谓历史遗迹。在一个崇尚法制国家,这一招果然奏效。结局是书店被强征,Florence远赴他乡。

  影片大部分取景北爱尔兰,少部分是西班牙巴塞罗那。Emily Mortimer 演绎的书店主安静,理想主义,甚至有些英雄主义也不为过。西班牙导演Isabel Coixet,讲述一场英国悲剧,如无人机盘旋下的人与景,守旧、庸俗的小镇日常,镜头下的景致,淡淡的超然,无论是讲诉Florence面对的阴谋计划,还是描述声名狼藉的Milo North的挑逗上。电影整体很英国,但超然剥离,又让你觉得不那么英国。此般,也许只有Coixet可以做到。

  我没有看过Penelope Fitzgerald的原著。影片似乎从始至终在讲述一个女人的战役,捍卫书籍、文学、孤独、勇气与荣光,结束时屏幕上写着献给英国文学批评家、小说家诗人"John Berger",无疑重重地宣告并遥相呼应主题

  如果升高无人机的俯瞰高度,影片以切片的方式反映了更广阔的岛国、岛民。这是一个刚结束二战帝国荣光丧尽,尚未来得及喘息就被拽入冷战漩涡阶层写照

  现实如风,坚守美好。Cheers.

  《书店》观后感(四):不如与俗世同归于尽

  来自巴塞罗那的女导演伊莎贝尔·科赛特,出手贡献了一出极具英国风味的小镇书店恩怨记,着实出人意料。当然这也许泰半应该归功于内洛普·菲茨杰拉德的原著小说。爱书惜书的寡妇弗萝伦斯来到小镇哈伯勒,于一家老宅中开设书店,并试图为这座充满保守气息的小镇注入1950年代的新空气。在此期间弗萝伦斯受到来自掌握小镇事务话事权的马特夫人及其他各方势力的冷漠眼光与敌视态度,唯独看似怪异的独居绅士布朗迪希偏偏采取支持态度,并为其据理力争,直到生命尽头。

  战后英国的众生相被缩影在小镇的日常暗战里,甚至波及到弗萝伦斯聘请的工人阶层幼女克里斯汀,这个干练的女孩从初登场便表现出对书籍毫无兴趣姿态,但在其后的相处中越来越明白弗萝伦斯由爱书及爱生命的态度。马特夫人试图掌控小镇文化生态,不惜动用在伦敦的亲戚变更例律,试图将弗萝伦斯赶出小镇。与其相对的是布朗迪希先生,这个在初登场时仅仅以他人口中神秘形象示人的孤寡老人,原来才是弗萝伦斯最刻骨的知音深居简出进而陷入小镇蜚短流长口舌老人撕下所有带作者肖像书页,却偏偏被弗萝伦斯送来的布拉伯德里的书深深吸引。

  在《书店》中,两本书对小书店的发展与终局至关重要,一本是布拉伯德里的《华氏451》,一本是纳博科夫的《洛丽塔》,前者似乎可以视为是对弗萝伦斯反抗小镇强权的现实投射,代表布朗迪希与弗萝伦斯的希望同盟建立,后者则直接指代冷战方兴未艾的年代,一隅之地的偏见如何同意识形态争斗一样,无情制约正常人的小梦想。电影对书店本身运营着墨不多,主要是对老屋环境有所介绍,为最后书店的结局埋下伏笔笔墨主要花在弗萝伦斯与周边人物的关系上,马特夫人形突出,因为电影并未单纯表现她“恶”的一面,而将矛头指向其真诚自信的名流风范,正是这种某种程度颇似战前没落贵族的自信,导致她与弗萝伦斯成为宿命式的天敌。弗萝伦斯与马特夫人的矛盾,又以她与小镇的矛盾外化出来,关于书店存废的争议,其实亦是英国战后社会心冲突的缩影。

  影片最终对弗萝伦斯来说是惨淡收尾,但书店却以一把擎天怒火告终,沉默的克里斯汀用最直接的方式报答这位曾经为小镇带来美与希冀的执着知己,也用自己的方式延续了这段孤傲的坚持。艾米丽·莫迪默的演出延续其低调知性风格,将弗萝伦斯的淡泊坚强诠释得十分入骨,是而今所言名副其实的“大女主”,《书店》被称为坚守原著亦升华原著的当代典范,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从表演层面便予人舍我其谁之感的灼热精气神使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