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造最美书店,演绎中国最美爱情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打造最美书店,演绎中国最美爱情故事

2022-04-20 03:33:40 作者:周文平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打造最美书店,演绎中国最美爱情故事

  没房没车,你会结婚吗?年薪40万元的工作,你敢辞吗?只为梦想,你有勇气去创业吗?“我的勇气加上你的勇气,对抗这个世界就足够了吧!”成于思和车韵就是这样一对情侣,他们辞职、裸婚,在重庆市区的最高峰南山顶上开了一家有树有酒有美食有鸟鸣的书店,亲力亲为设计改造旧房屋,在书店里举办婚礼,他们演绎着新时代最美的爱情故事。

  才子遇佳人,并肩深圳取经

  2010年秋天,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第一次聚会,娇小可人、长相甜美的车韵引起了一名男生的注意,他主动上前搭讪:“你好,很高兴认识你,我叫成于思。就是‘行成于思毁于随’里的成于思。”“原来他就是成于思。”车韵心里一动,对方高大帅气,果然名不虚传,但她马上平稳了一下内心的情绪,装出一副高冷的样子。

  其实,车韵常从老师和学长们口中听到成于思的“光辉事迹”,他不仅是学校的风云人物,还是同学们口中的“风流才子”,有颜值又有才华,到处都有他的“小迷妹”。第一次见面,对任何人都很热情的车韵,唯独对成于思爱搭不理。成于思却对车韵一见钟情,百般殷勤,整个聚会一直围着她转。这让车韵更加认定他是一个危险且轻浮的花花公子,她仰慕成于思的才华,却又担忧他的“花心”,对于成于思的追求,她一直在内心告诫自己“不要轻易接受”。

  车韵的若即若离并没有让成于思放弃,反而对她展开了猛烈的爱情攻势。

  成于思学业任务重,很多时候要学习到深夜,但无论多忙,他都要抽时间发信息给车韵。一首清新的小诗、一段巧妙的笑话、一个短小的故事……每次收到信息,车韵都感觉快乐又温暖,她发现成于思确实是一个才华横溢的男孩。

  有一次聚餐,车韵和久未谋面的好友把酒言欢,竟然喝多了。醒来时,她发现成于思坐在她身旁守护着。“你一夜没睡吗?”想到自己的窘态,车韵不知说什么好。“我怕你会吐,会难受。”成于思连忙递过一杯温水。车韵眼眶一热,眼泪差点掉下来。成于思腼腆地说:“有什么好感动的,这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车韵望着眼前这个非常靠谱的男孩,心中暗自庆幸:“有时候传言真的很可怕,若不是他的坚持,我们也许就错过了。”

  “我已经两天没见到你了,想马上见到你!”成于思熬夜两宿,刚刚得知可以休息一小时,他立刻给车韵打电话,约她一起吃饭。成于思的深情和执着,深深打动了车韵。

  3年的研究生攻读时光很快过去,周围很多情侣痛苦地依依惜别,成于思和车韵却决定一起去深圳打拼。成绩优异的两人很快找到了工作,成于思在深圳万科从事地产项目战略投资,车韵则在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做规划师。工作稳定、薪水不菲的他们成了大家眼中成功的年轻人。

  但是,成于思从来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才子,他边工作边思考,发现房地产行业在对城市的影响上,确实比在设计院画图要更接地气。但是,这些只能从物质实体和空间层面去影响一个城市,而这种模式并不是他想要的。“我想做一件对城市影响力更大的事情。”成于思内心的想法越来越清晰。

  裸婚齐创业,打造“网红”书店

  2015年春节,成于思回到重庆老家,在成都工作的朋友来玩,他带朋友逛遍了重庆。没想到最后朋友却说:“重庆简直就是文化沙漠。”成于思听后,心里很不服气:“我们重庆这么大的城市,怎么会让别人笑话成文化沙漠呢?”那一刻,仿佛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推动着他,让他对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做出决定:“我要靠自己的力量改变人们的想法,改变一个城市。”他和车韵商量:“我想创立一个文化机构,让它成为重庆的骄傲,以后大家聊到重庆时,就不会认为重庆是文化沙漠了。”“好啊,这件事很有意义。”车韵不假思索地答应了。因为她本就是一个才思敏捷、不甘平庸的女子,她也相信自己的爱人。未来的路还很长,她选择和最爱的人一起疯一把。

  2015年6月的一天早上,成于思牵着车韵的手,来到深圳福田区民政局。“今生从今天开始相互拥有、相互扶持,无论是好是坏、富裕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两个人不是在演戏,而是真的领了结婚证。双双辞职的他们为了让感情更加坚固,立誓成为彼此今生的伴侣。成于思说:“当决定回重庆创业的时候,我认为动荡的事业需要稳定的感情来支持,我选择在深圳结婚,做好了回乡创业的一切准备。”车韵说:“当决定一起创业的时候,心里有一种特别浪漫的感觉,就像桃园三结义那般,与他并肩前行,给他有力的支撑。”车韵正是成于思需要的伴侣,这也是他一直向往的最美爱情,这种爱情就像王小波《爱你就像爱生命》里说的:“我的勇气加上你的勇气,对抗这个世界就足够了吧!要无忧无虑地去抒情、去歌舞狂欢、去向世界叫出我们的声音。我一个人不敢的,因为怕别人觉得我疯,但是有了你,我就敢了!有你一个,就足够了!”

  两个疯狂的年轻人为了梦想辞掉了年薪40万元的稳定工作。成于思的父母很开明,甚至鼓励他:“男孩子嘛,就应该多闯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车韵的父母不同,他们想得更多的是女儿一生的稳定。车韵爸爸说:“你和于思这样做能行吗?自己创业会很辛苦的,爸爸妈妈只希望你能快快乐乐地生活。”车韵知道父母疼爱自己,为了让父母放心,她笃定地说:“我们并不是冲动之下去做这件事,而是经过理智思考的,我相信于思的眼光,更相信自己的判断。”车韵的父母很民主,既然女儿认定了,便不再阻拦。

  两个文艺青年在决定创业的那一刻起,便对全国有名、有特色的书店进行考察,甚至到国外参观,学习国外文化产业的运作方式。

  最后,两人决定在重庆的南山上开一家书店,因为南山是重庆最高的一座山,也是两人经常约会的地方,他们给书店取名“南之山”,想让它像灯塔一样点亮重庆的文化生活。

  两个建筑系毕业的高才生,开始大刀阔斧地施展自己的才学。成于思是总舵手,被车韵称为“船长”,负责书店的设计以及整体运营。他一个人思考如何打造出心中的“文化王国”,然后一个人设计,一个人监工。车韵自命为“山长君”,负责媒体和宣传,做足所有的细节工作。“我想把自己喜爱的一切装进南之山书店,好看的书、醇香的酒、美味的食物,动听的音乐与迷人的电影……”车韵憧憬着书店的未来。“还有这座城市里最有意思的人,和他们最具魅力的思想与作品……”成于思随声附和着爱人。

  成于思和车韵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经过半年多的折腾,2016年5月20日,南之山书店正式开业。“520”寓意着他们对重庆的告白,对热爱的文化事业的告白,也是两人之间的告白。书店融合餐厅、民宿、酒吧,给顾客一站式的体验。他们的朋友圈瞬间刮起一阵文艺风,“南之山”很快成为重庆的网红书店。

  做精神伴侣,收获最美爱情

  成于思和车韵并未因南之山书店的人气爆棚而停下脚步,他们发现这个700平方米的书店不足以承载更大的抱负,他们理想中的书店应该是功能更加多样化的。就这样,仅仅相隔一年,他们就在距离书店300米的地方又修建起了第二家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新店:南之山书店·小森林。小森林是南之山书店的升级版,集合了更多的文化形式,并加入了音乐、法餐和仪式厅等元素,更加让人耳目一新。

  人们只看到他们取得的成果,却不知道他们背后的艰辛。成于思和车韵为了新店的设计和装修,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天天加班熬夜,长期累积的压力让两人争吵不断。

  一次,在书店设计上需要采用一块面积很大的玻璃。车韵说:“我觉得折叠玻璃会影响整体的美感,用密封玻璃比较好。”“折叠玻璃成本低些,还是用这个吧。”面对大量资金的投入,成于思感觉到了经济上的压力。“你不能只看眼前,要看得长远一些。”车韵固执地坚持自己的看法。两个人为一块玻璃你一言我一语地争论起来,互不相让,最后还是车韵选择了让步。要在以前,她是无论如何也不会选择退让的。自从结婚创业后,车韵变得更加理解和包容对方。

  车韵缄口不提玻璃的事情,但隔了几天,成于思不好意思地拉着她来到玻璃面前:“老婆,你看我把玻璃换成了你觉得合适的样子,我也觉得那个不好看,我以后会多听取你的意见。”原来,成于思装上折叠玻璃后,看到效果确实不怎么好,又默默把它换掉了。车韵说:“在与另一半的长久相处中,不是要求对方为自己改变什么,而是一种相互学习与成长的过程。我和于思从谈恋爱、结婚到创业,总是不断犯错,不断修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感情更加牢固了。”美好的爱情,就是通过一个人发现更大的世界,并成为更好的自己。

  小森林也是成于思送给车韵的一份惊喜。2017年5月20日,小森林开业后,成于思对车韵说:“我们在这里举办婚礼吧!”原来,成于思在小森林的设计之初,就动起了小心思:“我始终还是欠她一场婚礼。”车韵从未在成于思面前唠叨过婚礼仪式,但成于思深深了解妻子随和的性格下有着对理想的执着追求。

  6月17日,结婚两年后,成于思终于用才华亲手为心爱的姑娘建造了一个童话世界。成于思深情款款地望着美丽的妻子说:“能够拯救我的偏执的只有你的坚持和任性,能够挽回我的疯狂的只有你的疯狂。”没有任何模式,没有固定台词,成于思把深藏内心的所有感触全部表达出来。车韵眼睛有些湿润,哽咽着说:“你是一个比我更爱我的人,你让我体会到了被人爱着的美好,也让我学会了如何去爱别人……在遇到你之后,我看待世界的眼光就不一样了。”在场的所有人都被感动得落了泪。

  成于思和车韵这对精神伴侣的行为正在影响着一代年轻人,以前的同学和同事纷纷辞职加入他们的团队,现在已有8个合伙人、50名员工。他们将激励更多人积极加入到文化创意产业中,他们的爱情也在事业中不断升华。这对精神情侣的爱情故事被中央电视台《乡约》栏目选入2017年中国十大最美爱情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