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夕岚之街 樱之国》的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夕岚之街 樱之国》的影评10篇

2022-05-14 11:25:4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夕岚之街 樱之国》的影评10篇

  《夕岚之街 樱之国》是一部由佐佐部清执导,田中丽奈 / 麻生久美子 / 藤村志保主演的一部剧情 / 战争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夕岚之街 樱之国》影评(一):难免有个碍眼的缺失

  我呢,是因为田中丽奈而去看《夕凪の街 樱の国》的。当然啦,麻生久美子也是吸引因素之一。说到田中丽奈的电影,近年来都属儿戏的多,例如《铁人28》,还有《忍者小灵精》和《鬼太郎》的真人版(个别甚至可以用惨不忌赌来形容,例如在台湾跟陈柏林合拍的《幻游情人》)。这些片虽然在香港没公映,但片源我早就拿到手了,一直未看。据五师兄说,粉丝的定义是“乜叉都照单全收”(广东话,意谓不论好坏接受)我其实也不是合格的田中丽奈粉丝。

  《夕凪の街 樱の国》改篇自漫画,故事其实分两部分,夕凪の街是原子弹爆炸后13年的广岛基町木屋区,麻生久美子饰演的皆实是原爆的幸存者,她的妹妹和父亲都死于原爆,她的弟弟旭因为寄养在亲戚的家而幸免于难。皆实带着伤痛与恐惧活多了13年,每天都觉得自己其实应死掉,没有资格得到活着的幸福。不过最后亦因为核辐射的后遗症,年仅26岁就而离世。

  樱の国是东京的中野。旭因为姐姐皆实病重回到夕凪の街,邂逅了邻居的女生京花,后来一起迁往东京组织家庭,生下一女一子。饰演旭的女儿七波,正是田中丽奈。京花因为也受核幅射影响,活到40多岁就死了。受过核辐射的人,就是存活下来,还是离不开死亡的阴影。

  故事中有个发夹,最初是皆实戴着,后来留了给皆实的母亲,京花嫁了给旭之后,又转到京花手里,最后由七波保存着。

  《夕凪の街 樱の国》虽然以田中丽奈和麻生久美子担演女主角,两人其实没有对手戏。日本电影很着重演员的排名,此戏田中丽奈排第一,麻生久美子排第二,不过后来麻生久美子却凭此片拿了蓝丝带奖最佳女主角。

  电影是感人的,麻生久美子楚楚动人,得奖实至名归。核武的祸害,不只在于大爆炸的即时破坏,辐射造成的身心创伤,数十年后仍挥之不去,反战的讯息虽然含蓄但非常明确。皆实死前有句幽幽的独白说:“原子弹是不是掉下来的,是投下来的,投下来的人有没有好好想过后果?”已是整部戏对战争最露骨的控诉,正如剧中的人物,对当日的惨剧是采取三缄其口的态度,只想忘记,不愿提起。虽然我觉得,战争的责任不在于无辜的平民,或者亦不应要求这类民间作品一提及战争就要反省认错,然而正因为少了这份反思,本来一部好好的电影就难免有个碍眼的缺失,尤其在中国人的眼中。

  田中丽奈其实也演得好,不过角色可能不够讨好。近年她演的戏都是比较粗鲁的,强横粗蛮故然是她的强项,但外刚内柔粗中有幼才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可惜这幼细的部份已很久没有发挥。这部戏她其实算是做到了,她与堺正章演的最后一场父女对话,就很动人。

  值得一提的是演七波旧同学的中越典子,她在此片虽然只属配角,但表现很出色。上回看她在《草莓蛋糕》(ストロベリーショートケイクス)演OL,就留下颇深的印象。她似乎擅长把平凡的角色也演得有生气。

  原文刊于:

  《夕岚之街 樱之国》影评(二):不够

  日本拍过很多以广岛为背景的反战片 主要控诉投下的原子弹对广岛居民的迫害 好像去年也不是什么特别的周年 不过投下原子弹的美国士兵在11月份去世了 他曾表示 不后悔投下原子弹

  还看过一部松隆子主演的 同样描述了一家人 姐妹好像都因此去世了 留下了弟弟 因为在参加对华战争而逃过一劫

  当时留在广岛的 貌似大多是妇孺

  对于战争爱好者来说 这样主题的电影 对他们是没有用的 对和平爱好者来说 这样主题的电影 只会让人觉得更无奈

  夕凪 傍晚海上风平浪静 可惜傍晚很短暂 然后又是黑夜了

  不过虽然这些作品都在抗议美国投原子弹 但是很少检讨为什么会被投这件事 在舔舐自己伤口的同时 也不要忘记给别人带来的痛苦 这样才能更好的宣传反战精神吧

  《夕岚之街 樱之国》影评(三):我还是很喜欢这部电影的

  日本人主打的温情还是不错的,应该还有不少人记得当初语文课本上的《一碗阳春面》吧。日本民族有很细腻的一面,日本剑虽然锋利,然而还有温婉的菊花——当初《那山,那人,那狗》在中国并没有什么影响,却感动了很多的日本民众。

  影片分为上下篇,也就是“夕岚之街·樱之国”。夕岚是很动听的,但却是暮霭,所以上篇的“夕岚街”在淡淡的忧郁中透出死亡的气息,侥幸逃过原子弹的广岛遗民们生活在核辐射后遗症的阴霾中。上篇的女主角叫做平野皆实,由麻生久美子饰演——虽然长得并不漂亮,却是一个很有味道的演员,以前看《时效警察》时就注意到她了 :) 皆实背负着原子弹爆炸的伤痕已经在战后平静的生活了十三年,在她二十六岁的时候迎来了爱情。这部影片是唯美的,越美的东西越是在残酷中体现出来,这也许就是日本民族的审美观——一如他们切腹时经常喜欢漫天闪满樱花。所以也就在这个时候,皆实受核辐射的影响终于积累成疾。当她在河岸边的草坪上倒下时,我以为导演可以处理得更好一些——当时放出的只是皆实的自言自语,“原子弹不是掉下来的,是投下来的”——反战是有了,反思却仍然空白,对于我也是沉重有之,同情则说不上。“然而故事并没有结束”——这样就开启了下篇,实在是有点败笔。

  下篇是“樱之国”,田中丽奈饰演的石川七波作为广岛受难者的第三代已经成长起来,象征了美好和平生活的樱花,整个基调也变得轻松很多。很多人看这部影片应该是冲着田中丽奈去的,但是说实话,下篇中给她出彩的戏份并不多——麻生久美子倒是凭此片拿到了蓝丝带奖最佳女主角。就是影片最后在公车上与她父亲的对话有些动人,特别是父亲拿出那张泛黄的照片时——正是影片开头拍摄的那一张合影,夕岚之街与樱之国重又衔合在一起,背景音乐如涟漪般荡漾出来,整部影片也自然的淡出。

  题外话:那个叫太田京花的小姑娘长得很可爱,很招人疼:) 粟田丽饰演的成年版也不错

  《夕岚之街 樱之国》影评(四):夕凪の街 桜の国

  一场战争,影响了两代人。

  过去-夕岚之街:

  皆实因为放唔低死去的妹妹みとり,而一直处于自责中,心里面一直记挂着妹妹在距背上死去的情景,为不能救自己的妹妹而自责中。于是认为自己不能拥有在妹妹身上失去的幸福。最后的皆实在离开前因为水越同旭而获得了幸福,“你地两个人要活得长寿点,然后不要忘记我们之间的事。”皆实留被距地的最后一句。

  妈妈因为一直都稳唔度みとり而心里面挂心,一直因为皆实同旭,而将记挂放在心里面,直到死去前一刻都挂住みとり。

  旭亦一直背着自己的细路番度广岛怀念因自己的固执离开而背负的人同事。

  现在-樱之国:

  七波不愿回首的往事是七波的奶奶同妈妈因为原子弹的污染而死,唔明白失去亲人的滋味,只是想装左无发生过,装作自己已经忘记呢件事,而只想一直积极地生活落去。为父亲同风生……

  随着跟随父亲的足迹而感受父亲在广岛失去的人同事,眼前回转住父亲经历的一幕幕,七波渐渐明白失去亲人的滋味,感受度父亲的无奈,同自己渐渐明白的感受。害怕自己如亲人一样死去,面对亲人的死亡的无奈,面对自己死亡的无奈,归因于原子弹。

  风生选择了离开自己喜欢的人,因为是生还者的后代,因为京子的父母不能接受的风生,归因于原子弹。

  生还的人都想住快点死去,因为不想再危害下一代,因为无父母想自己的子女同受过辐射的人结婚。因为最后都是难逃一死。一切皆因原子弹的爆炸。似乎一切都是因为呢个原因。正如皆实讲的:“你所呆的世界并不是这里,唔知边个人同我讲。”战后生还的人无可能再如正常人一样生活,距地的生活注定伴随著生离死别。

  一个发夹传承了两代人,传承了果两代的感情,并不因为战争而分割。皆实到妈妈到七波的妈妈到七波,将一代代继续传承落去,不止是发夹更是割不断的感情……

  战争过后的人们都要幸福,祝福世界上所有经历了战争后的生还者,愿你们心里面得到平静,只愿悲剧不再发生,在过去,现在,将来……

  以复杂的心情终结

  -End-

  《夕岚之街 樱之国》影评(五):温柔的抵抗

  《夕岚的街·楼的国》

  珍爱演员:

  麻生久美子——广岛灾难遗生的少女,在深受痛苦折磨与憧憬美好生活的矛盾中留下流星般的愿望。

  田中丽奈——广岛灾难第三代的少女,从小经历亲人病痛、一一离别的她,心中埋着忧郁,在父亲的爱的关怀中顽强生长。

  情感之路:

  这是一家三代人的故事,广岛灾难遗留的阴影笼罩着他们。活下来的人们都在奇怪地避讳着一切,默默坚韧的生活;困苦艰难的环境中,他们在相互支撑着勇敢生存、却又内心抑郁。不敢接受突如其来美妙爱情的皆实象春风一样柔美,每每在她可以得到幸福的时候,就会听见匍匐在肩背上死去的妹妹翠的呻吟声在她耳边回响。就在她坦诚面对、勇敢接受爱情时,死神却毫不留情地降临,终于在那次剧烈闪光的血腥席卷后又夺走一颗美丽的灵魂。

  故事并没有结束,皆实弟弟旭的女儿七波长大成人,和弟弟一起带着灾难阴影生活的她,外表活泼,却一直无法抹灭母亲惨死和奶奶去世呼唤翠的记忆,心里藏着不幸的幽怨,却在一次跟踪父亲一路回到广岛的路上,得到了温暖的释怀。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比爱和亲情更伟大,相濡以沫的人们,在困难中扶持走过,只要活下去,就是无尽的希望,战争的阴影又岂能阻挡他们建设新家园的美好愿望。

  华彩之处:

  作为世界上惟一一个被原子弹轰炸过的国家,他们的人民比国家更顽强地面对灾难。少数人的意志控制着战争、引成了巨大恶果,造成无数活着的底层的人民受苦。片中那幅看似幼稚着笔却淋漓呈现的广岛灾难血生图,衬着妹妹翠痛苦的呻吟,着实让人震憾;而皆实走在绿意的田坎自由呼吸却内心抑郁的落差,在映象之外,也让人倍感酸楚。

  隐忧之所:

  影片在皆实美丽带着忧怨的流星一般旁白中转入故事中的第三代,战争的阴影岂是一时一刻的毁灭,广岛灾难映衬着中国人的灾难,对于万恶的战乱和那些意欲扩张的少数集权者,暴行难书,中国人民的苦又何尝不是日本的千千万倍?他们在哀怨的时候,为何不反过头想想一海之隔的另一方?

  《夕岚之街 樱之国》影评(六):隱忍的痛和愛

  現在來看這個電影,可能更有點深刻的意義在,也更容易有點切身之感,雖然四川離我很遠,汶川離我很遠。

  我擔心著那些危在旦夕的生命,我擔心著可能爆發的大規糢的震后瘟疫,但是我最少想到的是那些在巨大的災難面前活下來的那些人的心情。

  曾經以為在度過了最初的失去親人的痛苦之后,他們至少,至少應該有一些些慶幸的心情,我知道,是我錯了。太輕易地看待這種切膚之痛,太輕易地看待時間對于傷痛的治癒能力。

  至少,比起原子彈這種帶有強烈輻射性的物質來說,地震還是好一些。

  那么我不敢想象,每天活在巨大的遭受了核輻射的隂影之下,覺得自己是什么時候死都不奇怪,身心所遭受的創傷是怎樣地鮮血淋灕。

  好幾個地方都哭了。

  比如小翠說我想活得再久一點的時候,比如女浴室裏觸目驚心的滿目傷痕的時候,比如打越先生告白的時候,比如相愛的人愉快而簡單地唱着歌的時候,比如ミナミ說原子彈不是掉下來的是投下來的時候,比如旭跟小京求婚的時候,比如七波說我們是什麼時候死都不奇怪的人的時候...

  這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我作為一個局外人不想深究,也對政治毫無興趣。

  只是災難給人帶來的傷痛要怎樣才能平復,怎樣從心底里真正平等、不帶任何包括憐憫在內的偏見去看待別人才是重中之重。

  ミナミ在說原子彈不是掉下來的是投下來的時候,面容恬靜平淡。

  我是真的想要活得再久一點。

  微笑的控訴有時候更有一種發人深省的力量。

  帶着濃重政治烙印的電影,我只想看到其中的綿長的感情。

  怎樣,才能真正從悲痛中釋放出來,才能從悲痛中站起來。

  改天去找原著看看。

  《夕岚之街 樱之国》影评(七):战后的生存比身处原爆时的地下室更难承受

  战后的生存比身处原爆时的地下室更难承受

  文/李代桃

  二战,人类共同记忆的共同部分,无论是任何一方,也是充满苦痛与无力的。没有任何一个参战国,无论是战胜国或是战败国,都有资格去作为战功去炫耀,更不是自辱的伤口。

  我一向喜欢大江的小说,负罪感与挫败感纠结的集合体。更是不甘自我消亡的挣扎吧。大江是战后一代的作家,也就是所谓的幸存者。

  幸存者的生活是艰难的,因为那是人类的尊严己然完全丧失后的时代。无论是犹太人,还是日本国民,对于他们来说,城市的废墟可以清除重建,而内心的崩溃,却不是人类生来可以承受得起的。

  昭和三十三年,也就是一九五八年,原爆过后的第十四年。

  平成十九年,原爆过后的第六十三年。

  两代人的更替,原爆的记忆却延续下来。我在看电影时一直在担心,两代人如何交流?父亲如何向孩子讲述,她祖母身体上的烧伤。孩子会否要求父母回忆,在日本发展的半个世纪中,残留下来的半毁佛像曾见证过什么。

  我感到欣慰,这条记忆的链条没有断裂。孩子的眼眶中,也同样涌出泪水。二战早成历史,但个人的体验却是无法抹灭。至少,在墓碑上排列的那几个名字,证明着时代的更替,他们代替我们经历过。

  我感到欣慰,战后一代的生存是艰难的。但内心在战争时期也抱有希望,在结束后也不放弃过。“不管是有多么艰难,也应该积极点地活下去吧。”战后的生存可能比身处原爆时的地下室更难承受,但只要我们活着,人活着就是有目的的。

  二○○八年十一月九日

  www.lidaitao.com/blog/2008/11/yunagi-sakura/

  附本片全剧照一百八十四张:

  《夕岚之街 樱之国》影评(八):一只发髻诉说原子弹之后的故事

  我本来以为这是一部很烂的爱情片的,粉红色海报上印着点点模糊的樱花,一个女孩走在乡间小路上..

  发生转变的是在女澡堂的一个镜头,女主角和她母亲在泡澡,女主角手臂上的疤痕逐渐显现,镜头切换到女主角的视角,她的母亲,所有的女性都在各种地方有着不同的烧伤痕迹。“几乎所有夕岚之街的人身上都有伤痕。”

  其实,日本的反战题材的电影,作为一个中国人多多少少都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而产生一点反感。虽然在此时,我并没有感觉什么特别震撼,但是有一种感觉就是更加痛恨战争的残忍,当然心中也暗暗的为日本人自作自受而暗自高兴。

  后来。皆实在原子弹爆炸后13年因为辐射而死,脖子上的点点斑痕和与打越先生的感觉一样,与日俱增。终于在见到弟弟旭以后。引出了B面的内容。

  面开始的时候,弟弟旭已经老了。她女儿七波担忧的对他儿子风生说:“想爸爸是老年痴呆了。”

  故事由此开始。

  七波觉得父亲与往日不同。天天打长途电话和夜不归宿(好吧,这样说有点过分)。一天夜里,父亲旭,恩,这里是父亲旭了。要出去。七波觉得不放心,便跟了出去,中途有还遇见好友东子。就这样一路尾随父亲到了广岛。父亲旭先后走访了几个皆实原来的同事。与她们一起抱头痛苦,然后去了家族的墓地,祭拜之后。七波隐隐知道了事情的大概。而后父亲来到了皆实死的河边,在那一半的地藏菩萨面前见到了皆实原来的恋人打越先生。五十年后的打越先生和弟弟旭都一扫了原来的青春,变成了2个无力的老头子。他们像原来一样,在河边打石子,讨论棒球,原来的回忆。

  在回去的途中,父亲旭主动找到了七波,原来他早就知道七波和东子在尾随他。他向七波解释了一切。包括弟弟旭,七波明白了弟弟旭拒绝了东子的原因。想起了自己母亲的死。

  告诉自己,过去的事情就忘掉吧。那就假装忘掉吧。

  后来,七波和东子在酒店狂欢。回去的路上碰见了风生。快乐的打趣,鼓励同样身体有辐射影响的弟弟风生接受东子的爱。

  打住。严重剧透了。

  故事的主线是一只发髻。这只发髻本来是皆实的父亲从大阪回来带给皆实的妹妹X(忘了名字了 就管他叫X吧)。妹妹X和父亲在原地弹爆炸的时候就死了。发髻留给了皆实。皆实又给了母亲。母亲又给了旭的媳妇,小京。小京也深受辐射影响,43岁就死了,留给了现在的七波。七波把发髻留在手机,觉得这只发髻不仅仅承载了家族的感情,更承载了历史的沧桑,对战争的痛恨,对美好生活健康等等的向往。故事的发展也围绕着这只发髻的来去讲述。

  故事很好的表现了日本平民对于战争残忍的痛恨,却没有去反思为什么会有这只原子弹。在向往美好生活的同时默许了对别人的迫害。同时也表现出日本平民对于战争的无奈。等等。

  OK 不扯淡了 END

  《夕岚之街 樱之国》影评(九):没题

  电影封面很漂亮,很有欲望看,但是一听是战争题材的就抵触了,不过还好,没有拍得过于煽情。

  樱的国度的处理很高明巧妙,旭去广岛的原因和奇怪行为七波不知道,但是观众知道,电影也就没有再重复一遍告诉大家是怎么了,而是从七波自己的回忆和感悟中又拉出了一条线。

  田中的脸圆圆的很精致,乍看上去长得不那么善有点刁,但是看啊看就很顺眼了。正在改观中。

  这部片子的感情还是那种标准日式的,很温柔又悲伤。打越和旭都是那么善良温柔又朴素,就连冈生都是一个气场的,是这部片子的性格吧。

  小京和旭的感情很是让我感动,皆实没有得到的幸福比起在七波身上更像在小京身上实现,对于这样一个可怜,隐忍的女孩子一般人都是和奶奶一个态度吧,很同情但不愿接受,旭对她的爱就弥足珍贵了,看着她接过传家宝一般的发夹哭了起来,不禁也留下泪来。

  话说日本的发夹质量好到可以作传家宝,我买过类似的几天那根钗就断了,煽情时的一段音乐做的很好。

  :两个小姑娘住的是情人旅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