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色无边》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夜色无边》经典影评10篇

2018-08-19 03:38: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夜色无边》经典影评10篇

  《夜色无边》是一部由丹尼斯·阿康特执导,黛安·克鲁格 / 埃玛·德·科内 / 洛福斯·温莱特主演的一部喜剧 / 剧情 / 奇幻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夜色无边》影评(一):中年失意的单行道

  似乎所有的中年危机总要由天花乱坠的性幻想开始。而不同于[American Beauty]中洒满少女身体玫瑰花瓣,在[黑暗岁月]的主人公Jean Marc的无边幻想中,美女们纷纷以脱下内裤形式表达对于他这位明星作家的仰慕之情。

  这是第二次看加拿大导演Denys Arcand的作品,前一次慕[野蛮入侵]之名而去,倒没有料想中的感触。这部作品依然就小人物说事,情节铺展的过程中也涉入了家庭这一元素

  Jean Marc中年失意之状态不必再赘述,值得一提的倒是这一阶段他“生命中的”三个女人。首先出现的是美妙绝伦梦中情人Veronica,(Diane Kruger的法语和英语居然都无比流利可惜花瓶依然只能是花瓶。)在我们的男主角“看破红尘”之后无比优雅地转身离去,最终为意淫年代划上平静却不免失落句号现实强势妻子Sylvie,房屋中介职业女性身份倒与[American Beauty]中的相应角色如出一辙。中途离开的她最后来到海边给了丈夫一个淡却意味深长的笑,让我们看到了这一段破碎的些微转机。而穿越幻想与现实的女人是Jean Marc在交友中心结识的 Béatrice,似乎是与这个女人的冒昧开始和仓促结束,才直接导致了Jean Marc的压抑最终爆发

  就在他身穿戏服灰头土脸地回到家时,目睹才入青春期的女儿埋头于同龄男孩胯下。其后,一脚踢开自己虚伪的“抚民”工作,却从怨恨已久的女上司口中得到母亲去世的消息,而上一次见面老人依然久病不堪。见到了死去的母亲,他在开车返回的途中泪流满面

  疯狂倒车相撞的失控一瞬,一扫此前压抑的苦闷琐碎笑料给我带来的平庸之感,这部电影还是有其高潮。已经分居的妻子在背后质疑其生活意义冲动过后Jean Marc只想尽快逃离这俗世

  在父亲留下的海边小屋的独居片断,是淡化一切也不免妥协的收尾。妻子和女儿开车送来了生活用品,最后背镜头的Jean Marc静静地削着一只苹果

  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民谣歌手Rufus Wainwright在片中头尾两度出现,以迷人歌喉扮演了一位异国王子。在最初的幻想中,Jean Marc显然把自己想象作这位神秘王子。而后来的一句“Dude, please shut up.”,则又把他无情拽回了现实。

  《夜色无边》影评(二):一个中产阶级失败

  加拿大电影《Âge des ténèbres, L'》,英文名《Days of Darkness》(黑暗的日子,拿黑暗形容这部电影要表现的生活略有一点过了)。

  这部电影应该说是加拿大版的 《美国丽人》,要反映内容是我这个年龄开始逐步迈进的中年危机。这是个时髦话题,当有一天你也可以感受到危机降临的时候,就发现时髦不代表美妙。这是个带有黑色幽默的喜剧。虽然生活的坚实危机被片尾非常乌托邦的海岸田园生活冲淡。但依然要说,这片很不错。内容看似乎荒诞,但我感觉无比真实

  主人公让·马克是个生活中非常寻常的中年公务员,妻子有自己的事业,每天在不停的工作电话当中,孩子们与其也有隔阂,在工作中更是经常的迟到也经常受到上司的训斥,有一个在养老院等待死亡的母亲,有两个境遇相似男女同事,和一套父亲留下的海边的房子(最终帮助他完成人间烦恼的逃逸)。

  他的工作是听人们倾诉,但他却时刻沉溺于自己的幻想(或者说是性幻想)当中,生活没有有激情,但幻想中自己却无比优秀。让我感受一样的就在这里,因为我也一样,总是用无边的幻想拯救自己平庸的生活,用幻想去完成对无聊时间的打发。用幻想去平息自己的抱怨愤怒,用幻想谋杀自己曾经积极的人生态度(虽然此前已经无数次的碰壁)。

  片子虽然定义未来的某段时间,但更多呈现的还是现实的问题,比如魁北克的独立问题。比如流行病毒。每个人都带口罩

  电影主题令人郁闷,但表现并不枯燥。因为几乎真实的表现人的幻想,不加修饰的去表现欲望

  当我们收入开始丰厚物质追求将不是第一位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建设自己的精神世界,又如何面对自己日渐平淡的家庭生活。

  这部影片获奖:2007年戛纳电影节闭幕影片、2008年加拿大吉尼金像奖四项提名(Genie Awards)、2008年加拿大「魁北克电影奖」(Jutra Film Awards)6项提名,也曾参加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但未获提名。本片是加拿大导演丹尼斯·阿康德的“历史三部曲”的终结篇,前两部分别是1986年的《美洲帝国的衰落》和2003年的《野蛮的入侵》,均是以讽刺见长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品。

  以上感受是5月12日前的,大地震使我感受到一个人的脆弱,使我觉得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生命,它的价值究竟在哪里。

  人应该是要有追求的。

  《夜色无边》影评(三):只能逃避

  在电影院看了它的预告片,觉得很有意思,于是一直很关注这部片子的信息

  今天刚刚在迅雷上下了看。

  网上有把这部电影标榜为加拿大喜剧,可是我看的整个过程心情都挺沉重,我认为他还是很反映现实意义的一部片子。

  人到不惑之年,果然是有很大压力男主人公,平庸男子,上有病重老母,下有难教小女,加上不愿沟通的妻子,还有了无生趣的工作,生活处在一片黑暗之中。

  于是乎,YY成了他的必修课,想象自己被多个绝色美女包围抚慰,生活也仿佛被点亮了起来。

  可是,YY终究只是YY,并不是万能的解药。

  无法控制住压抑的他,最终选择离开那个让他崩溃的工作,离开喧嚣都市,来到乡下,住在海边。

  当心情渐渐平和下来时,他也告别了一直萦绕在他脑海中亦真亦假的美女们。

  逃避,也是一种选择,是一种重新开始。

  看这样的电影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有现代白领生活的呈现,也突然会冒出中世纪骑士作战的场面

  加拿大的城市,田园,海景,风光无限。

  加拿大人说的法语口音有趣,虽然法国人以次为笑柄,但我觉得满好听悦耳的,呵呵。

  可惜的是,网上下到的这个版本翻译的很不好,与原句的差异很大。很遗憾

  《夜色无边》影评(四):人生时时危机四伏

  危机是什么?

  正如多数人看完影片体会到的那样,主人公Jean Marc在中年所遭遇到的危机——日复一日的无聊工作;随意对他叫嚣的女上司;一心只关注工作的妻子;处在成长叛逆期的女儿;躺在病榻上神志不清的母亲……他一度依靠幻想来麻痹自己的灵魂,试图逃离令他绝望的现实。但当现实越来越令人窒息,幻想已无法支撑他面对窘境时,那个现实与理想(或者在影片中是以幻想的表现形式)之间的矛盾被激化的那一刻,这个少言寡语沉醉于自我满足世界里的男人终于向他不停絮絮叨叨的倾诉者道出了长久郁结在心中的不满;这个生性胆小懦弱只在梦里勇当光荣骑士的男人倒车撞了冲他嚷嚷彪悍男人;这个不敢向妻子提性要求,仅靠整日yy满足需求的男人在妻子的谩骂声中阔步向前,并语出惊人的以死威胁之。这一切的所作所为是Jean Marc用行动而不是之前一味的幻想对现实的反抗,但我始终相信当他得知母亲(这个唯一在世界上与他有联系亲人)离他而去的噩耗,泪流满面时才是他内心压抑情感真正释放的时候。我想与其说他的泪为母亲而流,更不能否认也是为了自己。他仿佛看到自己的晚景,自己临终时,同样的孤独,同样的凄凉,甚至无人为他的死而感到悲伤。暂且不论无所瓜葛牧师,即便连妻子和女儿也并不在乎他的离去,他在任何人的生命中都无足轻重。虽然这一段情节导演用了很调侃台词轻松拍摄基调,但凡是真正读懂Jean Marc内心的人才能够体味到黑色幽默背后充斥着淡淡的悲情无奈

  危机究竟是什么?

  影片中的危机我们都能看得到,因为它用夸张的艺术形式来表现,自然被刻意放大了。但同样的危机被置于我们的生活中呢,也许在多数人看来微不足道,半数人被迫接受,只有少数人曾试图改变,但真正能够以胜利者姿态出现的人却又是微乎其微。“这就是生活”也许这是解释坦然接受者,反抗失败者最好的注脚,抑或是一种搪塞的借口人生中的危机很可怕,但与之相比更可怕的是我们对待危机的态度。这又回到最初的疑问,危机究竟是什么?是客观存在的,是主观感受的,Jean Marc的危机走下荧幕也许根本不足以称为危机。无趣的工作,苛刻的上司,能干的妻子,不听话的女儿,迟暮的母亲……哪一项不是生活的常态,如果说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那是庸人自扰,自寻烦恼。至此,我想真正的危机是什么显而易见。至少在我看来正是那颗曾经悸动,现尘封已久的心,被现实蒙住了的双眼,被麻痹了的灵魂。

  正视危机

  可怕,其实大对数的我们是木讷的闰土,自却不晓。还非要做阿Q,告诫自己伟大是熬出来的。此话不假,但语境不符。没错伟大的确是熬出来的,但前提那是真正值得去受煎熬的伟大之事,但倘若并非如此,熬到终老到头来才发现两鬓的如雪的银发,脸上如沟壑般的皱纹是对我们这一生默默隐忍的最大讽刺。但以上所叙皆为空,如何正视危机,唯一的出路却是放弃消极中却显积极。“舍得绝对是那说来容易,做来却无比艰巨的人生哲学。人生是应该要有追求,但却需要事先付出代价。而这代价的却往往被美丽安逸外衣包裹着(至少在你周遭的大多数人眼里确是如此),要一层层的撕开,连皮带肉沾着血着实不易。突然想起TCL李东生自比鹰的故事。(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重要决定。这时,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脯;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捕捉猎物;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翅膀变得十分沉重,使得飞翔十分吃力。 此时的鹰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等死,要么经过一个十分痛苦更新过程——150天漫长蜕变。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并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其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待新的喙长出来。鹰会用新长出的喙把爪子上老化的趾甲一根一根拔掉,鲜血一滴滴洒落。当新的趾甲长出来后,鹰便用新的趾甲把身上的羽毛一根一根拔掉。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鹰重新开始飞翔,重新再度过30年的岁月!扯远了!)

  Jean Marc是为伯爵夫人被动应战的,赢得黑暗骑士是巧合的运气所致。但之后他是主动扯下脖子上的工作牌,主动抗争自己所遭遇的危机,就这一点一扫他一惯的懦弱形象,顿时无比伟岸。无疑他是勇敢的。影片的结尾延续了之前的拍摄手法——不停地在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切换,虽说选择独居在海边的小屋是现实情况,在我看来但却依然从抗争危机的现实转到了这个乌托邦式的理想状态。也许导演也无法告知对待危机,现实中的我们究竟该如何处之。就像是片尾苹果的寓意,这是一个无从知晓的答案

  “无病呻吟者”的赘述

  《夜色无边》影评(五):一个中年男人的自我YY

  恐怖的中年生活

  唯一的亲人,母亲即将过世,而没有时间多陪陪她

  妻子事业成功女强人,不顾家,也没时间照顾你的心情

  两女儿,一个成天带着耳机电子乐;一个忙着早恋,却没有一个愿意和他说话

  顶头上司天天揪你小辫子,每天工作就是坐着听一些其他人诉苦

  你没有人倾诉、没有人陪伴、没有乐趣

  真的是黑暗岁月

  于是,开始幻想,在白日梦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成功事业、甘愿献身的美女、可以虐待女上司、可以砍掉上司的头、可以获得妻子的承认、可以是光荣骑士

  我不希望我的中年生活也会变成这样

  但是生活是否就是这样

  谁都需要去面的的问题呢

  所以还是小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