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诫》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十诫》经典影评10篇

2018-08-22 03:3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十诫》经典影评10篇

  《十诫》是一部由Robert Dornhelm执导,Dougray Scott / Matthew Sim主演的一部USA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十诫》影评(一):你应深知你所信的是谁

  1.人赋予的自由

  神赋予的自由

  纵观本片至举杖分海前后,可以看出一个非常大的,对"自由"的定义转变。“你生来就是一个奴隶,并不代表你就是一个奴隶”。这句话并非仅对剧情中的罗马奴役犹太民族而语,在古希腊哲学中,有一种古老而传承悠久的soma-seme theory,即身体灵魂牢笼小时候要背“即自以心为形役,悉惆怅而独悲。吾以往之不鉴,知来者之可追”。这也是基督信仰千年来不断被政;fu侵蚀,又不断自我改革根本原因----------------上帝赐给我们自由,而人类不断的加添,荼毒这种自由。当摩西说他与上帝争论某事的时候,连我这个基督徒都在想“导演是不是把我主人格化了”,随后你会发现,当人类没有了自己加添于身的规矩条框之后,就会陷入深深怀疑与自我怀疑中。所以才有十诫

  赘言几句,随着宗教发展,十诫被不断的加添内容,人类开始不断的怀疑十诫的不确定性,不完整性,他们需要一个具象化的存在模拟。就像《天主教法典》,埃及《亡经》,china《礼记》这样的东西来让我们依循。自由是神给予人最大的恩赐,而我们在自我怀疑中渐渐否定着这种恩赐。

  2.多神教

  一神教

  多神教的特点有三:(1)人可以成为神,(2)神是更古老的存在生的,(3)存在超越神的力量领域,人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获得这个领域的力量,也就是第一段提到的巫术等等超自然力量。

  基督教是否定多神教的三个特点的。片中上帝所行神迹都并不依靠另一个自然神的力量,也不是通过某些仪式成就大能,“他做他所想的”。这意味历史上第一个对多神教神学体系的宣战,否定人所处地位晋升的可能性,否定神是被创造物的假设,更加否定了超神领域的存在。

  片中祭祀变仗为蛇,或者我们生活中长听闻的妙法奇术,都是靠着邪灵的力量,人既然被造为人,就有人的本位,人的全能,我们所做的一切超越自身的,若不是借着对上帝的信靠,就必是魔鬼能力。一神教为这个世界带来了清晰分水岭------------非善即恶,你无法分辨,甚至认为一些事情半推半就,是因为你本来就没有分辨这些事情是善是恶的准则与能力。法老当初若是知道最后自己的长子也会被杀,他会下诛杀令吗?人们只能看到眼前几个小时最多几年的事情,权衡的也不过是自己与周围现存的人,为了维系统治与社会安定,诛杀自然是不二之选,但是神,看到的是你一生的过犯,是会影响无数人,哪怕只是惊鸿一瞥的可能性他都考虑的到。

  3.残忍的公义

  错解的公义

  不得不说即使在我自己看来,旧约中的上帝也是非常残忍的,我并不害怕主耶稣因此斥责我,因为是人与天使使上帝看起来残忍,直到耶稣将完整的神性揭露给我们看。

  到底脾气暴躁的摩西在多大程度上还原了神的本意,后来记述的人又是否完整翻译保留了摩西的本意,服役的天使在施行上帝命令时是否掺杂了个人情绪于其中。我对此深深的表示怀疑。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倘若不受苦,倘若不让我们看到上帝公义的一面,甚至残忍的一面,人类就会糟蹋了丰富恩典

  《十诫》影评(二):十诫

  圣经(和合本)

  出埃及记20章2-17节:

  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了出来(2节)。

  第一诫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3节)

  第二诫 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他,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4-6节)

  第三诫 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7节)

  第四诫 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8-11节)

  第五诫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12节)

  第六诫 不可杀人。(13节)

  第七诫 不可奸淫。(14节)

  第八诫 不可偷盗。(15节)

  第九诫 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16节)

  第十诫 不可贪邻居房屋;也不可贪邻居的妻子、仆婢、牛驴,和他一切所有的。(17节)

  犹太教中有很多的伟人,摩西是其中一个,他带领犹太人逃离埃及人的压迫,苦苦寻找上帝应允之地。在这过程中,人们迷茫、怀疑、证实、淘汰。在快要到达之时,上帝给了摩西两块石板,上面有他制定的十条规则,这是上帝给人定的十戒,有6条,教人向善、做人,1条给人们带来休息,剩下的3条都是为了上帝的利益。很遗憾在《十诫》06年版的电影中,没有看到上部,不了解来龙,只了解去脉,却让我产生了质疑。

  电影中“神”就是god,“上帝”也是god,但,为什么god就是“上帝”的意思?因为第一诫,不可以信别的神。是否神的力量来源于有多少人信仰?为何要垄断这种信仰?为什么连选择信仰的自由都没有?为什么信仰别的神会受到惩罚?这是否和一些国家特质有些像,那大家觉得这样的特质对吗?

  摩西从埃及人的手中拯救了这些犹太人,让他们信上帝,犹太人即西伯来人,西伯来人是亚伯拉罕的子民也就是说,上帝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眷顾人类的。或者说是才有了上帝的概念。在圣经中,亚伯兰拉罕是有来源的,但之前的那些,都没有历史根据,有部电影《元年》大家可以看下,还是不错的。而且,那么,为什么是这个时候,上帝才开始管地球上的事情的呢?在创造夏娃以前,有一个陪伴亚当的人,她叫莉莉丝,她和上帝说,为什么男女这么不公平,上帝说你可以离开伊甸园,那你们就是平等的了,于是,莉莉丝来到了地球,和萨麦尔(这个人去百度吧,解释起来太费劲了)结合,也就是说,地球上大部分的人,是莉莉丝与萨麦尔的后代,oh my god。而,犹太人才是亚当和夏娃的后代。

  还有一个疑问,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古国,但这四个国家没有一个是有上帝这一概念的,上帝就像是异军突起,如同一个国家军阀割据,可最后赢得胜利确是一个新兴队伍,懂得宣传营销,并且心狠手辣影片中摩西带领大家穿越沙漠,去一个上帝应允之地(流着奶和蜜的地方)长路漫漫,食物水源是一个大问题,当摩西带领大家走到一个以前去过的水源时,原本干净的水,却突然有毒了,有点石油泄漏的感觉,可能是那里石油太多溢出来了吧,人们开始质疑,责备摩西,在用一个只有他见过的“神”来骗大家,然后摩西就开始施展神迹,石油净化成了有小鱼游动清水,紧接着食物不够了,人们又开始质疑,突然在一个人们熟睡的中午,地上出现了好多大米,人们再一次鉴定信念。这就像传销,每次给你设定一个圈套,让你去怀疑,再给你解答,从而让你鉴定信念,另外,就是拿一个美好目标引导你向前追寻。中间还经历过几次战争,我不了解,为何要去打仗,为什么牺牲这么多生命,上帝不应该是仁慈的么?就好比父母对子女一般,你犯了错,你父母会杀了你吗?不是一次又一次给你改正的机会么。首先,这是上帝对待教徒办法。后来,摩西也开始质疑,这样的路,究竟什么时候是个头,于是,上帝跟摩西沟通,让那些子民保证只信上帝,他把摩西叫到山洞里,给了他两个石板,等摩西回来时,却发现人们在膜拜一只金牛,于是爆发了第二次战斗,处死没有遵守承诺的人,处死那些变心的人,不光是年轻力壮反抗者,还包括,孩子女人。我想问问这是为什么,摩西说这是上帝的意思。一个孩子他懂什么?一个女人他能掀起多大的浪?他们既然变心,让他们去走自己的路,自生自灭得了。为什么?这就是第二条戒律,不可随便给上帝雕刻形象,您对自己的形象就这么缺乏自信吗?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后来没人复仇的原因吧,连孩子都杀了,有多少电影里演到复仇者是一个长大的孩子。真有远见。无敌的洗脑,加上心狠手辣,就这样成功利用几个人建立了一只地球上的军队,这支军队,后来赶走了玛雅人,贩卖了非洲人,侵略中国

  初步学习写影评,如有写的不好请大家指出,写的不对,请大家谅解

  《十诫》影评(三):神在天上,人朝土地靠自己

  《十诫》

  生活环境是如何残酷!沙漠,严寒酷热的沙漠啊!犹太人就在摩西的带领下,由不信神到信神,由一颗当奴隶的无尊严的心转变为一颗为自由而战的大写的心!

  神,并不是万能的。或者说,神以它的方式帮助我们,而不是以我们头脑中的幻想帮助我们。当一个犹太人动摇时,摩西这样劝诫他:

  从前有一个人,当洪水还没来时,邻人叫他一起逃跑,他说:“不,我要等神来救我!”等到洪水漫到他腰部时,一个骑骆驼的人经过他身旁要帮助他,他说:“不,我要等神来救我!”洪水漫到他脖子了,一个乘小船的人要救他,他仍然固执地说,“不,我要等神来救我!”于是,他被洪水淹死了。之后,他问神,为何没来救他。神告诉他:“我派邻人、骑骆驼的人、乘小船的人来救你了,不是吗?”他恍然大悟,如果人能完全依赖神,那么人应该生活在上帝之国,而不是地上之国。以人的方式活动,摒弃奇迹,依靠自己的努力奋斗赢得人生

  领袖,一个承担大责任的人。摩西为了带领他的子民走到神的应许之地,不得不抛弃妻子,内心承受巨大的煎熬。

  神,残酷。耶和华只要求信他一个神,不能造其他偶像。

  神,如此轻易地抛弃了他的子民。唯有人自己才始终不会抛弃自己,是吗?

  不要相信任何人,除了自己。和摩西从埃及逃出来的人们,当摩西问他们,要不要接受神的戒律,人们说“要”,却在前一天失约。

  神的应许之地,因为人民的违约而失去。正如唐僧西天取经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一样,胜利之前的苦难是要容忍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