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死决》的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生死决》的观后感10篇

2018-09-02 03:50: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死决》的观后感10篇

  《生死决》是一部由程小东执导,徐少强 / 刘松仁 / 高雄主演的一部动作 / 武侠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生死决》观后感(一):悲情江湖

  真的是很难想象,在1983年拍出了这部《生死决》的程小东,在2011年拍了《白蛇传说》,更何况他还拍过《倩女幽魂》,《笑傲江湖Ⅱ东方不败》这是我的大爱,对他最深的印象,是武术指导,但凡片子这个位置写上了这几个字,动作场景不会太差。

  除去白蛇传说,从其他几部很可以看出程小东的创新和天马行空想象力,他讲故事能力布局也是非同一般的。

  这部《生死决》拍摄于1983年,82年有《少林寺》《奇门遁甲》,这算是同期系列,我个人觉得是属于台湾武侠到香港武侠的过渡期,特别是程小东的这部戏,已经颇有点后面徐克将要掀起新格局气势了。

  片子整体非常的流畅节奏紧凑

  开篇是一个对打的小高潮简洁交代事情的原由,挑明主题主角之一的步青云是刘松仁扮演,扮相非常的惊艳,真是年轻,比他94年的《侠义青天》里的颜值好太多了,虽然笑起来眼角已经有有了鱼尾纹,这一年他34岁,一袭白衣,长身玉立,非常的挺拔。与少林寺众人对白中,一来就渲染出了决斗的紧张悲凉

  另一位宫本一由徐少强出演,徐少强的面相非常的阳刚,有壮士的烈气,在一出场与儿童嬉戏中,与师兄弟的饮酒作乐中,他可以温柔的笑,展现琐碎温暖生活情趣,但也可以马上就变成视死如归的角斗士

  不得不说,导演厉害画风一转,宫本一的师傅以死明志,非常直接的煽动了宫本一决斗的死志。而步青云下山前去看望师傅,言语中却表露出对于比武非有生死之说的不解与苦恼

  这两人首先在气势上就已经不同表面看步青云输了宫本一一筹。但这种观点其实是非常符合两个民族人生观,东瀛武士都是死士,必然是不达目的不生还的节奏,中原武术讲究的是意境,是仁义,一切点到为止输赢时候不能只看表面,能看破这个问题才是大悟,所以说步青云虽然扮相儒雅,但是丝毫不输侠气,特别是他从来就没有丝毫的动摇要退出,甚至中途女主几次劝说,他也坚定不移,这样看来,他是更高一层,配的上剑圣的称号,配的上侠义这两个字。

  中间情节一带而过,小冲突女主出场,女主的扮相相当大气英姿勃勃,而又不失女儿家的柔美,这部戏的服装造型,场景布局,色彩搭配都非常的有诚意,后面的《倩女幽魂》也很好的发挥了这一点,很明显的看出,继承了台湾武侠的优良传统追求的是淡雅中的和谐,当然与后面的徐老怪的色彩的浓烈冲击是两个路数。

  坏人必然是有的,一开始就能看出,导演的脑洞还是够大的,主场的举办方是疯子,与敌方最高指挥层勾三搭四,只是为了让家族名声再起,这是我意料之外的事情。

  导演对东瀛忍术的想象力,算得上非常的绝妙,现场观影的时候,听到有女生在笑,可能现在看来有的人会觉得夸张,但那是1983年啊,能做出这样的设计,非常的厉害,甚至还有一个全裸镜头(老和尚是不敢看,我完全是被震惊了,也没看清楚。),当然在很早的台湾武侠里,胡金铨他们也用过,不得不说,那个时候的导演很敢下猛药。除此以外,打斗场面也非常的引人入胜,如行云流水一般的畅快洒脱而又满含美感,特别是飘逸的轻功,最点睛的当属去湖心的时候宫本一的空中借力,和步青云的蜻蜓点水,本来以为步青云略输一筹,但是他随即足尖勾起剑身,简直是潇洒神来之笔。另外一场是步青云追踪忍者时候在树林里,借力穿梭的画面,非常精彩,比起后面很多电影里的一飞冲天,自带竹蜻蜓横跨方圆百里,简直是好太多了,题外话,想起了《卧虎藏龙》里的竹林那场也非常精彩,我又特意看了一下,果不其然还是程小东指导的。这也是我更加喜欢港片武侠的原因,单从动作场面看,台湾早期的略显呆板

  当然女主的死是意料之中的事,也没有给这部戏增添什么悲情色彩,她跟男主感情只有不多的几句对白,大部分还是在说武功或者是决斗,只有唯一一场银杏林中的散步,表现出算有好感,但在整个剧情形式下,无法加重笔墨,况且又摊上一个神经分裂的父亲,还要背负不能叛国的民族大意,也只有死才能成全她了。

  这部戏是写实剧,煽情部分很少,儿女情长也是寥寥可数,悲凉的感觉贯穿整个电影,两位主角觉悟都很高,剑好,人也好,中日双方都没有被带歪,毫无悬念的在一起对敌中完成了携手共进的每一步,一起将坏蛋及同党劈成了肉酱。耶。所以我说女主不死是不行的,因为她没有位置了。

  呃,不好意思画风变了,这么严肃的一部剧。

  结尾是首尾相应,开场紧张,结局壮烈。无奈再怎么互相欣赏,决斗再所难免。步青云浑身鲜血,右臂齐根而断,左手也没了手指,堂堂剑圣再也无法用剑。宫本一面朝东海,用剑订住脚掌,死的悲壮而又豪迈。步青云最终还是对对手留了仁慈,否则不会有这么悲惨的一幕,但这才是惜惜相惜的英雄吧。我有印象的片子里面,唯有赵文卓的《刀》才能与之匹敌。

  好的片子必然不能少好的配乐,这部片子贯穿全局的是叶振棠的歌,太老了,没有搜到名字,跟本片的基调一致作为纯配乐也能感觉到悲情中的壮烈,网上说还有一首是《上を向いて歩こう 》,这个实在没有印象了,不知道是不是艺伎的配乐?

  整体上是中国传统武侠的基调,正统而严肃。换成古龙,或是金庸,定然是不一样的结局。虽然导演中间祭出了宠物鹦鹉,但比起徐克来少了一份江湖的洒脱。但这绝对不是缺点,江湖本应有此一面,它不是只有欢笑,只有鲜衣怒马,只有美人如玉,只有侠士风流,它更多的应该是无可奈何的悲凉,壮士断腕的悲壮,红颜老去的惆怅血雨腥风伤痛

  这,是属于程小东的武侠,只属于1983年的他,是一部好电影,能在电影院看过,很满足了。

  《生死决》观后感(二):“三分英气,三分豪态

  手中电曳倚天剑,直斩长鲸海水开——程小东处女剑《生死决》。东瀛武士,泛海而来,赴中日武术界十年斗剑之会,不为身外物,只求公平一战,一畅心怀,让生命在真剑搏击中绽放刹那光华。这是古龙《一剑镇神州》(原名《浣花洗剑录》)式的情节,是香港武侠片对日本武士心理典型展示体现着中国文化对日本文化一种具有亲缘性异质文化的解读和传译,实质日本文化是否以求战、战死、战死在高手之下为武士人生最高境界乃至唯一追求,实在是个仍须探讨而难以定论的问题。徐少强所饰的柳生新阴派剑客宫本一,身负德川将军光耀本国、师父以生命相激励和自身抱负的三重期许,为与中州剑客代表、刘松仁所饰的“剑圣”步青云一决高下,其所求单一心思单纯。这与斗剑会承办方——武林世家圣剑山庄夏侯氏,汲汲于借日本之力重振“武林第一”的声威;幕府特使伊贺派忍者金田八(高雄)以卑鄙手段谋窃少林武学秘籍,掳劫中原武林人士,为幕府统治世界张本,两种使中日武术界奥林匹克盛会政治化的行径形成鲜明对比。当宫本发现幕府和金田意图使斗剑政治化、阴谋化、卑劣化,先后三次出手——一止步青云饮毒酒,二追究金田八制造爆炸事件的根底,三手刃本国败类金田及其手下,这一过程中他所追求的正义光明正大,与中原剑圣步青云达到了一时的契合。两者的最终对立在于:对武学与人生目标的追求不同,这是两人在圣剑山庄第一次见面,对着客厅屏风所画的梅花,展开一番语言的交锋所揭示的,宫本但求“开如樱花灿烂”,所持的是一把武者之剑、勇者之剑,信奉的是力量战斗;步青云则以“立如梅花之耐寒”自守,所秉乃仁者之剑、侠者之剑,坚持的是忠恕、恬退与气节。步青云没有宫本那样志在必得、誓争第一的斗意和“遇佛杀佛、遇亲杀亲、挡我路者皆死”的杀心,他的仁者之剑是用来拯危扶溺,他的侠者之剑是用来荡涤邪恶无辜的人他不会杀,争名逐利之举,他毫不起劲;其所以在心上人死去、众多武林人士受难之后,终与宫本一战,乃因宫本为激他出手斩杀了他的少林师叔。为激敌而杀无辜;决斗中以德报怨,忍长剑穿腹而助敌脱险,日本武者之剑与中原仁者之剑的对立于此判然立见。

  《生死决》观后感(三):生死决---解读影片表达意义

  1、步青云:有时候你觉不觉得学武功的人都很悲哀;学得不好的,随时随地可能会招致杀身之祸;学得好的,不是想挑战更高的好手,就是会成为众矢之的永无宁日

  这里可见武功的好坏并不决定剑客的成就,如果为决斗而学武,到终反而迫使剑客步入极端;中原武功的精髓,就是所谓大师、剑圣等能够享受此类名分之人,他们之所以厉害并不是指他杀人伎俩,而应是他的武功修为

  步青云与宫本一对话1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