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才与白痴》观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天才与白痴》观后感精选10篇

2018-10-16 01:42: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才与白痴》观后感精选10篇

  《天才白痴》是一部由许冠文执导,乔宏 / 许冠文 / 许冠杰主演的一部喜剧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天才与白痴》观后感(一):天才与白痴

  “阿添,你这个人呀,上班等下班,下班等发薪,发薪等开餐,在这里干了一年一点用都没有!”“这个灭火筒放在这一年也没用过,为什么你不扔掉它呢?”75年的片子,很闷,因为不切实际的发财梦,天才能被白痴耍。40多年后的现在社会依旧充斥着满满的拜金和浮躁,钱即正义。那时候中年人就戴隐形眼镜护士都是白丝可真潮。

  《天才与白痴》观后感(二):粵語的果然不同

  幾十年前在戲院看過這部電影, 那時還不知許氏兄弟, 鄰居還買了一張原聲帶唱片,那時上小學的我每天去他家聽天才與白白白癡, 寫作業時還哼爛仔鬼仔出刀仔, 都知道第三段的野是輕懶的嘆氣音. 那張LP 或許沒留下, 不然也可成為傳家寶

  今天重看DVD, 把 audio 調到粵語, 才驚覺許氏兄弟的草根和樂趣. 雖然聽不懂廣東話, 雖然不是同部錄音, 但廣東話的抑揚頓挫加雜尾音上楊的調侃音, 和粗暴的急短音, 才是絕配. 那是普通化表達不出的原汁原味.

  另外片頭的動畫和字型一直印象深刻

  《天才与白痴》观后感(三):确实是许氏3兄弟5部电影中最差的一部

  其实亮点也不少,开头趣味十足的动画,许许多多的搞笑台词,许冠杰的动感主题曲,都给影片增色不少。不过此片最大的问题在于主线剧情太过薄弱,更像是各种段子的合集,老许几次和神父对话,海滨酒店许冠英的那段,警察局警察局长的那段等等,分开看每段觉得都挺好笑的,但合在一起就感觉杂乱无章了。至于结局实在是太扯了,我还在等谜底揭晓,公主、驸马、郑和到底是怎么回事没成想原来都是闹剧老头原来自己就是个骗子,这也太假了吧,既然鉴定古董的受过老头的骗,怎么可能再次看到古董碎片时会认不出来,一看就知道是老头那里拿来的,直接报警抓人不就行啦,还要搞这么多事,虚不虚啊。

  《天才与白痴》观后感(四):许氏兄弟最佳作品

  终于看完了许氏兄弟的四部票房冠军电影。《半斤八两》号称是香港最经典的喜剧片;《鬼马双星》是许氏兄弟的第一部票房冠军作品,许氏风格初现江湖之作;《摩登保镖》不仅实现了香港电影票房史上的最大飞跃,而且获得第一届金像奖最佳电影提名,并使许冠文登上影帝之位。比较之下,《天才与白痴》似乎名气最小。

  不过我个人觉得,《天才与白痴》应该是许氏作品中笑料最足的,其中的许多段子现在还在网上流传。故事发生精神病院里,这种环境确实最容易制造笑果。而且,用脑电波电报真是天才的创意。还有,《天才与白痴》里面有最多的许冠杰的歌,一首主题曲《天才与白痴》和两首插曲《往日情》与《天才白痴梦》,每一首都非常出色,也是加分之点。许冠文编剧,许冠杰作曲,真是珠联璧合

  附录两首插曲的歌词

  许氏兄弟潜水时的插曲《天才白痴梦》:

  人皆寻梦,梦里不分西东。片刻春风得意未知景物朦胧

  人生如梦,梦里辗转吉凶。寻乐不堪苦困,未识苦与乐同。

  天造之材,皆有其用。振翅高飞,无须在梦中。

  南柯长梦,梦去不知所踪。醉翁他朝醒觉,是否跨凤乘龙。

  天造之材,皆有其用。振翅高飞,无须在梦中。

  何必寻梦,梦里甘苦皆空。劝君珍惜此际,自当欣慰无穷。

  何必寻梦。

  半死的乔宏用脑电波给女儿发电报时的插曲《往日情》:

  痛别离,惜分飞。缘份一朝忍心抛弃。

  往日情未泯,泣咽凄声怨苍天太狠。

  暴雨中,相亲相与共。梦已空,太匆匆。

  泪暗涌,偷偷心底送。遍地红叶秋风

  鸟倦还,影孤单无奈美梦顷刻吹散。

  再会难,呼不返。寒夜对月几番嗟叹。

  《天才与白痴》观后感(五):天才与白痴·白日小品

  天才与白痴·白日梦小品

  许氏喜剧经典之作。香港经济的腾飞浪潮中,社会的激进和小市民的白日梦相互碰撞。到处是希望一夜暴富的人们精神病院的主科医生打着电话询问马票做手术,探长、精神病人等等,无一不是钱的奴隶主角的一场白日梦亦是在追逐钱财。它用幽默诙谐语言无厘头表演夸张地讽刺了社会的偏激人性病态

  简单的一个白日梦小品,令人开怀大笑,关于天才被聪明所误,白痴反而成了天才的社会进行强有力批判

  就这层意义上来说,它是一部很出色的香港电影。

  香港七十年代武侠电影盛极一时,许氏喜剧能在那时取得一枝独秀地位,不但是因为它的娱乐性,更因为符合当时人们的心态,这也说明着当时的人们在病态的心理中依旧有着思考,反观香港电影的发展史,至今的香港电影人依旧难以逃脱拜金主义足迹,娱乐的噱头越来越多越来越重,可是娱乐的精神没有,低俗被当做了潮流说白了,拍电影,挣钱才是王道。这是香港电影价值观的扭曲,也是它的致命所在

  可想而知,如果有一天,看电影的人都不再为钱而忙,不再是钱的奴隶,那么,一部写满商业写满金钱的电影又怎能得到观影者的认同呢。

  就是这样简单、夸张、带着香港旧时的生活景状的老港片,今日观来,依旧有着它独特魅力

  节奏控制得很好,笑点平均,不会让人感到乏味,主题深刻,这是它的优秀之处。

  表演粗糙是当时电影的通病,或者说是那个时代特色,也许那个时代的表演就是那样的,看起来不是很顺畅,但是别有味道

  《天才与白痴》观后感(六):[彭建军电影批评]-《天才与白痴》

  1.电影信息

  电影名称 天才与白痴

  英文名称 The last message

  国家/地区 香港

  发行时间 1975

  导演 许冠文

  主演 许冠文、许冠杰、乔宏

  影片类型 喜剧

  其他

  评论日期 2012-6-4

  时光链接 http://movie.mtime.com/22577/

  2.电影批评

  总体评分(五颗星为最高

  ★★★★

  2.1故事/编剧简析

  2.1.1.影片主旨陈述

  (主题(名词)-动作(动词),示例:《公民凯恩》的主旨为 生存-调查

  贪婪-寻宝

  2.1.2.一句话概况影片内容

  在精神病院工作的阿添(许冠文)和李护士(许冠杰)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一个新来的精神病人,他们根据蛛丝马迹推断这个精神病人和大批古董财宝有关,于是爱财心切的这一对难兄难弟开始了爆笑而又磨难重重的寻宝之旅。

  2.1.3.干扰事件

  新来的精神病人把几个破瓷烂瓦交给了一向贪财的许冠文,许冠文到古董行后了解到这些破瓷烂瓦有可能让他成为百万富翁,于是他和许冠杰勾结在一起开始了百折不挠的寻宝之旅。

  影片一开始是介绍精神病院,介绍影片背景,直到干扰事件的出现,影片才"驶入正轨",开始寻宝,直至高潮和结局。

  2.1.4.戏剧问题

  许冠文兄弟一向好吃懒做眼高手低,而新来的精神病人带来了希望--古董,宝藏。这一切成真的话他们就可以改变命运了。

  2.1.5.核心问题

  许冠文兄弟能找到宝藏吗?

  2.1.6.第一幕转折点

  许冠文拿着精神病人给的破瓷烂瓦到古董行鉴定,发现这些破烂竟然是明朝宣德的古董,命运终于要改变了。

  2.1.7.第二幕转折点

  精神病人死了,许冠文兄弟寻宝也陷入了僵局。之后,兄弟俩在海滨酒店意外地发现了精神病人的女儿--断了的线索又接上了。兄弟俩重燃希望,寻宝之旅柳暗花明,他们抛开了一切,全力投入到百万富翁的白日梦中。

  2.2.电影批评

  2.2.1.电影镜头

  影片采用了很多Zoom(伸缩)镜头手法,从特写一直拉到全景。虽然这种手法在如今的影视作品中已经很少使用了,但是在本片中还算运用得当优点是节省拍摄时间和拍摄成本缺点是使用这一手法会拖慢影片节奏。

  在许氏兄弟在精神病人指引下去寻宝那一段,影片使用了快放镜头。优点之一是放大了两兄弟想寻宝的急切心情,优点之二是制造出了喜剧效果--动作一快,滑稽效果就跃然纸上了。

  2.2.2.场面调度

  影片中场面调度还是比较多的,但是不太明显,主要服务于故事。一部分摄影机的调度,一部分是摄影机和演员同时调度。

  2.2.3.构图

  影片着重叙事,大多用全景展现故事发生背景,很少用特写--当然,在表现主人公幻想自己变成了百万富翁和一些特殊情绪时刻用到了特写,手法很自然

  由于Zoom镜头的使用,影片中一个镜头从特写开始到全景结束例子比比皆是

  基本上,影片遵循经典构图。

  2.2.4.空间

  影片中空间根据事件的发展进行转换

  2.2.5.时间

  按照故事的发展顺序安排时间。

  单线程叙事。

  2.2.6.运动

  镜头中角色的运动很多,从开头的摩托车到后面许冠英饰演的穿着滑轮的服务员,镜头都充满了动感。对于一些相对"静止"的镜头而言,由于采用了Zoom,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动感增强。

  2.2.7.剪辑

  由于Zoom镜头的大量使用,剪辑的节奏稍缓,服务于故事,中规中矩

  2.2.8.声音音乐

  许氏兄弟电影一大特色就是里面充满了具有香港浓厚本土特色的音乐和歌曲,而且基本上都是许冠杰演唱--这样做一方面捧红了自己的兄弟和音乐,另一方面这些优秀的音乐和歌曲反过来对影片也有促进作用

  这部电影中的《天才白痴往日情》和《钱钱钱》等歌曲在当年都脍炙人口,流传于大街小巷。音乐和电影都有着浓厚的香港特色,因此相得益彰,大受普通观众欢迎

  2.2.9.表演

  许冠文和许冠杰在本片中都交出了相对满意答卷演绎这种市井小人物是许冠文的拿手好戏,而在本派那种让许冠杰饰演一个类似的角色就是一种挑战了--还好,许冠杰没有一味耍帅,表演到位。

  2.2.10.意识形态

  本片不涉及意识形态

  片名也起到了一定的反讽效果。"天才与白痴",到底谁才是天才,谁是白痴?看似正常人的其实才是白痴。

  2.3.电影评

  什么是经典?我以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才能算经典。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部1975年的《天才与白痴》无疑是经典电影之一。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再看这部电影,依旧欢乐开怀,依旧笑中带泪,依旧发人深省--这就是经典的力量。试问如今的大多数国产片在十多二十年后是否还有人愿意再看?

  在周星驰之前,许冠文才是真正的香港喜剧之王。他的电影没有刻意的高姿态,不娇柔做作,不矫情身段放得很低,非常的亲民--他和周星驰的电影都是绝大多数观众所喜闻乐见的。原因很简单,他们的电影来自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讲述的也是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在喜怒笑骂中真实反映了当时的香港社会和香港人的生活。许冠文和周星驰的大多数电影都是一幅幅充满独特魅力的、能反映当时社会和生活的香港风情画。

  什么是真诚的电影?我想,每一个观众心里都有答案。你认可电影中的人物吗?这些人物你似曾相识吗?这些角色的喜怒哀乐你感同身受吗?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么电影的真诚度就很成问题。某种程度上来说,电影是娱乐大众产品作为电影人,许冠文和周星驰无疑做到了真诚,而真诚,才是一部电影成为经典的最重要条件

  很多人认为喜剧片时容易拍的。错!喜剧其实是最难拍的!许冠文和周星驰的喜剧电影能让人开怀大笑,更能让人在大笑之后有思考,有警醒--笑中带泪,意味悠长--这也是为什么现如今很多所谓的喜剧片"烂"的原因--"边个是天才,边个是白痴",杆影立现。

  在本片中,作为精神病人的父亲去世了,他的女儿"公主"来到了他身边,通过脑电波,他对女儿吐露了心声,插曲《天才白痴往日情》响起--这一段,看得我心潮翻涌,百感交集。单凭这一片段,本片就可以位列经典。诚意立现!作为电影人,娱乐大众是最起码的要求,在这之上才能谈到寓教于乐。许冠文无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好电影,难,也不难。

  本片最后,许冠文变成了一个真正地白痴,而在此之前,他经常自诩自己是一个怀才不遇的天才,《天才与白痴》的片名有画龙点睛的意味。

  从英文片名的角度来看又是另外一番意味。英文片名为《The Last Message》,译为“最后的消息/最后的话语”,应该是指片中患精神病的父亲临终后通过脑电波传达给他女儿的话,这段话和这一段落直接升华了电影的主旨——什么才是我们最应该珍惜的?什么才是我们最应该追寻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