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我,就不要“为我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爱我,就不要“为我好”

2019-01-09 22:01:01 作者:哈姐 来源:夜读 阅读:载入中…

爱我,就不要“为我好”

  点击关注夜读,置顶或星标公众号

  文:哈姐    图:网络

   爱情止痛药——第21期

  上周,一位同事微信上跟我抱怨说:他的男朋友经常因为她看电视剧事儿跟她吵架,她感到特别委屈。吧啦吧啦地埋怨了一大堆他男朋友是多么的自以为是,多么的不成熟

  男朋友总是对她说,要看些经典作品。那样你才能收获。不要老是看那些没营养东西,看多了人会变傻的。人生宝贵,你要多做些有意义的事,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这些东西上……而她,只希望男朋友可以陪她一起看些轻松影视剧,一起讨论角色,一起吐槽开开心心地消磨时光

  同事十分不理解男友所作所为。“他不陪我看就算了,我也没强迫他,但他总不能得寸进尺吧!我自己看也不行?这管得也太宽了吧!难道我整天看文学名著社会科学,人生就有意义了吗?”

  同事还告诉我,她的男友很喜欢把自己的规矩喜好强加在她的身上。并且还要振振有词地告诉她:“我跟你说这些都是为了你好,别人我才懒得管呢。”

  那些嘴上挂着“为你好”的人,也许并不是真的爱你

  说到这,我想到了我的一个同学小玉。

  半年前,小玉交了一个条件相当不错的男朋友。最近,两人同居了。本以为她终于找到了那个对的人,可谁曾想,刚住在一起没几天,两人就分手了。

  我问起他们分手的原因,小玉只说了一句话:“他这人哪都好,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小玉有点挑食,从小就不喜欢青椒。但每次一起吃饭的时候,只要菜里有青椒,男友都会要求她吃掉,还一本正经地讲道理

  “青椒能抗癌,还有丰富维生素。你要多吃,不能挑食。以后等咱们有孩子了,你挑食,孩子也会学你挑食的……”

  小玉晚上睡前,喜欢手机。要刷刷微博和朋友圈,才能入睡。可同居之后,男友严令禁止她睡前玩手机。还要求她晚上10点之后,手机必须关机。

  “睡前玩手机会影响你睡眠质量,这是坏习惯,你得改。以后等咱们有孩子了,他看你睡前玩手机,也会跟着学的……”

  有一天,小玉公司聚餐。她打电话告诉男友,说晚上12点之前回家。可男友却死活不同意。要求她必须10点之前到家。两人几句话谈不妥,在电话里吵了起来。

  男友说:“我一个大男人,从小到大都没有晚上超过10点回家的时候。你一个小姑娘,怎么可以那么晚不回家,一旦出事了怎么办?你知不知道现在外面有多不安全,前几天新闻刚报……”

  小玉有点不耐烦。“我有我自己的生活,我不可能事事都跟你一样,更不可能为你而活。”

  男友见小玉生气,又开启了说教模式:“亲爱的,我是担心你的安全,你一个女孩,这么晚不回家,一旦出事了怎么办呢?还有,我说过多少次了,你这些不好生活习惯一定要改改,以后等咱们有孩子了……”

  小玉终于忍无可忍,“别自作多情,谁要给你生孩子了?分手吧!”

  男友不知自己哪里有错,还觉得委屈。“你怎么不知好歹呢?我这都是为了你好啊……”

  那些喜欢把自己的习惯、爱好价值观强加给对方的人,总是要把这种行为冠以爱和正确名义。这样你听起来,才不会有被绑架感觉,才不会觉得他并不是真正爱你。

  同样的情况,换做一个真正爱你,真正担心你的人,在这个时候应该对你说的是:“我知道了宝贝,去吧,玩得开心点。快结束时提前给我发个微信,我去接你。”

  “为你好”,说者冠冕堂皇听者心灰意冷

  关于伴侣相似度的问题,国外的机构有做过许多调查。其结论是:夫妻的生活习惯相似度越高,离婚率就越低。

  但是,生活习惯和价值观的相似度,是可以强求的吗?

  当然是不能的。

  两个人在一起之前,至少都要经历十几年的独立生活。在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成长起来的两个人,怎么可能拥有相同的生活习惯和价值观呢?

  遇到一个跟自己相似的人,是你的万幸。但人海茫茫,遇到一个跟自己截然不同的人,才是大多数爱情的常态

  我相信,那些喜欢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对方的人,都有一个美好初衷——他们希望你变得更像他,这样你们才能更长久地在一起。

  但是,他们又都有一个致命缺陷,就是拒绝改变自己,拒绝适应他人。

  在他们的世界里,只有你适应他,你变得更像他,你们才能更好的在一起。至于理由,别问。问就是“为你好”。

  他们固执的以为,自己养成的习惯和信奉的规则,使他们的前半生过得很好。所以,他们的生活习惯一定是好的,价值观也一定是正的。

  可怜的是,他们并不知道,那些真正幸福情侣,并不是一方继承了另一方过去的生活模式,而是两人共创了一种新的生活模式。

  爱我,只要为我就够了,不用好。

  - END -

  这么大的好看,看见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