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沉默是金?小王的遭遇给了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沉默是金?小王的遭遇给了答案

2019-01-12 08:45:24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沉默是金?小王的遭遇给了答案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的第 715 篇原创文章

  小王是我的学生,去年刚毕业。在学校时,热衷于参加各类社团活动,是个很健谈的人。因为在他看来,能通过这样的途径锻炼自己能力,结交更多的朋友,是一件很快乐事情。进入单位工作以后,他便沉默寡言起来,很少与同事领导主动沟通,整天专注于自己的工作。

  “老师,领导误解我怎么办?”

  小王一见到我,就问我一个问题

  “能跟我说说具体情况吗?”

  我让小王说得详细一点。

  “我觉得,在单位里人际关系不再像在学校时那样单纯了,自己初来乍到的,言多必失,多说话会影响到自己。我坚信‘沉默是金’,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于领导交待的任务,我都一丝不苟努力完成,交工时也不为自己多言一句,对于工作出现的小纰漏,我也不作过多解释。怕解释被当成狡辩。不想,这却被领导误解为沉默是对自己无声的抗议。老师,难道少说话也错了吗?”

  小王说起了自己的困惑

  对于小王来说,由于在人际沟通方式上的问题,导致其工作适应不良结果,他的问题主要有两点:

  一是小王在人际沟通时,有刻板印象在作祟。所谓刻板印象是指人们对某一类人或事物产生比较固定概括笼统看法。在入职前,小王就“先入为主”地认为,工作后人关系一定更加复杂的。一旦有了这种“先入为主”,在与他人打交道时,他对人际关系的知觉也就很难做到客观理性了,同事的许多不经意行为都会被他当作“人际关系复杂”的证据

  二是小王在人际沟通时,应对方式有失偏颇。面对着可能出现的“复杂人际关系”,他选择了“沉默是金”这种消极、回避的应对方式。片面地认为,沉默就可以少去许多麻烦。这是一种带有“浪漫主义理想色彩”的想法。殊不知,人际交往根本就在于沟通,没有沟通,人与人的理解信任就无从建立

  小王应该积极勇敢真诚自然地面对可能出现的人际矛盾,并用沟通来化解。这样,领导的误解也就自然迎刃而解了。

  沟通是人际和谐良方,“沟通从心开始提示着我们,要用心投入才能最终达到“沟通无极限”的至高境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