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Selina任家萱拒绝张轩睿表白|人生最怕的三个字是“配不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Selina任家萱拒绝张轩睿表白|人生最怕的三个字是“配不上”

2019-02-11 12:30:19 作者:大将军郭 来源:我们心里都有病 阅读:载入中…

Selina任家萱拒绝张轩睿表白|人生最怕的三个字是“配不上”

  作者:将军郭|心理咨询师|性感长腿女青年

  图片来源网络  由Devil提供

  看综艺节目女儿们的恋爱》里有一段颇有感触,Selina任家萱面对约会对象张轩睿的示好,说了这样一句话“你可能脑子坏了,才有可能喜欢我”。

  这对白放在偶像剧里可能是女主矫情或撒娇,为的是确认男主情感掩饰自己慌乱,但在这段综艺里,Selina的语气神色都充满了真情实感,很让人心疼。

  这句话真实体现了很多人对待情感的心态总是难以置信自己会被人喜欢,不敢接受他人的爱,哪怕自己动了心,但依旧望而却步

  他们的核心信念也可以总结为一句话——“我配不上”,还有很多相似表达,比如“我不值得”、“我没资格”、“我不应该得到”等等,表述不一,但都反应一样缺失匮乏,他们没有“配得感”。

  “配得感”就是一个人内心对自己可以拥有什么样生活的一种资格认定,配得感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

  不敢被爱——情感上没有配得感

  不敢购买品质物件——物质上没有配得感

  获得成功却抗拒拥有和享受成功——精神上没有配得感

  你会发现配得感往往跟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即便是一个人已经在物质和情感上具备了得到和拥有的能力和资格,但他仍旧认为自己“不配”。

  elina任家萱就是个很典型例子,她事业成功外表甜美性格体贴为人善良,她是多少人心目中的女神啊!

  但面对知名度并不如自己的约会对象,她全然忽略了自己的优点,拼命强调两个人的年龄差异,当然,她未曾提起的情感创伤,也无疑成为了她认定自己“不配”的最扎实理由

  哪怕约会对象表现的再诚挚,所有局外人都告诉她并不是她想的那样,但在没有配得感的人的心目当中,“不配”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性的自我诅咒和自我设限。

  缺失配得感的人其实很多,这种可能性甚至也潜伏在你自己身上。

  我有个要好女朋友,以前我们经常谈心,她暗恋一个男同学多年,却始终不敢联络表白,她总说对方特别优秀,自己配不上。

  我曾纳闷过这是何方神仙?我肤白貌美家境优渥博士女友都配不上?她定居海外后终于向我们吐露真言,原来那个男同学是我们都认识的共同好友,但恕我直言,男生并不如我女友描述的那般优质,就是个普通阳光大男孩而已,甚至他恋爱过的几个女孩远远不及我的小姐妹。

  我一直以为她不过是给对方加上了爱的滤镜,但回想她过去的一些表现,后来的我才明白,她只是配得感太低。

  比如,送给她一件礼物,哪怕价值平平,样式平凡,她也会觉得过于贵重,接受后坐立不安,总想着偿还人情;比如,在朋友的怂恿下,她买过一条很漂亮裙子,但她从来没穿过,不是场合不适合,而是她总觉得自己衬不出裙子的美。

  配得感低的人,特别容易内疚

  在所有该享受美好时刻,他们总是无所适从而又尴尬万分,你硬塞给他们的时候,他还会慌乱和不安,甚至逃避生硬拒绝

  当你有以下五种表现时,那说明你在配得感上需要反思和调适了:

  经常感到抱歉,常说“对不起”

  当别人赞美你时感到尴尬和不自在

  对钱敏感,不敢轻易跟人谈钱

  在物质和精神层面都不敢享受

  不接受美好的感觉,会让你不安

  配得感低的人真的不值得赞美吗?真的配不上享受美好吗?不是,不是他们真的不够好,而是他们总以为自己不够好,而这种“自以为”其实往往遗传于原生家庭

  个体对自己最初的评价其实都源于父母(主要抚养人),我们的自我评价体系的第一个建造者也是父母,父母认为你可爱,长大后你也更倾向于认为自己可爱,父母认为你值得,长大后你才不会觉得自己配不上。

  父母对我们的评价很少直接反映言语上,但却会渗透在他们对待我们的方式上,回忆童年,你的欲望或者说你想要的东西会在什么情况下被满足?父母在什么时候会赞扬你?什么时候会说爱你,会发自内心的对你微笑

  配得感低的人,往往在童年经历了大量的被拒绝和被否定,而获得满足和认可的时刻往往是因为自己先达到了父母的要求,比如,你想要的玩具从来没有在第一时间得到过,只有你乖乖表现了一个月,父母才勉强买给你,比如,你想出去跟小伙伴游戏请求,只有在考试达到父母期望分数时才被允许

  甚至有时,你以为已经达到了足够父母表扬你的标准,父母却还是认为不够,总有别人家孩子比你强,他们挂在嘴边的都是你的不足,你的弱势他们吝啬表扬和赞美,那是在你童年中最稀缺的东西。

  这是配得感低的根源,你在父母的评价中成了低价值的人,他们一次次重复着你还不够资格,那这种“我不配”的感受也一次又一次重复在你的心里,最终形成了你的自我评价。

  然而,谈论原生家庭对配得感形成的影响,并不是要去责难父母和不幸的童年,因为有时你甚至于心不忍你会发现配得感低像是一种基因遗传,父母中至少有一方也是缺失配得感。

  哪怕经济条件允许,他们也不敢购买品质好的物件,省吃俭用没什么目的,只是一种习惯,每每他们说“我不需要”,内心真实的声音其实都是“我配不上”。

  而一个配得感太低的人,是会践行“自我实现预言”的,因为时常觉得“我不配”,他们总是闪躲和远离各种变得更好、得到更多的机会,总是停留在委屈自己的行为习惯上。

  久而久之,就变成了囚禁自我需求和欲望,当一个人的需求和欲望被压抑能量也就无法伸展,结局就是你真的离更好的生活越来越远,你越来越不幸运

  追溯来时路是为了让配得感低的人看到它形成的路径,而这条路即便无法回头,你却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去炮制,改变“我不配”,扭转“我不值得”,大胆拥抱美好。

  我曾在微博上写过一句话“你值得拥有全世界”,我希望每个努力奋斗的人都应该时不时去告诉自己这句话,你值得更多更好,这不是鸡汤,这是一种新的信念。

  信念可以影响行动,而行动可以形成习惯,习惯可以反作用于行动,最终推翻“我不配”的桎梏,形成全新的认为自己值得的信念。

  你是否配得上更好的生活,那是需要通过努力和实践才能知道的,但你绝对配得上一场自我解救,把那个囚困在配得感低的诅咒里的自我解救出来,因为那个被囚禁的你,本就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  END  ——

  害怕与你擦肩而过

  请记得星标置顶我!

  ◁◁ 向左滑再来几篇

     微信摇一摇遇到的人能算爱情吗|将军知道    地铁凤爪女、优衣库不雅女主.....有多少人正利用作恶捞钱?       关系中最忌讳的是这件事|将军知道

  新书世界偏爱自愈自乐的你》

  正在全网热卖

  点一下,你会变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