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勤劳地偷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勤劳地偷懒

2019-03-11 11:11:21 作者:六六 来源:六六投稿 阅读:载入中…

勤劳地偷懒

  勤劳地偷懒

  有一种活儿叫“勤劳地偷懒”,几乎每个人都干过。

  比如有以下几项任务让你做:阅读乐趣的科普文章、打扫卫生、刷房子、写报告论文,只有一天的时间,而每件事都需要花费一天的工夫,你选择做哪样?绝大多数都会选择打扫卫生或刷房子,把写论文或读不能理解的科普文章放在首选的人肯定奇葩。这其实就是“勤劳地偷懒”:你宁可身体疲劳,也不愿大脑疲劳;你宁愿让旁人看见你做事了,不愿意花时间和力气学点真知识

  在电视剧广告植入里,有些品牌营销部就常干“勤劳地偷懒”的活儿,比如某日用品公司要求整部戏里出现300秒的演员刷牙镜头。这其实是最笨的广告方式,既好统计工作量领导交差,又好按单位计量算钱。殊不知电视剧里最贵的广告,不是时长出现最多的广告,而是天衣无缝地将产品融入戏中的广告,这样的广告哪怕只出现一个镜头,都会被观众记住——这是对编剧最高要求。

  我认识到这一点是在中欧学习的这两年中。第一年全部是必修课,我咬牙把一些如果不是学校要求,我一生都不会阅读的科目啃下来,其间的痛苦和艰难可想而知。但实际情况是,只要有人拿枪逼我,我连汽车都抬得起。我把几门专业财务攻克下来,成绩不赖;我把复杂宏观经济学攻克下来,还听老师推荐读了很多原著;我把以数学模型为主的管理数量方法硬着头皮了解了个大概,还能自己决策树……这些超乎我能力之外的学业逼着我,让我也能通过打开小宇宙成为半个门外汉

  好处是什么?我会在制定公司新政策时候把“帕累托改进”(经济学术语,指在没有使任何人情变化前提下,使得至少一个人变得更好)拿出来翻翻,看是不是有人受益和无人受损;我在投资股票的时候已经了解什么是“沉没成本”(指以往发生的与当前决策无关的费用),终于把从2007年捂到今天不舍得抛的股票“挥刀断臂”了。一个原本完全有数头脑的中年妇女,在经过扒皮抽筋的学习之后,真的能把知识运用现实生活中去。

  第二年选修课时,我又开始犯“勤劳地偷懒”的毛病

  人手里一旦有了点自主权,一定拣容易的事干。时间也花了,钱也花了,效果却没达到。我如果对自己够狠,应该去学国际金融、投资并购、人力资源,这些对我未来工作帮助。如果有一天我不写作,我还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人。但是我选择了国学心理学等对我依旧有帮助,却明显不必费太多力气就能学好的科目。这些科目或书,我本来就有兴趣,没有逼迫我也会去读。

  说到底,人的惰性天性。肯去做违背天性的事,原因是你想完善自我。

  我见过很多天资很高的人最终“泯然众人矣”,也见过很多少时“未必佳”的人,通过自我修炼“大时了了”。差别就是每天是否在勤勞地偷懒。

  聪明不是人人都有,努力却没有天资的区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勤劳地偷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