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了也不要你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老了也不要你养”

2019-03-12 20:47:00 作者:戈大爷 来源:戈大爷 阅读:载入中…

“老了也不要你养”

  最近又火了一部新剧,叫《都挺好》。

  然而讲述的却是苏家老小都挺不好,一地鸡毛故事。姚晨在里面饰演苏家三女儿明玉,上头有两个哥哥父母重男轻女母亲强势逼人,爸爸窝囊废,在家基本说不上话,以至于苏明玉整个童年,乃至少女时代都过得不好,她要不停地质问父母,为什么大哥二哥火腿鸡蛋自己永远是泡饭,为什么大哥上学卖房,二哥结婚卖房,自己有希望上清华,却只允许她去上免费的师范,母亲面不改色,说你怎么能跟两个哥哥比,你是女孩,高文凭有什么用,你以后是要嫁人的,我们只负责养你到十八岁,以后也不需要你养。

  老了也不要你养,很明显是将所有的伤害偏心,都当做理所当然,好的都会给你哥,你是女孩,得不到的,这是你的命,你得担着,然而这类父母,嘴上说着不用你养,实际放到现实生活中,最后都会变成,我把你养那么大,花花你钱怎么了,把你养那么大,你吃的喝的穿的哪样不要钱,这种拿着本子孩子开销的父母,基本都是劣质父母,你稍微对他们的想法有点质疑,他们就会暴跳如雷,“你看看,我早就说过这是一白眼狼”。

  就拿我的家庭来举例,老了也不要你养,我们能指望上你啊,老了我们去养老院,这些话我妈曾对我说了无数次,从小说到大,结果呢,房贷我帮她还的,装修也是我掏的,包括老人葬礼钱,手术医药费啥的,也都是从我这拿,上个月问我要生活费,卡里五万给三万,嫌少,我当场把电话挂了,这点我和苏明玉还是很像的,不像樊胜美活在被父母支配恐惧中,被家庭吸血,在痛苦接受一切,父母还心安理得的很,一点愧疚感都没有。

  别说什么生你养你不容易,千错万错父母没错,在我看来,孝顺,孝顺,所谓孝顺,父母顺子女路,子女才能以孝为大,孝顺的前提是要把自己的生活顾好,不然就真成了当代樊胜美,三十的人了,每个月还得借钱往家里汇,一分钱存款都没有,婚姻更是没的说,怎么找,谁愿意找你这样的,娶你相当于娶你一家,就是一无底洞,说到底,原生家庭你没得选,但是走什么样的路,活成什么样,钱给不给,给多少,持续性被压榨,要不要断绝关系,你还是可以选择的。

  所以对于说被原生家庭毁了一辈子这个说法,我并不赞同,在我看来,我命由我不由天,只要自己不认命,就没有什么能够彻底摧毁你,谁也毁不了一个人,除非自己意志消沉,毕竟仇恨力量很大,爱的力量也很大,消沉反而在中间,而真正能给自己一个说法的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与其让父母低头意识错误,不如自己实打实的往上爬,俯瞰曾经的创痛,这可能也是一种格局

  其次,很多人说姚晨饰演的苏明玉,是硬核女性,很羡慕,我倒觉得硬核女性都很惨。硬核说到底还是以前生活环境不好,匮乏的环境里表现偏执狭小生存空间里的死要面子,是受原生家庭影响了,才会对成功事业有一种疯狂依赖,在一个方面失望了,才在另一个方面获得巨大动力,想奔出个结果来,在苏明玉心里,如果父母兄弟亲情那一块是坍塌的,那么她的事业就是一道厚厚的墙,能庇护她。

  所以,没人会这么爱事业里的辛苦,如果能吃饱穿暖,偶尔买包有人爱,谁也不会想做女强人,在事业上做得这么彻底,而放眼身边也不难发现,那些在别人眼里硬核,啥都能干,学得快,有拼劲说到做到的女性,其实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没有那么好,只有熟悉的人,才能看到背后的脆弱狼狈,硬核女性其实也会特别担心自己是虚的,假的,是暂时性的好起来,特别怕哪天掉下去,这种焦虑让人充满不安戾气

  说到底,摊上这种原生家庭是命,好在人生有很多重新洗牌的机会职场不讲感情,不过努力的话起码能站得稳,至于剧情最后,苏明玉最终会不会和苏家和解,现在我反倒不是很在意,我在意的是,除了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遇见贵人的小概率,生活中能有几个能混成苏明玉这样的,是不是大多数的女性最后都活成了樊胜美,那些哭着成长过的人,原生家庭欠你的。

  你到底能不能自己拿回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