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边的礁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海边的礁石

2019-03-26 09:18:40 作者:安莹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海边的礁石

  海边的礁石

  海边有块礁石,涨潮时没入水中,退潮后露出海面

  退潮了,海滩上坐着两个人,一个是世居海边的年长者,一个是刚搬进海边别墅年轻人年轻人提着小桶和赶海的工具要到露出水面的礁石上赶海。

  “年轻人,别去了,那上面什么也没有。”年长者提醒他。

  “不会吧?这块礁石不是叫蛎子石吗?怎么会没有海蛎子?”

  年轻人不解。

  讲起蛎子石的故事。于是年长者颇有兴致地说:“这块礁石叫蛎子石不假,早些年那上面长满了海蛎子,多到什么程度?这么跟你说吧,整个礁石上全长满了海蛎子,年年采年年有,天天采天天有,早晨采早晨有,傍晚采傍晚有,就像神话传说中的聚宝盆。再说那海蛎子个头大,味道鲜,弄回家下面条、炒鸡蛋,那个味道,今天想想都流口水。后来发生自然灾害,不少地方饿死了人,就是这块蛎子石,救了我们全村人的命。再后来城市越来越大,都盖到我们村了,我们祖祖辈辈住的冬暖夏凉海带房子拆了,盖成了高楼大厦,冒着臭味的黑水、黄水一个劲儿地往海里涌,这海再大也抗不住这么折腾。鱼跑远了,跑到深海里去了。海蛎子死了,光剩下了海蛎子皮。有一年,我下海游泳,游到蛎子石这儿想站一站,歇一歇,没想到,让海蛎子皮割得我双脚流血。我想,也该,这也算是大海对人的惩罚吧!谁叫你们不尊重大海?”

  年长者的故事讲完了,年轻人的嘴里吐出一声无奈的叹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海边的礁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